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16

花重锦官城----成都、乐山、峨眉山、都江堰游记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徒步

发表于 2015-04-15 13:48

花重锦官城

——成都峨眉山游记

最早知道四川就是上学前背诵杜甫诗歌”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这个清明,我就带着芒果妹去锦官城看花。

机场附近住了一夜,醒来,抬头看天,雾霾中机声隆隆。坐上双流的公交,一路全是嫣红、橙红的刺桐,才知道原来成都和南方一样的气候。

最先到达锦里武侯祠,一路翠绿银杏和粉色樱花交错成为行道树,颇为惊奇,因为北方行道树大多是梧桐和白杨,南方大多是榕树和椰林。银杏和樱花,一叶一花,一长寿一短暂,一敦厚一轻盈,种在一起,甚是雅致。

在锦里居然看到了我在南国探寻多次而不得的紫色禾雀花!一串串紫葡萄一样,重重的慵懒的垂下,和古巷、小桥、流水、墨客相映成趣。

武侯祠、杜甫草堂里看到一簇簇的杜鹃,珍珠白,玫瑰红、珊瑚红、嫣红、紫红,朱红,娇嫩妍丽,趁着大石、高树、流水,颇有园林意趣。

才发现,南国有的花,蜀地都有,南国没有的,蜀地亦有。

待到登上峨眉山,又看见许多从未见过的野花,点缀湿润的山林。

最惊异的,要数峨眉山万年寺内的芍药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真正的芍药,但一眼就认出来是芍药。花瓣很大,雨中更显娇艳,让人不得不重视,难怪说牡丹是花王,芍药是花相呢。

待到一场雨后,从峨眉回到成都,发现行道上的樱花早已不见踪迹,仿佛从未来过。但这丝毫不减成都花美人娇的美名。方知“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是清明前后描述成都的最佳名句,其他的说再多都难以准确的表达。

除了山上的野花,成都的植物都给人一种巧妙安排的感觉,处处透着文化,若隐若现,看似泼辣活泼,实则温婉含蓄,处处点缀,心思缜密,透着一种古典和娇憨。

温柔富贵乡

去了四处古镇:锦里、宽窄巷子安仁古镇都江堰的西街,个个都不一样。与丽江、大理、阳朔的古镇相比,立马就显出文化上的优势来了。这些古镇都商业化,第一次去丽江时颇感新奇,觉得艳遇和释放更适合它的定位,再去阳朔酒吧店铺门外看到类似的广告词和暧昧煽动打擦边球的文案,就觉得索然寡味了,惟独在大理,能感受到古朴和敦厚,还能被音乐震撼到。而成都的这些古镇,但从招牌和店铺装饰上都透着浓郁的文化,没有放肆挑逗的广告词,没有主动迎合年轻人,反而有些精致的小店是需要进到四合院里才能找到的。跟其他地方还有一个大区别——非常干净,至少我去的那几天没在小镇地面发现一丁点的垃圾,也许是因为淡季吧。

锦里给人的感觉是“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我想古代肯定更繁华热闹吧。宽窄巷子则是含蓄得多,年轻的导购女郎不论姿色如何,居然都气质出众,恰到好处的温柔大方,令我十分惊异。安仁古镇则是处处透着民国风,其广告词也是“穿上旗袍去安仁”,到处都有十元租旗袍到古镇拍照的小店。都江堰的西街则更像是民国普通的民居了,低矮的抽拉木板门,青石板的窄巷。因是淡季,又下着雨,几乎都没有人,很多店门都关了,有点小怕……可见人多并不是坏事啊。

乐山&峨眉山&都江堰

早就想一睹传说中的乐山大佛尊容了。

没想到大佛没有我想象中的大,从前总以为站在大佛脚下抬头会看不见佛头。不过一想到这是人工所建,就生出无限敬意。据说自从大佛守护以来,五百年没发过大水。

乐山上不止看大佛,山上有苏园——苏轼曾经在这里读书挥毫。从前在浙江的博物馆里看过苏轼的字,当时很震惊。现在乐山看苏轼书法碑刻,就算是平常不懂书法不习书法者,也会一眼明白这是上上之作。十分大气、工整、刚正,气度不凡。

可恶的是,有个貌似大学生的妹子叉腰指着苏轼雕塑,大骂苏轼为何要写这么多文章,害她背部不出来。还让旁边的妹子给她拍照。眼看心中的文学偶像苏轼被如此侮辱,我赶紧给把这一幕给拍了下来。但是反应迟钝,追出去这几个丢人现眼的妹子已经不知所踪。后来一路上我都十分自责,内疚自己反应迟钝,没有从前那样的意气风发,发誓再遇到这种情况,不上去抽她一嘴巴,也要声色俱厉的制止!沉默会纵容这种无耻的行为。本来那妹子长得还不错,这番行为,实在瞬间让人觉得她丑陋至极。对比在公共场合大嗓门的大妈大爷们,这样的无知无畏更丢人现眼,如果当场有懂汉学家在,我们在场都会觉得无地自容。不会背书是自己蠢,还怪罪古人,干脆去某些还未开化的原始土著族群生活好了,连文字都没有,什么也不用背!

