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27

潮州游玩丨内含满满攻略干货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情侣
前言:出行有感

这次出行,全部都是自己兼职的钱,没有跟家里的人拿,这是第一次,还挺有成就感的。因为朋友圈人太多,越来越不想发朋友圈,所以在这里写下这趟 潮州 之旅的足迹。

为什么会来 潮州 :

过年抖音特火、距离不远、对于美食很心动,一直想吃到正宗的 潮汕 美食,还有起于韩愈,小时候没少让家里要求背韩愈的文章。

干货、攻略在最后

来之前也看到一些攻略,了解了很多美食、景点、打卡点。还找了本地的一些推荐。这个后面我都会讲一下。我会把这次旅行的内容、推荐指数,po出来给大家参考,干货、攻略在最后总结给大家。

广济门城楼

来之前也看到一些攻略,了解了很多美食、景点、打卡点。还找了本地的一些推荐。这个后面我都会讲一下。我会把这次旅行的内容、推荐指数,po出来给大家参考,干货在最后哦

出行工具:高铁

出高铁后不用坐滴滴,我查了一下价格,滴滴大概是60左右,公交车挺方便的,8块钱能到 潮州 牌坊街附近( 潮州 老市区),我们没带太多啥行李,所以坐公交。

入住篇——牌坊雅院客栈

来到 潮州 这座古城,一定要体验一下古城风,所以订了一晚四合院客栈,这家客栈在平台上看着就不错,而且好评也高。入住感觉非常棒!

这家四合院客栈名为——牌坊雅院

坐落在牌坊街内的一条巷子中,是一座古色古城的四合院客栈,装饰华美,雕梁画栋,同时保存着古民居那股味道。

潮州牌坊雅院客栈

前面是客厅,设置了工夫茶座,可以在这里跟主人喝茶聊天。

后院有个小池塘,池塘之中还有可供小歇品茶的 石台 ,在 石台 品茶逗猫戏鱼,好不惬意。我最喜欢就是他的这个后院池塘,太诗意了!

看了很多四合院民宿都没池塘,就是被这个池塘打动了!

潮州牌坊雅院客栈

这才是悠闲的古城时光 —— 泡着香茗,吃着茶点,撸着猫咪,喂喂鱼儿~~

这种古色古香,真的太棒了!而且就在牌坊街边上,走路到牌坊街100米不到。

因为想要比较舒服的逛大街小巷,所以在客栈推荐下租了辆小电驴,非常Nice,推荐大家可以租一辆。

潮州

一天89元,可以坐两个人,送车上门

使用结束取车也上门。

送一本画册(攻略+折扣),服务态度真心的好!我们这趟吃喝折扣使用下来车子等于白送!!

美食篇

不得不说 潮州 人不仅懂得生活

住着古色古香四合院,泡着工夫茶,家家户户养着可爱的小猫咪,对于 “吃” 也是相当讲究的,大家可以跟着我这条线路,绝对不会踩雷!

——

推荐指数满分5分  ,根据我的感觉,会为 潮州 的一些美食打分,我是根据我的感觉,不是本地人口味,不喜勿喷。

美食篇——潮州菜

店名:潮膳楼

潮膳楼 · 有串卤鹅

这是一家吃 潮州 菜的餐厅,网上对它评价挺高,地段在牌坊街,对于我们住在牌坊街附近非常方便,店面装修挺好看的,一些小细节做的挺好,看得出的确是花了心思,而且对于我们也想试试 潮州 的早茶,就它了。

图1为香煎墨鱼饼,图2为椰汁桂花糕

↑上图为香煎墨鱼饼,椰汁桂花糕

桂花糕真的超级好吃,甜味适中,不会腻,像是果冻,有桂花特有的清香。

潮膳楼 · 有串卤鹅

↑赫赫有名的 潮州 肠粉,皮薄,料丰富,淋上一层花生酱,味道简直了!!

百合粟米水晶饺

还是第一次听到百合也可以做水晶饺,没想到意外的好吃,而且一点也不违和,相当美味!

