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2.26

与世无争的古城潮州,藏着华丽的7天之旅

因为在媒体从事旅游方面的工作,2017年底,我从广州来到广东的潮汕地区,亲身体验了2年的深度旅行。潮州旅行给我许多意外的惊喜,这也是我乐于向朋友推荐到此旅行的原因。

潮州攻略和游记其实不少,但大多是匆匆过客或是从本地人的角度作的介绍,2年的旅居经历让我有充裕的时间整理更多实用信息,也从一个旅行者的角度,记下有意思的见闻。

希望这篇内容能成为众多攻略的一个补充,帮助旅行者获得更丰富的体验。

“潮汕”不是一个市,而是广东东部沿海的潮汕人聚居的地区,公认的范围包括潮州、汕头、揭阳三市,有相近的习俗和语言,都讲“潮汕话”。
为何去?

在大城市里,如果一条街有丰富的传统手作铺、充满市井温度的小食档,就足以吸引许多年青人带上相机,拍下许多富有人情味的镜头,而在潮州,这样的景象遍布整一座城。我见过不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古城和古镇,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游人仅仅能透过斑驳的老建筑,缅怀它昔日的辉煌。难得的是,潮州是一座依然活着的古城。

潮州是广东省极少数还有古城墙围绕着的古城,有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有始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刹开元寺,也有脍炙人口的韩愈祭鳄鱼的故事。在近现代,它孕育了李嘉诚、饶宗颐、陈伟南等一大批潮籍名人。如今,在潮州古城,传统文化被当地人以民宿、美食、手工艺、工夫茶、民俗活动延续至今,当你走进潮州,那些在大城市渐渐远离人们的“讲究”,会在你的眼前、你的舌尖极丰富地呈现。

何时去?

潮州全年气温多在12℃-33℃间,旅游淡旺季差异较大。淡季在3-6月以及9、10月(非节假日),游客少、客房充足且优惠;旺季在7-8月的暑假,以及法定节假日、春节,旺季人多,房价会有上调,但民俗活动往往更热闹丰富。我个人推荐1-2月及10-12月到潮州旅行,气温最舒适。其实每月潮州及周边都有不同的旅行亮点,跟着节事活动来旅行,会有惊喜。

01月:潮州饶平汫洲镇生蚝丰收季

11月:潮州骑行节,潮汕骑行节,汕头莱芜紫菜丰收

12月:汕头马拉松,南澳环岛骑行节

潮州
广东潮州市磷溪镇溪口村农历正月十六的一种营老爷活动——“游蔗巷”

注1(TIPS):“营老爷”是一种流行于广东潮汕地区的祭祀巡游和祈福活动。“老爷”是当地人所供奉的神明,时常源自某位有丰功伟绩的历史人物,如关羽、妈祖、王伉、介子推,甚至耶稣(被称作“番公”);不同村镇所祭祀的“老爷”各不相同,不同地区的巡游形式也各不相同,活动一般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到正月二十居多。

注2(TIPS):每年10-12月秋高气爽,是潮州最适合户外运动的时间,当地各种骑行节多在期间举行,但每年时间会略有差异。

经济水平与便利度

你可能看过《我来自潮州》、《追龙》这些和潮州有关的港产片,但影视中的潮州和现代潮州是有很大差异的。首先潮州市区——尤其是古城区治安和卫生都很好,各个小巷几乎都有路灯和天眼摄像头,那些帮派火拼的景象只会在老电影里。近年潮州旅游业发展迅速,旅游配套也有了很大完善,许多周边地区已可搭乘高铁抵达,以下整理了一些资料供参考(截至2020年2月):

广东潮汕地区高铁线路图(2020年2月 子原制)

【交通-机场】有,揭阳潮汕机场。潮汕三市共用,距市区约30分钟车程。

【交通-高铁】有,高铁潮汕站。潮汕三市共用,距市区约30分钟车程。

【共享单车】无摩拜、无哈啰、无青桔,但有当地定点归还的共享单车。

【滴滴出行】支持,价格标准和全国其他地方一致。

【公交汽车】支持支付宝“城市服务”的扫码付费,不支持微信扫码,公交卡极少见。

文化-本科大学:韩山师范学院

文化-市博物馆:潮州博物馆

文化-市美术馆:未发现,但有许多民间私人博物馆

文化-市大剧院:潮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另:古城区有民营的“载阳茶馆”)

文化-大型书店:时间轴书店、如斯书吧

医疗-三甲医院:有(潮州市人民医院)

医疗-急救AED :未发现(湘桥区内)

潮州如何玩7天?

