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1.26

五彩的摩洛哥---摩洛哥11日环线游(20180428-20180508)

发表于 2018-06-09 23:48

行程11天,扣除飞机上来回的时间及转机在巴黎戴高乐机场等候的时间,实际游玩的时间应该是8天吧!但照片达到了近2000张,回到家整理这些照片让自己换上了选择困难症。只能添加添加再添加,然后删、删、再删。

先上一波摩洛哥各个地方的特色照,然后再详细对整个行程进行回忆整理。

卡萨布兰卡,迈阿密海滨

卡萨布兰卡,名副其实的鸽子广场

卡萨布兰卡,瑞克咖啡馆,有没有想起《北非谍影》,这个咖啡馆是根据电影的场景而仿建的,原来电影里咖啡馆是在棚里搭建的

卡萨布兰卡,著名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夜景

卡萨布兰卡,著名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夜景,月亮当头,下面有云彩,美得有点不真实

卡萨布兰卡,著名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夜幕加深,在对岸欣赏夜景

马拉喀什,巴西亚皇宫

马拉喀什,巴西亚皇宫,在这里是嫔妃的住所

马拉喀什,马约尔花园,绝对是马拉喀什游玩的重头戏,在阳光下,神秘的蓝更加耀眼

马拉喀什,马约尔花园,各种品种的仙人掌

马拉喀什,马约尔花园,回廊

马拉喀什,马约尔花园,蓝得深邃

马拉喀什,马约尔花园,树枝和窗户在整堵蓝墙前面构成了一幅画

马拉喀什,马约尔花园,这个其实是水中倒影

马拉喀什,马约尔花园,阴阳面的不同的蓝

马拉喀什,库图比亚清真寺,北非最美丽的清真寺之一

马拉喀什的不眠广场

马拉喀什的不眠广场,夕阳渐渐落下

远眺阿伊特本哈杜村

阿伊特本哈杜村前面流淌的小溪

阿伊特本哈杜村,特色名族服装吉拉巴

阿伊特本哈杜村,前方有小沙尘暴

阿伊特本哈杜村,特色名族服装吉拉巴,每个国家的名族有特色的服装都是都是值得保留的,就好比中国的旗袍/日本的和服,等等

黄土和绿色植被的统一

进入沙漠前最后的绿洲

远处是雪山,近处是沙土

托德拉峡谷

我们进入沙漠四驱车的司机,也是帐篷酒店的主人

抵达帐篷酒店,时间还早,太阳还高高在上

是否看到远处的帐篷?

骆驼,我们的座驾

驼队,小男孩下课后来帮父亲牵骆驼

撒哈拉,这里斜坡是我们等一会要走上去的

撒哈拉

坐在沙脊上

坐在沙脊上,一览众沙低

这一串脚印是柏柏尔人跑下去帮我们拍照而形成的

风吹过沙面而形成的波纹

清晨,无缘太阳蓬勃而出的升起

撒哈拉的沙子又细又软,像面粉

伊芙兰,摩洛哥的小瑞士

伊芙兰小镇的标志,石狮子

菲斯萨莱伊酒店远眺古城

菲斯萨莱伊酒店无边泳池观日落

菲斯古城

菲斯古城门,一面是蓝色,另一面是绿色

菲斯古城皇宫

古城画廊,上面有彩条的顶棚和阿拉伯特色的吊灯

菲斯臭臭的皮革染坊

在菲斯古城穿街走巷

前往舍夫沙万的途中小息

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dar echaouen 民宿

世界三大蓝城之一,舍夫沙万

世界三大蓝城之一,舍夫沙万,网红地

舍夫沙万的夜

得土安

悦榕庄-塔慕达湾

悦榕庄-塔慕达湾,地中海岸边自嗨

悦榕庄-塔慕达湾,蓝色的梦幻世界

斯帕特尔海角

海中的礁石是彩色的

非洲之洞

艾西拉小镇

画,是艾西拉的特色

坐马车逛小镇

乌达雅堡

乌达雅堡,这里是电影《碟中谍5》中追逐场面拍摄的地方

最后一天再回到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清真寺入内参观

前言

时间的确定:2018年一月去了哈尔滨后,原来一直准备是在7、8月份再出去的,但由于工作的机缘巧合,从工作和生活上综合考量觉得5月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于是心血来潮做出了出游的打算,但待一切尘埃落定已是4月初;由于假期所限,想与五一节的假期拼凑起来,于是初步把时间定在4月底5月初的时间段。