沙拉 网皮酥

几个人吃的真的饱到不行,不管是环境还是菜品,都非常值得推荐

美食篇——牛肉火锅

店名:阿彬牛肉火锅

推荐指数:5分

非遗·老字号·阿彬牛肉火锅(广济桥店)

牛骨熬制的清汤锅底,鲜嫩的牛肉搭配沙茶酱料非常美味,弹牙爽口的手打牛肉丸更是让你印象深刻,阿彬牛肉火锅这里跟普通见到的牛肉丸不一样。

——

平时见到的牛肉丸是褐色的,已经煮过一次,这里是鲜肉刚锤之后端上来,肉还是鲜红,你能看到整颗牛肉丸没有添加任何东西,新鲜又原汁原味。

非遗·老字号·阿彬牛肉火锅(广济桥店)

新鲜的牛肉,纹理非常漂亮!

非常值得一尝的还有胸口朥,听介绍是牛肉跟脂肪接触的那一层,肉与脂肪薄薄的一层搭配起来,超级爽口弹牙,吃的我们连点2盘大呼过瘾!

牛肉火锅正体现了 潮州 人对新鲜的苛求和对本味的执着。

非遗·老字号·阿彬牛肉火锅(广济桥店)

阿彬火锅,品质不错,而且不管是装修,服务,细节,能到看到满满的诚意,确实值得推荐!

美食篇——砂锅粥

店名:辉记老牌砂锅粥

也有别名:辉记砂锅水蛇鸡

推荐分数:5分

辉记砂锅粥水蛇鸡(城新店)

这家砂锅粥在攻略上看到,而且客栈也推荐,就去试试,我们去的据说是 新店 ,点的有海鲜粥,蚝煎,鲜鱿炒韭黄。

膏蟹+虾海鲜粥

↑ 海鲜粥(膏蟹+虾粥),用生米开始煮,煮开之后放入大虾,还有膏蟹,蟹的膏融入到粥里,再加上大虾的鲜甜,一点青绿色的蔬菜做点缀,味道一个字!鲜!

——

而且我还是第一次吃海鲜粥,吃到虾有这么大一条!料够足!不得不说,生米煮跟用米饭煮粥完全就是两个概念。

辉记砂锅粥水蛇鸡(城新店)

↑ 蚝烙味道也是相当不错,沾上一点胡椒粉+鱼露做蘸酱,美味!

↑ 家常菜鲜鱿炒韭黄,味道也很不错

ps:

这里的砂锅粥有很多小配菜

小配菜搭配砂锅粥吃非常满足。

这里用的是生米煮,所以比较久,但是生米煮真的太美味了!急性子的人要耐住性子哦~~

美食篇——特色小吃
潮镇老尾牛杂(环城西路店)

↑店名: 潮镇老尾牛杂

推荐指数:五分

将新鲜的牛舌、牛肚、牛肠、牛心、牛筋、牛百叶在烫熟,加入调味料及多种调料的老汤底,汤汁顺滑鲜浓,香味浓郁,吃的就是这种新鲜。

而且 潮州 的是粿条,不是河粉,口感确实跟河粉有一些不一样,多了一些粗糙感。

糯米猪肠

↑ 店名:伟记小食店

地址:西马路口信孚大药房旁(导航找不到,得找这个药店)

推荐指数:五分

糯米猪肠,将糯米酿在猪肠里面,包着许多种馅料,油炸之后,吃起来没有异味,口感香中带韧,沾上一点甜酱味道更佳。

不过我感觉可能有人不喜欢,听到猪肠会反感,或者对于甜酱不喜欢。不过我挺推荐大家试试的。只有在 潮州 才能吃到的特色小吃。

长远七记
粿汁:以米香浓郁的新米制作韧脆嫩滑的一种食材,再用米浆泡制汤汁,配上卤水猪肠,豆腐、卤蛋,苦瓜......

↑店名: 开元老七粿汁

长远七记

粿汁是偏清淡的,但是加上香味浓郁的卤味,简直不要太搭!这个是其他地方没有的,特别建议大家去试试!

第一次发现原来卤苦瓜原来那么好吃!超级美味。这样的粿汁,觉得值得你一试!