如果只在古城区几个著名景点观光,预1天半比较舒适,古城区有大量精致的特色民宿,非常推荐住一晚,并欣赏古城的夜景和湘子桥灯光秀。但如果时间充裕,在潮州完全可以7天不重样地体验不同精彩节目,在潮州7天可以怎么玩?你可以参考我的行程,将感兴趣的目的地进行自由组合。

第1日:参观潮州著名景点

第2日:Citywalk市井探索

第3日:潮州陶瓷与民艺之旅

第4日:体验汉服拍摄,走进国学殿堂

第5日:凤凰山寻茶,山顶天池观星

第6日:运动+美食,打卡潮州最美跑场

第7日:走进潮州青年的文创部落

【特别说明】 关于美食、住宿、购物、交通和一些旅游提示,将在文末分栏介绍。

第1日:参观潮州著名景点
牌坊街

潮州是个安逸的小城,在牌坊街上有很多慵懒的阿猫阿狗,细心留意,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细节

潮州牛肉丸是当地特色美食,如今为了适应市场需要,许多已经机械化生产,品质也做到很好,但潮州人还是更喜欢手打牛肉丸的筋道口感,一些店铺会在门口展示传统的手打制作方式。

开元寺

潮州开元寺建于中国唐代(公元738年),最初叫莲花寺,明代以后改称“开元镇国禅寺”,并沿用至今。开元寺信众众多,许多海外华侨也常常慕名而来参观和上香。

有一日我和我泰国华裔的孩子们一起去参观潮州开元寺,从寺内的石刻上看到,有不少热心华侨都有捐资修缮寺庙

广济桥

广济桥又叫湘子桥,传说道教韩湘子(韩愈的侄孙)和佛教广济和尚比赛,一起修桥看谁快,结果不分胜负,桥就有了两个名字。2-3月江滨的木棉花会绽放,10月的河畔的三角梅也很美,是赏桥摄影的好时节。

韩文公祠

韩山上的韩文公祠(韩愈纪念馆)也是电影《羞羞的铁拳》“卷帘门”的拍摄取景地哦!我去过几次,真见到好些游客在门口模仿沈腾:“你过来啊!” 很有意思。

韩愈纪念馆在韩山上,山顶是俯瞰潮州古城很棒的制高点。据说有些家长会带着小朋友,高考、中考前来拜拜韩愈,给自己打打气,加点buff!

载阳茶馆(牌坊街店)

牌坊街上的“载阳茶馆”,是一个能够品工夫茶和欣赏潮乐、潮剧、民国风情歌表演的场所。很多当地重大文化艺术活动也在这里举行(图为载阳茶馆接待来自泰国的华裔青少年,开展“中国寻根之旅”)

载阳茶馆的潮剧表演不会特别长,会选出几个最经典的潮剧唱段给客人体验。茶馆内还有展览厅,有一些和潮州文化有关的展览

在载阳茶馆,入座宾客会得到一套齐全的工夫茶冲泡用具和茶包,亲自尝试泡工夫茶。如果不懂,也可以请工作人员指点。载阳茶馆2019年开发了针对“潮州传统工夫茶艺”的研学旅行体验课程,很受欢迎,很多当地家长会送小孩子过来,让他们学习地道的潮州工夫茶知识。

潮州阿彬牛肉火锅(梅江店)

牛肉火锅是潮州最有代表性的料理,值得尝尝!潮州人一年四季都吃火锅,阿彬牛肉火锅在牌坊街中段很便利的位置,虽然价格不是最便宜的,但是很多本地人招待外来的宾客,会乐意请到这里品尝。店里每份牛肉的小盘上会标注这是什么部位的肉,不同部位牛肉口感和价格会很不同,潮州人吃得特别讲究。

潮镇老尾牛杂(环城西路店)

如果对潮州牛肉感兴趣,一个人又不适合吃大份的火锅,那么到西湖公园门口的“潮镇老尾牛杂”吃一碗牛肉粿条/牛杂粿条也很有当代特色,而且比吃火锅便宜许多。粿条是用米浆做的,类似河粉,当地喜欢用一种叫“南姜”的香辛料调味(图中黄色的那个),不辣,但有一种独特的风味。

