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天取经(1):寻梦香巴拉(1)

第1天
2013-05-21

✿请加慢旅微信公众账号“manlver”,有我的游记《慢游南亚120天》连载,谢谢关注支持✿

西天取经(1):寻梦香巴拉
杭州-成都-康定-稻城-亚丁-理塘-巴塘-芒康-东达山-八宿-然乌-波密-通麦-八⼀-巴松措-太昭-米拉山口-拉萨

西天取经(2):喜马拉雅的呼唤
拉萨-日喀则-樟木-尼泊尔

西天取经(3):…

只是一部提纲。由于篇幅限制每篇游记只能发512张图片,不得已拆成多部连载。许多图片还在相机里,如果一一道来,怕是十万字都不够书写。旅途忙碌,严重缺觉,还有太多感触待回来后慢慢䃼充。
市调一下,如果我把它们写成书或者印成明信片,你们会买吗?

2012年5月21日,20:02,杭州-成都。
从决定到出发,只用了不到24小时的准备时间。这24小时里,我们做了许多事,买装备、食物、收拾行李、交接工作、还书、换汇,以及做了一点少得可怜的功课。背起两个大包,把家里的绿植都灌上水,锁好门…这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也没有清晰的计划,没有时间表,没有提前办签证,基本是往西走,走到哪算哪。
听着铁轨整齐的轰鸣声入眠。32个小时,陪伴我的是钱文忠教授的玄奘西游记,和玄奘本人所写的大唐西域记。从古籍中探寻文明的兴起与失落,是我旅行中喜欢做的事,就像在吴哥窟的树荫下用手机看真腊风土记,想象那些巨石凌乱的颓唐庙宇曾经是怎样金碧辉煌。玄奘的坚定和勇敢多么鼓舞人心,他知道自己是在做正确的事,即使冒着偷渡被杀的生命危险,也要去印度翻译正统的佛经,而且一去就是17年-他出发的时候仅仅24岁-信仰给了他力量,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绝望过,因为他相信,当一个人在做正确的事,天上地下所有的菩萨都会保佑他。
菩萨也会保佑我们,浪际天涯的孩子们,愿以这样的方式向一生忠于信仰的玄奘法师致敬!也敬我热爱的土地…

第2天
2013-05-22

途中有一个车站叫云梦(不是图中的地方)在湖北境内,树木和水田漂浮在雾气中。

餐车很干净,桌上有鲜花。

随州车站

火车停了,天色很暗,尚不知是哪一站。网络很不给力,地图也刷不出来。又看了一遍玄奘西游记,感动且感慨。如果我们做不成一件事,有可能是因为发愿轻微、决心不够吧!

第3天
2013-05-23

4:50到成都,地铁还没开门,先来个5公里背包徒步拉练,从火车站到市中心

石板路磨得光可鉴人

喝到了小时候最爱的酸奶。内牛满面啊

关二爷是成都的招牌

市井的成都是淡定而且可爱的。不仅是熊猫,狗和猫都可以长期保持入定姿势,眼皮都不抬一下,以至我差点以为它们是毛绒玩具。路过一家杂货店,有只猫雄赳赳地站在离地3尺的一个铁台上,像个收银员。

在杭州叫做丑八怪的水果,到了成都变成「青见」,真有种丫环变小姐的感觉

两条巷一宽一窄,所以叫宽窄巷

宽窄巷子,这是我在成都最喜欢的、有成都韵味的地方,类似上海田子坊,这里有一些独立经营的文化品牌和人文餐饮,不乏一些很有亮点的店铺。成都的创意产业非常蓬勃。

庭院很美

怀旧的墙,南宋御街也有一面,所不同的是有一面墙叫“呼吸的墙”,全是钉子,如果你把它全抽长了再躺回去,就是一个人形的印子。是会和人互运的墙。

呼吸的墙

经营成都本土茶叶品牌的店,整店用玻璃“竹简”装饰,每条玻璃都刻满道德经。据说这一创意是香港设计师陈幼坚作品。该品牌还请围棋大师吴清源作品牌代言,以阐释它的茶道理念。

包装上写满道德经,据说曾做为国礼赠送普京,立意很好,不知外国人能否领会其中深意。

竹简造型的玻璃幕墙,刻着道德经,灯光璀璨

调料包都有礼盒装了

书局

这家叫一针一线的店,十分温情而令人感动,不仅因为它满足了所有我对新中式精致生活的想象,而且它也是一家羌族妇女自助企业,所有绣品都是当地羌族妇女手工制作,为她们带来收入和就业机会。这样的自助企业中国有很多,而它是我所见过品牌运作最成功的一家,也相当有品味。