地点的确定:既然是4月初才决定将出游时间定在4月底5月初,要办理签证的地方时间就显得比较局促了,于是找免签的地方。除了海岛,免签的摩洛哥落入我们的视野,那里有三毛的爱情故事---撒哈拉沙漠;有三大蓝城之一---舍夫沙万;有灵感的伊甸园---马约尔花园;也有海洋和古城,一次出游可以包罗很多种风格的景致。虽然近期的旅游对海洋不陌生,但对沙漠,最近的记忆还是2009年的兰州敦煌,以后就一直没有接触到沙漠了。摩洛哥一边是浩瀚的大西洋,海岸线1700多公里,一边是无垠的撒哈拉,漫漫黄沙遮天蔽日,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组合,造就了不一样的摩洛哥。再加上摩洛哥最好的旅游时间是3-5月、10-12月。所以……那就这么决定了,去摩洛哥!

行程的确定:由于决定出游摩洛哥已是4月初了,查了下机票,都要一万出头了,好贵,而且时间太紧,最主要由于工作繁忙自己再做攻略订住宿有点力不从心,没有时间,最后订了私人订制的出游方式,这个也是我们第一次参与私人订制式的旅游,4人成团已是4月11日了。然后旅行社订机票和全程的酒店。

全程行程如下:

D1:4/28上海---巴黎,23:20 AF111(飞12小时20分钟)

D2:4/29 巴黎(5:40抵达)---卡萨布兰卡,12:45 AF1596(飞3小时05分钟),游鸽子广场、迈阿密大道、瑞克咖啡馆晚餐、哈桑二世清真寺夜景。

D3: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D4:马拉喀什----阿伊特本哈杜村---瓦尔扎扎特

D5:瓦尔扎扎特----托德拉峡谷---梅祖卡

D6:梅祖卡---米德勒特---伊芙兰---菲斯

D7:菲斯---舍夫沙万

D8:舍夫沙万---得土安(塔慕达湾)

D9:得土安(塔慕达湾)---丹尼尔—艾西拉---拉巴特

D10:拉巴特---卡萨布兰卡---巴黎---上海,15:50 AF1597,飞3小时 19:50抵达巴黎; 23:25 AF116,

D11:上海 16:35抵达(飞11小时10分钟)

旅行,当你做出决定并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最困难的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订了行程付了费用之后,等待的就是出发日期的到来。

D1: 4月28日飞机:上海浦东---巴黎戴高乐,23:20 法航 AF111(飞12小时20分钟)

为了节约一天的假期,28号俩人还是照常上班的,下班后赶紧回家,驾车前往停车场后,再由停车场的工作人员送至T1。20:30左右到机场,换登机牌、安检、出关,在国内免税店可以购买的时间不多,而且T1的化妆品比T2的少。当时也没想着买口红。

D2:4月29日 巴黎(5:40抵达)---卡萨布兰卡,12:45 AF1596(飞3小时05分钟),游鸽子广场、迈阿密大道、瑞克咖啡馆晚餐、哈桑二世清真寺夜景。

抵达戴高乐机场转机,又发现了祖国的强大,法国机场转机竟然都有中文指示标识的。

去程转机之间间隔了7个小时,如果抓紧点,可以转间隔3个小时的多一点的那班,但是统一订的机票由不得自己,保险起见公司订了间隔时间长的那一班。不过也不寂寞,在戴高乐机场的免税店买买买,多数是买了口红,YSL的,阿玛尼的,国内的亲们不断有购买指令,就一次次的去买,但阿玛尼似乎售价比国内的贵,YSL没有比过价。女人啊,只要在有时间又无聊的情况下,花钱如流水啊。索性时间紧的话也就不会逛那么长时间买东西了。

