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7.15

厦门等我去看海(D10/D11)

发表于 2016-07-13 10:36

---续接上篇

D10

汕头澄海找吃早餐的店真的没有在家乡方便,本以为广东早餐丰富,潮汕地区更不例外,可我们俩开车转了好大一会儿都没能找到吃早饭的地方,转来转去,实不得已,步行进了一个农贸市场,才在里面一个不起眼的店面囫囵了一顿,这是此行中吃得最差劲的一顿早餐!好在我不太讲究,不让肚子空着影响我游玩就行!

35公里,来到了南澳大桥,这是广东省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桥梁全长9341米,连接线全长1739米,去年才通车,来回90元,一次性收费。

查资料得知,这应该算是“第二座”大桥,第一座是在1995年开始修建的,后因资金没跟上而停工,已整好13座基础桥桩至今还沉睡在近海里。

双向单行的南澳大桥

2007年12月13日,第14次全国海岛联席会仪在南澳召开,会后发表了《南澳宣言》,内容主意是可持续发展、保护海洋等。

南澳岛,一岛一县,这儿是田仔景观

眼前就是广阔的太平洋,近海应该算是南海

我们绕过禁止前行的提示牌,一直下行到海边,近观、静听波涛汹涌和海浪翻滚的撞击声!

海上满是珍珠养殖,现场看时,一排排,煞是壮观!

本打算绕行南澳县一周,开了好长时间后终究还是放弃了,抄小路转了一个小圈,最后再回到大桥处。

作别太平洋西岸的汕头南澳岛,继续一路西行赏景!

55公里后,导航了却怎么也找不到目的地,下车问询,问了几个人,七拐八绕,这才找到了空空荡荡、一片寂廖的从熙公祠,这处沉没在村野乡间的建筑群仅从外观看就足以令我内心极其震撼!

从熙公祠,首进门楼前左右分置精致石狮一对,造型独异,与众不同。

过一道铁拦网,进得门内,有一老者伏岸小憩,我们的轻手轻脚还是惊扰到了他。老先生起身就跟我们讲解起来,后来告诉我们,不要讲解费,只需买一本书和一份介绍就行,30元,我欣然同意。说实话,类似这样的景点没有人讲解是根本弄不清子丑寅卯的!

从熙公祠坐东向西,面宽31.22米,进深42.25米,为二进院落布局,前厅与后厅之间是天井,两侧有廊轩,后厅有抱厦,形成四厅相向的格局,后厅面宽三间,进深三间,斗拱抬架式木结构,地面铺大理石规格砖。

祠内的潮州木雕也令人瞠目!首进的屋架,后座的抱厦和中槽屋架所有的梁枋、柱间诸穿、插构件都饰以玲珑剔透的潮州金漆木雕,显示出金碧辉煌的艺术效果,使整座建筑物显得更加富丽堂皇

门楼屋架为双面镂空石雕,精美绝仑,其艺术造诣之高,堪称一绝!

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那镶嵌于门楼石壁上的四幅石雕,分别以土农工商、渔樵耕读、百鸟朝凤花鸟虫鱼为题材,每幅石刻都很好地运用了“之”字形的构图,将不同时空的人、事、物集中在同一画面,浓缩故事情节,表现最富戏剧性的瞬间

“花鸟虫鱼” 青蛙躲在荷叶里、小鸟嘴里叼着蜜蜂、大鸟喂小鸟,还有一只叼着鱼,还有臭虫、草蜢等,形态各异

“百鸟朝凤”  以自然取胜,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右下角是百鸟之王---凤凰,其它展翅的鸟都在向它飞来,另外还有跳跃的鱼、肥硕的荷、怒放的花,无不惟妙惟肖!

“士农工商”  右上为士,左上为商,右下为工,左下为农。最值得一提的是牧童手中的悬空牵牛索,双股相缠,细如牙签。

“渔樵耕读”   分布了二十五个人物 或穿插于亭台楼阁之上,或出没于山林曲径之中,或抛网捕,或牧牛而归,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公祠的祠堂,从内到外,甚至屋脊,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建筑工艺装饰