湘子桥

每天晚上,广济桥都会举行至少2场灯光秀表演,每场约15分钟,一场固定9点开始,另一场在8点或10点(可向所下榻的旅店确认),期间桥上、韩山上的灯光配着歌曲和潮州大锣鼓演奏,非常壮观。广济桥夜间灯光秀在潮州民间还有个昵称叫“当当当”,非常建议来潮州旅行的客人在潮州住上一晚,欣赏灯光秀表演。

潮州载阳客栈

载阳客栈是潮州最早的老宅改造民宿,是我经常下榻的客栈。它原是清代的潮式古典大屋,经过优化和扩建,如今拥有24个房间,相比北京的四合院,潮式古民居更显雅致,夜晚没有车马喧嚣。在古城里住下来,是体验小城宁静和安逸的最真切方式。

潮州载阳客栈夜景

载阳客栈的房间有两种,一种是非常传统的中式古典形式,有点像古装电影里的房间;另一种如图,偏现代简约一点,侧重提升舒适度,两种都有大小不同的格局。

潮州载阳客栈

虽然是古典民居改造的民宿,但是载阳客栈房间内的现代化水平却很高,隔音很好,甚至洗手间里,智能马桶盖也是标配。

客栈内部有许多可供休憩、品茶或交流的公共空间,有很多人会把其中一块区域整个包下来,成为相对独立的一个家庭、团体的活动空间,几个客房专享这个区域中的公共茶座。

夜晚在客栈里,我们常常在庭院聊天喝茶,有时一抬头就能看到月亮和猎户星座。屋檐上的潮州嵌瓷和木雕,在灯光下美轮美奂。

第2日:Citywalk市井探索
潮州

潮州牌坊街附近的南春路不是旅游街,但很有市井的气息,是我第一次来潮州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若细心发觉,会在潮州遇到很多有温度的风景。

潮州南春路

湘桥区

潮州南春路上的小书摊

潮州

潮州枫春市场早市上的“鱼饭”档。鱼饭是用盐水煮制的各种鱼,以前出海的渔民们会把这些煮制的鱼当饭吃

牌坊街

牌坊街上有一家“艳丽理发”,门口经常停着老凤凰单车,里面的布置很有老理发店的情怀和特色

在牌坊街的老理发店,体验老师傅的手艺,仿佛置身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氛围中

即使在旅游步行街牌坊街一带,也保存了许多老式的小商品店,这样“复古”的景致在潮州,依然活生生地存在在古城的许多角落,街坊常来帮衬

牌坊街

潮州许多年长的人,还有在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和传统节日时准备贡品、进行拜祭的习俗,有时在街上也能遇到,是一个当地的民俗特色

潮州

潮州有种彩绘的竹篮,又叫“春盛”,是当地人祭祀、婚嫁、添丁、庆生时都会用的容器,放置贡品或礼品。在牌坊街的水平路、西马路上有不少卖这些篮子的小店,如今也成为可供游客选购的特色纪念品

牌坊街

西马路上的潮汕手工艺品店,店主小哥也常常向游人介绍这些潮州传统手艺品的典故和用途

潮州

这是潮州西马路的书室。当地许多人每当过年,还会专门请老师傅写对联,郑重而讲究仪式感

品羽茶居

潮州的市井老街里藏龙卧虎,西马路上的“品羽茶屋”(品羽茶居)可是当年甄子丹拍《追龙》时,专程前来体验正宗潮州 工夫茶的地方。茶屋的主人龙素芳,被大家亲切称为“龙三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 潮州工夫茶艺”传承人,我偶然几次进店,还遇上了茶艺泰斗陈香白教授,有幸一赏三姐抚琴并和大师品尝好茶。

潮州

西马路上,有许多很有针对性的小商品店

西马路

西马路上有好些叫“大娘巾”的诊所,当地朋友说这些都是妇科诊所,所谓“大娘巾”,不是“大娘的卫生巾”,而是一个汕头澄海区的地名,如今在地图上叫“程洋冈村”,但老一辈的潮汕人,还是更习惯叫该地的潮汕话老名字,按发音写出来就是“大娘巾”、“大粮根”或“大梁冈”,由于当地出了许多妇科圣手,所以“大娘巾”就成了当地妇科专家诊所的代名词。

