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9.24

金秋九月自驾行,京城向北邂逅醉美秋色,是雾是雨似仙境

三天两晚适合周末自驾游的京北第一天路行

先发图集吸吸眼,因为是攻略游记篇幅会长一些,耐心浏览,精彩不断。谢谢!

DAY1:

京北第一天路
小马驹已长大,但是还有些羞涩、
风力发电机在山脊上耸立,成为天路的一道风景线

DAY2:

如何抵达京北第一天路?最佳方式:自驾

丰宁坝上京北第一天路距离北京有200多公里,北京有去往丰宁的班车,高峰期20分钟一班车,平时40分钟一班车。票价:现金38元,一卡通21元(下车时记得刷卡),但是要收3元的现金是怀柔到丰宁的票钱。

哥几个之前约定乘上午8:40的班车,为了下午能看到日落,据说第一天路的晚霞及其美,前提是人品要爆棚!查了一下线路,我从大兴去望京西坐地铁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4号线到北京南,换成14号线到望京,再换乘15号线到望京西,中间要坐17站,对于一个瘸腿人来说还有有难度的。

第一次坐地铁到望京这边,望京站下车,发现去望京西还需要换乘15号线,只有一站地。望京西地铁站目前有三个个出站口,D口、C口可以到达去丰宁的乘车站。2图:朋友说从C出口更近一些。3图:走到路边向右看那栋不起眼的白房子就是去往金山岭、怀柔、丰宁的乘车处,这么简陋还是让我有些惊讶!左手边那个黄色的招牌还是让我颇感兴趣,中国兰州牛肉拉面。

望京西乘车站的确简陋,乘车的程序也简化。没有候车室,只有一个简单的遮阳棚,什么安检买票都省略了。车进站现买票,零钱3元是怀柔到丰宁的,从北京到怀柔是刷一卡通是21元钱,如果全价是38元,切记:下车时一定被忘了刷卡。

一直在地下坐地铁,在地面上坐公交车突然感觉北京的气温不是一般的热,好在班车是空调的。

周六早班车,上车后一车人基本都是昏睡中,从怀柔开始一直是在大山里转来转去,把我给转的美美的睡了一大觉。

北京中轴线曾经被炒作的很火,从正阳门向北都是著名的标志: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故宫——景山——钟鼓楼——奥运会钉子塔——怀柔雁栖湖——?没了,还是不知道?京城的后花园——丰宁坝上。

3个小时到达丰宁客运站,距离县城还有5公里。当天忙着换乘车漏拍了,这是10日回京时补拍的,雨中/摄影@官子旅行

到达丰宁已经中午,距离我们的目的地京北第一天路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人是铁饭是钢,填饱肚子才是最爱。郑总带我们来到这家多伦肉饼餐厅,在丰宁县吃多伦县的特色肉饼,有点意思。

煎饼炒豆芽,黑麻热锅,蚕豆炒韭菜这三样菜我还是第一次品尝到,所谓的美食家其实都是汗颜的,没吃到过的好东西太多了。需要声明的是,这个地方的菜盘子大菜很咸。

胡麻做的,鲜美。
蚕豆吃过,蚕豆炒韭菜第一次看过。

第一次喝大窑是在甘肃兰州,之后在甘肃各地的餐桌上我都见过它的身影。最初我还以为产地在甘肃,结果是宁夏的产品。昨天,我在北京的餐桌上也见到了它的身影,而京城第一饮北冰洋却没产品。这次在河北丰宁再次见到,我真心的为北冰洋捏了一把汗,这里的餐桌可曾经是北冰洋的天下!

多伦肉饼,我们点了两种馅,一种是韭菜鸡蛋的,一种是牛肉的。面软,口感好,馅是北方风味,味道不错。本来想了解一下馅饼的和面方法还有包制的过程,呵呵,人家没同意!

