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2

广东游记之潮州西湖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开元寺
西湖公园
潮州
韩江

2019年3月17日下午3点,我们离开开元寺,步行不远回酒店休息一个小时左右,大约4点外出去西湖公园。这也是我们潮州行程计划中的最后一项,前面已经看过一个惠州西湖,诸多西湖,凡是能够看到的,一定要领略一下,对它们也有一个比较。

潮州西湖景区究竟怎么样,先看网上介绍。潮州西湖----中国传统公共园林,饱含着八大要素:①依山傍水②曲径通幽③茂林修竹④奇石异峰⑤亭台楼阁(桥、堤)⑥寺观祠庙⑦碑刻联语⑧名人传说。真可谓山倚湖苍翠,湖傍山青黛。

这里除了极富有诗情画意的“西湖渔筏”的景致之外,沿湖滨至山下,名胜古迹,楼台亭榭,比比皆是,有的天然成趣,有的人工雕琢,总要把西湖妆扮成“秀色可餐”的园林。且每个景均有一个雅称,如“古洞佛灯”、“水仙夜月”、“梅庄新雪”、“紫竹钟声”、“钓台秋色”等等。现已多数无踪迹可寻,但那些动人的传说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现在景区内较为出名的景点和建筑如活人洞、寿安岩、寿安寺、涵碧楼、处女泉、湖心亭、西湖石坊、凤栖楼、芙蓉池、景韩亭等古迹名胜仍然留存,其中尤以涵碧楼、湖心亭、凤栖楼蔚为大观。位于潮州西湖公园内的“涵碧楼”(郭沫若书),始建于民国11年(1922),为洋式双层小楼房。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军转战入粤,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领导人,9月23日进人潮州,至30日撤退,前后共七日,史称“潮州七日红”。涵碧楼是当年起义部队领导人周恩来等同志的办公地点,楼前被称为英雄树的木棉树据说已有400多年的树龄,现涵碧楼已列为潮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你夜幕下在湖边的绿荫道漫步时,倒映在湖水中的“涵碧楼”更加景色迷人。可惜我们去时此馆已经关闭,未能参观,只是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而已。

在涵碧楼东南面,新建的“湖心亭”是个六角三楹、外护雕栏的水中亭,有红色回栏曲桥可通向湖岸。湖滨原有仙人“脚迹”的大石已无踪影。

葫芦山主峰上的凤栖楼,由“四望楼”和大型雕筑“凤座”两个部分组成。西湖葫芦山主峰原有一座四望楼,登楼四望,潮州三山一水一览无遗。四望楼年久失修,支离破碎。1985年,在原址构筑凤栖楼。凤栖楼以仿古城楼(四望楼)承托凤凰雕像(凤座)为外观,融建筑使用功能与雕塑艺术于一体。凤座长28米,高19米,宽3.8米。内分3层,一二层作为艺术品展览室等场所,第三层是凤背平台,在平台上可观览凤城美景。凤栖楼的凤座是凤城潮州的象征性艺术雕塑。此建筑由于在山上,我们没有攀高,所以错过。

潮州西湖据史册记载:“绵亘十余里。”到了唐代筑了北堤,才把它与韩江切断,成了宽阔长形的大湖。

我们由酒店往北步行不远就到西湖南门,初至西湖,乍一看,就是一条断流的河段,长约一公里,如果与扬州瘦西湖相比,它有些胖,姑且也可称其为胖西湖。只是相比瘦西湖,它的名气和景色要大大逊色。

潮州西湖现在就是一个普通城市公园,游乐场,免费进入,当地市民很多,尤其在傍晚。锻炼的,遛弯的,带孩子游玩的,比比皆是。如果来旅游,虽然有些名胜古迹保存尚好,但是由于管理不善,里面显得乱糟糟的,路标也不太清楚,只能随便走,也许会遗失部分景点。如果时间不充足,建议可以放弃。

将近下午6点,我们从西湖东门出来,步行返回酒店,路上在一小餐馆解决了晚餐,然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