但是在登上AF1596航班后,发现我们其中的一个座位被俩位老人坐掉了,老爷爷还在耐心的帮老奶奶系安全扣,应该是不常坐飞机的2位老人。老人听不懂英语,始终只出示一张他们正确位置的那张登机牌,不肯告诉我们他们的另一个位置是在哪里,导致我们不知道该去坐哪个位置,想成人之美也不行。唤来乘务员,老人也听不懂乘务员的法语,结果有几位乘客充当起了翻译,说起了阿拉伯语,或许还有柏柏尔语……,但是老人还是不得要领。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轮番对着老人询问,场面非常滑稽。

准时抵达卡萨布兰卡,办理入境,入境卡怎么填,网上都能查到的。没有花很长的时间排队。在出口,如期见到了我们导游及司机。

哈桑五世机场,迎接我们的是蓝天白云

车子驶上卡萨布兰卡的街道,卡萨布兰卡街景

先到卡萨布兰卡的四季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顺便换了当地的电话卡,公司送我们的是Orange运营商的,忘了他们充了多少,反正到离开卡萨布兰卡回国的时候没有用完,运行速度不错。

机场内就有买购买各个运营商的电话卡,但购买时里面没有资费的,要到机场外找地方充值

在酒店稍微拾掇拾掇后,下楼,在服务台用美金换了一点迪拉姆,够用就可以。(最近汇率有上升,100美金换了约900多迪拉姆吧。欧元也可以换,话说还是带欧元比较好,在戴高乐机场也可以使用,算是当地货币了)。

散步迈阿密大道,这是濒临大西洋的一条景观道,据说也是卡萨布兰卡最美的地方。海滨大道有一条宽阔的车行道,车道临海的一侧则是宽敞的木栈道,扶栏可以眺望蔚蓝的大西洋。栈道栏杆下伸向海滩的部分,是一排紧密连接的咖啡座、酒吧、泳池……充满了悠闲的度假氛围。

右图是目前国王哈桑六世及其家人,他废止了一夫多妻制;左图为摩洛哥的地图。

虽然太阳还没有下山,但风大。在非洲,我都快被大西洋的风吹得冻死了,比上海冷多了。

鸽子广场,有成群的鸽子,建筑有当地的民族特色,由于到的那天是周日,卡萨的居民都很悠闲的,这是一个可以提现地道的阿拉伯市井生活的地方。

今天的晚餐是在瑞克咖啡馆里就餐的,Rick’s Café,与其说是去吃西餐,不如说是因电影情怀而去的,虽然是仿照电影《北非谍影》而建的,但人们都把他当成电影的中真实的咖啡馆。

瑞克咖啡馆外戒备森严,没有预约是不能进的,看见门口的保镖了吗?

隔壁座的老太太询问我们是因为电影而去的吗?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频频点头表示认同。所以,所有到卡萨布兰卡的游客都要到瑞克咖啡馆,那么咖啡馆的火爆程度可想而知,是需要预定的,而且,每天晚上有两场,一场18:30 ,一场21:00。

怀念这座城市的芳容,怀念电影里的经典,感受怀旧的浪漫氛围,原来时光易逝难以捕捉,
但至少我们可以捕捉住当下的场景

越夜越美丽的哈桑二世清真寺,三分之一建在海上。耗资5亿多美金,1987年动工,建成后可以供10万人祈祷,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也是唯一可以供外人参观的清真寺。

夜晚的清真寺比起白天的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也期待最后一天的入内参观。

在广场拍摄后,导游带我们转至人烟稀少的海岸边拍远处的哈桑二世清真寺。话说我们的当地司机还是蛮合格的,特意跟着我们到岸边,提醒我们不要再往下走了,万一当地人在礁石边等着抢劫,黑灯瞎火的人生地不熟的我们是跑不过的。

卡萨布兰卡的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 Casablanca)

拥有直接连接海滩的酒店,面朝浩瀚大西洋,清新如世外桃源。

D3: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酒店早餐的餐厅就在大西洋的海岸边,但是我们竟然没有找到通向海岸边的道路,只能远远的眺望。

