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宝林寺,钟声杳杳隔烟霞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旅游地点:常州春秋淹城景区之宝林寺

我们先前并不知道宝林寺这个景点,所以还从停车场把车给开出来了,在途中看到颇大的广场,寺庙的规模也很大,所以便又找地儿停了车。其实从淹城遗址公园大门出来,往西走大概也就差不多一公里的路程,就能抵达宝林寺。

宝林寺规模宏大,前面的广场和牌坊就十分气派。宝林之名,缘自佛经中“净土之林,七宝成行”演绎而来,倒是与上海的七宝寺有些异曲同工之妙。它始建于公元527年,是南朝梁武帝萧衍营造的皇家寺院。北周孝闵帝重建宝林寺,大概比较推崇《法华经》,因此把宝林寺更名为法华寺。宋朝崇宁年间,遭遇兵灾被毁,南宋的时候重修,恢复旧名“宝林寺”。元末时又毁于战乱,明朝的时候重建,洪武、永乐、正德年间三次大修扩建,宝林寺的规模达到鼎盛。当时殿宇多达1408间,可惜到清朝同治年间,淮军与太平军在常州决战,宝林寺被毁得所剩无几。光绪年间,虽然又重建大修,也不过恢复十之一二。日寇侵华期间,又屡遭破坏,百余株参天的古树遭到砍伐,到解放的时候,殿宇只剩得三十余间,也有说还有百来间的。1958年起,寺院的寺基都改成了耕地,最后仅存的二间一厢,当时作为生产队的仓库。直到1995年,慧闻大和尚驻锡宝林寺,才又兴建起了如今的规模。虽说不能与历史上的鼎盛时期相比,却也规模宏大。只是殿宇簇新,总不免令人唏嘘。

寺外有一条宝林河环绕,山门前宝林、福德、大慈、大悲、智慧五座白玉石桥一字排开。南2门应该是正门,这里也是宝林寺的正山门。

天王殿是进入寺庙的第一座殿宇,宝林寺的这座天王殿规模很在在,高达十米,供奉四大天王。两侧有钟楼和鼓楼,旁边还有一座祖师殿。往西是南三门,进去是梁帝轩,四周池水环绕,像是园林小景。

大雄宝殿地高二十余米,面阔九间四十米,南北进深三十米。虽说一般寺庙的大雄宝殿都很雄伟,但宝林寺的这座殿宇也算得上是个中翘楚了。

大雄宝殿以西,还有财神殿、文昌殿,这两位应该算是道家的仙者吧?看其塑像衣饰,也不像是佛教的菩萨。往北是金佛殿,自然要供奉一尊金佛。但大多数菩萨,都是全身塑金的呀。

东侧,则是斋堂和素食长廊。佛教崇尚素食,我有很多信奉佛教的朋友都已经改吃素食,有的不够坚定,但初一、十五必然茹素。

宝林观音阁高达91.9米,外阁由108朵莲花瓣状的佛龛层叠而成,每一座佛龛里都有一尊塑金的罗汉塑像。

阁内供奉三面十方观世音菩萨,高39.9米,周围还有很多小观音,据说有9999尊。加上中间这尊大观音,合一万之数,实在令人叹为观止。观音信仰几乎是释迦释尼信仰之下信众最普遍的佛教菩萨了吧。但凡寺庙,无有不供奉观世音菩萨的,这尊大乘佛教的大菩萨有着慈悲的胸怀,引领娑婆众生脱离世间苦恶。观世音菩萨也拥有很多根本道场,宝林寺就是其中之一。阁内居然还有电梯,不过我们爬爬楼梯就好。

观音阁的东侧有九龙柱,后面是云水寮,不知道这里是作什么用的。观音阁西侧是方丈楼,自然不是闲杂人等可以进去的,我们也不至于贸然闯进去。

中轴线的最后一幢建筑是佛光大楼,也是很雄伟的建筑。虽然行色匆匆,但宝林寺的规模着实让我们惊叹。其实说起观音道场,江阴的悟空寺,其规模也很雄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观世音菩萨的信众更多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