一朵花开在时光深处。拾花而行。我们在云朵之上相遇。

刺绣灯罩

另一家卖旅行记念品的店,所售小物新奇别致,忍不住留连许久。鼓浪屿也有一间类似的,是否分店则不可考证了。

成都小吃朴克,吃货必备,一边斗地主一边流口水

云朵日历

门神的武器

这里有很多陶社

一家来自台湾的茶叶公司,收藏了许多文物,包括一方被无知乡民做成猪栏门的圣旨牌匾,以及海中沉船制造的家具。庭院很美。

沉船木做的茶椅

这些孔洞从前都是船钉,时间长了都被海水锈蚀掉了。

托着茶具的是织布机上的零件

第5天
2013-05-25
陈麻婆豆腐

陈麻婆豆腐,第一次吃到丧失味觉,那是比碳酸饮料还要酷劲的刺激,建议没有川菜喜好的不要轻易尝试,你会发现接下来半个小时舌头都像打了麻药一样。

麻婆豆腐

霍香牛肉,有中药味

陈麻婆豆腐

拌核桃花

在廖记棒棒鸡买的夫妻肺片,就着黑糖锅魁,美味

第6天
2013-05-26

9:00出发去康定,7小时车程。听回程的驴子们说那边还下雪了呢。但今天挺热

沿着318国道会路过雅安。 地震的痕迹似乎已被抚平,安居乐业、秩序井然。

沿途能看到巨大的神像

雪山上的雪水怒吼着经过石涧水道,这里用水似乎是不要钱的,茅房里都是长流水一直冲…

沿途都能看见雪山

在离康定5公里的地方发生了严重堵车。为了早点吃上饭不得不徒步上山。

康定

住金刚寺边上藏羚人客栈,从窗户就能看到寺庙的院墙,金色的檐顶在夕阳下闪闪发光。墙上写满祝福和心愿。有人在这里相爱,有人在这里悟道。

住在金刚寺边上,从窗户就能看到寺庙的院墙,金色的檐顶在夕阳下闪闪发光。

康定

强烈推荐当地人最爱去的口福园餐厅,这里有世界上最好吃的宫爆鸡丁,鸡丁嫩得像豆腐。还有泡椒牦牛肉和炒豆尖(豌豆叶)

转经筒,每转满一圈,都会触发一声清脆的铃声,锵啷、锵啷、锵啷,这些重复的音节总能很容易地让人滑入冥想状态

康定

汹涌的折多河把康定县城分成两半,水量之大令人震慑。折多河下游在汉地叫做大渡河,离康定不远有个县城叫泸定,那里有一座桥上过小学课本,叫做泸定桥。如今已是景区了。

客栈养的阿拉斯加

眼巴巴的等饭吃

康定

它叫夏露露,三个月大,两道剑眉老像不高兴。一天要吃一斤狗粮,除了经常随地制造炸弹以外还是挺乖的,没事老过来蹭两下。

康定

睡在寺庙边上,晚上邪魔不侵,却总是心魔来扰,像是梦见有人说我写的东西太乏味,没有华丽的词藻,又不够长…这是潜意识里在对完美的追求。但我已经决定要接受一切不完美的自己,接受一个很可能终生平凡的自己

金刚寺

第7天
2013-05-27
跑马山

安觉寺

水井子

自己做饭

康定

第8天
2013-05-28

甘孜藏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是一所私人博物馆,馆中收藏了38张格萨尔王时期的唐卡,绝版藏文医书,古代外科手术刀等,馆里有七十余根千年整木做的立柱。想了解康巴藏族文化的一定得去看一看。