位置就在开元寺,就在牌坊街中段(牌坊街最繁华的地方)

我们去的是 新店 ,就在老店旁边二十米左右,老店坐满了客人

长远七记

哈哈,还有折扣可以使用

老柯特色小食·蚝烙

↑店名:老柯特色小食
推荐指数:四分

点了:蚝烙 + 鸡肠粉 + 牛肉丸汤

蚝烙鲜”“香”“嫩”,蚝烙入口外酥里嫩,金黄焦香的蛋烙满是扑鼻蛋气;入口时,蚝仔鲜嫩让你大呼过瘾~”。鸡肠粉也是非常不错。

雷区:他家的牛肉丸真的不可恭维,应该是我在 潮州 吃过的最差牛肉丸,感觉加了很多粉,牛肉丸没有牛肉味,建议慎点!

景点篇

牌坊街

拍照效果也是棒棒的,路上也看到很多小姐姐穿着汉服在拍照

牌坊街租的小电驴是可以进去,但是一定要慢,人来人往,大家要注意车速哦!

晚上的牌坊街又是一番景色,跟白天完全不一样,我觉得晚上的牌坊街更美

牌坊街

哈哈哈,这老板也太有才了吧

广济门

广济门无门票,地标性的建筑,宏伟壮观

广济门城楼

广济桥,也叫湘子桥

推荐指数 :五分

乃是 潮州 八景之一湘桥春涨,门票20元

广济桥

非常推荐一定要上桥看看,在桥上跟没上桥看完全不一样!

广济桥十步一亭,每座亭都建得很精美的,桥的中间是由梭船组成,十八只梭船一字排开,全国乃至全世界仅此一座!来到 潮州 ,广济桥(湘子桥)绝对是打卡之最!

夜景的广济桥又是另外一个网红打卡点,著名的“当当当”灯光秀

灯光秀时间是晚上八点—九点,每次表演时间为15分钟

潮州八景之—西湖渔筏

潮州 西湖公园——无需门票

潮州西湖

潮州 西湖是 潮州 八景之一,景色中富有诗意和青山绿水的幽雅景致,八景名为西湖渔筏,因鱼筏出没于潋滟空蒙,在波光粼粼的湖水中而闻名。

有别具一格的湖心亭、湖清亭等,体现了咱们南方园林建筑那小巧玲珑、典雅古朴的特点。值得慢悠悠逛逛的地方,喜欢大自然feel的小姐姐不妨在这里拍上几张好看的照片

潮州八景之—鳄渡秋风

鳄渡秋风——无需门票

这是 潮州 的八景之一,盛传古时候 潮州 鳄鱼为患,韩愈当年就是在此地祭祀鳄鱼

韩愈先生的那篇论佛骨表,祭鳄文等等,托家里的福,到现在还会背:

维年月日, 潮州 刺史韩愈使军事衙推秦济,以羊一、猪一,投恶溪之潭水,以与鳄鱼食,而告之曰:

昔先王既有天下,列山泽,罔绳擉刃,以除虫蛇恶物为民害者,驱而出之四海之外。及后王德薄,不能远有,则江汉之间,尚皆弃之以与蛮、夷、楚、越;况潮岭海之间,去京师万里哉!…….

鳄鱼有知,其听刺史言:潮之州,大海在其南,鲸、鹏之大,虾、蟹之细,无不归容,以生以食,鳄鱼朝发而夕至也。今与鳄鱼约:尽三日,其率丑类南徙于海,以避天子之命吏;三日不能,至五日;五日不能,至七日;七日不能,是终不肯徙也。是不有刺史、听从其言也;

不然,则是鳄鱼冥顽不灵,刺史虽有言,不闻不知也。夫傲天子之命吏,不听其言,不徙以避之,与冥顽不灵而为民物害者,皆可杀。刺史则选材技吏民,操强弓毒矢,以与鳄鱼从事,必尽杀乃止。其无悔!

