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黄龙溪-乐山-峨眉-成都-九寨沟-诺尔盖大

发表于 2014-12-15 14:28

我是个喜欢折腾,喜欢自由行的童鞋,不喜欢跟团。这样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旅途不受时间限制,想玩就玩,想休息就休息。一直向往有一次远足,可惜工作后很忙,只是偶尔去周边城市转转,没有那么一整段时间去玩。正好前段时间离职了,所以就拿起背包,开始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实话,这段旅行在开始前没有做太多的规划,也没有提前订旅社,买门票。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路途上会发生什么故事,所以随心而游,感觉会更好。不过提前看看攻略还是有必要的,当时只是根据同学介绍的景点,看了看网站上的游记,安排了下线路,提前做了个心理准备。下面就来开始这段神奇之旅吧!

9.28-10.11,总计14天,南京-成都-黄龙溪-乐山-峨眉-成都-九寨沟-诺尔盖大草原-花湖湿地-都江堰-成都-南京,因为还要回去考驾照,找工作,而且中间坐车花了不少时间,所以这次旅途整体来说安排的还是比较紧凑!

DAY1-DAY2:坐火车从南京出发前往成都,第二天晚上宿成都金珠玉沙酒店

DAY3:游成都,白天吃美食,逛宽窄巷子,晚上游锦里,住成都金珠玉沙酒店

DAY4:早上坐车前往黄龙溪,晚上回成都,住成都金珠玉沙酒店

DAY5: 早上坐车前往乐山,上午看乐山大佛,下午前往峨眉山,晚上爬山,宿峨眉山金珠灵秀酒店。

DAY6: 清晨看日出,白天游峨眉山,晚上回成都,住成都金珠玉沙酒店

DAY7: 休整一天,今天休闲放松为主,游浣花溪,逛公园,晚上吃成都美食

DAY8:早上坐车,途经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晚上宿九寨沟

DAY9: 白天游览九寨沟,晚上进藏家,领略藏族风情,玩篝火。

DAY10:白天乘车前往若尔盖大草原,游花湖湿地,晚上宿九寨沟

DAY11:坐车返程,下午游都江堰,晚上回成都

DAY12:在成都休息一天,看电影,逛夜市,吃美食。

DAY13-DAY14:从成都返程回南京。

当时因为驾照科目二刚考完,正好想找个时间放松下,于是摊开地图,选了个最远的地方。而四川最大的特点是地貌丰富,海拔从400米到4000米,各种风景应有尽有,正好也有同学在那边,毕业了就一直没见过,于是上网订了张火车票,前往成都

在火车上其实还是意思的,邻座的各种人都有,大家一路上聊着各地的趣闻,看着一路上翻山越岭,在第二天傍晚到达成都。晚上在同学家吃了次地道的川菜,味道相当不错啊,当然少不了的是花椒和豆瓣啦!

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当你厌烦了大城市的快生活,就可以到这里来转转。市里的公园很多,到处都可以看到路边摆了几张座椅,几个人在旁边聊聊天,一下午就过去了。气候比较湿润,很少能看到穿透云层的太阳,所以感觉每天都是阴天,也这是这样,所以当地人的皮肤很好,当然美女也很多啊。我当时是10月份去的,基本上一件T恤衫加个外套就可以了。

DAY3:成都

上午我先和同学逛了逛他们学校,中午几个人吃了顿烤鱼,下午坐车前往宽窄巷子,这里建议去成都游玩的童鞋可以办一张公交卡,那边的交通费很便宜,而且2个小时内可以免费乘车,我在公交卡里充了10元钱,在成都呆了四五天,到处逛,还没有花完。

宽窄巷子锦里是来成都必去的两个景点,建议白天逛宽窄巷子,晚上玩锦里,尝地道的美食。宽窄巷子成都的一张名片,一条宽巷子和一条窄巷子,布满了各种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和别有风味的街边小铺,在这里可以体会到老成都的生活风情。

宽窄巷子

很有文艺范的茶吧

偶尔酒吧

根雕

逛完了宽窄巷子,已经是傍晚四五点了,我们吃了点成都的传统美食-冒菜就往锦里出发了。建议这时不要吃太多东西,因为锦里的美食小吃得让你看花眼了。锦里全长550米,最好看的是晚上的灯笼和各种民间艺术,主要以三国文化和地方民俗为主,旁边点缀着各种湖泊、石桥、院落、荷塘,还有各种手工作坊和民间手工艺品摊点,别有一番风味。在这里可以倾听露天酒吧的民俗歌谣,也可以品尝地道的成都美食,还能看到传说中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锦里的旁边就是著名的武侯祠,有时间的童鞋也可以先逛完武侯祠,晚上再来锦里