第9天
2013-05-29
318国道

康定-稻城,是我有史以来走过最艰难的公路,没有之一。这趟车单号日清晨6:30发车前往稻城,双号日返回。抵达时间不确定(我们是凌晨1点半到的),因为沿途多处交通管制单向放行,少则半小时,多则数小时,基本上360公里要到晚上10点半才到。没有空调,车内气味复杂,还总有人抽烟。康定-折多山一段,风景极其震撼,清晨有雨的时候,车队在浓雾中穿梭,雪山清晰可辨,适合骑车前往。过了高尔寺,骑行会变成痛苦的回忆,此处至少有280公里是修路区,路面凹凸,坐车像暴风雨中的小艇,喝水都能捅到鼻子。弯道多、坡陡,工程车穿梭往返,大量扬沙扬尘,骑车徒步会瞬间变成泥人。所以很多骑友选择骑一段然后搭车,只有很少一部分在坚持。
别以为坐大巴很幸福,这里随时会因避让军车交通管制,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或者因为路面不平而被整个抛起屁股离座半米再自由落体颠得屁滚尿流尾骨骨裂大小肠错位心脏从左边震到了右边,如果你还想保住自己的尾骨就把安全带系上,悲催的是最后一排根本没有安全带,你只能在下落时死命夹紧你的大腿好让屁股轻一点坠毁。这都是为了欣赏美景而必经的修炼。

七点半康定至折多山,都是悬崖盘山路,可谓雾里看花、腾云驾雾,能见度约2米,一首白月光很贴此情此影。过了山头,白雾稍退,高原美景令人赞叹,山间有雪,雪上有云,云上有月,这才意识到车子真是穿云而过。这是最美的一段,但须起早,等太阳升起云雾散去,又是另一番景像了。

格那朗果

折多山口

折多山口-新都塘段,始终在海拔4000上下盘旋,山上常有巨大的六字真言,五色经幡随风而动,牦牛、藏屋散落各处。成片的紫色野花生长在厚密的高山草甸和乱石之间,美得惨绝人寰。遗憾不能停下拍照。
公路边的厕所,是红砖搭的简易茅房,里面凌空架几块木板,一边唱「山歌」一边欣赏着对面的雪山,尤为奢侈的是厕所的门帘竟然是羊毛毡做的…

瓦泽村是第一个饭点,如果错过了这里的大块牦牛肉,你会遗憾一整天,因为后面没卖的了。这一带是木雅藏区,房屋比康定还要艳丽堂皇一些。
第二个饭点是雅江,几百号人挤在一起吃饭实在是有点费劲。如果你能挤进去,多少吃一点。
第三个饭点是理塘,只有泡面和煮蛋了。

瓦泽村

新都桥-雅江,车走过高尔寺山没多久就遭遇交通管制,停了两个多小时,却有机会下车好好拍两张蓝天和月亮。同车藏族小伙唱起了情歌,聊以慰籍漫长的旅途吧 。在高原炽炎的晴空下躺着看天是一种又美好又奇葩的经历,天上白云慢慢走,地下乌鸦嘎嘎鸣,与野花、牛粪为伍

天上还挂着月亮呢

在高原炽炎的晴空下躺着看天是一种又美好又奇葩的经历,天上白云慢慢走,地下乌鸦嘎嘎鸣,与野花、牛粪为伍…

过了高尔寺山,山势突然变得陡峭,蛋炒饭式的上下颠簸,雪山群立却被风沙遮蔽。一路上有很多骑行者和徒步者,像这些勇敢的驴子们致敬

8点,车刚开出理塘就爆胎了,修了一个小时。被一群耗牛围观。还有一百五十公里路。凌晨1点才到稻城。
是个晴夜,星光满天,像深蓝色丝绒上镶嵌的宝石,只有稀疏的几片云彩相伴。高原的星星特别亮,又特别近,仿佛触手可及。我很想知道,德令哈草原那晚,海子在星空下思念过什么人。海子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他写完这首诗不久就离开了。也许是草原、星空,让他有了特别的领悟,让他放下了对自己的纠结,也放下了人世的眷恋。
雪山、草原、戈壁、海洋,有人看到了悲凉,有人看到了力量。
今夜我在星空下,毫无保留,两手空空。今夜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今夜我任凭思绪行空,既不批判,也不炫耀。今夜我在贡嘎,只身打马过草原。

车子还在摇摇晃晃中爬行在山口之间,感谢司机这么难走的路还小心翼翼的过大坑小坑尽管我已颠得大小肠错位心脏从左边震到了右边,也感谢沿途的加水站工作人员,这些长期驻守公路的藏民原本可以把物资高价卖给过路的人,却慷慨地允许我每到一站就把水壶加满。谢谢了。