西马路上的古玩小店

潮州

牌坊街一带有一条义安路,路上有打制铜器的老师傅,至今还常常用手工打制的方式制作铜碗、铜壶之类的手工产品

潮州

西湖公园对面的环城西路、中山路上,有不少木雕工作室,师傅会在那边制作潮州木雕,路过的游客也可以近距离看到潮州木雕的制作过程

第3日:潮州陶瓷与民艺之旅
中国瓷都陈列馆

位于“枫溪陶瓷城”的中国瓷都陈列馆,是潮州陶瓷最有代表性的展示场所。潮州陶瓷中的各类作品在馆中都有展示,有的甚至是国礼级的珍品。

潮州陶瓷的代表性品类有很多,通花瓶、陶瓷人物艺术品都是很有代表性的品类

潮州的朱泥手拉壶是潮州的一项特色技艺,在陶瓷陈列馆里发现一个鹌鹑蛋大的迷你手拉壶

中国瓷都陈列馆

这套造型的有些奇特的瓷器大有来头,出自潮州松发陶瓷,是中国陶瓷艺术泰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守智教授领衔设计的“腾飞”系列瓷器,据说还是李嘉诚用于馈赠的潮州礼品

潮州陶瓷主要是工业化大批量生产,除了艺术瓷和餐瓷外,潮州也是电子陶瓷和陶瓷卫浴洁具的全球主要生产地

潮州市博物馆

潮州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市博物馆,馆藏以潮州工艺美术品为主,非常丰富,平时开放时间是08:00-17:30(周一闭馆),在每年5月18日博物馆日还会有特别活动。

潮州博物馆的金漆木雕展品

潮州博物馆的潮绣展品

潮州市博物馆

潮州博物馆的潮绣展品。除了博物馆外,开元寺正门侧对面的开元路一段,有不少潮绣的绣庄,虽然都是当代制品,但是却是可以选购和定制的潮绣,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谢华师傅是潮州朱泥手拉壶技艺的大师,他的作品都非常珍贵,2013年在北京嘉德拍卖会上,谢师傅的手拉壶以43.7万元成交。在潮州博物馆里,能看到大师悉心制作的作品。

牌坊街

潮州牌坊街上有一家时尚感颇强,环境很舒适的松发生活体验馆,我常常和朋友在这里喝咖啡,这也是当地知名陶瓷企业“松发陶瓷”的形象店,这些年潮州陶瓷产业在转型升级,从传统样式设计到时尚款式开发,从工厂批发到时尚生活馆,有了很多看得见的改变,在这里可以选购到很多不错的潮州瓷器

有一次,我的好朋友苏苏在松发生活体验馆里举行过一场“餐桌布置”的生活美学沙龙,生活馆对于时尚和生活美学的活动,一直非常包容和支持,经常会有些有趣的沙龙在这里举行。

潮州

潮州的陶艺是可以去亲手体验的。近年有不少配套齐全的场所在潮州出现。潮州火车站斜对面的和合陶瓷文化科普基地是个不错的地方,里面可以参观陶艺作品,还能亲自动手体验制作陶泥塑、手拉壶和陶瓷彩绘。我和柬埔寨、泰国以及马来西亚的的朋友都到里面玩过,个人作品可以被烧制出来,带回家留念。

潮州

老师在向来自马来西亚“中国寻根之旅”的营员介绍潮州特色瓷器“通花瓶”

大家准备动手制作陶瓷彩绘

和合陶瓷文化科普基地的陆老师在讲解如何制作陶瓷彩绘

泰国的华裔小朋友在学习陶瓷制作

潮州市和合陶瓷文化科普基地

潮州

马来西亚朋友在潮州做的彩绘(烧制前)

潮州

我的泰国朋友黄老师,完成了他的陶瓷彩绘作品:)

潮州

其实除了陶瓷外,潮州还有很多民艺值得欣赏,像这个是潮州的麦秆画。和北方麦秆画相比,潮州麦秆画用的色彩更丰富,制作也特别强调精细

潮州麦秆画研究艺术馆的麦秆画作品

潮州

潮州麦秆画也是可以亲手体验制作的,像这些就是小作品,不过对动手能力要求会高一些。

潮州

黄韬老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花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潮州东方国际茶都的“雕花漆绣非遗工艺馆”,他在创作之余,也会带着小朋友学习潮州剪纸的制作。

同福食府

潮州到处都不乏美食,不仅仅在古城区。我和朋友去潮州东方国际茶都的“雕花漆绣非遗工艺馆”做剪纸手工体验时,就很喜欢旁边同福食府的特色大蒸笼,虽然并非传统潮菜,但无论颜值还是味道都很不错!

