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9

南山竹海,一脚踏山省(上)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旅游地点:常州溧阳南山竹海

节假日的南山竹海总是很拥挤,不过停车场足够大,好歹还有停车位,虽然所剩似乎也不多了。

牌坊很高大,三门四柱,当然是新建的,不是什么古建筑。因为是今年是龙年,所以顶上盘踞着一条红白相间的龙,上书“卧虎藏龙”,大概这是指景区里面另有乾坤的意思吧。因为还没有饭点,所以我们没在街区停留。说是古街,其实是仿建的。

熟悉的扇形大门外圈出了一块地方,放置着好几面鼓,还有一座小型的戏台,估计有什么表演。我们对表演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兴趣,很快就验了票进入景区。

走进去是竹林深深,两侧的毛竹高高耸立着,阳光留下斑驳的光影。看出去,满目都是青翠的颜色。当然,竹海,自然是以竹闻名。南山竹海主打的就是竹文化和寿文化,所以寿文化自然是有着人为的痕迹,还是竹文化更贴近自然。

竹林里有一条小径,走进去发现左右放置着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酒坛子。这种酒在宜兴竹海也见到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把酒放在竹节里。

走不多远,就看到了静湖。这里有竹筏可以乘坐,但一般来说,游览南山竹海一天时间并不算太宽裕。即使要坐竹筏,估计也得返程的时候有时间才会来坐。但是,我们走过去时,却发现居然湖里有好几条竹筏正在游弋。

静湖很安静,果然不愧静湖之名。湖的四周,有大片的竹林。山势连绵,把静湖紧紧地拥在怀中。有山有水,才是好风光。

我国拥有丰富的竹类资源,仅江浙两省,著名的就有宜兴竹海、南山竹海、安吉大竹海。其实江浙栽竹的山很多,只是这三个景区最出名,自然风光最秀美,也打造了足够吸引大量游客的休闲体验项目。静湖和竹林都很安静,仿佛好梦方醒,带着几分慵懒,含笑看着我们这些急吼吼的游客。

我们沿着湖畔的劳模长廊往前走,今天的游客真多,居然还有人往回走,难道他们已经结束了游览?我挺纳闷,就算坐索道,还是有一段路程需要爬的,那得赶多早啊!即使住在附近,那也需要起个大早。而且,住在附近的居民,似乎也没有必要趁着节假日来凑这个热闹吧?

小鸟天堂是有表演的,我们先去剧场,这次不太凑巧,表演时间刚过,我们也没有耐心等下一场,于是走过剧场去看小鸟。

小鸟科普馆里有关于鸟类的一些介绍,原来鸟还有早成雏、晚成雏之分。出壳后的雏鸟眼睛睁开,全身有稠密的绒羽,腿足有力,立刻就能跟随双亲自行觅食,这就是早成雏,像鸡、鸭、鹅、雁等鸟类就是早成雏。晚成雏是鸟在出壳后到能飞行前一段时间里,要靠双亲喂养,大多数晚成鸟在离巢的时候,体重已经接近成鸟,因此成活率要明显高于早成鸟。可见有父母呵护的宝宝,能够生长得更好一些。

蛋壳的构成图也让我们开了眼界,原来我们平常吃的鸡蛋有这么多结构!我们一向只分蛋白和蛋白,再加蛋壳就完了,其实人家有系带、卵白、卵黄、胚盘、蛋黄膜、气室、蛋壳这些组成部分。

旁边有条木廊,廊顶挂着小鸟的模型。走出长廊,就是猛禽馆,有秃鹫、老鹰,还有大型鸟类鸸鹋、火鸡等。这些鸟类的长相都不怎么好看,人家也不是观赏鸟类。

天鹅湖里有白天鹅和黑天鹅,不过天鹅这种动物广受欢迎,别说在动物,就是有水域的公园里,也时常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鹦鹉是很受欢迎的鸟类,这里的鹦鹉居然都有名字,比如两只亚历山大鹦鹉分别叫布、肉丸,起这名字的人,得多爱吃啊。

三只灰鹦鹉分别叫仔仔、毛豆、芝麻糊,我觉得仔仔这个名字,指不定就是蛋仔饼、鸡蛋仔之类的简称……

亚马逊鹦鹉的名字比较正常了,分别叫乐乐、毛毛、七宝,就跟我们给宠物起的名字差不多。

其他鸟类也有名字,两只双角犀牛分别叫可可、萌萌,名字很萌,其实人家的形象一点都不萌,颇有些威武的样子。

白鹇的名字叫豆豆、贝贝、小乖,看起来跟亚马逊鹦鹉的名字差不多,就像是父母带着一个孩子。

白冠长尾雉的名字是吉祥、如意,真是很口彩,但愿今天所有的游客都能吉祥如意。

竹林里有灭绝及濒危鸟类纪念馆,我正欣喜于竹海增设了这些珍稀动物,走进去才知道只是给每一种已经灭绝和濒危的鸟类竖了一块原先,上面有它们的彩色图片和物种名称。濒危的鸟类用的是彩色的,已灭绝的鸟类是黑白的,碑身躺倒。看着这些鸟类,实在挺让人痛心的。但愿人们保护环境,让濒危的鸟类有适合的生存环境。想到《三体》里的伊文斯出于物种保护的理念,最终组建了一个反地球的三体组织,实在让人感慨。

我们沿着小溪往前走,这里的坡度很缓。隔着小溪,对面是车行道,有我们上次坐过的小火车和景区交通车。虽然速度快了一些,但我实在是很想把上次没有体验的步道走一遍,所以根本没考虑这两种代步工具。我的决定是对的,竹林深深,冬日的暖阳让人感觉仿佛到了春日。事实上,春天的脚步也确实已经近了。

溪水很清,虽然小鸟天堂还有其他的鸟类项目,但我们并没有折回去游览,回程的时候正好选择另一条道,不用走回头路。这,就是重游景区的优势。

走过火烈鸟迎宾桥,就是火烈鸟池塘,当然也有火烈鸟馆。只是这里的火烈鸟很少,鲜艳的颜色倒是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尤其是小女孩。

隔壁是竹林迷宫,这里需要另外付费,也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我们对于这种娱乐项目素来不感兴趣。宜兴陶祖圣境里也有一座竹林迷宫,规模还挺大,并不收费。

走出场馆是鸽子广场,这些鸽子早就见惯了人头涌动,虽然今天的客流量很大,也一点都不怯场,该吃吃该喝喝,该走走该飞飞。

景区的服务做得很好,这里就有美食广场,这时候虽然吃饭还稍早了一点,不过想着山顶的价格一定很贵,我们还是打算提前用餐。只是58元一碗的大排面、30元一碗的小馄饨把我们直接劝退了,这价格跟山顶没有什么两样,也就不必在这里用餐了,再说我们会儿都还没饿呢。

继续沿着山路往前走,坡度还是比较平缓的。竹林旁的崖壁上,有“寿”字的石刻,鲜红欲滴,很醒目。南山竹海的“寿”字很多,这里只是冰山一角。

前面聚集了不少人,我们走过去一看,原来是许愿池,名叫“龟寿池”,池子的中央有两只石雕的乌龟。旁边还有人免费兑换硬币,是景区的工作人员。扔硬币的游客不少,大概都是想祈求长寿的,真是美好的寓意。

竹海幽深攀绝顶,风从三省宿云端。

崇山峻岭寻闲意,日薄西崖犹倚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