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走进陕西的千年窑镇,这里的名气和技艺不输景德镇,如今却少有人知

瓷都不止景德镇

CHINA,是 中国 的英文名,同时CHINA还是“瓷器”的意思,可见在外国人的眼中, 中国 是瓷器之国。从古代开始, 中国 在瓷器上的辉煌成就就享誉全球,由此将瓷器的文化传播到了他国,使得瓷器这种独具 中国 文化的工艺品被世界各国所喜爱,一个CHINA的含义也将 中国 和瓷器牢牢地结合在了一起。说到瓷器,所有人第一个都会想起了“ 景德镇 ”,其实,就在 陕西 澄城 县的尧头窑、不管是历史还是制陶工艺,都不输于 景德镇 。如果不是亲眼在现场看到尧头窑的遗址,我还不知道,历史上竟然还有这么大规模的烧尧场,同时,在尧头窑,我还见到了烧制技艺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原来这样的烧陶技艺仍在传承。

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

顺着导航开车到了尧头窑,两边都是都是现代化的村镇,与我心中的的古朴遗址的印象相差甚远,问了路口的村民,才知道这里是尧头镇,而尧头窑遗址还要继续往前开。当开到一个景区牌子之后,一个硕大的广场出现在面前,这里就是 澄城 县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也许是周内,广场游客并不多,停车场的拴马石很有违和感,巨大的陶瓷是游客的服务中心,一个大大的夜壶原来是景区的厕所,整体装扮非常有陶瓷镇的氛围。这里目前是一个着力打造4A景区的景点,可以看到,靠近马路的门头还在施工,景区也是想依托尧头窑悠久的历史文化,将一个融合现代文化元素与古朴陶瓷文化的文化旅游园区呈现在世人面前。

尧头窑民俗文化村

站在旅游园区,远远的可以望见对面山上尧头窑的遗址,如果想看遗址,还需要从园区旁边的马路继续往前开,就可以到达尧头窑民俗村。很多人第一次听到尧头窑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因为叫起来太绕口,尧头窑是我国北方一个著名的民窑,也就是烧陶瓷的一个大型工厂。如今这里依旧保留了原来烧陶工厂的遗址,景区将前边的村镇开发成了民俗村,除了展示成品陶瓷之外,还专门的展出了 澄城 县的另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澄城 面花。周内的街上没有游客,很多卖陶瓷的商家也没开门,继续顺着民俗村向里走,便可以看到陶瓷窑群遗址。

民居

民居村

澄城 面花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尧头村古陶瓷窑群

作为 中国 北方著名的民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被陶瓷研究界所知,更别说我们普通的民众了,在历史上它也从未列入 中国 陶瓷史,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直到21世纪初被考古界发现后才被外人所知,经过考古专家三年的调查研究, 澄城 县的尧头窑遗址至少使用了700多年!通过其他文献记载和考古调查,尧头的陶瓷最早始于汉唐时期,经过宋元时期的发展一直到明清时期达到了鼎盛,现存的很多烧陶遗址都是清代保留下来的。

窑址

整个尧头窑遗址占地约4平方公里,如果不是无人机视角下,我还不知道这里的遗址群这么壮观。现在存在的能看到的老窑有129座,均是明、清和民国时期保留下来的,同时还现存烧制作坊78处,民居75处,另外还有庙宇17处,这里也是我国窑群面积最大、遗址保存最丰富最完整的陶瓷文化遗址,被人称为“ 中国 古陶瓷的活化石”。

窑址

尧头镇在古代称为“窑头镇”,因为瓷器窑特别多在当时非常出名,古人将“尧”与“窑”的发言相同,尧有圣人之意,久而久这个优雅的字便慢慢地取代了瓷窑的“窑”,一直使用至今,成了大家今天叫来叫去的很绕口的“尧头窑”。据民间记载,这里在鼎盛时期有窑百余处,一年生产陶瓷有200多万件,当时不仅占据了整个渭北市场,还远销 陕北 、 甘肃 、 山西 、内蒙等地,清雍正甲辰科解元游德亦《咏尧头瓷窑》诗云:“万道玄云矗绛霄,祝融烧炭鼓尖敲,铸来白碗胜霜雪,奇喜休夸汝宅窑”。

元代窑址

考古人员曾经根据现场发现的石碑来追溯这里最早的烧制年代,上图为考古专家通过图层分析和出土瓷器等特征所确定的元代窑址,也是尧头窑遗址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窑口,这座遗址的发现,也对尧头窑遗址的历史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也验证了这里千年窑火的延续。

唯一一家开门的小吃店

关于尧头窑的锻造传说,这里的老人也给我说了很多故事, 比如 为了防止不吉利,女性是不能进入窑场的。同时,在每次烧窑前,都要祭拜神仙,首先是烧黄纸驱散恶魔,然后向窑内撒三杯酒、切一些肉,最后再鸣炮点窑,一般要整整烧制7天,在烧成3日的早晨,不能将黄小米之类的东西放在窑口,以避免烧“黄”了。尧头窑的很多始建于元代初期的窑神庙已荡然无存,据一些老人回忆,窑神庙进去有戏台、有广场,里边的正殿供奉的有尧、舜、禹三位神像。

窑洞遗址

陶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尧头窑以黑瓷闻名于世,但随着历史的变迁,这里早已无往日的风采,不过欣慰的是,如今这里仍然有古窑还在烧制陶器,位于遗址山头的睿隆坊就是一家仍然在制作陶瓷的作坊。周内的上午可能活不太多,我第一次来拜访的时候作坊的门关着,没有人,好在正门上写有电话,我问询了作坊主人的作息时间后,便在下午又来到了这里。

睿隆坊

尧头窑烧造技艺在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尧头窑的生产分为黑窑、碗窑、瓮窑和砂窑四大窑系,其中以黑窑最为著名,黑窑素有黑珍珠之誉,千百年来的技艺传承,周 新平 和杜建奎就是其中的代表,杜建奎是周家第12代传人周 新平 的作坊伙伴之一,他和周 新平 凭借精湛的技艺和从小积累的默契共同撑起瓷坊。

杜建奎

由于烧陶的周期太长,需要两个多月才能完成,这次很遗憾没有拍到成品,但是却拍到了正在制胚的杜建奎。杜建奎是地道 澄城 人,1965年出生,目前他已经是 澄城 县首届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也是尧头窑烧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他和周 新平 从小玩到大,两人最早是烧大缸的,后来合伙做起来民用陶瓷的烧制。制作陶瓷部分光烧制就需要六天六夜,期间得一刻不停的盯着火,还要请村里的老前辈过来指导,成品率经常在50%以下。

简陋的环境

杜老先生不善于言辞,拍摄时跟我互动的并不多,一直在专注的利坯,这种可能就是专注的工匠精神吧,作坊很简陋,只有一张躺椅作为临时休息处,其他就是一些常规的生活用品。杜老先生最后说,随着国家对这里的开发支持和更多人的回乡并肩负起复兴黑釉瓷的重任,相信尧头窑能重新点燃传承之火。

如何到达

尧头窑有尧头镇、文化广场和民俗村和尧头窑遗址群几个地方,从 西安 出发的话约170公里,需要开车2个小时,走京昆高速过202省道即可到达,注意如果想看遗址群的话到达文化广场附近以后尧杨路向南开10分钟,看到一个栏杆以后拐进村子停车场,然后步行前进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