让我手写,还真有点提笔忘字了

现在看来,个人感觉已经没有太漂亮的景色了,可能算是一个小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只是一座小亭子,一块碑文,唯独余留着韩愈的这股精气神仍在吧。

可惜去到之后一群游人围着石碑在那里大声喧哗,更失兴致,让我草草拍上几张就回程了,不过路途中,开着小电驴吹着江风的感觉很是惬意。

潮州八景之—韩祠橡木

韩祠橡木——无需门票

韩文公祠

门口一本石雕的书卷,进去之后倚山临水,环境清幽。

正殿中央塑韩愈像,祠内 石柱 镌刻对联、四壁环生历代碑刻,记载着韩祠的历史和韩愈治潮业绩以及颂扬韩祠的诗文。

站立高点,登高望远,饱览 潮州 古城的风姿。相传是当年韩愈所植的橡木,就在祠前,当地人崇尚韩愈,敬重他在 潮州 做出的贡献,所以在这颗橡木的地址,建了韩文公祠来纪念韩愈。

韩文公祠

玩乐篇

店名:慕琳陶艺

推荐指数 五分

这是一家可以自己尝试制作陶瓷的地方,女朋友玩的不亦乐乎,师傅教你,然后你跟着师傅一起制作,并且还可以上色,带回家收藏,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地方。

特别推荐情侣  或者家庭  一起过来体验玩泥~

这位小姐姐对她手上的作品好像很满意~~

还挺多人来玩的,也有很多本地人带着小孩一起玩。

店名:六弦音乐工厂

推荐指数 五分

六弦音乐工厂

跟女朋友看完湘子桥的“当当当”,就随便在牌坊街逛着,她刷到这家店,抱着试试的态度进去看看,发现气氛感觉都挺不错。

这是一家主打音乐的民俗酒吧,气氛挺好的,不会像普通的酒吧boom,boom,boom让人烦躁,这里基本唱的都是民谣,那种轻松的感觉,非常喜欢。

消费对比普通那些民俗酒吧真心不贵,最低一个套餐69,我们两个人叫了酒,叫了小吃还不到69,差几块钱跟老板说,老板大手一挥,说无所谓啦,来到开心就好,实收就行,不用管套餐。还询问我们玩的开不开心。

这样好的老板,这家店必须得火!

六弦音乐工厂

这种民俗酒吧挺适合情侣过来坐坐,听听歌。或者毕业季叫上几个朋友出来玩,过来这听听歌,喝上几杯。

小众、无名的景点

---府城民俗馆---

相对小众的民俗馆,来到这不会有那种人来人往的拥挤感,更能体味到一座城市经历了什么

这个真的比较远,一定要小电驴才能到达,需要过桥。

地址的话直接在导航上面找就能找到

喜欢了解 潮州 文化,古时候的一些小物件,不妨可以过来打卡拍照,看着这些有趣的小物件也是蛮好玩的。

---无名巷子插画---

位置:潮州市湘桥区下东平路346号

沿着小路一直走,整条小路共有三四幅手绘壁画,我最喜欢第一幅——杂货店,简直跟小时候那种杂货店的感觉一模一样。

不知名的小景色也是很好看,特别是一些古色古香的小巷子,总能给你惊喜。

归途 + 干货!!

三天两夜终于也是结束了这次旅行,精神很放松,这几天过的特别开心,特别舒服!

最后为大家总结一下干货!!

1, 一定,一定,一定要租辆小电驴,太方便了,直接送车过来客栈,还车在客栈还就行了。(他们牌坊街1.2公里内都可以免费送达)还送一本攻略+折扣,优惠了70多元。租车在公号趣玩潮州租就行。

服务内容也非常好,很贴心的帮你规划游玩。

2、潮州 的小吃(小店)味道会偏咸、偏油一点点的,我个人觉得刚好,女朋友觉得好吃但是还是有点偏咸、油一点点。

这可能跟 潮州 人喜欢喝茶有关,喝茶清肠胃,容易肚子饿,所以要重口一点点。喜欢吃清淡的提前跟老板说

3、湘子桥非常值得去!一定要去,还要白天、晚上各去一趟,各有韵味。白天可以走过去,晚上在岸边看灯光秀,灯光秀非常美!

4、大家来到潮州古城,不妨体验一下四合院客栈,真的非常不错!

路线也看了,干货也看了,不给我点个赞再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