第4日:穿着汉服,走进国学殿堂
牌坊街
走在潮州牌坊街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小姐姐身着漂亮的汉服
广济门城楼

在2019年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来潮州的“中国寻根之旅”活动中,我有幸参与拍摄,当时华裔小朋友穿着汉服在广济门城楼跳舞,获得了很多媒体的报道赞誉(潮州 啊伟 摄)

潮州载阳客栈

马来西亚华裔姑娘们在潮州载阳客栈里穿着汉服合影(潮州 啊伟 摄)

潮州载阳客栈 汉服拍摄。汉服有很多种不同的样式,也有适合不同气质的,载阳客栈里有数十种可以选择的

潮州载阳客栈 汉服拍摄。西洋乐器配汉服,毫无违和感

海阳县儒学宫

潮州海阳县儒学宫(孔庙) 汉服拍摄(潮州 啊伟 摄)

潮州海阳县儒学宫(孔庙) 汉服拍摄。除了传统的文艺路线,其实汉服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玩法

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 汉服拍摄(潮州 啊伟 摄)

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

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 汉服拍摄

2019年,有幸和潮州的摄影师朋友“啊伟”一起,跟了两场潮州古城的汉服拍摄活动,那时其实挺忙的,拍摄的间隙还要抓紧修图,不过却是非常愉快的一段经历。潮州古城有很多地方都非常适合穿汉服拍写真,以后有机会还会来多试试。啊伟是我的潮州的摄影师朋友,他对当地的拍摄条件更熟悉,大家也可以去找他:)

潮膳楼

古色古香的古城,古色古香的汉服,配上传统经典的潮州菜:)

潮膳楼 · 有串卤鹅

古色古香的古城,古色古香的汉服,配上传统经典的潮州菜,干杯!

第5日:凤凰山寻茶,天池观星
品羽茶居

西马路上的“品羽茶屋”(品羽茶居)是当地知名的茶室,茶屋的主人“龙三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 潮州工夫茶艺”传承人,常常听她讲起在茶山上采茶制茶时的趣事,让我对到凤凰茶山游燃起兴趣。

潮州

在山上采茶的龙三姐。后来我才知道,许多高山茶都要在正午烈日下才能收取,并精挑细选,上等的好茶都来之不易

潮州

我和好朋友们参加了深圳“云迹·方向”的一次潮州深度体验旅行,从潮州古城坐车抵达潮州单丛茶的主产区凤凰镇。感觉当地的茶园茶山,也是很好的研学旅行和大自然探索目的地

潮州

潮州凤凰山到处都有种茶,1200米以上的高山茶是很珍贵的,1年只由专业人员采收1次。但山下的凤凰镇,会种了很多“口粮茶”,一年里都有机会体验茶叶采摘。

茶农师傅和我们介绍凤凰山产的单丛茶

潮州

发现了茶叶的花一枚,原来茶的花是这样的,挺香的

茶农师傅在和我们介绍制茶工艺

潮州

潮州凤凰镇其实有挺多特色美食,这种叫“鸡肠粉”,是一种常用来炒着吃的薯粉

潮州

在潮州凤凰镇,农家菜也非常棒!和深圳“云迹·方向”旅行定制机构的朋友一起去的那次,真是让我们大饱口福!

潮州

潮州凤凰镇其实有挺多特色美食,这种叫“浮豆腐”,是一种炸豆腐,当地的特色是和薄荷叶一起吃。

潮州

这种叫“红糟肉”,是凤凰山的特产,在潮州古城也很少见,是用糯米加红曲做的肉制品

潮州

凤凰天池海拔约1325米,从山脚到山顶天池近10公里,山路蜿蜒而陡,但是山脚的凤凰镇有游客接待中心,可以乘旅游大巴往返天池。

凤凰水库

从凤凰山上,可以看到山下的水库

从凤凰山上俯瞰山下的凤凰镇

凤凰山乌岽顶

凤凰山除了乌岽顶的天池外,还有其他的许多山峰,最高的凤乌髻是粤东第一高峰,被称作潮汕屋脊,海拔1497.8米

凤凰山上面有可以供参观和生产的茶叶制作工厂

潮州

在凤凰山上面的茶叶制作工厂,千庭茶舍的林师傅带我们参观茶厂里的各种制茶设备

潮州

在凤凰山上还有一个茶文化的博物馆,里面有许多和潮州工夫茶有关的用品

凤凰天池

如果要露营和观星,山顶天池附近的潮州乃兴石湖休闲避暑山庄(石湖宾馆),是适合下榻的地点

潮州

凤凰镇上有一个凤凰汽车客运站,每天有车往返凤凰镇和潮州市区

第6日:不负美食,打卡最美跑场
潮州古城

我喜欢清晨和傍晚在潮州古城墙上慢跑,这时的风景最美。潮州古城墙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晚上也有路灯,路况和卫生良好,适合散步和慢跑,两端一趟往返大概4KM。

