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

周末闲来无事,隔壁的潮州走起

1、交通

高铁潮汕站到牌坊街20公里左右,滴滴70元可以解决。也可以提前预约顺风车,一般40元以内。

我们来回都是预约顺风车。

2、住宿

因为我们是3个大人,1个小孩,所以很自然的选择了民宿。可能我们是淡季周末去吧,潮州的住宿不贵。像七天之类的快捷酒店,200元以内。民宿的话2-500之间,实际价格看装修风格和地点。有古民居风格的,单间300左右,家族套房400内。住宿地点建议牌坊街附近,景点集中,就餐交通都方便。

我们住的是离牌坊街3-400米的开文小区,小区是比较老旧,但小区很干净。房间是刚装修的简约风,看起来很清爽的,客厅、房间都比较大。如果说有缺陷的话,那就是厨房没有再重新装修,比较一般。不过我们也没做饭,所以也没差。

3、景点

1)   开元寺:不需要门票。和泉州开元寺一样,是全国仅存的四大开元寺之一。开元寺和牌坊街是紧挨着,游玩时可以作为同一线路。开元寺的主要建筑分布在寺院的中线上,由南北依次是金刚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殿。在中轴线的两侧是地藏阁和观音阁。

感觉寺庙很大,人也不多,外面还是车马喧嚣,一进寺庙便变得异常安静,小孩在寺庙里跑来跑去,很安全。

2)   牌坊街:不需要门票。牌坊街位于潮州老城区内,沿街保留有众多骑楼建筑,街上立有22座牌坊。据说街道上最早的牌坊是出现于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的“柱史”牌坊,历史上这里曾有39座牌坊之多,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被损坏,如今复建的有22座。牌坊大多为进士、状元、尚书等设立,记录了他们的丰功伟绩,也彰显了潮州的地杰人灵。

感觉和很多地方的古城一样,古宅古民居。就是比其它地方的古城多了很多个牌坊倒是。

这是在牌坊街附近的许驸马府第,不过只能看到外墙,进不去。

3)   广济门:不需要门票。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是原潮州古城七门中最巍峨壮观的一座,是潮州市北堤城堤的重要关闸。

牌坊街和广济桥的连接城墙大门,3层楼的建筑还是蛮有味道的。

4)   广济桥:门票20元,节日15元。是中国现存的四大古桥之一,和赵州桥、卢沟桥、洛阳桥齐名。

让我惊喜的是晚点8点的广济桥灯光秀,全程伴有大鼓、歌曲等气势磅礴的音乐,让整个15分钟的灯光秀显得格外振奋人心。

5)   韩文公祠:凭身份证免费领取门票。韩文公祠,即韩愈纪念馆,位于城区东面的韩江东岸。唐代韩愈由于向皇帝提出停止迎接法门寺佛骨到长安供奉的建议,触怒了皇帝,被令处死,幸得宰相裴度等讲情,改贬为潮州刺史。韩愈以戴罪之身,在潮七个多月,治水、办学、驱鳄、惩贪,被潮人奉为神,潮人并将笔架山改称韩山,山下的鳄溪改称韩江。后人写诗缅怀“不虚南谪八千里,赢得江山都姓韩。”

潮州景点很集中,牌坊街、广济门、广济桥都在一起,如果你买广济桥门票,走过去就是韩文公祠。如果从牌坊街打滴滴过去的话,14元左右。

4、美食

1)   牛肉火锅:排第一的当然是牛肉火锅,攻略里很多人推荐的是阿彬牛肉火锅店,所以我们的第一餐就是在阿彬,阿彬给我的惊喜是服务态度很好。点餐前服务员主动和我们介绍团购网站有打7.6折的3人188元套餐,就餐时也提醒我们涮牛肉几秒口感才是最好。阿彬给我的感觉和开在家里的八合里连锁牛肉火锅店差不多,没有让我惊喜。相反的,价格比漳州的八合里高。

因为第一餐的阿彬牛肉火锅店,辅食偏多,牛肉少,所以没有吃得很爽。于是在当地人推荐下,我们在结束潮州之旅的最后一餐是在离潮汕站2公里的沙溪海记牛肉火锅店。这家牛肉火锅给我们这次潮州之旅至少提高了50%的满意度。肉嫩、价格又实惠,我们3个人总共点了6盘肉、1盘胸口油、1盘牛肉丸、3盘蔬菜、外加饮料,总的240元。

我自己总结吃牛肉火锅的秘诀:

A.   大片肉、带点油脂的牛肉最好吃,比如吊龙、五花趾、匙仁、胸口油

B.   不用去注意几秒牛肉才熟,直接看肉没有生色就捞起来吃了

C.   沾沙茶酱才能更好地品尝出牛肉的鲜嫩,这是当地人的建议

D.   多点些牛肉,少点其它,毕竟我是专门来吃牛肉的,其它的辅食、蔬菜到哪都吃都一样,最多加1盘蔬菜漱漱肠就可以了。

非遗·老字号·阿彬牛肉火锅(广济桥店)

下面图片是离潮汕站2公里的沙溪海记牛肉火锅店。

海记潮汕牛肉火锅
后面又加点牛肉

2)   肠粉:在肠粉上淋上花生酱,是潮州肠粉特有的、原始的做法,也是和广式肠粉不一样的地方。有些人喜欢淋花生酱后的肠粉,有些人喜欢广式肠粉,因人而异。

我们早餐直接就近小区旁边的一家阿臣肠粉店解决,淋上花生酱的肠粉有点甜,总体不错。不过这家店的米皮给我感觉有点烂,韧性不够。

3)   卤鹅:潮汕人吃卤鹅,两样东西是标配--芫荽和蒜泥醋。卤鹅斩件装盘,卤鹅吃时夹点芫荽,蘸适量蒜泥醋,芫荽增香,蒜泥醋解腻,口感饱满。

我们在网上找了一家名叫“卤鹅先生”,卤鹅肉有分肥点的和瘦点的,肥点的肉更好吃。网站还推荐卤鹅肝,“卤鹅先生”没买到,就在民宿附近的溪口卤鹅店买了点,但感觉卤的鹅肝过硬、没有吃起来软绵、沙沙的感觉,不如漳浦填鸭的鸭肝好吃。

4)   甘草水果:潮州的街头常见美食,主料为芒果、杨桃、莲雾、梨、油桃、石榴、哈密瓜、菠萝等水果加上甘草。直接点了一家评分高的外卖,挺好吃的,尤其是芒果,好甜,完全不输泰芒啊。

5)   牛杂粿条:很多攻略上提到的镇记老尾牛杂,已经改名“潮镇老尾牛杂”,我感觉不好吃,可老婆觉得好吃,所以说美食是因人而异的。

6)   其它小吃:咸水粿、糖葱薄饼、腐乳饼,没觉得特别好吃,算是品尝一下当地特色小吃吧。

总结一下这次潮州之旅的亮点:

第一亮点:这2天不管是坐顺风车还是滴滴,发现潮州的师傅人都很好,民宿的房东人也很好,我们是下午6点的动车,和房东沟通后也同意我们3点多退房。

第二亮点:沙溪的海记牛肉火锅,它让我们这次潮州之旅很开心很圆满的划上句号,可以说给这次旅行增加了50%的满意度。

第三亮点:广济桥的灯光秀在我心中是这次景点的头名。

第四亮点:卤鹅不错,加了老板的微信,想吃可以真空包装顺丰快递。

明年再去看一次广济桥灯光秀,再吃一次海记牛肉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