理塘217国道

行李已经全是灰了

这里的夕云瞬息万变

第10天
2013-05-30

稻城是不需要任何滤镜修饰的美。

我们住的客栈

第11天
2013-05-31

早晨9点出发,11点已到贡嘎郎吉岭寺。这是一所黄教寺庙,位于稻城县赤土乡。寺庙比之前看过的几个都要大一些,一个主殿一个配殿。殿门紧锁,门廊墙壁画满精美的唐卡壁画,密宗里所有的菩萨、金刚、大师几乎都在画里。更有一整面墙的六道轮回图,从上到下是天界、人间、地狱,中间是一只鹰、蛇、猪的首尾相衔。昨晚在客栈书架上取了一本唐卡图解来恶䃼,奈何这么多菩萨个个混个脸熟,能叫上名字的只有黄财神、多闻天王这几位而已。
中午在香格里拉镇吃饭。

左边是喇嘛用厕所,右边是活佛用厕所,该上哪一个,我很纠结。

贡嘎郎吉岭寺

只是吃了两顿中饭而已

香格里拉镇

卡斯村

我们刚到村口的时候,村里静悄悄的。猪、牦牛没人管,四处乱跑。中年男性都修路去了,田里劳作的是中年妇女,年轻人都在山上挖虫草---他们眼睛好,又有体力。当然也有许多年轻人在外地,上大学、当老师、打工,他们将逐渐脱离祖先的生活模式,融入现代化生活。留在家里的,只有风烛残年的老人,和乳臭未干漫山疯玩的孩子。

村里的劳动力按家庭分为三组,一组上山挖虫草,一组下地干农活,一组修路。最赚钱的当然是挖虫草,每年2个月的时间,背上干粮住在山上,一天少则三五棵,多则十几棵,按每棵60元的收购价,两个月的收入能达到4-6万,这也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其次是旅游接待,像我们这样转山的游客,住一晚包两餐是60元一个人,包向导400元一天,带马的话500。以往光是食宿收入就有5000多,今年景区封锁,游客锐减。好在还有相对比较清闲的修路工作,每天每人100元。为了公平起见,每个家庭都要轮流出人参与这三组工作,劳动力不足的就请人做,让每个家庭都能有赚钱的机会。

看门猪

卡斯村

夜宿村支书家。通铺,白天没电,晚上有两盏昏暗的灯泡,几乎是看不见东西的,手电筒是必备。晚饭3个菜,青菜汤、炒腊肉、炒火腿肠。因为光线实在是太暗了,都不知道碗里吃的是什么。等发现碗里有两只黑乎乎的像蚂蚁一样的黑色甲虫,有半个大姆指那么长,顿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第二天早晨,人人都起了大包,原来楼下就是牛棚,有些爱跳的小朋友,从木板缝里跳到床上,欢乐地吸饱了血。
村支书很热情地拿出留言本和相册给我们看。听说我们要去拉萨,很高兴,还希望我们寄一张布达拉宫的照片给他。这里的藏民对布宫的感情,就像爷爷辈儿爱戴天安门。

小泽仁多吉
电话13458423942
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各卡乡卡斯村
邮编627753

油箱里种花。

放粮食的谷仓。

村支书的妻子

卡斯村

一楼是畜栏,二楼住人,三楼是阳台。虽然政府大力提倡人畜分开,传统的习俗仍被传承。夜里我们5个人有3个都被跳蚤咬了。

老婆婆站在光里,像仙人入凡。她好像是个修行的觉母,剃光头、赤脚。这里信黄教,挂佛珠、念经,却很少见到手执转经筒的人。

村里的麦田。麦浪像海水,劳作的人起起伏伏。

卡斯村

带我们转山的四个小朋友之一。

村长说,这里起房子,是要到林业局报备申请,然后自己上山伐木,每方木材交40元手续费。

泡温泉

野苹果

花椒

花椒

漆树,有毒

圣境

卡斯圣境是我起的名字。这里甚至不是一个景点,若无村民带路,外人绝无到此一游。当地以此湿地为圣湖,转经25遍。这里的藏民水葬,尸体裹布、蜷曲,放入河床,堆起卵石,等冰冷的河水将骨肉冲化。带我们到处耍的一位小朋友,指着山下一条幽暗湍急的河流,说,死去的人就埋在那里。

第12天
2013-06-01

稻城-亚丁:地狱、天堂、人间
那一整天的行走,就像一场幻觉。整整15个小时马不停蹄,穿越朽木狰狞的地狱谷、雪山冰雹的天堂路,最后回到雷电交加的冷暖人间。人在高原,可以是很渺小,也可以是宏大的。而人的心性,比高原的云更为变幻莫测。