清晨的潮州古城墙

潮州最美跑场推荐:潮州古城墙上

潮州古城

潮州

滨江长廊也是潮州最棒的跑步线路之一,从广济门城楼开始,一路向北,到最北端的“北关引韩”,再折返到“祭鳄台”,大约5公里。除了河堤上的大路,也可以在江边的亲水栈道上运动,一路风景和路况都极佳。

潮州

潮州最美跑场推荐:滨江长廊。

潮州

潮州最美跑场推荐:滨江长廊。图中的是金山大桥,江边有亲水的休闲栈道

潮州最美跑场推荐:滨江长廊

潮州

滨江长廊的风景很美,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艺术家在这边写生

潮州西湖

潮州西湖公园是潮州的其中一个经典跑场,路况良好,相比其他跑步地方,特点是绿化丰富、有一点坡度,全程大概3-4公里

潮州最美跑场之一:潮州西湖公园

潮州西湖公园夜晚也很美,围着公园可以夜跑

青岚怪臼谷国家地质公园

潮州市区以外,其实有很多适合郊野徒步的地方,除了凤凰山以外,饶平县的青岚地质公园也是很好的选择,这里还是《羞羞的铁拳》的取景地之一

潮州青岚地质公园

潮州青岚地质公园的玻璃桥

青岚怪臼谷国家地质公园

潮州青岚地质公园的奇石洞穴,设施比较完善,卫生也良好

潮州青岚地质公园内,有配套的餐厅,烧鸡和盆菜是那边的特色,平均每位消费约50-100元,经常接待旅行团的游客。

第7日:走进潮人的文创部落
潮州

潮州时间轴书店举行过很多有意思的沙龙交流活动,这张照片是我(前排左1)和潮州旅游行业的朋友们一起参加潮汕旅游业者沙龙时的合影,我们希望将更多潮州有意思的玩法,告诉更多的人

潮州

潮州时间轴书店的一个亮点,是可以找到比较丰富的潮州文创产品

玩美时代艺术生活馆

潮州玩美时代艺术生活馆就在时间轴书店对面,是一个可以进行陶艺创作体验,以及约上三五好友交流的文化交流空间

郡城义仓

潮州中山路上的“人才咖啡”是很好的文化交流空间,相对其他几个地方,这里的各种文化活动我觉得最丰富,喜欢参加沙龙活动的话,不妨来看看,说不定会有惊喜

郡城义仓/人才咖啡

载阳茶馆(牌坊街店)

载阳茶馆的二楼开设了潮州工夫茶艺传习所,举行过多场工夫茶小课堂,受到许多当地家长的欢迎,不少来潮州的旅行团也乐于接受这种深度体验的旅行内容

韩山师范学院

韩文公祠旁的韩山师范学院,有一个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毕业季的时候,会有对外开放的毕业设计展可看

韩山师范学院“陶瓷学院”校区毕业设计展

如果有兴趣,可以来潮州韩山师范学院体验一下当地的中国第九大菜系——大学食堂菜

实用信息:住宿
潮州载阳客栈

潮州载阳客栈。潮州最早的古民居改造民宿,始建于清代,这里曾经是廖家人居住的老宅,随着人丁兴旺,经济发展,大家陆陆续续搬到了的现代化商品房,房子的主人廖奕铭先生出于保护老宅的目的,在潮州率先将古民居改造成了潮式特色的民宿。

