更新时间:2022.06.01

荆川公园,陈渡草堂的遗迹

天数:1 天 时间:4 月 和谁:一个人

★旅游地点:常州荆川公园

难得起了一个大早,虽然天阴欲雨,我还是在包里随手塞了一把折叠伞就出发前往荆川公园了。

荆川公园位于常州南郊陈渡桥左的陶家村,是为了纪念明嘉靖年间著名的常州籍抗倭英雄和文学家唐荆川先生而建。

才走进去,我就被如雪般压着枝头的梨花给惊艳了一下,很快就被梨树下左三圈右三圈的海棠盆景给迷倒了。直到逡巡了很久,才想到移步游览公园。

公园总占地面积一百八十亩,其中水域面积三十五亩,是常州仅次于红梅公园的第二大公园。布局上以半岗小坡曲水静湖的自然山水园景为主,几大景区分块布置,走过一个景区就会有指示牌,因此并不怕走迷了。虽然被人为地划分为碧水流英、玉树琼花、花海融春、陈渡草堂、枫峦叠翠等八大景区,不过我没有闲心去游乐项目,在赏完了春花之后,就一心直奔人文遗迹。

沿着河边的道路直奔目的地,一路上自然看饱了桃花,尤其是罕见的菊花桃,更让我流连良久。当然,碧桃也很漂亮,红的白白开得春天又深了几分。

可惜的是走到唐氏宗祠的时候,发现人家是关着门的。可能如今还有唐氏后人前来祭奠,平时应该不开放。也或许我今天赶了一个大早,还没到人家开门的时间?不过沿着宗祠外围转了一圈,没有看到开放时间,估计一般是不开放的。

这座宗祠原来在青果巷224号,后来移建到公园,这是唐氏大宗祠,是明末清初的建筑,据说还有元代大书法家倪云林等的书条石刻。宗祠的雕刻很精致,祠外的竹子很青翠,隔着一条路的河畔则是桃红柳绿的江南春景。

再往前走就到了公园的边缘,只能怏怏地往回走,其实荆川公园不仅有人文景观,也有典型的江南园林景观。小桥流水兼而有之,亭台楼阁一样不缺,还有探入湖心的折桥,湖畔有仿古的休息亭。

早晨的荆川公园很安静,湖畔的花儿们开得争先恐后,菊花桃和碧桃唱着主角,它们颜色鲜艳,花开锦绣,倒映在湖面的景致非常秀丽。郁李和迎春花也不甘寂寞,纷纷绽开了笑脸,迎接这一年中最美好的人间四月天。

小径旁另一有片桃林,不过规模其实也不算很大,不过基本都是粉色的,规格倒是很统一。其实刚刚一路行来,桃花们已经让我看得眼花缭乱了。其实桃花临水照影,或者在亭阁前斜伸一枝,又或者在桥头盛开,景致看着更美。

听雨轩是一组长轩,面阔大约五间的样子,外墙用的是青墙,玻璃几乎落地,还是很现代化的。

待鸾亭不知道有什么典故,就是一座四方亭子,飞檐翘角,很适合江南园林的格局。两侧还有副对联,也没仔细看。

沿着小溪继续前行,有一影壁,上面是一位骑士,有点泼墨写意的风格,右上侧题字“顺之爱国”,想来是唐荆川的形象吧。

唐荆川,原名唐顺之,明代常州人,因为爱好荆溪山川秀水,因此自号荆川。二十三岁时中进士,礼部会试第一,入翰林院任编修。一年后告病归故里,闭门读书二十栽,于学无所不精,成为著名的文学家。倭寇入侵,他亲督海师阻击倭寇,屡建奇功。在赴任凤阳巡抚途中,不幸病重辞世,终年五十四岁。

我喜欢沿水岸一路前行,正逢花事,紫荆花也开得十分茂盛,那紫红的颜色哪怕天阴沉着也显得很亮。西府海棠还没有长得很高大,新叶抽出,花期未尽。

武像塑的是唐荆川披甲的武将形象,一杆长枪直插云霄,他一手执枪,一手插腰,后身是仿佛被风吹得猎猎作响的坡风,站在城头,目视远方,仿佛正在看敌情。

作为文学家的荆川先生同时也是一位武术大家,在明嘉靖年间任兵部主事,后任后部职方员外郎、郎中等职。他最为人称道的功绩就是抵抗倭寇,曾亲自率兵与倭寇六战于东南沿海,并在东海一役中击沉倭寇十三艘战船。他是中国整理拳术著作第一人,辑录的《武编》既是中国武术史上的重要著作汇编,也是中国第一部武术理论著作。说到抗倭名将,我们首先想到的大概就是戚继光,这位长期在抗倭第一线的戚家军主帅,还曾向荆川先生请教过枪法呢。

陈渡草堂是荆川先生读书的地方,匾额由常州籍著名书画家谢稚柳所写。说是草堂,其实是江南古典园林建筑群,包括五方楼、春池馆、压溪榭、赖云阁,还有回廊、假山、清溪、小桥等,环境幽雅,是荆川先生早年告病休养和罢官归里后潜心读书的地方。他在这里闭门谢门,教诲门生,主张务求实在,不尚空谈,他的理论主张对常州一带的治学影响很大。原来的读书处在抗战的时候,被毁尽了,后来政府根据清代谢应芝《襄文读书处记》的描述进行了修复。在处理上,没有高墙大院,采用局部敞开式,以透廊和水体代替围墙,园内外景色可以相互渗透,主景地位更加突出。

南牌楼上有“荆川先生读书处”,这是他外甥题写的。说到他的这位外甥,那也是大名鼎鼎的东林党人孙慎行,在明朝官至礼部尚书。可能孙慎行比不上荆川先生的文武全才,但比舅舅会做官。

陈渡草堂曾几易其主,陶自悦购得后改名陶园,道光年间沈姓购得,后复为陶氏子孙赎回,更名复园。咸丰年间楼馆悉毁,仅存荆川先生手植皂荚树、梨树、朱藤与碑碣。抗战前几年由地方人士集资修葺,不过抗战的时候又毁了。

草堂内鲜花盛开,海棠和梨花争着春风的恩宠,迎春花默默地退守到池塘边。垂丝海棠的规模比较大,西府海棠临水而开,梨树高大茂盛,水边还有一排金桔,可能等着栽入地面吧。

出门还有一片蝴蝶花已经稀稀疏疏地开了,老树根上又生新草,不过大树估计已经败死,可惜了这株大树,可能还是荆川先生手植的树吧。

唐荆川墓有一条长长的甬道,牌坊很高大,可见荆川先生在常州人心目中的地位,那是确实很高的。

墓有三座,中间一座格外高大,墓碑上刻着“明赠兵部侍郎谥襄文荆川唐先生之墓”,墓上绿意葱茏,打理得十分整洁。

石屏前有荆川先生的石像,这次塑的是文士像,符合他大文学家的身份,宽袍广袖,十分飘逸。

门口有一个小型的花卉市场,大多是售卖多肉植物的。其实我进门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不过那时急于扑进公园,只是稍稍瞄了一眼。出门的时候好像时间也有些紧了,于是再度瞄了一眼,就急于离开。看起来,人家的价格应该还算公道,有些本地人正在选购。

曲水平湖不忍辞,百花竞放染春池。

武崇秦汉迎倭寇,文尚唐诗顺旧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