晚上的锦里

大红灯笼高高挂

小桥流水人家

锦里

DAY4:黄龙溪

本来今天是计划去都江堰,但是一大早赶往汽车站的时候已经没票了,所以我们就更改地点,前往黄龙溪古镇。那边离成都比较近,从南门汽车站出发,只需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路费大概十几块钱,有好多驴友都是直接骑车过去玩的。下车的地点是黄龙溪附近的汽车站,再转一次公交就可以了,一站路,不过走过去稍远,大概要二十多分钟。

是不是有江南水乡的感觉

水磨

黄龙溪号称蜀中第一古镇,里面有很多茶楼和木质吊脚楼,一条小溪穿镇而过,再加上时不时出现的客栈,水磨,颇有点江南水乡的感觉。它对的设计是一个龙身,建议先逛龙尾,中午再坐船去附近的大佛寺看看,之后再去龙头。因为好看的要放到后面哈,而且出来也比较方便。

大佛寺码头

船在水中游

黄龙溪这边的码头

这是龙头

这是龙尾

黄龙溪古镇

镇上有各种美食摊点,价格公道,可以尝尝啊。我们当时是早上六七点从家里出发的,基本上下午三四点就逛完了,然后返回成都

各种客栈

武大郎烧饼

黄龙溪一览

黄龙溪正门

DAY5-DAY6:乐山 峨眉

这两个地方离得比较近,所以就安排在一起游览了。第一天上午游览乐山,那边主要是看一下大佛,半天时间足够,下午就可以赶往峨眉了,连夜上山顶,因为要看第二天的日出。看完日出,就可以漫不经心的下山了,顺便浏览下各地的风光,当天晚上会成都。我感觉这样安排还是比较合理,基本上能照顾到各种风景,也没有错过日出。到我的速度比较快,如果你时间足够充裕的话,可以延长到三天左右的时间,乐山一天,峨眉两天。峨眉山上比较冷,接近零下了,所以多穿点衣服吧,山上也有出租羽绒服,15元钱一件吧,还很便宜。

当天早上六点多出发,七点到南门汽车站,然后买完汽车票就上路了。记得要早点出门啊,尤其是假期,赶在人潮之前上路,会省去不少精力。两个小时到乐山肖坝客运站,然后出门坐13路公交车,直接到乐山大佛门口,大约半小时左右。出门在外,还是要当心黑车,安全为上。

乐山大佛大门

乐山大佛

龙潭,据说不能一起合影的,否则你将被困其中

传说的藏经阁

这是风云际会的地方吗

乐山大佛

下了车可以在路边吃点东西,然后买票进去了。乐山大佛后面还有个东方佛都,不过我没有过去,都是这几年新建的,感觉历史底蕴不足,有时间的童鞋倒是可以尝试下。如果只看大佛的话,基本上一两个小时就差不多玩了,也有人看完再去江对岸坐轮渡看大佛全身像的。出门后需要往下后几分钟,直接坐13路返回肖坝,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此时应该是下午2点左右。

就是在这边坐车去峨眉哈

乐山客运中心站

路边蛮有意思的广告

到对面汽车站买张去峨眉山报国寺车站的车票,轮流发车的,最后一班是晚上五点(路费11元钱),大概40分钟就下车了。此时如果想第二天上山,就可以安排住宿,顺便在市里转转。我是想看第二天的日出,然后第二天下山时再游览全山,所以直接买了车票直达半山腰。车票90元钱,但是可以在途中停三个站,还可以下车逛逛的。汽车站附近记得买根登山棍,爬山的时候用起来很给力,几块钱一根,山上要十块钱的。冬天的话,还记得要买个冰爪,当然干粮泡面啥的是必须的,我是自己带的自热米饭。

峨眉山全景图

住宿方面,山上是有宾馆的,还有很多寺庙可以住,洗漱用品要自带的。我当时在网上找到了太子坪附近的寺庙,预订了个房间,有通铺也有三人一间的宿舍。50-120元一晚,平时会比较便宜。不过后来在路上碰到一群群友,结伴一起上山,所以没有住那边了,这事后面再说。

汽车中途需要下车买张门票,然后继续,因为是沿山道而行,所以车速都比较慢。正好遇上国庆,所以历经两个小时左右才到达雷洞坪停车场,此时已是晚上六七点左右,天已经渐渐黑了。但终究还是要上路了,此时山下买的登山竹棍派上用场了,在路边一定要租一件羽绒服,不然上山得冻死了。

这就在雷洞坪停车场,价格公道

在路边正好碰到了一帮旅游,都是学生,从四川和重庆各地赶来,总共十一个人,不少是学生,他们很热心,看到我一个人,于是就邀请我一起结伴上山。路上聊天得知他们是早上七点多就从山脚开始爬上来的,一共走了十几个小时,中间只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想想都可怕,这可不是平路啊,一步一步台阶的,真牛。他们也没有带多少东西,装备倒是不少,三脚架,帐篷都有了。看到几个人基本上已经快招架不住了,于是我就把竹棍给了他们,还有自己带的士力架。他们带了一个手电筒,于是我拿来在中间打灯,一伙人浩浩荡荡的就上路了。

之前看攻略以为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山顶了,但是自己亲自走了,实测花了总共两个半小时,晚上九点半才爬到山顶。所以记得攻略要多看几个啊,教训!路上有好几个休息点,泡面十块,炒饭好像是二十吧,因为我自己带的自热米饭,所以就找了店家买了点开水,记得,是买啊,三元一次,不过我又把我的水壶也装满了,嘿嘿!