载阳客栈的民宿经营者铭哥、素玲姐,也是我的好朋友

有时在载阳客栈会举行一些像研学旅行、寻根之旅的小团活动,大家聚在院子里体验制作潮州的传统美食“红桃粿”,老宅以新的形式,传递着潮州的人情味和文化

在客栈的墙上看到,原来潮州载阳客栈曾经接待过不少各界名流人士

潮州载阳客栈,我比较喜欢的房间,窗户正对着庭院和桂花树

潮州载阳客栈。门口有一棵大桂花树,我常住在旁边的房间,早晨推开窗户,就能闻到分明的桂花香

潮州宰辅第客栈

【宰辅第客栈】是规格更高、更加精致的古民居民宿,据说以前是宰相的府邸,房间十分宽敞,适合对舒适度有较高要求的品味人士。

宰辅第客栈由传统的潮州“四点睛”和“下山虎”制式建筑组成,在客栈里还能了解到古民居修缮的过程和潮州建筑文化

宰辅第客栈:公共空间

潮州御酒店

【潮州御酒店】是目前古城区最高端的精品酒店,适合单日预算在3000元以上的旅客,内饰华丽,每个房间都配有一个大泡池,精致的餐食和小剧场表演是其特色的亮点。

潮州御酒店的一楼大堂

潮州御酒店:每个房间都有很大的泡池和各种不同的功效的泡浴配方,酒店很贴心,可以提前为客人备好热水

潮州御酒店·御膳乐府

潮州御酒店

潮州御酒店的早餐非常精致,既有中式也有西式,可以根据客人的口味定制,酒店在每个出品上都会考虑到融入当地美食的特色

潮州御酒店·御膳乐府

潮州御酒店:小餐厅,餐厅里有一个小戏台,可以边就餐,边欣赏小剧场的潮剧表演

我第一次走进潮州御酒店的茶室,会想起日本的《阴翳礼赞》,空间内的氛围,让人很自然而然地能将注意力集中在杯中的香茗之上

潮州慢居客栈

慢居客栈也是一个古朴的潮州民居客栈,亮点是有开阔敞亮的露天庭园和公共空间,很适合包院举行团队活动(甚至婚礼),我和朋友们也在里面举行过一些生活美学方面的小沙龙

潮州慢居客栈里的小弹唱

潮州大街小院客栈

大街小院客栈是别有洞天的一个精致小院客栈

大街小院客栈内的房间,有不同户型可供选择,既有实惠的双层床青旅风格小屋,也有舒适度较高的落地窗大房(如图)

大街小院客栈楼顶天台

潮州潮州木棉公馆

木棉公馆顶楼,这是公共空间,但其中一间套房还有独立的小天台

木棉公馆顶楼夜景——可以看到湘子桥的灯光秀

实用信息:就餐·美食
莲华素食府

潮州莲华素食府,除了传统的中式素菜外,也有推出类似“雪媚娘”这类颇偏时尚的小甜品

潮州宰辅第客栈

潮州的早餐里,白粥和肠粉是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品种。潮州的白粥会搭配很丰富的小菜作为配菜;而肠粉则以鸡蛋、白菜、香菇、萝卜干、花生酱为主料。

西马路上的小吃店

西马路上的小吃店:做春卷

西马路上的小吃:潮式春卷

潮州特色糕点“朴子粿”:每年2月底-4月会见到,用朴树的嫩叶制作的糕点,味道清甜,有类似抹茶的香味,有清热、消食的食疗功效

潮汕地区管粽子叫“棕球”,特点是一半甜一半咸,既有甜豆沙,也有咸味的虾干、冬菇、腊肠等材料。非端午的平时也容易买到

牌坊街

潮汕经典小吃:紫菜肉丸汤、炒粿、蚝烙

龙湖古寨

潮汕路边特色小吃:糖葱薄饼(其实里面没有葱,主要是香菜、糖制作的一种甜味小吃)

潮州

潮州城每条街几乎都有各色的粿条店,一般以牛肉、牛杂为主要的配料

潮州沁园春客栈

在潮州沁园春客栈,好朋友三哥请我们品尝了潮州特色的鱼生和虾生。这是潮州传统的一道经典菜肴,需要非常讲究的师傅才能做出好的出品。

潮州鱼生,刀工和食材都很讲究,在调味佐料上和广东的顺德鱼生有很大差异

潮州虾生,和日本料理比起来毫不逊色

潮州沁园春客栈

三哥是个美食家,不但会品美食,更做得一手好料理。潮州很多经典菜式其实都很家常,比如芥蓝炒牛肉、金不换炒薄壳,这些百姓餐桌上的经典菜,在很多潮州酒楼都能吃到。

牌坊街

在潮州牌坊街上,有许多贩卖腌制的佛手、黄皮和金桔,不同品质的价格有别,是潮州特色,有理气化痰、健胃消食的功效。如果只是想体验一下,在药房一般也有冲调好的热饮,可以直接饮用