地狱

天堂

人间

7道桥。刚开始是沿着溪水向上跋涉,平缓前行。

卡斯地狱谷

9道桥。过了第11道桥,会离水边越来越远,令人腿软的大陡坡才算刚刚开始。

当这些马儿一齐朝我涌来,我感受到地面的震动,它们睁大好奇的眼睛,笔直冲向我,然后猛地急转弯擦身而过,我忘记了闪躲。也许我根本就知道,它们在用眼神说:我们之间绝没有伤害发生。摄于洛绒牛场。

写在回程
6月2日。从亚丁回稻城的途中下起了雨。走到红草地附近,天空中忽然出现了若有若无的彩虹。艰难的徒步最终有了美丽的结局。

第14天
2013-06-03

稻城-理塘-巴塘
山的意象,在神话体系中是神居住的所在,似乎已是一种共性。无论是希腊众神居住的奥林匹克山,还是吴哥窟中被符号化的巴肯山,又或是藏传佛教中神仙化身的诸多神山,山在人类蒙昧的初始,是凛然而不可战胜的。
转山是藏人特有的仪式,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精力、财力,去每一座雪山脚下匍匐膜拜。进入藏地,总能看到吗呢堆,这也是山的一种抽象表达。房前屋后,看似随意堆积的石块,有些刻上经文,有些绕上经幡,只为了离神近一点,能够在平时也能够虔诚地转山。

明天是我的生日。收到妈妈的信息,眼泪一直流到理塘。

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相当宏伟的乱石岗,好似千军万马。看见一只墨蓝翅膀、白背、黑尾羽的雀鸟站在石头上,太美丽。橄榄绿的草地,点缀低调的紫色小花,这是石头堆成的戈壁。这里的石头会开花。

一头牦牛躺在拖拉机里。拖拉机在路中央。后面的车鸣笛,牛回头看。眼神淡漠。它知道自己将被贩卖,却像是回家一样。谁言动物没有智慧?它们比人类更直觉。在宗教仪式中死亡是一种归途,脱离肉身束缚的痛苦,它应该是喜悦、从容、被祝福的。
一个失语的作家,将在这条路上,重新找回自己的舌头。

六月的牧场水草丰美。远处黑色的山梁,老牛脊似的黑,一道明亮的雪线,日光下泛着光辉。
兔儿山。海拔4696。

一间神奇的厨房,店长是个得道高人,有弥勒相,31年厨龄,精通川、藏、西餐,不用菜单,不问你爱吃什么,聊两句天就能端出你想要的食物,每一口都是家的味道。该店上过英文版Lonely planet。 这家店几乎成为我滞留理塘的最大理由。

第15天
2013-06-04

超好吃的卤牛肉

生日晚餐,牦牛排,郑大厨手艺

每天早晚都会有虫草交易

生日献花,老黑挺羞涩。这种花叫格桑,有香气,开在海拔4000米以上。

长青春科尔寺

小和尚在楼顶大吹法螺,还招手让我们给拍照呢。法螺声响彻云霄。

这里的喇嘛很淳朴,只是多数不太会说汉话,先是爱笑卖萌的年轻喇嘛领着我四处转,让我拍照,接着有个中年喇嘛细细问我们从哪来,要去哪,听说我们还要去尼泊尔印度,他很高兴。

在一旁听我们聊天的小喇嘛,突然给我一根五彩手绳,要我带上。他还拿出冰糖要分享给我们。我很想告诉他在稻城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这种五彩绳了,看见有些车上用它吊着佛牌,可是却买不到。没想到在这里碰见了,真是缘分殊胜呢!谢谢你们。

长青春科尔寺

第16天
2013-06-05

上午十一点出发去巴塘,才开了一个半小时,又见交通管制。看见前车地图:巴塘、芒康、波密、然乌、通麦、林芝、拉萨,才知道我们前面的路还很多。
理塘-巴塘,路况好到令人受宠若惊。180公里,仅用了3.5小时。
巴塘-芒康,路也还不错,弯道多,黑中间有几处塌陷进成单车道。路有巨石,有些显然是半座山坍下来、再以推土机推出道路,可见此处山石松动,骑行有风险。

芒康,尽管司机们气急败坏大鸣喇叭,人类已经不能阻止牦牛了。

第17天
2013-06-06
如美镇

早晨8点出发去八一,途经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鲁朗。
鲁朗石锅鸡名声在外,可是价格惊人,一只鸡要两百多元。摸摸钱包,口腹之欲还是免了。

