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5.21

羊踯躅,杜鹃花中的翘楚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4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赏花地点:常州红梅公园

红梅公园在我的印象里,是以梅出名的。但是没有想到,四月的红梅公园还盛放着大片的杜鹃花,其中有着让人惊艳的金黄杜鹃。这种杜鹃花一般公园栽种不多,花色呈现出漂亮的金黄色。即使今天的太阳不那么给力,蒙着厚厚的云层,但是这种杜鹃却能让人眼前一亮,顺带着把周围的这方天地,也似乎照得亮了。

要说杜鹃花杜鹃鸟,自古至今就不乏文人墨客的吟咏礼赞。但是对于黄杜鹃,咏叹的却并不多,大概是因为黄杜鹃是著名的有毒植物之一。在《本草纲目》中,对黄杜鹃有记载,说是羊吃了这种植物以后,就会走不稳路,倒地而死。所以,黄杜鹃还有与此相关的很多别名,诸如“羊踯躅”“闹羊花”“羊不食草”“惊羊花”等,就是指它的这种特性。因为这个原因,可能在古代就没有把黄杜鹃引种到庭院,文人墨客得识其真面目的,自然就不多了。

不过黄杜鹃虽然有毒,但是其花朵之美丽,颜色之鲜艳,绝对在诸多品种的杜鹃花中堪称名列前茅。在一九九一年邮电部发行的特种邮票《杜鹃花》系列里,第二枚票面15分的,就是黄杜鹃,可见在杜鹃花科中,它的地位也是数一数二的。

虽然我们把黄色的杜鹃简称为黄杜鹃,其实黄杜鹃也是杜鹃中的一个品种。黄杜鹃是我国特有的杜鹃品种,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与之相近的纯黄杜鹃,则分布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缅甸东北部。还有一种硫磺杜鹃,是非常珍稀的品种,不过私以为论花型,还是黄杜鹃更胜一筹。

黄杜鹃是伞形花序顶生,每一束花多达十来朵,先花后叶或是花叶同时开放。因为没有过多的叶片喧宾夺主,所以单株的羊踯躅看着也是非常吸睛的。虽说这片探入湖心的半岛上不乏更加高大的杜鹃花,有的甚至长成了花树,但对于我来说,这种高不过一米多的黄杜鹃,才是杜鹃花丛的C位。一则因为其少见,二则当然是因为其美丽。这种美,可能不如大红色张扬,但也显得雍容华贵。金黄,在古代就是帝王的御用颜色,天然带着不可一世的富贵气。

杜鹃并不是一种名贵的花卉,它们的野生品种原本就是生活在低矮的山坡上,自生自灭也能让整片山坡都披上红裳,即使没有人捧场,也开得轰轰烈烈,人们亲切地称其为映山红。在现代的各大公园,也少不了杜鹃花们的身影,每到花季,就能让人们真正领略最美四月天。它们也开在路旁,开在林边,开在坡上,开在普通人家的庭院里。但是黄色却颇少见,也唯有在一些杜鹃的专类园里,能看到它们傲骄的身影。没想到的是,在凤凰公园狠狠地被黄杜鹃惊艳了一番之后,在红梅公园也能欣赏到它们绝美的风姿。

晨曦陌上晓风轻,笔架山头塔影明。

血泪染丹开锦瑟,杜鹃花发唤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