邂逅2019第一抹金秋色彩

听说我要去京北第一天路,很多朋友都说时间早了点,如果过了月中旬才是最美的。既然是为朋友们探秋,我的使命当然是掌握第一手的信息。

丰宁县城地处坝下,海拔与北京差不多。离开县城,沿着G111国道到土城镇转向S244省道就进入爬坡阶段,两侧开始出现犬齿状的山石地貌,风景独特,如果开发成旅游区,景观一定会非常吸引人。从窟窿山坡度开始加大,盘山公路的弯度有几处非常大,这一段大货车非常多。转来转去又进入了梦乡。坐车的幸福就是可以享受睡眠,开车的虽然辛苦但是可以看到风景。

当我再次醒来时,已经到达京北第一天路的柳树沟稀树草原景区,就在S244公路旁,这个红绿枫叶的广告牌十分醒目,很远就能看到。

京北第一天路全长达200公里,目前已对外开放100余公里,全线由A、B、C、D、E、F六个路段组成,构成了柳树沟稀树草原和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两个景区的交通游览线路,以水泥路面和砂石路面为主。

关于门票,可以在网上提前购票,也可以到景区售票处进行购票,票价70元每人。注意啦!!!即使是自驾开车来的小伙伴,也是按人收费,不是按车收费的哦。

柳树沟景区,顾名思义这里是条山沟,以柳树得名。其实这里最美的还是要看白桦树,尤其是进入九月的金秋时节,金灿灿的白桦树格外的耀眼。

路过柳蘭天路段,夏季盛开的柳蘭虽已枯萎,但是依然看得出盛开时的茂盛。

去往金莲草滩一砖弯,感觉眼前被一道金光闪了一下眼,原来这里的白桦树已经有40%的区域已经变的金黄,强烈的阳光穿过树丛留下金闪闪的光影。

将相机镜头调整到16的光圈就可出现星芒的效果,一闪一闪亮晶晶。

逆光下的白桦林最能展现秋色的层次感,这样的画面显得层次更加的丰富。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这样的场景一定会停下来多拍几张,反复构图,发现最佳角度,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当寻找角度的摄影人进入画面中,一下子让秋色有了灵动,有了生机和活力。再美的大自然一定要有人欣赏、发现、记录和展示,它才会有价值,否则只能是图画。

这是我2019年秋天看到的第一抹金色,在京北第一天路邂逅金秋,虽然有些不经意,但是内心的喜悦却是满满的。

继续前行就是金莲草滩,夏季的六七月份,这里会开满黄色的金莲花,一片片的,芳香四溢。游人流连忘返,来自于对此情此景的享受。避暑之余,能将心灵安放在优美的自然山水间,那才是聪明的人。

在金莲花凋谢,秋天到来时,一群马成为了这里又一道风景。它们悠闲的姿态,溜圆的肚子,一看就是吃得太好的结果。是这里的金莲花成了它们的美食,撑破了肚皮。

喜欢这样的秋色图,是宁静的画卷,在色彩斑斓中,展现的是一种和谐与安详。所谓岁月静好,彼此不扰,你吃你的草,我拍我的照,不过如此。

小马驹已经长大,变的更加强壮和俊朗。或许是鲜有人打扰,对于相机的快门声,它或许是充满了好奇,或许这是它最喜欢的乐律,它在静静的聆听这世间的美好声响。

离开金莲滩,一路上行是十曲天路,向右行的砂石路是柳林草甸湿地,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有牛的身影闪现。

湿地一般是在水生态比较丰富的地带才有,一般的湿地水草都比较丰盛,草类植物种类多,是坝上草原的一个特征。湿地有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因而又有“地球之肾”的美名。

柳树沟稀树草原的这块湿地虽然不是非常大,但是它足以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还是非常原始的。

按照景区的规定,景区内是不允许放牧的。或许是这里的水草太丰盛,总有一些马儿、牛儿喜欢来这里散步觅食,来这里的牛马都是处于散养的状态,到了晚上它们也不用回家,找个地方聚到一起就可以过夜了,主人们只是定期来巡视。景区对此也是很宽容的,最起码有了牛马的点缀,让空寂的山谷多了几分生气,否则一般胆小的人还真的不太敢来这里。

但是这里的景色是真的美,夕阳将最后的光彩投在山谷中,这里的草和树格外的新鲜和青翠,这都是牛马最喜爱的美味。

眼前的这棵树是沟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柳树,但实际看并不是很多,只是零散的有几颗,最多的还是人工种植的松树以及阔叶林,以白桦树最醒目。

