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24

2016年夏天,赴成都之约(记录成都市区及黄龙、九寨沟、乐山、峨眉山、都江堰、青城山12日游)

发表于 2016-08-15 22:40

多年来,一直借鉴着前辈们的游记攻略,自在的走过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得人恩惠授之于人,遂决定提键盘敲下这篇关于成都及周边景区的游记,希望能给后来者提供一些方便。因游览时间有限,涉猎范围有限,诸位且看切斟酌,借用一句话“太完美的不叫人生”,惊喜都在路上。

详细行程安排:

第一天:青岛飞成都

第二天:成都市内一日游:文殊院-文殊坊-人民公园-宽窄巷子-琴台路-青羊宫-蜀风雅韵川剧院

第三天:成都到九寨沟

第四天:黄龙一日游

第五天:九寨沟一日游

第六天:九寨沟回成都

第七天:成都市内一日游:大慈寺-水井坊博物馆-兰桂坊-合江亭-安顺廊桥-耍都-武侯祠-锦里-九眼桥

第八天:乐山大佛峨眉山

第九天:峨眉山一日游

第十天:成都市内一日游: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天府广场—春熙路

第十一天:都江堰青城山

第十二天:成都市内一日游,晚上航班回青岛

因整个行程涉及成都周边多个景区,其实是比较疲劳的,所以我们将成都设定为中转站,借由“成都市内一日游”让身体放松休息一下,累则睡,不累则逛。

花费:

两个人纯游总共花费14300元。这次战线拉的挺长,所以为了能舒适一点,我们提前预定的酒店都是地理位置非常好,或者配置齐全能给我们提供相应服务的酒店,所以花费会稍微大一点点。当然,花钱多的首要原因还是——四川本来就是旅游经济的大省,门票等层层收费,花钱那叫一个似流水。

入住酒店:

推荐这次入住的总共三家酒店都是提前一个月在携程订的,全部给满分,我是处女座哦~

1.成都如家精选酒店(成都新南门店),263单早,一定要看清楚是如家精选酒店,因为附近还有一家如家快捷酒店,很不一样哦~这家酒店最棒的一点就是,距离新南汽车站步行不过5分钟,往返九寨沟乐山峨眉山的大巴都可以在新南门汽车站买票,出酒店很快就能上车、下车几步路就能进酒店,这是何等的方便和舒坦。其次,这家酒店有带烘干的滚筒洗衣机和顶楼的晾晒区,哇,简直太棒了,但是别忘了带洗衣液~至于客房服配备、精致的早餐和大厅的自助茶水间等等,各位还是自己去感受好了。顺带说一句,方圆百米,无数美食,吃货们更加动心了吧?

2.九寨沟九通阳光大酒店,336双早,酒店就在九寨沟客运站里面,这对于经历了10个小时车程的你来说,到站就是酒店,绝对是最完美的事了,而且酒店200米范围内有:美食街(边边街),可以吃到烤冷锅鱼、红烧牦牛肉、青稞饼等当地美食;边边街的另一侧是特产街,各种早中晚餐和水果等等不胜枚数。最重要的是出了客运站门口左行50米就是建行24小时的九寨沟门票自助购票机,我是到达的当天晚上八点左右用建行信用卡在这儿买的310的套票,顺向而行10几分钟就能到达九寨沟景区的门口。这个位置简直~谁住谁知道~唯一的不足:记得自备牙膏牙刷、肥皂和矿泉水。如果需要还什么,可以到酒店一楼的小超市里去买,统统都有,比房间里的便宜多了。九寨沟这边的酒店应该都是晚上才有热水,但对于一整天都在外面玩的游客来说,回到酒店的时间肯定都有热水了,这都不叫事儿。早餐有好多种炝拌菜和稀饭,配以馒头蛋糕倒也吃的舒舒服服。

3.峨眉山乐家酒店,160不含早,从峨眉山报国寺客运站出来步行不用5分钟就到了,藏在主干道好吃街的后面,所以三餐是超级方便,酒店的一楼是平价超市,二楼以上是住宿,房间超级大,拎包入住啥都不缺,而且老板的服务意识特别好,还给我们提供游览线路,老省心了。

行前准备:

泡面拍档、梳打饼干、佳家禾自发热米饭、长袖开衫及其他夏天的换洗衣物、纸巾、雨衣、太阳伞、太阳镜、相机、移动电源、牙膏牙刷(九寨沟用)、身份证、现金、银行卡、护肤品(别忘带防晒霜)、运动鞋、双肩包、扇子。

重点来了:新南门车站到九寨沟口的汽车票,一定要提前两天以上就买好,建议买156元的班次,因为同样型号的客车,156的座位少,间距大,成都到九寨至少10个小时的车程,舒适是头等大事。四川汽车票务网大概提前10天可以网上售票,每张票加3元服务费。

经验分享:

1.如家精选酒店是单早,但可以通过现场扫码下载app获得一份早餐,每个账号限送一份。

2.最后一天如果还想在市区走走的话,建议去金沙遗址,杜甫草堂,浣花溪和四川省博物院,后三者相距较近,步行可至。

3.成都新南门车站电话是028-85442046、85433609。

4.之前提到过有许多的景点门票,网购是没有优惠的,所以网购的人很少,取票就特别快捷不用排队了。

5.地铁三号线在上周已经开通试运行了,如家精选酒店到新南门地铁站步行3分钟。

6.尽量避免周末的时候安排去九寨沟、乐山和大熊猫繁育基地这类需要排队游览的景区,周末可以去市内的开放景点,无非也就是人多点,挤挤更热闹。

关于交通:

1.成都市内游览,建议用打车软件,拼车挺便宜的,最重要是方便。

2.成都往来乐山、峨眉山、九寨沟和黄龙,建议到新南门车站乘坐正规的客运巴士往返。

3.成都往来都江堰和青城山,建议乘坐城际快铁往返。

关于网络WIFI:

成都的各个景点和公共场所大都有wifi覆盖,比如太古里,武侯祠,青城山(上清宫),大熊猫繁育基地游客中心和所有的餐厅酒店等等,流量紧张的时候搜一下附近的网络,有惊喜哦~

关于美食:

小吃方面,推荐凉糕、红糖糍粑和冰粉,这几种应该是大家都吃得来的美味甜食小吃;咸味儿的,就推荐钵钵鸡和廖记棒棒鸡。

餐馆方面,推荐新南门附近的乐山麻辣烫、袁记串串香、土碗菜、斗鸡饭场伙;玉林中横路的肥肠粉;再就是巴蜀大宅门(各家连锁店)。

九寨沟的餐馆,推荐好吃街上的知味轩川菜馆和乾源饭店。

具体行程:

第一天:到达成都后,乘坐机场专线1号线,去往人民南路二段(岷山饭店),单程票价10元。大巴终点停在盐道街的美华酒店门口,打车到新南门如家精选酒店10元。去往机场的大巴还是从美华酒店原地出发,每个整点一班。

放下行李已经半夜11点多了,来点宵夜吧,于是和老公到酒店对面50米的乐山牛华绿缘麻辣烫,吃了成都的第一餐。说是麻辣烫,其实就是串串香,我们要的红油锅底,荤菜7毛素菜3毛,推荐肥肠、脆花肠、蟹肉棒和土豆粉,特好吃,一顿下来才50来块钱。饱饱地回酒店睡大觉啦。

第二天:今天的安排是文殊院-文殊坊-人民公园-宽窄巷子-琴台路-青羊宫-蜀风雅韵川剧院。

吃过早餐就出门了。先溜达到新南门车站取了明天去九寨沟的车票,然后溜达回来沿着台南路走到小天竺街的华西坝地铁站,步行约15分钟,又热又远,地铁站里居然木有空调,排队买票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居然还有两道安检,排队过安检的人都是里三层外三层,于是这成了我们此次行程中唯一的一次乘(热)——地(成)——铁(狗)。地铁坐到文殊院站,出站走几步路就到了文殊院,穿过牌坊,顺着红墙,一路走进文殊院内,佛家禅院都是相仿的样子,与众不同的是这边有很多碑文,且出自方丈之手。文殊院除了禅院,外延是郁郁葱葱的园林,有几分茶馆的感觉,不少人在这边喝茶聊天,巴适得很。

走出文殊院就到了文殊坊,一溜儿的钟水饺、龙抄手、洞子口张老二凉粉。我们分别化验了一下红油抄手、豆花和黄凉粉。红油抄手看着麻辣,其实甜味更重,皮厚,里面是小小的纯肉馅儿;

豆花就是豆腐脑上面散了些馓子,说咸不咸,说香不香,浅尝辄止吧;

张老二的黄凉粉,面面的不滑溜,调料还算比较香,我和老公每人吃了一小口就默默走了。

倒是门口小摊儿卖的凉糕,我喜欢,甜甜的红糖蜂蜜汁儿倒在米糕上,挺好吃~

从文殊院出来,打车13块钱就到了人民公园(东大门),门口竖着川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对面就是廖老妈蹄花总店~

顺着公园里的指示牌,走几步就到了鹤鸣茶室,一碗盖碗茶就是一个美好的下午,20元一位掏耳朵,真是好舒服啊~

从人民公园的北大门出来,往宽窄巷子走的路上,会路过一个熊猫邮局,给自己寄了一张贺卡,记录2016年我们曾走过的这座城市。

成都街头到处都是买巨型无花果的,可惜虽然大却不够甜。

宽窄巷子是个比较文艺且小清新的地方,你可以在做旧的立体场景里扮演个角色,可以到茶叶店里喝上一杯,还可以边溜达边吃个肉烧饼,周一的宽窄巷子人不太多,还是蛮惬意的~

从宽窄巷子走到琴台路本不远,但天气太热了,体力一般的话建议还是打个车吧。据说琴台路是由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而建成,路两侧的建筑都是仿古的风格。我们定了这边的位子看晚上蜀风雅韵的演出,提前过来取了票,就穿过文化公园先去往青羊宫了。