指骂苏轼的女孩。。

徒步峨眉山

都说“峨眉天下秀”,确实如此,但峨眉山真的不容易一步步爬上去呀。

我们在峨眉山住了三晚上,第一晚在五显岗附近的酒店,第二晚在雷洞坪的农家乐,第三晚在万年寺附近的农家乐。因第一晚来到峨眉山已经是傍晚了,为了爬山只好住在五显岗。第二天足足登山12个小时,天黑才到雷洞坪,到了雷洞坪,第三天早上四点钟就起床,摸着黑爬金顶。等到了金顶又一步步下山,走东线,下山走到万年寺天已经快黑,整个腿都快废了,痛的一瘸一拐,要靠竹杖蜗行。

从未一次性徒步这么远过,据农家乐老板娘给我们算了算,所有的路程加起来有75公里左右。

走西线时,有九十九道拐,十分陡峭,但古木苍翠、奇花异草、蓝天白云,景色十分秀丽。大约走了海拔1000多米时就已经出现浓雾了。加上人少,走在路上,脑中总能浮现《水浒传》野猪林和景阳冈的画面,还有《聊斋》、《西游记》。如果真的跑出个妖怪,不吓断肠才怪。浓雾中前进,根本没有退路,不知道前方是什么,到底有多远,只能鼓足劲儿往上爬。幸亏西线山上沿路都有小吃店,没走到一个小吃店,心情就放松一次。而路上的野生猴子确是真的机灵加彪悍,居然擅长抢劫行人。路上遇见的男生被猴子抢劫了饼干和红牛,猴子还会开易拉罐,开杯盖。上到一个地方,就听见下面行人尖叫,颇为惊悚。才知道我挑逗猴子没有被抓被咬被抢劫真的是好幸运。那一路,我观察到,被猴子抢劫抓咬的都是小男生。遇见这种机灵可爱,又彪悍任性,有杀伤力但又不至于要你命的动物,挺野性刺激的。一路上回忆见过的猴子,饶有兴致的从眼神、体型和动作来区分猴子的年龄和性格,也减少了不少疲劳。

山下是晴天,山腰是山色空蒙雨亦奇,山上是雨蒙蒙雾蒙蒙山朦胧鸟朦胧,身上被汗水打湿,雨水淋湿,头发上全是雾水。感觉自己想原始人一样。。脑中不断回放《疯狂原始人》。

到了雷洞坪的农家乐,饱睡一觉。第二天四点就去爬金顶,路况不错,但人不多,一路用手机照着,陌生人之间互相鼓励着、感觉很温暖。走漆黑的山路,我就对芒果妹说,假装我们是要走几十里山路上学的孩子,你要上学每天必须去,就有动力往上爬了。

等到了金顶,居然比昨天的雾还要重,而且冷得只能穿上租来的羽绒服。普贤菩萨骑象只能看到最下面,等了好久,才若影若现的看到全貌。本来就不对日出抱希望的,没想到人群一阵欢呼,居然在阴天看见了日出,尽管没有五彩祥云,也足矣让人兴奋不已了。

下山的路一直在下雨,东线相对西线平缓的多,但小吃店太少了,令人有遥遥无期的恐惧感。

西线上,东线下,我观察到,西线大多是大学生和背包客,东线大多是土豪、中老年人、扶老携幼一家人、穿高跟鞋的女孩、时髦小情侣。西线陡峭,反而一路上意气风发,大家相互鼓励。东线平缓好走,居然一路上都听见有人抱怨走不动了。心下暗喜:路线走对了!

金顶上登高望远,看云海翻滚,看太阳穿破乌云,真的有“山至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天是岸”的豪迈气概!

真正一步步丈量一座山,感觉和坐车、坐缆车非常不一样,路上的每一处景色都十分难忘,一花一草都觉得自然有大美。而且激发了我爬遍祖国所有名山的兴趣!

武侯祠&杜甫草堂&都江堰

来成都最想去瞻仰的当然是武侯祠和杜甫草堂了。

孔明先生算是中国民间形象最好的书生了,没有之一。智慧近妖,却忠心事主,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最让历代读书人羡慕的是得遇明主,算是运气极好。生前英雄有用武之地,跟了非常尊敬倚重他的老大,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攻城略地和安民发展都业绩不俗,死后名垂宇宙。虽出师未捷身先死,却清清白白、轰轰烈烈过完一生。

中国历史上,几乎很难找出第二位了。

名声清白却没有政绩一般如海瑞者大有人在,彪炳千古却苟活于世如司马迁者大有人在,一腔碧血被冤死如袁崇焕者大有人在,妙手著春秋、文采风流却生前籍籍无名、穷困潦倒如杜甫者大有人在。

能够清白而精彩,智慧而忠良,一生真正做到“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的,貌似只有他了!

同时代人物,民间形象能和孔明先生相媲美的只有关公了。

就算是汉昭烈帝刘备的陵墓也在这里,就算这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祠,民间百姓也固执的把它叫做——武侯祠。武侯才是这里的主角。

杜甫草堂和武侯祠在同一个城市,这难道不是天意吗?