资政第  看到这三个字,就必须介绍潮州华侨界杰出的代表人物--陈旭年及三字的来历

潮安陈旭年早年丧父,贫穷和屈辱使他17岁就身无分文出洋谋生,冒险躲进开往马来半岛的红头船,只身来到柔佛国(现马来西亚的柔佛州)。起初,他和众多潮籍乡亲在原始森林里披荆斩棘,开山垦荒,饱尝人间艰辛,后改以贩布为业。之后柔佛苏丹出现经济危机,而他因发现新锡矿受到嘉奖。致富后结识了柔佛贵族阿布加并与他结拜为兄弟,阿布加继任苏丹后,把境内10个港口交给陈旭年管理,39岁时,成为了马来半岛上最大的港主。1868年起成为南洋最著名的富商,被柔佛苏丹封为“甲必丹”(华侨领袖),授予“资政”头衔。至今柔佛新山还有条“陈旭年街”。后来他逐步把事业重心南移至新加坡。1870年,他拆资在家乡兴建“从熙公祠”。

再后来,陈旭年柔佛移居新加坡时,特意从潮州请去工匠并运去原材料,按从熙公祠的规式,在克里门梭路槟榔路间建成被该国列为国家第五古建筑的“资政第”。1984年6月,新加坡以这座当地仅存的潮式古建筑物理图印发了邮票。这不仅是陈旭年家族光荣,也使华人引以自豪。

陈旭年晚年告老回乡,颐养天年,75岁卒于故里。2006年05月25日,从熙公祠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我们又转到南门,石狮、门楼依旧存留着精美,其余里外只见一片破旧与衰败,惨不忍睹!

前面的院墙上依稀可见精美的彩绘,已斑驳得不成样子,遭受如此待遇,令人唏嘘不已!

只存见残损的“资政第”门框,甚是可惜!这地方的乡民和政府怎能对得起陈旭年的在天之灵!

结束时,带着一片心痛离开了从熙公祠,臭水沟边的一棵大榕树见证着这一切、见证着从熙公祠的过往今来,我坚信它也在无声地抗议着不肖子孙们种下的后果直至他们能幡然醒悟!

从熙公祠北回归线标志塔只有16公里,但都是乡道,路不太好走,弯弯绕绕,终于在一处军事训练场地附近找到了。

北回归线是我此次自驾规划的最南端!车载里程表到这儿显示已行驶了2732公里。

北回归线标志塔建在一个平缓的山丘上,一路都是如照片中的这种宣传牌,介绍着中国及世界各地的北回归线标志塔

勒石北回归线标志

这就是北回归线标志塔,塔基上有四个臂撑着一个地球仪,相邻的两个臂就是一个“北”字。

此时此刻,我一脚踏在温带、一脚踏在亚热带! 每年的夏至日正午,太阳会在头顶上直射,标志塔所在的纬度线上会“立杆不见影”

我们坚持在欣赏完北回归线标志塔后才找了一家路边店用了中餐,餐后驱车下一个目的地。

天气有些闷,太阳出奇地好,有些晒人,又行进了33公里,来到了揭阳腾龙寺

腾龙寺

腾以凌云渡彼岸

龙为法雨洗凡尘

在路边时,一见到腾龙寺外观,心中就是一凉,原来这是一座新寺庙,这可不是我感兴趣的!待我走到最里面,登上三楼却怎么也找不到最为出名的4米长的卧佛时,心已经凉透了!什么古迹也没有看到!

照片是我在后面楼上拍的,前面是正门,里面都是一排排新建庙堂与僧舍

很快就结束了腾龙寺之旅,转上高速,前往梅州

途中一阵一阵的小雨,及到了梅州,雨渐止,路边是塔吊和建筑,我来到了叶剑英元帅的故乡!

稍息后,两人下楼找地点吃晚饭,这也是我俩第一次正儿八经坐下来晚餐。

在一个名叫万象更新的综合服务广场里,找到第三家可以点菜的饭店,氛围很好,只是菜单上有许多没有品吃过的菜肴,图文并茂,我点了四五个菜,不经意间,同学又点了几个,正好车上有我在云水谣客栈买的一壶五斤装的自酿白酒,同学酒量不错,我也喝了一些,两人推杯换盏、肚大腰圆后才回宾馆休息。

D11

从前天晚上到达汕头,昨天经揭阳、潮州梅州,今天将向北行进,准确地说,今天开始,正式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今天的首站目标是华侨围屋,地点在白宫镇,可根据导航却怎么也找不到目的地

导航导出的目的地是这样一所房子,上面的字是“瑗庐”,是不是这种四周围起来、中间是天井结构的房子就叫围屋呢?

再向前一点还是两所结构差不多的房屋,门楼上的“继述居”,就是找不到华侨围屋!咨询路边一商店,一老一少说此处没有华侨围屋,还反问我们是不是找联芳楼,当时我都没听清楚他们说的是什么楼,就含糊答应要去看一看!其实我心里想既来到这儿,不管是什么房子,只要是景,总归没有白跑一趟!

