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竹,漫坡翠色登山路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赏花地点:常州溧阳南山竹海

但凡称得上“竹海”的,自然竹子要多。才走进景区,就已经看到了满眼的翠色。路的两侧,是青青翠竹。在暮冬初春的季节看到这样的翠色,自然是很养眼的。夏天虽然绿色并不稀奇,但竹叶还是能让人从心理上感觉到清凉。

在竹海,是竹一路陪伴的,所以并不会觉得登山有多累。在路边休息的时候,抬望眼,又是一山翠绿。原本有些浮躁的心,便奇异地安静了下来。

这里的竹是真多啊,大片的竹林沿着坡栽种,但并没有人为的成行就列,似乎带着自在随意。有的区域竹子很密,有的区域则稍稍稀疏一些,但站在竹林里,竹叶茂密,基本上只能晒到一些零星的阳光。

竹叶映在衣服上的形状很漂亮,要不然扬州也不会有“个园”了。这座园林,取的就是竹字半边,也是因为竹叶的影子很个“个”字。所以,竹子也是一种有文化的植物。这种文化,是历代文人墨客所赋予的。在文人的笔下,竹有着谦虚的品性,有的不屈的气节,因此人们常用竹来比喻人品性之高洁。

竹海大多栽种的毛竹,虽然有竹文化博物馆,会有竹子品种的介绍,但这种露地沿坡栽种的,还是毛竹。它们不仅颜值高,一年四季都把南山妆点得翠生生碧油油的,还是非常好的经济作物。

毛竹四季常青,它们的根牢牢地扎根在坡上。我们曾经好奇地挖过竹子的根,它有个专有名词,叫做“竹鞭”,因为它们在地下是横着蔓延生长的,就像古时候人们使用的鞭子一样。而竹笋之所以高产,也是因为这种竹鞭的生长习性。

现在又到了吃笋的季节,笋就是竹的幼生形态。年前冬天可以吃冬笋,私以为冬笋的味道最最鲜美。它们躲在地面以下,甚至很难看到它们露出的笋尖。挖这种笋,还是需要一点经验的。春天的笋就长出地面了,下一场春雨,笋长得就很快,所以有“雨后春笋”的说法。很多人都很喜欢吃春笋,毕竟真正的冬笋个头都太小,剥掉笋壳,每一只都只能剩下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实在小得可怜。再接下去就是雷笋,我们也叫竹笋,这也是我喜欢吃的,做油焖笋尤其合适。

看到竹子,就想到了笋,忍不住盘算开了,明天的晚餐可以用笋炒个黑鱼片,加点儿木耳、胡萝卜、青椒,色香味俱全啊。汤里也只可以加笋片,很提鲜……这个季节,真是吃笋的好时节。虽说过了春季,还有笋干可以食用,但毕竟口感差得远了。当然还有一种包装好的笋,嫩倒是嫩的,可大大失了笋的鲜香,总是不美。啊,天目湖的鱼头里,再加点儿笋片,那鱼汤鲜得可以掉眉毛!想着,我便提议下山的时候去吃鱼头汤,虽然这里的鱼头未必真是天目湖的鱼头。

不过,这个美好的愿望最终也没有实现,因为我们下山的时间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