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天宁寺,东南第一丛林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常州天宁寺

天宁寺位于红梅公园一侧,或者说就是红梅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座常州最著名的寺庙,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是佛教音乐梵呗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全国重点佛教寺院之一,有东南第一丛林之称,与镇江金山寺、扬州高旻寺、宁波天童寺并称为中国禅宗四大丛林。

大门对面的照壁上有“龙城象教”四个大字,据说这是当年乾隆皇帝亲笔题写的。龙城,是常州的别称,虽然我曾经问过土生土长的常州人,他们也没说清楚“龙城”别称的来历,只知道向来就是这么称呼的。象教,就是指佛教,当年佛祖升天后,他的弟子怀念师父,就用木刻上释迦牟尼佛像,以教化僧众和善男信女。

跨进山门,千手千眼四面观音立于莲花座上,高4米,以香樟木雕凿而成,外贴金箔,很有庄严的气象,进入山门就供奉观音像的格局,实在少见。

天王殿规模很大,高23米,面积790平方米,殿名由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著名书法家赵朴初题写。“不二法门”的砖刻,是晚清洋务派先驱冯桂芬所书。殿内供奉弥勒佛和韦驮菩萨,两侧是彩塑的四大金刚,高大威猛,每一尊塑像高达7.8米,加上神台高达9.1米,在全国寺庙也是极少见的。

走出天王侧,东侧是文殊殿,西侧是普贤殿。东西罗汉堂供奉的五百罗汉,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塑的,每一尊罗汉高一米左右,呈坐姿,分列四排。

大雄宝殿是全寺最大的佛殿,重檐九脊,高25.8米,进深28米,面阔26.4米,大柱高达30米。殿上供奉三尊大佛,殿内有很多砖雕,题材丰富,有人物、飞禽、花卉等,中间镂空,这是雕刻中的“透雕”。

后殿是南海观音群像,高15米,共127尊菩萨,彩塑,分天、地、海三层。正中自然是观音像,赤足立于鳌头,手指净水瓶,左右侍立龙女和善财童子。君像最上层是释迦牟尼像,不过是成佛前苦修的姿态。中间是地藏王菩萨,坐于麒麟之上。最下一层是赴南海朝拜的十八罗汉,还有四大天王等佛教人物。

大雄宝殿两侧是地藏殿和观音殿,墙上嵌刻518幅罗汉图像,始刻于清嘉庆三年。在文革期间,人们用石灰把这些砖刻覆盖住,才能够保存到现在。说起来,十年动乱,很多佛寺都被毁于所谓的“破四旧”。

玉佛殿供奉一尊卧佛,这是由缅甸请回来的,长达5.3米,重12吨。据说天宁寺先后从缅甸请回15尊玉佛,其中3尊分赠给武进大林寺、溧阳报恩寺、无锡崇庆庵。

第一次到红梅公园的时候,最吸引我的就是那座宝塔。后来住在常州,我喜欢沿着运河散步,老远就能看到天宁寺宝塔。夜晚迷得不知道东南西北,看到那座宝塔,就能大致推测出自己的位置了。

天宁寺塔外形采用了唐宋古塔的风格,八角飞檐,气势宏大。这座宝塔并不是天宁寺原有的建筑,始建于2002年4月,2007年4月开光,历时五载。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十三层,高153.79米。就高度而言,堪称国内宝塔之最,甚至是世界上最高的佛塔。既然在天宁寺内,宝塔当然是以佛教文化为主线的,艺术表现手法涉及东阳木雕、扬州漆器、常州乱针绣、惠安石雕等。宝塔本身的用料也极其考究,据说塔中的大柱、栏杆、吊顶、楼梯、扶手、门槛等全部使用缅甸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深山老林的楠木。

可惜的是由于疫情原因,宝塔并不开放,我们也没能入内参观。要知道,这座现代建成的宝塔,拥有多项“第一”的记录,除了“世界最高佛塔”以外,还是世界第一的“金顶玉身”、世界“第一铭文瓦塔”、世界“第一地宫群”、世界“第一高钟”。

细雨曛风催暑气,清圆浮水染荷香。

晨钟暮鼓红尘远,日落西墙夜未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