我带的自热米饭

路边的休息点,晚上不打烊

东西挺丰富,就是贵

晚上七点出发,大概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太子坪寺庙,想休息的话,可以在这边睡一晚,洗漱用品需要自带。我们怕今天走太多路了,第二天起不来,所以继续前行。山上有一个金顶大酒店,那边最便宜的大概480元,不过我们可没有在里面住,都是在外面的大堂过了一晚,这里里山顶看日出的地方就十分钟,还蛮近的,就在这里休息了。里面有空调,还蛮舒服的,刚进去的时候,需要租一件羽绒服,20元,不过后面人越来越多,店家也没怎么要求了。

不知道谁拿了个扑克,于是凑过去玩了玩,一伙人聊聊天,打打扑克,直到凌晨一点,靠在桌上休息一会,凌晨四点半,我们就出发了,到底是山顶,星星都格外的亮。不过没事的话,可以五六点在过去的,日出大概六点半出现,不过那时人非常多,还好我们抢了个好位置,最前面。

峨眉日出

光芒万丈

万佛朝宗

看完日出就可以下山了,旁边还有金顶,大雄宝殿可以游玩。后面如果想轻松点,可以坐索道下去。我还是想看看昨晚走过的路,于是步行下山,山上的风景很美,有点日照香炉生紫烟的味道,还有半山腰出现的猴子。返回雷洞坪之后,拿出昨天买的车票,还有2站可以停下,可以先坐车到万年寺,然后边走边看,路上有白龙庙,清音阁一线天,猴区可以游玩,一直走到五显岗汽车站,此时已是四点左右。

坐车返回山下,因为看攻略上说最后一班会成都的车是六点,我到达山脚下,已是五点二十,但是因为国庆人多,车站已经停止售票。此时有两种选择,一是当晚留宿峨眉,第二天返回成都,二是前往火车站坐火车返回。我选择第二种,可喜的是,刚出了大门,正当看到有拼车的家伙,赶紧凑了一车回去,跟汽车票一样的价格。晚上到成都后,同学还在等着我,感动得稀里哗啦了,于是趁这个机会又出去吃了点美食。

DAY7:休整一天

今天本来安排的去九寨沟,但是因为昨天走了一天山路,另外前几天九寨沟刚刚传出爆满的新闻,想了想,还是休整一天。睡了个大懒觉,中午同学带着出去转了转,当时刚爬过峨眉,看到个小山坡就不想走了,于是我们没去市中心,找了几个公园转了转,体会下老成都的生活。强烈推荐浣花溪公园哈,那边比较大,还有个小型湿地,诗歌大道,风景也不错!有空去转转吧。

浣花溪公园

诗歌大道

广场

感觉我力气怎么样,还行吧

晚上基本上就是小吃的天下,凉糕,肠粉,烤蹄花,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哈。

冒菜

科大旁变的烤蹄花

徐亮胖哥烤蹄

各种小吃

烤蹄

凉粉

DAY8-DAY10 :九寨沟若尔盖大草原

今天依旧,早上六点出门,七点到新南门汽车站,坐车前往九寨沟,车票是之前在网上已经订好的了,住宿是在微博里私信别人,拿到了当地一家青旅的电话,小伙伴们给力啊!记得买个红景天胶囊,那边海拔3000米朝上走,有的人高原反应可能比较大,以备不时之需。

路边典型的藏家

乌云密布

路边的藏寨

成都九寨沟比较远,车程就要一天的时间,我们是晚上七点左右达到,路上在过隧道时有堵了一个小时左右,中途有停车吃饭买东西的点,建议大家可以考虑在那边吃饭,20元一人,基本上可以接受,但是不要买东西。吃的东西也不要多带,九寨沟的景区管理已经达到国际一流的标准了,旁边餐馆,超市很多,价格也不贵,跟你平时在家一样。

晚上住的青旅

好吃不贵

九寨沟旁边还有黄龙,若尔盖大草原,基本上快到青海了。有时间的话,建议三个景点都转了下,但是一定要先去黄龙,再去九寨沟,因为九寨归来不看水,那边实在太美了,看完之后其他地方基本上没啥意思了。

九寨沟有好几家青旅,淡季30元一晚,旺季50-90不等,在那边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结识到好多驴友,我就是在那边碰到我的三个小伙伴,一起结伴上路的。到那边比较早的话,就可以先去买张门票,第二天省点时间,大概6点左右关门吧。我当时已经很迟了,所以只能第二天去了,我们几人分工协作,他们去买第二天的回程车票,我去买景点的门票。另外九寨沟的车票需要提前买,景区内有很多站点,拿着车票随便坐,不限次数。里面实在太大了!