顺着指引方向,沿一乡村道路,约两公里,见有房前有半月型水塘,又像是云水谣土楼前的场景,以为是。再问路过乡民,答曰不是,且称里面没人,无法进入观看。在整理游记时,放大照片才看到这座建筑原来是一座鸿璋公祠

正准备放弃寻找,却又心犹不甘地再次问询,告知还要继续向前走约一公里。直到远远的看到了一幢白色小洋楼,独树一帜,与众不同,感觉又不像!待到房前,看到上面的字,原来这正是一老一少给我们介绍的联芳楼

联芳楼,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层客家民居建筑,于民国20年(1931年)动工兴建,民国23年(1934年)竣工。由旅印尼侨商丘麟祥、丘星祥兄弟等耗资24万光洋兴建,取“五叶联芳华”而命名。所用钢铁、水泥等建筑材料概由国外进口从汕头运回。平顶而没用传统的瓦片,四周设有出眺的平檐口,檐上四周立望柱,设瓶式栏杆,于进出口门楼部位特别加以装饰,以示突出。中间主大门门楼平顶上,另筑球缺穹隆顶的方亭,每角用双柱,并于四面置半圆拱券,两侧置饰瓶,正面屏壁题书:联芳楼

“联芳楼”字下彩塑滚绣球的二狮,上置五角星,意取吉星高照、吉祥如意。两侧次要进出口门楼上立西洋屏风墙,两侧由带沟槽的爱奥尼克式矮柱及檐部构成,其上并置饰瓶,中央是半圆拱券,正面塑五角星,以带翅膀的二天使捧之,还饰有一卧狮及泥塑祥云拱日,皆取吉祥之意

入口为一主两副,外侧还各有一扇偏门

每一个入口进来就是一个过道,房子分列在两侧

每户的门厅上无论是锁还是其它装饰工艺都是从德国带回来的铜制品,主人真可谓富甲一方!

外檐垂下的鸟笼装饰,令人称奇的这居然是石雕作品,里面还有石鸟,我都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工艺!

整座楼上下左右及所有窗户顶端,都饰以动物和花草浮雕,可以说每一个部位都是精雕细琢,装饰之多令人眼花缭乱,实在是令人赞叹!

廊柱上有三副楹联,虽是新贴上去的,根据意思应是一直就是用的这三副,只是每年更新了一次!

麒跃溪水  麟依山丘

联字载杰  芳楼潜蛟

昆庆云星  仲荆祥和

离开联芳楼,复回到省道S333,再转上高速,离开广东,再度进入福建,116公里后下高速,23公里后抵达龙岩永定土楼同学没看看过福建土楼,而永定又是顺路,离主干道不远,这儿又有全国最多、最大的土楼,也确实值得一看!

侨福楼  建于1962年,每年建一层,是楼主在海外的兄弟筹资建成。这座楼里出过11位博士,所以也叫博士楼

承启楼  始建于明崇祯年间,江氏三代人共同努力建成,号称福建的土楼王,与北京天坛、敦煌莫高窟齐名。

承前祖德勤和俭

启后孙谋读与耕

整体五层,内部一圈一圈的有四圈,外表高大雄伟,庭院秀丽端庄,其阴阳分布、功能摆布、厨卫安排、风水考虑等等无不展示出设计者的高超技艺!

与紧挨着的世泽楼,一方一圆,和谐并列

世泽楼  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江氏民居,四层,2008年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世传勿替家声远

泽本遗风椒衍长

我的同学正面照,正与门厅过道中一位卷烟的小美女闲聊得起劲!

永定县有土楼23000座,圈数最多、建筑规模最大的土楼是承启楼,最高的土楼是永隆昌楼,最古老的土楼为龙安寨,始建于唐朝。就像云水谣土楼主人都姓一样,我们在这儿看到的土楼主人都是姓。

土楼  现在已被严格确认的福建土楼建筑有3000余座,主要分布在福建省龙岩永定县、福建省漳州南靖县和华安县,其中又以客家土楼为代表。土楼的兴建高潮是在中国动乱与客家族群由中原向南方迁移之际。这些时期包含唐末黄巢之乱、南宋政权南移与明末清初。直至17世纪之后,不但让客家人最后定居于中国东南沿海,也让土楼分布地点以中国闽粤地区为大宗。出于抵御山林野兽、强盗的需要,并体现儒家思想下大家族共同生活的理想,才特意建造此种形式的特殊建筑的,经年累月,成就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型民居形式,已被誉为汉民族传统民居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