海拔5008,川藏线第二大雪山

东达山

高原的日光令人昏昏欲睡。在牧场附近,看见一只硕大的仓鼠,抖动着大屁股和短尾巴,“啾”一下蹿回洞中。这是我很久以来,除了牦牛、狗、藏羊之类,看到的其他动物。

高原的日光和音响里的锅庄令人昏昏欲睡。在牧场附近,看见一只硕大的仓鼠,抖动着大屁股和短尾巴,“啾”一下蹿回洞中。这是我很久以来,除了牦牛、狗、藏羊之类,看到的其他动物。

希望小学

断了前肢的狗

邦达草原

走到99拐这里(又说是怒江72拐),车好像坏了,司机趴车底修。半车游客简直求之不得,纷纷下来拍照。观景台下,一只小狗睡得正香。

同尼村。车又一次停下来修。是刹车片出了问题,有时冒烟。村民用粗水龙头取溪水冲洗车身,水从窗缝里溅到身上。半小时后再次出发。

怒江大峡谷,雄鹰插翅也难飞过的天险。路是劈山而造。

也有黄土高坡的塬地

怒江大峡谷

第18天
2013-06-07

日出时看到了金顶。在藏族老汉的念经声中再度入眠。
然乌湖边一群黑面小羊在吃草。
然乌站,新上来一群小孩。骑行的。语速很快。说在邦达草原的一个湖边看见野狗和雪狼在喝水。那狼毛色雪白。还说,曾有一人徒步去拉萨,有一只獒一路跟着他。是多么有爱的故事。
这里的动物浸润了神山的灵气,可以轻易触及人类的灵魂。
刚在岩石上看到一只野狗的尸体。也许经过一场恶斗。
准备去巴松错转湖。从八一到巴松错徒步8小时40公里。
原本只是想写一篇长长的游记。现在有想写成小说的愿望。整个故事的构思在波密的途中完成。
雪山顶上罩着雾。有一段雾竖着挂下来,像一条舌头。鸽子乱飞。我们走在峡谷里。这里的植物茂盛。像黄山。

然乌湖

黑面小羊是上辈子挖煤的天使。

都把屁股对着我

通麦那条路恐怖至极,30公里烂泥路,窄,泥泞,没有护拦,下面就是悬崖。行车的时候摇摇晃晃、颤颤巍巍,若掉入水中,瞬间冲走尸骨无存。现在又堵上了。这里的信号就像摆设,看看满格,刷刷403。
去了川藏线,什么都会习惯的。习惯露天厕所,习惯不洗手吃饭,习惯睡看起来100年没洗的床单,习惯衣服上的污泥,习惯烂路,习惯无服务,习惯牦牛在大马路上乱跑,习惯踩狗屎,习惯吃假冒食品,习惯一个月不洗澡,习惯尘土飞扬,习惯堵车和交通管制,习惯查户口身份证结婚证,习惯床上碗里有各种虫子跳蚤,习惯刚打开伞雨就停刚收伞就下雨,相信我,当你在城市以为自己绝对不能忍受的一切,这里你终究会习惯。

大一号的洛绒牛场

色季拉山

在色季拉山口远眺南迦巴瓦峰

第20天
2013-06-09

从八一镇徒步出来,经光明乡、章巴村、百巴村、强嘎村、百巴镇、巴河镇,在巴河镇加油站这边有个岔路口上山,就是巴松措景区了。
今天走了4个多小时,20余公里。沿途两次“被”搭车(司机看我们走不动了主动停下来载我们)共计60公里,所以天黑之前能到巴松措完全是菩萨保佑啊!每次走到走不动了就开始念心经,看来菩萨听到了…

出八一镇,就是流水汹涌的尼洋河

刚出八一三公里,就遇见好心的藏族司机主动搭我们到光明乡,少走32公里他不肯收钱,送了一把小梳子做记念吧,谢谢!

