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3.12

普宁寺
棒槌山

发表于 2018-03-12 16:13

又是一年清明时,暖风吹的人发醉,回想去年的这个小长假,不为避暑也去了承德。承德26年前曾经去过,印象深的记忆已经所剩无几了。故地重游就是想呼唤一下大自然,我在意春暖花开。

儿子早跟同学们约好了利用这两天自驾去“草原天路”,顺道在来源泡泡温泉解乏,小的们都挺会享受的,我们就琢磨着小假期也走不了太远,绕京城周边透透气儿,临了想想要不去趟承德吧,时间远近都合适再磨合一下新车拉拉风。尽管还不到避暑的节气,但毕竟离我上次去又过了26年,变化总归是不小的。

4月2日早上出发了,进入河北虽不是晴空万里倒也一路山花烂漫,接近中午进了承德市,改革开放后的每个城市都有了挡不住的变化,以前的轮廓也没印象了。先直扎携程预定的市中心“承德宾馆”,宾馆有地面和地下停车场,进出也比较方便。办入住时才发现我没带身份证,一间房也必须要两人证件齐全,还好让先办理住宿下午再到指定的派出所开证明,总得整个小插曲,反正这住的事就算安顿了。

饭点已到奔着有名儿的乔家“八大碗”就去了,地处闹市其实离宾馆不远,车位紧张收费的总算让挤到了路边停下10元不计时。店面不小农耕文化装修带着几分古色,赶上假期吃饭的人不少,看菜单八大碗荤素搭配量够实称的,两人根本吃不全,服务员建议可以有半份拼盘,就这样我们也是大小点了四碗,要的主食栗子面小窝头最后一个没动吃不下了。走时在楼下大堂买了现场制作的特色小吃沙琪玛和山楂糕,沙琪玛偏酥脆不像稻香村的蜜软。

承德游玩主要是“避暑山庄”、外八庙和“磬锤峰”。下午半天时间先去了“避暑山庄”,距离宾馆步行前往15分钟左右又能沿街逛逛。现在旅游景点的门票越来越邪乎了,一个“避暑山庄”还不到旺季竟然要150元,有点憋士气。这个始建于1703年耗时89年建成的“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帝王避暑或狩猎行宫都是政务殿堂和占地山水园林为一体,而后者尤为甚,中外都一样,又想起了去法国巴黎的凡尔赛宫和枫丹白露。不用避暑气温不冷不热刚刚好,春风拂面殿堂水榭湖中倒影,小桥流水大雁排成行,闲时出来,走走歇歇心情就好,山庄太大想要走完时间和体力都支应不了,太阳偏西玩的恰到好处。

第二天在宾馆用过早餐后退房开车去游外八庙,外八庙是“避暑山庄”东北部八座藏传佛教寺庙的总称。当时,北京、承德共有四十座直属理藩院的庙宇,京城三十二座,承德八座,因地处北京和长城以外,故称外八庙。到如今外八庙可看的只有“普陀宗乘庙”、“须弥福寿庙”和“普宁寺”,各庙之间离的都是几公里,我们想抓紧时间一上午看完,午饭后就打道回府了。

“普陀宗乘庙”和“须弥福寿庙”保存修缮的都还比较好,望过去层次错落色彩醒目,一瞬间有点儿到了西藏的恍惚,只是缩小版了(真正的西藏我也没去过,属于模糊比较)。这里26前的样子我已忘记了,本来觉的挺好还有些新鲜感,就是正门前拉客的讲解员太多,游人一到蜂拥而至有点煞风景,管理显得有些乱。我们把车停在普陀宗乘庙也可停在班禅行宫,两处之间有免费的电瓶车穿梭接送,游览顺序自便。80元的门票游览两个大庙还尚可,20元的停车费一口价不计时。