向阳面的白桦树叶子大部分已经换成了黄金甲,金灿灿的十分醒目。此时来这里无论是旅行还是摄影,拍个美照有谁会不喜欢呐。

旅游业常讲的“六要素”:吃、住、游、购、娱是过去时,现在应该增加一个要素就是“摄”,把摄影并入到“娱”中是低估了摄影的作用。现在出去旅游,尤其是短途的,可以没有住,可以没有购,可以没有娱,但是不可以没有“摄”,无旅游不摄影,这是全民摄影时代的一个标志。

夕阳的光影变换的非常快,稍纵即逝。

离开柳林湿地,我们终于可以近距离的看到风力发电机,以前一直是从远处看,感觉它就像是一个玩具风车,走到它的下面才能感觉到这风力发电机的雄伟。风力发电机的叶片与电力输出功率有关系,一般为500至1000千瓦。以600千瓦输出功率风力发电机为例,叶片尺寸可达到20米,电机塔高度在60米,站在下面仰拍不仅是高大,还可以听到叶片震耳的转动声。

有风力发电机的地方预示着这里会经常刮风,并且风力都比较大,四、五级风是常态。

京北第一天路地处丰宁坝上地区,这里虽然海拔达到了1600米,但是峰峦延绵,加上又处在风口,因此最适合安装风力发电机,平缓的山脊便于开路、施工和安装。草原天路的建成也得益于风力发电的建设开发,同时,风力发电机也是天路上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

白露时节,经历冰火两重天

白露时节,北京的最高气温依然保持在36℃,而作为后花园,丰宁坝上第一天路景区有着其它地方无法企及的凉爽,甚至有点冷。尤其是在三伏天,这里的温度要比京城低十几度,晚上睡觉还要盖棉被。

我特意留心了一下几个点的温度,朝阳区当天气温是36~22℃,到怀柔查了一下是34~20℃,进入丰宁县的温度是31~13℃,到达第一天路景区则是24~9℃。

出行前朋友特意嘱咐要带上厚衣服,冲锋衣抓绒都可以,我特意带了件薄羽绒服,现在看这是聪明的决定,听人劝吃饱饭。

太阳落山,这里的温度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身穿长袖都感觉很凉,加上风的吹袭,甚至有些冷,如果没有羽绒服的保暖,真的很容易感冒。

观霞峰位于景区的东面,又称东峰,这里更像是一个360°的观景大平台,站在这里可以向四面望景,这里有点像四川牛背山,就是山下的景致不同。

在观霞峰的北侧,有一个碉堡,立有人防工程的柱干。这应该是69年中苏关系紧张时修建的瞭望所,因为正对的方向是多伦、赤峰,一路向北就可以到达蒙古。

观霞峰是柳树沟拍摄日落最佳的位置,视野开阔,构图方便。山下山峦叠嶂,延绵万里,景观丰富。虽然是砂石路面,小轿车也可以不费力气就能抵达。当然,这里的风也是比较大的。

有风的地方才能有风景,风的变化可以体验云卷云舒的奇特,可以领略山地草原的不同,可以看到意想不到的景致。当然,运气不好,也可能越来越糟糕。在拍风力发电机南北两侧的天际泛起了彩云,倒是西面的云越来越厚,如果下面有条缝,那晚霞一定会映红整个天空。

乌云压境,看来出月亮的希望越来越小,但是我们依然在寒风中等待奇迹会出现,那怕几分钟就可以。

拍摄风光照是一件假期辛苦的事,每一件精彩作品的背后都凝聚着酷酷的等待和守候,遇上亦是美好,尘封便已倾城。

一位追逐风景的摄影人跟我说过,为了拍到一个绝佳的角度和瞬间,终年跋涉,长期守候,风餐露宿,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只为了一个完美。因此,风光摄影师的心灵是为了追求美好而生,而他们的追求是执着的。作为一个旅行者,我们与之相比还差的很远。