实用信息:购物·潮州特产
厚记小食

牌坊街一带,水平路的厚记小食,是当地口碑甚佳的老字号食品店

潮州厚记小食的腐乳饼最出名,味道有点像广州的鸡仔饼,但来到当地,就能吃到刚新鲜出炉的出品,特别香

潮州厚记小食的老板娘亲自示范制作潮州腐乳饼,手法娴熟,用料很足

厚记小食

潮州厚记小食的老板一家合影,如今生意已经交到了孩子们的身上,渐渐发展出了更有趣的包装,更便利的网店业务,而老字号不变的,是一直对品质严格的把关和讲究。

潮州

逛逛潮州的小商店,也会发现一些当地特色的出品

潮州

在潮州的超市和菜市场上,可以发现当地特色的蔬果。这边的番茄往往都是这种怪怪的形状,不过味道不错。右边的当地叫“林檎”,是一个非常香甜的特色水果,每到中秋期间,街上就能买到树上熟的新鲜好果。

品羽茶居

甄子丹当年来潮州品地道工夫茶,专程去了龙三姐的品羽茶居(品羽茶屋),想知道甄子丹喝的是什么茶?来店里问问三姐就知道啦

潮州载阳客栈

我带马来西亚的好朋友阿进一起去逛了逛潮州的超市,有些广东特色的饮料和食材,也成为了两地文化交流的有趣话题(广东清凉油味的“沙示汽水”,欢迎尝尝哦!)

实用信息:危险和麻烦
实用信息:交通指南
“孤独星球”没告诉你的那些事
潮州

在潮州宰辅第客栈旁边,我发现有一个西湖街社区文化站,有时路过,还能看到书画展览和潮州乐友的演奏,这样的表演虽然比不是大剧院华丽,但是却很接地气,其实社区居民里也是藏龙卧虎呢

青龙古庙

潮州的青龙古庙,在重大节日期间会有隆重的表演

潮州载阳茶馆:潮州弦丝乐表演

潮州载阳茶馆。潮州的夜晚除了灯光秀,在室内的茶馆品茶、欣赏表演也是不错的体验

潮州载阳茶馆,夜里闲来无事,我常常会和三五好友过去坐坐

载阳茶馆(牌坊街店)

潮州载阳茶馆,一个大桌能坐4-8人,标配了茶具、茶叶和当地小吃,可以一边品茶一边欣赏表演

附:学点潮州话
附:关于潮州的读物和影视

《中国地理百科:潮汕平原》(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从地理学角度介绍潮汕,图文并茂。

《Lonely Planet 广东》(中国地图出版社) 这是孤独星球旅行指南,如果你不知道该看那份攻略,带着这本是最稳妥的。

《发现广东:100个美观景拍摄地》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由“中国国家地理”推出的地理旅游指南。

《潮汕味道》(暨南大学出版社) 作者张新民先生是潮汕美食专家,这本《潮汕味道》是关于潮汕美食的经典著作。

《玩味潮汕》(中山大学出版社) 作者林贞标先生是潮汕的美食家和茶痴,书里不但介绍潮汕美食,还有许多深入食材原产地的田野调查。

《梦回潮汕》(广东旅游出版社) 由80后媒体工作者丁烁 以新一代潮汕人角度呈现潮汕风土文化。

杂志《中国旅游》    2017年 11月号 品味潮汕(香港杂志)

杂志《三联生活周刊》2012年 第24期/乡愁里的潮汕味道

《苦恋》 :潮汕歌手宋亦乐、方少珊的潮语名曲,是一首在潮汕地区家喻户晓的单身情歌。

《潮州人》:潮州歌手元朝的华语歌曲,在2018年开始的湘子桥灯光秀上播放而广为潮州人熟悉。

《早安潮州》:是一首由歌手陈雨诗演唱的华语民谣MV,其唯美的画面及轻快的节奏,令其在网上迅速传播。

《潮州大舞台》: 这是在2012年潮州电视台《潮人秀》节目中,潮州音乐爱好者陈吉兰阿姨自写自唱的歌曲,因其特别喜感的舞台效果,引起潮汕网民强烈追捧,MV在网上迅速获得高点击和关注,被称为“潮州神曲”。

【关于潮州的一些影视作品】

连续剧《我来自潮州》 (亚洲电视台1997年 共45集)

腾讯视频自制纪录片《风味原产地·潮汕》

中国中央电视台 CCTV4《远方的家》节目2012“沿海行”系列第79集:“地道潮州味”

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2014新春特献“亲近潮州”

中国中央电视台 CCTV《行走中国》栏目:2019第十一站“潮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