“普陀宗乘庙”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仿照西藏布达拉宫建造的所以俗称小布达拉宫,是为了迎接乾隆皇帝60大寿(1770年)和第二年(1771年)皇太后钮钴禄氏80大寿修建的,而在此庙落成之际从俄国伏尔加河流域万里归来的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赶到承德觐见乾隆皇帝,所以此庙也成了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的纪念碑。在寺庙的一整面墙上我们看到了影片《东归英雄传》的大幅剧照,气势磅礴。

进院一路往上走至小布达拉宫很是气派,站在平台上远眺“磬锤峰”清晰可见,“磬锤峰”我那时去都叫“棒槌山”现在称呼雅了,因山上最高峰确实像个棒槌突兀直立,当时爬山到跟前时腿还有些抖,现在已经有缆车了,这是我当年来承德留下的最深印象了,那座山好像其它的也没什么可看的,这回我们就没再去。

“须弥福寿庙”在小布达拉宫以东,是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西藏六世班禅为庆贺乾隆70大寿,从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启程,长途跋涉2万余公里历经13个月来到承德。乾隆为隆重迎接六世班禅的到来,仿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特建须弥福寿庙供六世班禅讲经和居住,所以又称“班禅行宫”。

一进行宫就有一佩挂绶带的讲解员站在整体示意图前做导览,自我介绍是景点提供的服务不收费周围好些人在听,从仪态、声音到内容讲的确实不错,看起来也专业,当时就想还是有组织的人为文明旅游树立了良好形象,不像前面的小布达拉宫参差不齐的讲解员一哄而上。

一路讲解被引到了一个殿里,顺时针逆时针的福禄安康摸完了乾隆御笔大寿字,告知每人可以免费领取三盏莲花灯去对面的大殿里点灯祈福,于是随听的人都美美地捧了几盏灯过去,也没在意是什么材料做的,结果到那边殿里的大佛前被工作人员告知一盏灯点亮要50元,这一圈儿给绕的原来在这儿等着,佛前岂有不敬,于是交了100元协商把我捧的三盏点亮全权代表了,那莲花灯也不是蜡做的就一塑料的放个电池一按开关就亮,人走后关了灯再拿回去重来一套的事就不用想象了,顿时大家都有一种被骗了的感觉,就此良好的印象一扫而光,这比那边一哄而上更让人不爽。

暂且放下驱车前往“普宁寺”,这是一座汉藏结合的寺庙,寺庙前半部为汉式,具有汉族传统佛教寺庙的特征,后半部为藏式,仿西藏桑鸢寺而建,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融为一体。门票还是80元,停车场没几辆车依然20元一口价。

整座寺院雄伟壮观,历年来在一些重要日子都举办隆重的法事活动。看点是普宁寺的主尊佛像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通高27.21米,令人惊叹!我们还在小别院里较为详细的看了回廊墙上展出的挑选活佛的经过及流程,可谓是一项复杂工作,要成立专门的委员会和工作组,定好苛刻的条件,从海选到最后锁定在三人身上,综合了自然的、宗教的、人为的一应俱全的因素才能圆满胜出,长了点见识。寺院游览的人比前两个庙少了很多,清净的每一处环绕寺庙的转经筒都可让你怀着虔诚的心在手中轻轻抚过。

游览景点基本告一段落了,也到了中午1点多了。午饭慕名就去“乾隆饺子馆”,导航走着实际又返回到了市中心。这家饺子馆网上说凡是饭点去吃一定爆满要排队很久,我们去恰好过饭点了人还很多但也有翻台了。菜品除了饺子其他的也不错,说乾隆偏爱鹿肉养生,所以鹿肉馅儿的饺子就被称为“乾隆饺子”,来了就必须为先生点一份尽管我还是吃素的。

返程还是费了点周折比计划晚到家了,出了城越走越不像来时路,原来汽车自带导航不知怎么设成了避开收费路段,结果被引到了省道,郁闷!况且清明小长假还不收过路费,等上了高速又因堵车决定下来再走一段省道,折腾来回到家已经晚上7点多钟了,儿子前后脚也回来了,殊途同归家是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