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01

紫荆公园,东经120度轴线

天数:1 天 时间:4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旅游地点:常州紫荆公园

虽然天还下着小雨,还没有到月季的盛花期,但我仍然在回程的时候拐进了紫荆公园。至少,我也得看看,这个以月季花著称却以紫荆为名的公园,到底有没有紫荆花。

公园门口的停车场很大,只停了稀疏的三四辆车。进门就是一个广场,叫做时光广场,想来是因为甫进公园就能映入眼帘的那个摩天轮吧。这是公园主轴线上的大型广场,据说到了节庆的时间,整个广场的地面会漫过浅浅的一层水面,倒映出公园中央的核心景观摩天轮,非常漂亮。可惜今天非节非庆,虽然刚下过雨,也没有水漫过广场地面,自然也看不到这个景观了。

我信步沿着左侧的道路走去,很惊喜地发现架子上的木香花适逢花季。原本抱着赏不到花的心理建设来的,没想到才进园就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惊喜。这片木香花是纯白色的,垂在碧绿的叶片底色上,如同大森林里的瀑布。

古老月季也开得很好,因为它们栽种在一起,所以仅这片古老月季园,就让我不虚此行了。紫荆当然也有,不过栽种得远不如月季花的规模,所谓的紫荆公园,其实倒不如说月季公园更贴合些。紫荆这两个字,不知道有些什么典故。

新紫金酒店前面有一片很大的草坪,看起来是经常打理的,长势很好,绿意很浓,这里大概可以举行室外婚礼,衬着无处不在的月季花,简直浪漫得不要不要的。

沿着湖走过去,中心地带就是时来运转摩天轮。这座摩天轮是紫荆公园的标志性建筑,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无辐式摩天轮,从设计到施工,都由常州人自己完成的,也是常州人很骄傲的一件作品。这个景观的寓意就是120度经线绕地球一周,形成一个圆环。整个摩天轮高84米,可惜今天没有开放,否则的话,可以从地下进入巨环,环绕一圈以后再回到地下,能俯瞰龙城胜景。到了晚上,还能根据不同的节日,形成不同的节日色彩照明——今天自然是什么也看不到的。

在摩天轮的后面还有很现代感的覆土建筑,形成了轴线感极强的夹景景观。走廊的玻璃墙面上,还有些图文资料。

穿过摩天轮,可以看到“和平之花”的标记,这里是著名的月季花。可惜这会儿虽然确实有些月季花开着,但并没有大片盛放。不过就这稀稀落落的几朵花,也让我们看到了紫荆公园月季花的风采。不仅颜色丰富,花型也很丰富,看起来品种是相当多的。

紫荆公园的南端是国际月季园,占地14000平方米,种植区域达6000平方米,种植了超过一万株的月季,展示了近千个月季品种, 有藤本类、树状类、大花类、丰花类、微型类。东区有风格各异的美国园、法国园、英国园,西区则是我刚刚进来的时候看到的古老月季园。

2012年10月17日,经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第16届世界月季大会理事会表决,紫荆公园以独特的中国古老月季文化、众多的月季品种、丰富的月季花展、优美的月季景观,获得了“世界月季名园”的荣誉称号。这个名园评选始于1995年,每3年评选一次,目前获得这个称号的月季园总共也就四十三座。

在公园的东南部,还有篮球场和网球场,配备了看台和休憩区,看起来还能够举办比较正式的赛事呢。

走出公园,才看到有东经120度的标志,原来紫荆公园以东经120度经线这一地理特色为建设主题的,这条经线就是“北京时间”的基准经线,常州是这条经线唯一穿越城区的地级市,因此还是很有特点的。这条轴线也是常州东部的主要景观轴线,著名的中华恐龙园和东经120景观大道就是这条经线上的旅游线路。紫荆公园也在这条中轴线上,这设计也是很用心的了。

夜色降临,对于不想在常州住宿的我来说,也到了不得不离开的时候了。回首再看了一眼公园的大门,隐隐可以看到几枝古老月季,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