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9

南山竹海,一脚踏山省(下)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旅游地点:常州溧阳南山竹海

长寿文化区是景区的精华景点之一,南山寿翁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头部高12.8米,由纯铜制作而成。只制作头部,是因为整个山坡都是他的身体,这位寿星的体量那可真是大啊。因此,他被称为“中国第一寿星”。

后面的照壁上,有68种不同字体的寿字,据说景区内共有100种不同字体的寿字,其余的31种得在山上的石块上能找到,最后一个“寿”不知道是否存在,根据导游的说法,那个寿字在每个人的心中。

有寿星当然少不了寿桃,也是铜铸的,大概摸的人太多,桃子的表面现出不同程度的光泽,大概有的地方被游客摸得太多了。

旁边有座连廊亭,可以点寿灯和挂寿牌。长寿是每个人都希望的,所以挂寿牌的人还挺多。

因为上次爬过了南山,所以我们这次原本打算坐索道上山的。结果跑到索道站,喇叭里喊着索道排队的人很多,请游客耐心等待。我们在竹林里漫步倒是很有耐心,排队就耐心缺缺了。在小伙伴看来,江南就没有什么高山,对我们乘坐索道的行为原本就有些不大乐意,这回更是转头就跑:“爬上去呗!等的那个时间,我们早就到山顶了。”此话诚然,于是我们干干脆脆地掉了头。

既然打造了寿文化,泉也自然有一处叫寿泉的。其上有一座六角小亭,匾额“南山寿泉”,两侧柱子上有一副对联:“往返竹海总省情,沉浮古井非无恋”。

井栏是圆形的,还有雕刻,倒不像是新建的,可能还是旧物,只是不知道是什么年代。井沿上,有很明显的勒痕,这是吊绳摩擦的印记。地面上刻着圆形的方形铜钱,大小不一。

洗心池上盖了一座亭子,说是池子,其实也是高出地面的,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方便游客。水当然很清澈,毕竟是流下来的山泉水。

我们沿着台阶往前走,这里也没有别的岔路,只能一条道走到黑。路侧有一座亭子,有游客在这里歇脚。亭子是仿古风格的建筑,六角,对联的字迹是仿宋体:“崇山峻岭竹林茂,曲水流觞叙幽情”。

路侧有一块块石头,上面刻着每一岁的别称,原来我们走的这条山道被称为“增寿之道”。看来,爬山还是爬对了,要不然怎么一岁岁往上增呢?

竹林里有一块石头,中间被劈成两半,大概三分之一处有道裂缝直到地面,上面刻着“竹劈石”。我想,竹子是没有这样的威力的,毕竟这里的毛竹远没有那么锋利或厚重,能劈得下一块大石。

路侧有位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在提醒游客正确的登山呼吸技巧,要用鼻子吸气,用嘴吐气,气要吐尽以后再吸气。我们也试着用这种方法呼吸,不知道是真有效还是心理作用,真觉得爬山轻松了一些。

半山有一座观海亭,长方形,式样很简单,内置桌椅。我们这会儿也有些饿了,旁边有一间规模不是很大的商店,买了烤肠和水,在这里略作休息。只是沿着栏杆四望,也没有找到海在哪里。根据方位,这里似乎离海还有一段距离,可能在古代能看到海吧。

休息够了,我们继续登山,距这里不是太远又有一座听涛亭,不过两亭相距不远,我们就没有再休息。

望月亭里的游客很多,虽然我们这时候也没有休息的必要,还是到亭子里去凭栏远眺,这里的视野已经很开阔,能够看到远处起伏的山峦和近处青葱的树林。

今天的天公很作美,天空蔚蓝,连白云都没有出来游弋,能见度相当高。虽然南山并不算高,但好歹也算是山区,屋舍零落。

我们很快就攀登到了索道的上行道,果然不见得比排队等候的时间长。附近有大型的餐厅,环境很好。楼下还有各类小吃,价格跟半山差不多,冰淇淋倒不是很贵。

终于登顶南山,游客几乎挤满了整座山顶的平台,还有能听见撞钟声。当然,我们在半山的时候就听到了,只是当时并不知道是山顶传下来的。

站在这里,可以算得上是脚踏三省了。转个头是江苏溧阳,再转个方向是安徽广德,另一侧是浙江长兴。“想你的风吹到了南山竹海”,这条煽情的广告语让人觉得通体舒泰。这里,就是“吴越弟一峰”。

山上的风有些大,我们在山巅站得太久,以至于把登山时脱下的羽绒服重又穿了回来。撞钟的游客络绎不经,好不容易爬上来的,总要祈个福。我们贪看山景,也不愿意去凑热闹,只是吹着山风,呼吸着三省的空气,体验着一脚踏三省的豪情,就已经足够了。

下山的时候,我们特意选择了另一侧,不过殊途同归,还是得回到金门。原来这时有道路通往熊猫馆,但是现在竟然只能原路返回,让人有些失望。回到寿文化广场,可以乘车前往熊猫馆,不过时间不是太充裕,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下山吧。

再次回到小鸟天堂,我们选择了另一侧,远远地看到阳光下的竹林里有一道彩虹,还惊喜了一下。再定睛一看,原来只是绑着的七彩绳子。

这次我们选择进入“人鸟共欢”,这是一座高大的鸟笼,里面散养着各种鸟类,不过没看到什么珍稀的。两侧有楼梯,可以登上二楼,更近距离地观察一些栖在半空的鸟类。

出来看到一只玄凤鹦鹉,名叫妞妞。我粗看还以为是葵花鹦鹉呢,不过体量不会这么小。

两只画眉鸟叫小雅和团子,不过它们都没有叫唤。画眉的外形并不是很出色,不起眼的样子。

牡丹鹦鹉叫球球,一只小鹰隼叫多多,都是很可爱的名字。

“人鸟对话”主要是两只羽色鲜艳的金刚鹦鹉,虽然它们颜色亮丽,但并不会说话。真正会说的鹩哥被关在笼子里,也不大理睬人。

孔雀园的孔雀不是很多,也没有遇着它们开屏,我们也就不逗留了。

小伙伴因为在小鸟天堂迟迟不愿离开,我们约定先出景区,回车里拿了充电宝和数据线再返回古街会合。回去的时候,我俩看到旁边有一道门,以为可以抄近路便走了进去,里面环境挺好,看起来像是营业的餐厅,但好像关着门。门外是街区,但人家不开,我们只能原路返回。谁曾想我们进来的那扇门居然被关上了,我已经拿出手机查询景区电话,伙伴把手伸出去:“可以开门。”原来虽然看着是上了锁,但锁其实只是虚虚地挂着,让我们着实地虚惊了一场。

等我们回到古街,小伙伴还没出来,我们先吃了碗豆腐花,就了一盒桂花糕。说句实话,价格挺贵,味道一般。不过5A级景区,溢价也在情理之中。

等小伙伴出来,我们正在买栗子饼,萝卜丝馅儿的趁热吃还挺香,倒是招牌的栗子馅已经凉了,味道一般般。这家店的价格倒是挺实惠的,难怪老板娘两手不停地装饼都来不及。

最后我们打包了正新鸡牌,然后去吃了酸辣粉和粉丝汤,算是草草应付了一顿晚饭了事。主要是时间太晚了,如果早的话旁边还有农家乐套餐,双人份也才一百多,比这个粉要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