其路漫漫

老牛吃嫩草

很香的野花,有香水百合的味道

我们很少主动搭车,一路却常有好心的司机停下问我们要去哪

一路上陪伴我们最多的是藏猪、牦牛和马

基本上沿河走的。天黑不要走夜路,听说从强嘎村到百巴途中,就是我们第二次上车的地方不远,有一个村经常打劫过往旅客

离百巴镇还有7公里的地方,又有一位好心的司机停下来载我们。这一次我们直接到了巴松措脚下的巴河镇。

直走上山就是巴松措,单程一般每人30-50车费,我们又捡了4人,还价到200往返。

第21天
2013-06-10

从八一镇到拉萨,本计划徒步10天,结果前后只走了40公里,剩下的三百多公里都被沿途好心的司机给帮忙走完了。

措高湖日出。光芒万丈。

巴松措

光线强烈,皮肤灼伤。照片饱合度极其完美。

{21天川藏线:一个完美的逗号}
拉萨的夜来得特别迟,9点半才刚刚夜幕四合。因此,8点是拉萨最美的时刻。我们就是在这最美的时刻,搭车走在从墨竹工卡往拉萨方向的318国道上。
墨竹工卡到拉萨段是我见过最美的乡村之一,河谷、草甸、湿地、高山、牛羊、杨树林、农田,还有蜿蜒的雅鲁藏布江,所有川藏线上的景致,都集中在这一段做一个总结陈述。尤其是黄昏时刻,雅鲁藏布江刚好在日落区,江水泛起点点金光。山的背景,在金光中拉开了层次,山顶到山腰由浅及深渐变。远山由品红过渡到浅青,近山由浅青过渡到花青,及至蓝、紫、青、绿,一日之中,千变万化,不可胜数。
若不是一位来自青海的回族大哥停下来载我们,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在黄昏时分抵达拉萨。这位好心的大哥是支援青藏路桥建设的,送生病的工友去拉萨,于是我们一直赶路没敢停下拍照,留下一丝小小遗憾。连这遗憾都太完美:它激励我下次一定骑上单车再走一次墨竹工卡,好好拍个够。
川藏线走到拉萨就是终点了,那些陪伴孤身苦旅的界碑石也被我们留在了身后。旅途是没有终点的,我们在拉萨停不了太久,又将动身前往日喀则和尼泊尔。此时心中的怅然若失,就像一路狂追的美剧第一季的完结(转下页)

今天我终于能够肤浅地理解,朋友竹迹行在经历七十余日艰苦骑行终于从上海抵达拉萨的感慨,尽管我们只经历了短短21天,个中磨难还远远不够。
背包这么久,从来没有像此刻,竟有一点热泪盈眶。我们在东南亚8国的旅行,见到过更多美丽的风景,却从未体会过灵魂匐地的感觉:在那里我们是猎奇的过客,在西藏,我们却像是归家的游子。这里的一切如此似曾相识而又命中注定,仿佛前世已经抵达。
小喇嘛给我的彩绳松了很多次,每次又都能奇迹般重新寻回。徒步到万念惧灰的时刻,边走边大声背诵心经,以驱散心头焦灼与恐惧,每念满5遍,总有一部车停下来,要载我们一段。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震慑心灵的奇迹,令人相信冥冥中有菩萨保佑着我们的西行之路。
对的方向、对的时间、对的人,创造出最完美的风景。换掉其中任何一个元素,今日美丽的景像,我都无缘得见。感谢一路有缘人,感谢每一个微笑、一声加油、一句扎西德勒,感谢阳光和空气、食物和水,感谢每一朵吐露芬芳的野花,也许我永远都不会知道你们的名字,你们给予我的智慧与能量,我仍将在此深深感激。

要感谢的人太多,许多不知名字,有些只是一句关切的问候与衷心的微笑。在此一并谢过了,祝你们扎西德勒!
以下是特别鸣谢名录:
康定藏羚羊客栈小店长刘菁
稻城-亚丁徒步向导
卡斯村村支书一家
亚丁景区给我烤火、酥油茶、冒雷雨送我下山的工作人员
理塘天天饮食大厨郑学有
理塘长青春科尔寺带我到处转、送我手绳的小喇嘛们
芒康-八一游客大巴司机组
免费载我们从八一到光明乡共计32公里的藏族司机,姓名不详(他好像是某幼稚园的校车司机)
免费载我们从百巴镇以东3公里处到巴河镇共计30余公里的中巴司机,姓名不详
免费载我们从巴河到工布江卡共计20公里的甘肃籍回族大叔,姓名不详
免费载我们从工布城外几公里处到太昭古城的四川籍浙江老乡,姓王,名不详
免费载我们从桑生村到拉萨共计200余公里的青海籍回族大哥,姓名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