晚霞不会再有,半个月亮爬上来,我们曾为此守候过,坚持过,期盼过,无愧于这天路给我们的美好,我们只是想更完美一些而已。

天色暗淡,夜幕降临,远处的大滩镇已经灯火辉煌,远处的天际线突然出现了一道红光,虽然没有精彩,但是终究给这夜色带来了一丝的喜悦。收工,下山吃大餐。

千松坝云里雾里,人间仙境就在身边

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是京北第一天路的核心景区,由云杉、白桦、幽谷,湖泊和高山天路等景观组成。它距离柳树沟不到5公里,紧邻S244省道。千松坝以原始森林为特色,景区面积达100平方公里。这里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7.4摄氏度,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米3万个,有天然大氧吧之称。这里有华北地区面积最大、树龄最长的天然云杉林,达280多年。有亭亭玉立,洁白耀眼的白桦林;有草原上绚丽的湿地花海和众多的野生动物。古老而神秘的原始森林与美轮美换的高原天路形成了“三环两湖十二景”的人间仙境,是国家森林体验基地。

凌晨5点拉开窗帘一看,天呐!不仅没有日出,天空中还飘着丝丝细雨,灰蒙蒙的一个色调,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这天叫暗无天日。

既来之则安之。

吃过早餐,驱车来到千松坝森林公园。云中走,画中行是天路的一大特色。坝上草原延绵起伏的山峦由天路串联,山巅之上,山谷之间,犹如玉带的天路把远方紧紧相连。天路两侧,山谷中是茂密的森林,山峰上则是绿草连绵,夏天还会有繁花遍野。

天空中飘着丝丝雨滴,草地上开始泛起朦朦烟气,山坳里飘荡着大片的云雾。天路在金色的白桦林中蜿蜒,车在云雾飘渺中行走,这样的意境是一种宁静的美,又是不经意间我们进入到了仙境中。

赶紧升起无人机,借助上帝的视角先侦察一下路况。千松坝这段天路完全建在山脊上,两边虽没有悬崖峭壁,但是路是一直沿着山脊线修建,蜿蜒起伏,时而在山坡上,时而又跌入山谷中,有些地方坡度还是比较大的,由于是水泥路面,这给破路起步带来一定的困难。

雨后,云雾首先由山谷中的森林开始聚集、升腾,然后借助风势,沿着山谷向上越过山脊,浓度大的时候,会影响到开车的视线。路面窄,弯路多,这需要驾驶者控制好车速,注意力集中,避免驶入路基下。至于,那种想在山坡上撒欢的越野一族们,是不可以离开路面去破坏草地,后果很严重。

雨还在淅淅沥沥,对面的山林云雾蒸腾,大部分的山林已经泛着金黄,就在本周将会达到最佳色彩状态。

远处的山梁,有几处移动的小黑点,长焦镜头推过去,才看清是几匹悠闲的马儿在品尝人间赐予给它的美味。背景仙气缭绕,前景是金秋铺地,原谅我再一次的陶醉。此时此景,大家不断的赞叹,“太美了,太美了......”这是真情的流露。

在天路T台下,我们偶遇到了羊群的身影。这些年,由于坝上很多地区实施退羊还牛政策,羊群基本都是圈养,散养羊群已非常少见。

T型观景台是千松坝景区的最高点观景台,也是天路的最佳观景台。虽然没有遇到日出,从方位上看,在这里观日出一定会更壮观,层次会更丰富。

站在天地T台向四周瞭望,蜿蜒的天路伸向远方,最终被雾气遮挡住视线。

为了不走回头路,也为了看到更美的景色。离开天地T台,我们奔向小情人谷。这一段大部分走的是下坡路,控制好车速是安全行车的保障。

因为不是周末节假日,一早晨来这里自驾的车辆不是很多。在这个鸡肠般的弯路处大家强烈要求停车拍照,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停车熄火,拉好手刹,挂上1挡,车辆纹丝不动。水泥路面与靠近护栏的距离有足可以停靠一辆车的宽度,这也是景区在设计道路时已有所考虑。