导游和司机准时来到酒店接我们,开启今天的行程,前往马拉喀什。

一路上依旧是蓝天白云的

巴西亚皇宫,摩洛哥最古老的皇宫,是古时权臣人的住宅。在某个小巷的深处,别看外表平淡无奇,里面却别有洞天,中庭、喷泉、花园小巧而精致,总让我想起北京的恭王府。

午餐是在一家花园酒店的庭院里吃的,Hotel Dar Rhizlane,它本身就是一家酒店,距离不眠广场只有2公里,离机场和火车站都不超过3公里。简直是别有洞天,到处都是各色的三角梅,可以坐在泳池边的露天就餐地吃西餐,顺便看美女晒日光浴。摩洛哥的就餐地绝对是值得拍拍的。

酒店外表,符合马拉喀什的代表色----红色的外墙

迎宾花坛,在摩洛哥到处都有玫瑰

美女在晒日光浴,其实那天并不是很热

彩色的三角梅

每一桌上都有鲜花点缀

二道式的西餐,2个人,就一人点前餐沙拉。一人点餐后甜点,尝尝当地薄荷茶吧

西点,配合着摩洛哥的薄荷茶,当然糖是不能放太多的

饭毕,下午的重头戏是马约尔花园,得阳光灿烂才能衬托出神秘的蓝。

马约尔花园是一座美丽的植物花园,素有“北非花园”之称。

著名服装设计师伊夫圣罗兰 (Yve Saint Laurent) 生前同搭档皮埃尔.布尔热 (Pierre Berge) 在摩洛哥马拉喀什购下了这片私人花园,成为了他的第二位主人,也让它焕发出了第二春.

伊夫圣罗兰死后也将骨灰葬于此花园

这里为顶尖法国设计师提供了一片休憩场所,也是摩洛哥马拉喀什艺术家集聚的艺术圣地。

马约尔花园除了神秘的蓝,还有各式仙人掌、各式三角梅 、中国的竹子等各种奇花异草,各种色彩装在一起,却不显得突兀。

花园里面有五大洲的奇花异草,是第一任主人历时 40年的旅行从世界各地带回的各个品种的各种仙植物,也有中国的竹子,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般的感觉。神秘的蓝色,是从撒哈拉沙漠中的植物提炼出来的,价值连城,又叫马约尔蓝。

在这里看到的每一个地方在照片里都是景色。世界各地人都可以自由地拍摄这个色彩斑斓的空间,且在这里人人都是模特儿。
接下去参观新建成的YSL博物馆,闯进Yves Saint Laurent的优雅记忆。

马拉喀什的代表色,红色

马约尔花园和YSL博物馆售票都是要排队的,特别是马约尔花园队伍很长,团队的话可以由导游通关系(好处费)直接进入,不知道这是不是中国人的灵活机动。

库图比亚清真寺,北非最美丽的清真寺之一。建于公元11世纪,有垂直于麦加朝圣方向的17道柱廊。

最后穿过马拉喀什老城,又称麦地,是马拉喀什的市中心,古老的清真寺、巨大的传统市场都位于此,还有无数的餐厅、咖啡馆,你可以在这里花上一整天和当地人一起购物,也可以找个楼顶的咖啡馆,和所有的游客一样捧上一壶薄荷茶欣赏日落。古城极具阿拉伯特色,道路错综复杂但充满未知和惊喜。

不逛逛不眠广场,又怎么能说到了马拉喀什呢?在不眠广场(杰马法纳大市场)体验了当地的集市,你不知道舞蛇的、耍猴的会从前后左右那个方向窜出来,再配上阿拉伯的音乐,有老是听说有抢包包的,我的脑海中就会一直浮现谍战片里再这种集市上穿街走巷追杀的场面。但……肯定是我想多了。这里是日夜不息的,既有卖艺表演也有各色小摊。三教九流在这儿各显神通,通宵达旦热闹非凡。