杜甫一生敬佩羡慕诸葛亮,为其写了不少诗:

《蜀相》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咏怀古迹》第四首(咏刘备时提到诸葛亮)
蜀主窥吴幸三峡,崩年亦在永安宫。
翠华想像空山里,玉殿虚无野寺中。
古庙杉松巢水鹤,岁时伏腊走村翁。
武侯祠堂常邻近,一体君臣祭祀同。

《咏怀古迹》第五首(专咏诸葛亮)
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
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
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
运移汉祚终难复,志决身歼军务劳。

《八阵图》(写诸葛亮留在白帝城附近的阵法)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而恰恰今年因为要给学生讲《香菱学诗》对杜甫十分感兴趣,重读了好几个版本的文学史,又买了杜甫传记,《钱注杜诗》。读这些,心情颇复杂,佩服就不必多说了,更多的是一边为杜甫感到惋惜,一边默默祈祷天下的读书人不要像杜甫一样生前贫病交加、潦倒不堪。

等到了杜甫草堂,立马改变了观点。觉得杜甫曾经留在蜀地其实也不错的,这是一个活色生香的地方,能激发大诗人的灵感。他这样正直不会拐弯的性格,做大官未必结果更好。

我们需要有武侯祠、杜甫草堂这样的地方来让后人凭吊、朝圣。

不过,走在草堂,我不禁就想起曹雪芹来,为他感到心酸。杜甫好歹还有像模像样的杜甫草堂来供人凭吊怀古,北京的曹雪芹故居实在太寒酸了。这也可以理解,古人把诗歌和散文当做正统文学,小说戏剧却是文人消愁破闷的消遣。

对于都江堰呢,则是亲眼看到历史书中描述的李冰兴修水利,十分兴奋。读书和实地去看果然不一样,亲眼所见,你才会佩服古人的胆略、智商,不敢轻易相信所谓的“进化论”,年轻人未必比老人聪明,后代未必比前辈厉害。古人做的很多事儿,都曾是一个时代的顶峰,比如唐诗宋词,今人当然写不出来了。当然,过了顶峰,会生出新事物,又有新的顶峰。

熊猫基地

熊猫真是一个神奇的物种,和恐龙同时代,却能够活下来。从前吃肉,后来改吃竹子。

看了熊猫基地的纪录片才知道,熊猫之所以懒懒哒,是因为雄性熊猫交配能力差,只能懒懒的睡觉涵养体力以成功交配。

幸亏科研人员会用人工试管婴儿,不然熊猫很可能就灭绝了。交配难,产仔难,存活难。幸亏是国宝,可以卖萌为生。

造物真是钟情蜀地,熊猫和猴子,一憨一灵,都汇聚成都。两种截然不同性格和习性,看体型仿佛杨妃和飞燕,看个性,一死宅呆萌,一活泼机灵。

四川博物馆

每到一地,总是会去那里的博物馆。博物馆会说话,会告诉你很多信息。古人用的同一时期的器具和图腾都不一样。从精致的程度可以大概判断文明的程度。目前我见过的战国时期出土的文物,数湖北省博物馆曾侯乙墓最精致,花样繁多,昆明博物馆的最粗糙。

而四川博物馆里的张大千画展却着实震撼了我一把。就像几年前第一次在浙江看到董其昌的画一样。他在敦煌莫高窟尚未被开发的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携夫人和儿子住在莫高窟几年,只为临摹。大千耗费巨资债台高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甚至花钱请了一个军队来保护他们。这种气魄、胆识、决心和意志力非常人能比。这些画,大千一张也没卖,全部都捐献给四川博物馆,我们这些后人才得以观赏。

敦煌莫高窟画风线条复杂而精致,有吴带当风的感觉,用色偏暗。其他的仕女画山水画颇有古风,尤其是唐朝仕女,很好的展现了雍容华贵、娇憨慵懒的富贵生活和三白脸。

我不懂艺术,但是看古人画看多了,哪怕是赝品,也能凭感觉分辨出古人和今人的作品,能够明确知道自己喜欢那些。

颇有点相见恨晚的意思,如果小时候能来看这些,恐怕就会一直坚持画国画了,不过现在也不晚。可见一流的作品、一流的老师,多么多么重要了。

成都之行,感觉收获满满,一下就理解了”少不入蜀,老不出川”的含义。这是一个充满文化和休闲的很生动的地方。

PS:

淡季住宿费用很低哦,峨眉山上装修不错的休闲山庄也才二百一晚上。只要不住在武侯祠锦里附近风景区,能找到又文艺又干净性价比高的地方。

这次出行认真记账了,12天,两人加上机票一共八千多,应该算半深度游,完全自助,没有亏待自己也没有不必要的浪费。智能手机的时代,走到哪儿都方便安全。

司马迁李白杜甫徐霞客们出游,那才算真正的壮游,拿命来说事儿,景仰啊。

所谓旅行的意义,无论怎样其实都有意义,别听文青瞎比比非要限定某种形式才有意义。毕竟看了书,再去看实地,绝对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