这里就是情人谷,幽静,有情调,可以制造浪漫的地方。两侧的白桦树正在以最灿烂的身姿迎接四面八方的客人,相信很多人都会在这里停车打卡。那么这条路如果因线条像鸡肠子而得名实在是有些大雅,莫不如就叫做情人路吧。当热恋中的情人走过此路,一定会有更多的体会和感悟,爱情之路不会是笔直的,就像这京北第一天路一样,上上下下,起起伏伏,弯弯曲曲,到了情人谷,还会遇到这般曲折的考验,只有同舟共济,才会走向美好的仙境中,从而收获完美的爱情。

千松坝的秋之林,秋之色

千松坝的天路路段可以走环线,相比柳树沟可以不走回头路,因此看到的景色要抓紧拍照。

或许是这一路始终在仙境中游弋,或许是已经俯身了仙气,再或许是出现了审美疲劳,大家一致提议还是从身边的仙境回归人间,因为向下行就是红叶谷。

通往红叶谷的路可谓曲径通幽,穿行其中对自驾者来说真的是一种享受。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气,看到的是五彩缤纷的秋色,虽然不那么华丽,但是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自由生长的。

千松坝的白桦林长在山谷道路的两侧,还没有完全的金黄,但是这里的白桦树干非常美,每个树干上都长了很多只眼睛,我们一直在寻找那只最美的眼睛出现,最终是自己挑花了眼。

从红叶谷到白桦林,我们走入了千松坝的植物乐园,这里有许许多多我们不认识的植物,在秋天他们展现给游人的是沉甸甸的果实。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果实都可以食用,因此,大家还是以观赏为主,切莫动手摘取。

金秋的千松坝是缤纷的,它的色彩会让你驻足;金秋的千松坝是清新的,它会让你敞开心扉来接受一次洗礼;金秋的千松坝是美轮美换的,你只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可以走入你身边的仙境。

不过千松坝的金秋是一个昂贵的奢饰品,不会久停,稍纵即逝,这个中秋节刚刚好。

不知不觉中,4个小时的时间就过去了,当饥肠辘辘向我们提出强烈抗议时大家才恋恋不舍的收起相机。

京北第一天路之行只是想了解一下路况,为下一次再来时积攒经验,探个路况。没想到它给了我们如此惊喜让我一下子记住了这里的美好。

天路弯弯,曲折向前,对于新手来说或许自驾难度或许很大,但也是一次锻炼。就如人生,我们会遇到很多弯路和曲折,不论如何,我们都要坚持向前,战胜困难,砥砺前行。而对于老司机来说,长久在城市里被堵车的心情,来这里完全可以释放下一,体验自驾的乐趣。

让我最惊喜的是,看到了2019年第一抹秋天的色彩,它是金色的,光彩夺目。而穿云驾雾游荡仙境,完全是好人品的验证和标签。

明夏,我会再来体验这里避暑的凉爽,京北第一天路,咱们后会有期。

tips:游京北第一天路的住与美食

之前文中介绍过景区门票的事宜,其实大家既然来玩,当然收费及价格会有一个心理准备,既然是景区收费也属于正常范围,也有物价部门的批准。可网上订票,价格优惠幅度很大。

柳树沟门票:60元;千松坝门票70元;按人收费,不是按车收费。如果不是自驾,乘景区车需要购买乘车票,每人20元。景区车只在固定的景点停车。

关于住:京北第一天路位于二道河子村,村子现在开有多家宾馆可以接待游人,标准间在200元左右。暑期需要提前预订。如果嫌条件不好,15公里外的大滩镇有各档次的宾馆。

关于吃:既然到了草原当然要品尝草原特色了,烤全羊可以有,只是我们人太少,要40人的团队最好了,需要提前预订,每支大概1800元左右。这里的牛肉超级好吃,韭菜花炖豆腐、牛肉炖萝卜隆重推荐。主食以米饭、馒头为主,农家饭菜,就是口味偏重有点咸,所以,口轻的一定要先叮嘱一下厨师少放盐,少放盐,少放盐。

农家菜:韭菜花炖豆腐

遇见亦是美好,尘封便已倾城。

本图文为作者@官子旅行原创,拍片码字不易,转载须注明,商用需同意。第一次写这种长游记,还不得章法,欢迎多多点评赐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