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武进博物馆,春秋淹城的出土文物陈列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旅游地点:常州武进博物馆

对于一个县级博物馆,我们倒并不是太有兴趣。不过既然到了地方,看到博物馆建设得还挺漂亮,想着应该会有春秋淹城遗址发掘的文物,我们就一致同意进去看看。

武进博物馆是一座二层楼的现代建筑,仿汉代建筑,外观古朴典雅,建筑面积八千余平方米。对于一个县级博物馆来说,这样的规模并不多见。馆内现有藏品3293件,其中珍贵文物593件,设两个基本展厅和两个临时展厅。虽然我游览博物馆的时候,总喜欢先游览临时展馆,不过今天时间有点晚,完全不够我们逛完整座博物。相对来说,我们更想看看武进的历史和春秋淹城的基本展厅。其实我们根本没去临时展厅,也许这个时间段,压根儿没有临展。

走进展厅,确实陈列了很多春秋淹城遗址出土的文物,虽然那艘最大的独木舟被北京博物馆珍藏,但博物馆里还有大量文物,有的比较完整,有的则是一些碎片。整个展馆都与春秋淹城相关,果然出土了很多文物。

1958年和1965年前后两次,淹城内河中先后发现了三条独木舟。其中1958年出土的一条全长11米的独木舟,距今已经有2800年历史,属于西周时期的遗物,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古老最完整的独木舟,有着“天下第一舟”的美誉。不过,如今这件珍贵的文物,被收藏于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

另外两条独木舟是196年出土的,其中一条长4.22米,是用楠木制成的,现在珍藏在南京博物院,曾出国到日本、西欧巡回展出。

另一条独木舟长7.45米,这是武进博物馆唯一陈列的独木舟,也是馆藏珍贵文物。舱上口宽0.69米、深0.36米,舟舱两边上端各有一排孔眼。整个舟身腐蚀较为严重,我们看到的是经过专家修复加固保护后的样子。

除了春秋淹城遗址出土的文物,还有数百件历史文物陈列在“史河流韵”展馆里,从几十万年前的古菱齿象牙化石、新石器时代的石器和玉器,商周以来的玉器、陶器、瓷器、青铜器、铁器、金银饰品,其中良渚文化玉器、春秋时期的原始青瓷器、明代纺织品和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是武进博物馆比较珍贵的藏品。

每次看到良渚文化的玉器,我都会忍不住惊叹先祖们的技术之精湛,难以想像四五千年以前,当时的人们已经拥有高超的打磨雕琢技术。人面纹玉琮是良渚文化玉器的代表,也是武进博物馆的珍贵文物。

武进在五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定居,寺墩遗址出土的文物表明,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形成了原始村落。春秋战国时期武进称延陵邑,是吴国季札的封地,后人又称其为延陵季子。季子的封地也包括江阴,如今还有一条延陵路,是江阴城区的主干道,每到上下班高峰就会发生堵车。秦朝的时候置延陵县,汉代改称毗陵县、毗坛县。晋朝太康年间置毗陵郡、县,置武进县,永嘉五年改称晋陵郡、县。此后,晋陵、武进两县时分时合,数易其名。清朝雍正四年,分置武进和阳湖两县,辛亥革命合并为武进县。实行市管县体制后,武进隶属常州市。

江阴和武进毗邻,在江阴申港、利港一带,口音都和武进十分相似,而跟江阴城区差异颇大。寺墩的古文化和江阴高城墩的古文化,大致上也差不多。

青铜剑的陈列很多,很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这大概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物,越国的剑是出了名的锋利。

可惜我们到得实在有些晚,还没来得及逛完基本展厅,就已经到了闭馆时间,只能出馆打道回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