马拉喀什的蜗牛

榨果汁

寻找一个安静的二楼小店喝杯茶,从高处俯拍整个不眠广场,散发着无穷无尽的生命力。

随处可见的马车,不过它们也到处随地大小便

晚上入住马拉喀什的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Resort Marrakech,都是一幢幢的小别墅。我们的那幢有五个房间,大得很。

酒店送的夜宵

酒店采用时尚顶奢的别墅风格。在橄榄树、棕榈树的掩映下,与拱廊、喷泉组成的院落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伫立在窗前,远处便是雄壮的阿特拉斯山和阳光明媚的马拉喀什老城。我们家看出去是一个大花园。

酒店大堂的迎宾薄荷茶

这天的晚饭是在一个叫“有家餐厅”的中餐馆吃的牛肉面,68迪拉姆一碗,味道嘛,如果带了熟泡面那就还是吃熟泡面吧!这个面就是和国内的不同,没有一点韧劲,没有嚼劲。

D4:马拉喀什----阿伊特本哈杜村---瓦尔扎扎特

酒店早餐

今天乘车穿过海拔2260米的阿特拉斯山脉的山口,途径的都是原始的风光。

山上很冷的

休息站内的别致的手工艺品

基本上一个上午都在路上。还好可以随时下车“放风”

入村前,在一个观景平台上远眺,当时风好大,好像会把人吹下悬崖

还可以看到隐约的雪山

今天最后的目的地是瓦尔扎扎特,中间有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阿伊特本哈杜村。整座古城是由泥土堆砌而成,早期是摩洛哥原居民柏柏尔人的村落,背靠阿特拉斯山脉,面向的是沙漠绿洲,在此优美的构图下,电影《星战前传》和《盗墓迷城》也都在此拍摄。

摩洛哥最美古村落:走入阿伊特本哈杜村,我在这里也穿上了导游的蓝色的吉拉巴(一种摩洛哥名族服装,是一种尖帽连身长跑),当是就也就觉得颜色很跳,但出片的效果是真的好,很有特色的衣服,与红土围起来的城堡很切合。村落里都是土制建筑,曾经是古代重要的关口,当然现在已经荒废了,不过保留的想当完整。

中午吃了第一顿的塔基锅,牛肉款,一看就是一家火爆的店。

当天远处有一点点的小沙尘暴,而且在村落的高处还遭遇了强风,感觉要将人吹倒似的,得弯着要压低身段低头前行。

还去了阿特拉斯电影城,虽然号称非洲好莱坞之称,在这里布景的有先后有《角斗士》、《亚历山大》、《波斯王子》《埃及艳后》《情陷撒哈拉》、《阿拉伯的劳伦斯》等等,近百部电影在此拍摄,我认为是一个鸡肋的地方,不去也罢,当是就在想,与横店是没法比的。

穿越到电影情节中,留下倩影。

今天晚上入住贝尔贝勒宫酒店Berbère Palace,瓦尔扎扎特唯一的五星酒店,但我们的体验并不好,到晚上开灯才知道客厅的灯是坏的,到上厕所才知道马桶盖是坏的,但算了,跟前台一说,说不定会让我们换房间,又得收拾东西,不想费力了。

D5:瓦尔扎扎特----托德拉峡谷---梅祖卡

去撒哈拉要8——10个小时,一路上的风景不错,高山、绿草、绿树。

初现沙漠的端倪,孤独站立着的是什么?

经过这个骆驼标志,我们离撒哈拉越来越近了

中间会路过托德拉峡谷。峡谷是防止外敌入侵的天然屏障,本来以为会徒步走上一段,但时间不允许。在这里我想到的是2009年去的黄河石林,位于景泰和白银的交界处,成龙的《神话》就是在这里拍的。当然外国人比我们会玩,在峡谷攀岩。