九寨沟一览图

之前看新闻说九寨沟爆满,所以第二天五点就起床了,但是到那边一看,没多少人,前面排的也就十来个人吧,可能黄金周已经过去了。九寨沟呈Y字型,重点是右边。我们是安排了一天的行程,所以进去之后就坐车直奔镜海,当年神雕侠侣的拍摄地,上图。

镜海,实际远比这漂亮

镜海

箭竹海

然后看完之后去箭竹海,英雄的拍摄地,不过亭子已经被拆除了。如果只安排一天行程的话,上面的原始森林就不用去了,这边最主要的风景是水。我们沿着箭竹海顺道而下,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中午在诺日朗餐厅吃饭,盒饭20,泡面15,自助有68和138两档。当然也可以自带泡面,去旁边小店买根烤肠,顺便借点开水,很好说话的!这里的风景就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了,大家还是看图吧。感觉眼睛不够用,有木有!相机内存卡不够用,有木有!

西游记中师徒四人走过的地方

五彩池

吃完饭转左边,这边景点比较少,可以直接坐车到长海,看完之后坐车去五彩池,此时是下午两点。剩下的时间,就可以边走边看了。树正沟---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芦苇海----盆景滩。路边还有藏族居住区,可以进去喝点酥油茶什么的,好好歇歇了。最后一站是盆景滩,看完之后坐车回到沟口,大概是晚上六七点左右,一天的行程基本上完工了。

藏家

晚上我们去了趟藏家,那边主要体会下藏族风情,跟大家玩篝火。吃的东西种类挺多,青稞酒,酥油茶,还有青稞兵,黑木耳,蒸土豆啥的,不过除了牦牛肉,其他一般吧,不咋地。建议不要跟团啊,因为跟团的话,玩一会就要催你走人了,我们自由行,在那边玩了挺长时间的,最后老板好像是喝青稞酒喝多了,大家聊开了,他会厨房,端了一大盘牦牛肉让我们随便吃哈!

篝火

第三天,我们本来计划是黄龙,车票已经订好了,但是路上听说黄龙海拔较高,主要就一个五彩池,下面都没有九寨沟好看,所以我们就退票了。在门口找了个小车,几个人包车去了若尔盖大草原。最后证明当初的选择实在太正确了,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湿地草原的看法,一种跟九寨沟完全不一样的风景,蓝天白云,一望无际,还有风吹草地见牛羊。早上七八点左右出发,路过若尔盖草原,大概十一点到达花湖湿地。在里面玩了两三个小时,风景的却不错,有点电影《非诚勿扰》里日本北海道的感觉。

花湖湿地

下午一点多返程了,在路上去了趟蒙古包,平生第一次骑了匹马,马儿很听话的,赞一个!返程的时候也拍了很多照片,夕阳照在山坡上,有种不可言语的美丽!晚上六点多返回九寨沟,找了另一家青旅住了下来。

回去的路上

DAY11:都江堰

今天开始返程回成都,准备在都江堰转了转,然后晚上坐动车会成都!还是原来的路线,穿越岷江而过,下午在都江堰下了车。都江堰旁边就是青城山,道教文化的圣地!但是之前已经爬过峨眉,现在看到山就不想走了,哈哈!

下午三点到达都江堰,在汽车站门口就有公交车直达都江堰景区,2块钱,二十分钟左右吧,打车10元左右,很方便。进了景区之后就可以看到壮观的南桥了,不过我们要从另一边进去,沿着伏龙观--宝瓶口--鱼嘴,然后走索桥到对岸看二王庙,门票上都有着,可以细看。去那边主要是感受下历史熏陶吧,最后从南桥返回。里面有游览车,10元一人,时间多的话,建议不要买了,可以走走看看风景的,也就二十分钟左右,坐车的话比较坑爹!

都江堰一览

落日余晖

壮观的南桥

晚上坐动车返回成都,15元一人,因为之前已经订好票,所以不是很着急。晚上陪小伙伴又去了一趟锦里,感觉还是不错的.

DAY12-DAY14:休息 返程

这几天基本上就是成都市里瞎转,看看电影,逛逛夜市,吃点美食。正好这些天基本上连轴转,正好休息下,第二天坐车返回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