午餐后抵达梅祖卡,换乘坐4*4越野车驰骋在撒哈拉沙漠上,深入沙漠腹地入住顶奢沙漠帐篷营地Merzouga Luxury Desert Camp。

左边的是我们全程的司机,右边蓝衫的是进入沙漠坐的四驱车的驾驶员,也是帐篷酒店的主人。

生活在沙漠里柏柏尔人方向感是很强的,虽然路上偶尔也会看到有用石子做的道路指示,但也只能是当地人看得懂的。

对撒哈拉的印象应该是从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开始的,西撒哈拉的故事,总是让人心生憧憬。

在日落前夕,帐篷酒店的服务员驾车带我们去骑骆驼,一路上带着我们玩冲沙,好嗨。

深入撒哈拉沙漠,赏落日余晖,寻三毛乡愁。

茫茫荒芜的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驼队,领头的骆驼特别高,大漠落日。

驼铃声声悠悠响,仿佛伸出手,就能触摸到那旧日的时光,仿佛一凝神,就能听到故人飘渺的声音。一串串骆驼的身影,一步步的脚印

广阔无垠的沙漠衬托着空中渐渐落下的太阳,沙丘随着光线展现出金色、红色、粉色等不同的美丽色泽。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撒哈拉。

沙漠,像是被水洗过一样干净,天空是碧蓝的,没有一丝云彩。绵柔的沙丘一直铺展到视野所能到的极限。美丽的沙丘蜿蜒起伏,线条玲珑。沙子很细,我们运气很好,在沙丘顶上没有风。

沙漠之舟,我们这支驼队是一对柏柏尔父子带领的。儿子只有12岁,放学后协助父亲来带队,父亲则跑上跑下的为我们拍照,想尽办法让我们玩的开心。尔最后他们得到的服务费并不多。当我们从小孩手中买了一瓶撒哈拉的沙子(我们知道这瓶沙子肯定比外面买得贵)并给他小费后,孩子非常的高兴。

入住梅祖卡顶奢沙漠帐篷营地Merzouga Luxury Desert Camp,也在帐篷营地晚餐,西餐的量很足,我们都没有吃完,有点浪费

柏柏尔人,击打着欢乐的非洲鼓点,踏着传统的舞步开始一夜的狂欢,升起篝火,在这种氛围下,不管会不会跳舞,都想要走上前参与一下。这里没有现代化的高科技,只有帐篷、沙漠、星空和最朴实的歌舞,这就是撒哈拉的夜晚。

远离城市的烦嚣,身边只有点点星光,抬头看,漫天的星空,仿佛伸手一抓就能够摘下星辰,支起三脚架,设好定时快门,将这美好的一夜,永存在影像里。

清晨的帐篷酒店

帐篷里有独立的卫生设备及淋浴,很不错。

您可以在日出或日落时穿过撒哈拉沙丘,或慵懒地坐在帐篷外椅子上,流动的沙丘以及难以置信的沙漠日落和星空,这将是您毕生难忘的旅行体验。

D6:梅祖卡---伊芙兰---菲斯

起伏的沙丘,在拂晓前暗淡的天光中,显得宁静而典雅,柔和的沙丘映衬在浅灰色的天幕上,有着一种孤寂的美,静静地等候捕捉太阳升起的一道光亮。

撒哈拉的日落和日出,这次都因为云层太厚尔没有真正看到,旅行中的天气状况是没有办法控制的。

和司机合影一张

摩洛哥的小瑞士——伊芙兰,夏天气候凉爽宜人,虽然地处非洲,但这里冬季多雪,是摩洛当地人和欧洲人热捧的度假胜地。

在伊芙兰,偶遇抢镜的可爱小女孩。

午餐:吃米德勒特淡水湖的虹鳟鱼,搭配上盐、柠檬汁、胡椒粉

今天主食是当地红鳟鱼,可惜没拍照,是用锡纸包着烤出来的

晚餐找了一家中餐馆,“长城餐厅”,非常好吃。

入住萨莱伊酒店Hotel Sahrai,别看坐落在外表不起眼的老城内,但一步入酒店内,无论从内部装修风格还是地理位置都会体会到他的星级。在这里你能眺望菲斯全城气势恢宏的景观,或在无边游泳池中感受一杯鸡尾酒的清爽一刻。

D7:菲斯---舍夫沙万

上午:菲斯古城---教科文组织命名为历时文化古城,GPS定位不到,有9000多条小巷,迷宫之城。传统的手工艺品、地毯、纺织品、皮拖。

等候做礼拜的当地人

皮革染坊。有专门的参观的小阳台,颜料是鸽子粪和动物油脂混合发酵而成,配方秘不可宣,经过药物的浸泡会使皮革更加的柔软。

手拿薄荷叶闻着进入皮革染房。

菲斯古城内建筑,穿梭在里面横街窄巷中的各式各样的人物,屋顶上的各色染缸,菲斯古城内建筑组成一幅各色异彩的油画。

古城内各式小店铺

画廊,地面都是彩色的

卡拉维因大学,世界上第一所大学,没想到是在摩洛哥的菲斯古城内吧。

我们在菲斯老城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在里面穿街走巷。

古城内最窄的弄堂,只能一人通过

我们的当地向导

隐藏在古城内的民宿,别看在古城内,但价格不便宜的

午餐:旧贵族皇宫餐厅当地餐。光看外表就不普通,里面的景象更是让人大吃一惊,复杂的马赛克图案,色彩艳丽的彩绘与顶灯,对称的几何花纹拼贴,感觉应该盛装出席才能与之相配。

驶往舍夫沙万的途中

晚餐:舍夫沙万中餐厅,天空之镜。

入住DAR ECHAOUEN,有着摩洛哥的传统的庭院式设计。

连房间内墙都被漆成蓝色

喜欢小阳台底部彩色的玻璃,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美丽的颜色

趴在小阳台上看看庭院

每一间都有可爱的小阳台

房间木制的钥匙牌

在民宿大门口的台阶上,阳光正好

拾级而上,有泳池有花园

办理完手续后,快到太阳落山时分,这时候光线最好,我们拿着酒店里的舍夫沙万的地图自己就出发了。

舍夫沙万其实就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镇,不大,不会迷路。是一座“蓝精灵之城”,很适合拍照。

老城密密麻麻的小道被店铺所覆盖,全是蓝色的房子。

在这里会有拍不完的照片,包括各式各样的人。

蓝色到处洋溢着清新的海洋风,不像是北非的一个小镇,更像是一个地中海的小岛,如果说摩洛哥是靠颜值走红的国家,那舍夫沙万一定功不可没,木板、墙面、台阶、花架、窗台,每一个街角,每一次驻足,都被蓝色所包围,像一望无际的海洋,用途有说是防虫、降温、宗教。

深蓝、湛蓝、湖蓝、宝蓝、浅蓝,你能想象到的蓝在这里都有,而且都是居民的信手涂鸦。

猫:要么尽情舒展四肢,要么休闲散步,不怕人,已习惯人来人往的大场面。

满街都是摊位,出售工艺品、可爱的小玩意,不像是商品,与小镇的装饰配合得天衣无缝。讨价还价可以使用计算器来解决。

舍夫沙万的夜

D8:舍夫沙万---得土安(塔慕达湾)

和煦的阳光在蓝白古城蔓延铺开,拍一张自带蓝色滤镜的旅行大片。

这个小女孩是一个吃货,满满一罐薯片,在一会儿时间就吃的差不多了,还要给我吃。

一大早,被外国友人拉着合影。

这个小男孩一副不配合的表情,离得我远远的,不让拍,结果我们拍好后,他拿了自己的手机给我们看,手机上有我的一张照片,意思是我们拍他,他也偷拍了我。

镇上的小女孩,她的家就在台阶的左边,当是她正坐在自家台阶上玩,像一个洋娃娃,我拉她过来拍照,小女孩很配合,拍完照给了她上海的小零食吃。

在舍夫沙万另一家中餐厅“山水中餐厅”午餐后,还是“天空之境”好,前往得土安。

在得土安,吹吹地中海的风。

我和导游

入住摩洛哥悦榕庄Banyan Tree Tamouda Bay。

酒店好是好,就是出去得有车子,晚饭还是导游司机带我们到市中心去吃的,在一个叫“蓝色天空”的餐厅,面临地中海。

D9:得土安(塔慕达湾)---丹尼尔—艾西拉---拉巴特

丹吉尔:直布罗陀海峡的南岸,是地中海与大西洋的连接门户,东进地中海,西出大西洋的船只必经之路,丹吉尔的对面就是欧洲的伊比利亚半岛,天气好可以眺望到西班牙的身影。

1、斯帕特尔海角:灯塔左手是大西洋,右手是地中海,正前方是直布罗陀海峡。

2、赫尔克里士之洞,大力神洞,非洲洞,酷似一个人向右看的侧脸。

3、艾西拉是一个壁画小镇,每年都会有画家在墙壁上作画。

马车运砖 ,古老的方式,这匹马毛色非常漂亮,油光铮亮的

这是艾西拉小镇兑换外币的地方

4、舍拉废墟为舍拉古城和摩洛哥梅里尼德王朝时期皇家陵寝遗址,1980年被列为摩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梅里尼德王朝君主及其爱妃以及死后均葬于陵内。舍拉在1775年一场以里斯本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中被夷为废墟。

5、乌达雅堡位于拉巴特老城以东,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处,濒临大西洋,为一古城堡建筑群。院内花园,为伊斯梅尔国王于17世纪所建,小巧玲珑,幽雅精致,花木繁茂,具有安达鲁西亚园林建筑的典型风格;

高空平台,为古时空中市场遗迹。站在平台上可俯视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口、拉巴特古港口和萨累市全景。乌达雅堡内保留着柏柏尔民居和街道,别具风格。

在古城乌达雅堡,欣赏大西洋日落,北非炙热的阳光照射在满是土黄沙石土地,干涸得让人不禁有冲动舔舔唇齿,但人们却说说乌达雅堡是适合看日落的地方,大西洋的对岸是美国,日落的方向便是纽约。

《碟中谍》5追逐场景的拍摄地。

今天是我们在摩洛哥的最后一顿晚餐,“天安门餐厅”与导游司机一起吃。

入住拉巴特索菲特玫瑰园酒店Sofitel Rabat Jardin Des Roses。

特地早起由于抵达的第一天时间已晚,哈桑二世清真寺已不能入内参观,所以特地放在今天入内参观。

连休息椅都贴着精美花纹的瓷砖。

最后是在摩洛哥mall消磨了最后的时光。那里LV据说比欧洲还便宜。

1、关于交通工具:

飞机:法国戴高乐机场转机,全程法航。好像是由于订的较晚,只剩法航的了。

摩洛哥国内交通:全程奔驰商务车,我们一共4人,外加导游,坐得还是比较宽裕的,行李放后备箱。导游和司机是分属2家公司的,他们入住的是各自公司订到酒店,完全有可能不是同一个酒店,所以每天司机先要去接到导游,再一起到我们下榻的酒店接我们开始一天的行程。每天都换一个地方,每天换一家酒店入住。

因为是环线游,所以最好还是有车。摩洛哥的交警不是在红绿灯那里的,而是会站在马路边的随意一个地方,可以拦下任何车辆检查。还据说摩洛哥交警喜欢私了的。如果想自驾的人要注意这一点。

2、关于天气:

早晚温差大,外衣必备。白天的话一件衣服就可以了。喜欢穿裙子的美眉可以在里面加打底裤。在非洲由于风俗习惯一般都穿长裙的,所以里面穿打底裤既保暖也不会露出来。

3、关于酒店:

在每一天的游记里都已有记录。

4、关于饮食:我们基本上中午吃当地餐,然后晚上找中餐厅吃。这样搭配还可以忍受的。橙子、西瓜特别甜,应该和干旱无雨、高温有关。

5、推荐特产:阿甘油、玫瑰水、皮拖/撒哈拉沙子。

结束语:

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有故事的地方就值得眷恋

旅行是一剂良药,短暂逃离喧嚣,治愈心灵,很多人的梦想词典里,都少不了“旅行“二字,”世界很大很大,有很多我们未曾谋面的奇景。

旅游放松情绪心情,用眼睛享受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