青羊宫,10元门票,里面不算太大,确是道教的圣地,我们到达时正殿在维修,没能看到青羊,但地上硕大的八卦图和篆刻的道德经还是很震撼的,在这边找个导游讲解一下是很有必要的。

离开青羊宫,拼车4块前往巴蜀大宅门,去尝地道的成都火锅喽~五点不到,门口已经不少人在等座了,好在窗边还有一个两人的位子,我们实在太幸运了。我们点的牛油锅底,里面大概有两斤花椒,虽然味道很好,可是捞东西太费劲了,建议大家还是选红油锅底吧。千丝牛肚好吃,嫩牛肉好吃,酥肉也好吃,但鸭肠不嫩不脆,鸭血下锅就散了,藕片什么的都还中规中矩。总起来吃的还是很满足,两个人160块钱,撑到不行。

吃饱饱,出门到马路对面,随便坐一辆公交车,两站路就可以回到琴台路,成都的空调公交车2元每人哦。蜀风雅韵的票是出发前在网上买的甲级票,位置比较靠前,但是在两侧,看舞台演出效果一般,建议大家买VIP的票吧,就是中间靠前的位子了。每位送一碗盖碗茶,有服务员续水,桌上还有几碟黄豆青豆之类的小吃。甲级票可以选择点一份特色小吃,比如钟水饺,或是体验一次提线木偶、皮影之类,我们选的是后者,挺有意思的。演出从晚上八点到九点半,约一个半小时,涵盖了川剧、二胡独奏、唢呐独奏、提线木偶、手偶和川剧变脸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质量还是很高的。演出结束,拼车7块钱回酒店啦。

第三天:今天要乘7:50的车去九寨沟。早起打包好行李,退了房,约莫7点,早餐也开了,吃饱饱溜达到新南门汽车站,才7:15,这就是选择如家精选酒店的好处啦~啦啦啦~前面说过建议买156元的班次,每天8点前后,新南门车站会有2辆39座的车发往九寨沟,旺季从7月中旬开始可能会增加到3个班次,一定要提前两天买好票哦,发车前15分钟左右可以上车,我们出发的时候看到旁边49座的车上的乘客蜷缩着腿,想想漫漫10个小时的车程,真的很难受的。

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成都到九寨沟需要10小时,沿途经过汶川、茂县、阿坝,一小段高速公路之后就是好几百公里阴暗的隧道和无尽的盘旋山路,所以建议自由行的朋友最好还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九寨沟,自驾游实在太危险了,因为213国道单向只有一个车道,路上辣么多慢吞吞的运输车,那么多的回形拐弯,想超车就得要逆行,逆行不好就会有危险,我们坐在前排看得一头冷汗。沿途司机会停车让大家去厕所,记得准备一点零钱,打这儿开始的所有厕所收费一块。再就是买点水果,买点矿泉水,午饭会停在有餐厅的服务区,自助午餐25一位,口味还凑活。价格方面,离成都近的服务站比较便宜,后面路过的会贵一点。

大概到漳扎镇就开始有酒店和饭店了,大巴车会沿途就近放下乘客,最后到达九寨沟客运站,也就是我们预定的九通阳光大酒店

另外,在去往九寨沟的大巴上,出发不久司机就会根据大家各自的时间安排,为乘客代订九寨沟返回成都的汽车票。快到九寨沟的时候,大巴途径取票点拿了车票就发给大家了,我们还一并订了第二天九寨沟去往黄龙的汽车票,单程45元,是当地的正规客运汽车,统一定价,统一管理。

到达客运站差不多6点半了,放下行李,我们就到一步之遥的边边街去吃晚饭,九寨第一餐选择了乾源饭店。烤冷水鱼168一条,大约一斤半的鱼,配以过了油的土豆和千页豆腐等配菜,满满一盘,味道也很好,就是有点小贵,同样的做法建议大家吃草鱼,才68一条。另外,野木耳炒鸡蛋也很好吃,量也大,这边米饭按人头算,2元每人,餐位费也是2元每位。这顿我们俩吃了200多。在边边街吃饭,旁边是汹涌澎湃的白水河,哗哗的,真带劲儿。

第四天:到一楼餐厅吃过早饭,准备好了雨衣、外套、午饭以及水就准备出发去黄龙了,还是很幸福的一出酒店就上了客运车,其他乘客大多是从几公里以外甚至更远的酒店打车过来的。昨天买的七点半出发的车票,单程票价45元,上车以后买返程的车票和黄龙景区门票及上行索道票(门票200上行索道票80)。九寨沟到黄龙大约3小时的路程,中途,车会停靠在黄龙海拔最高点让大家拍拍照,还会停靠在传子沟村附近,有相关人员上车推销红景天等抗高反的东东,我自认为体质还好,不用花这份儿钱,可是返回的路上头疼恶心的不行,直到第二天才好,所以建议大家就不要省这个钱了~

由于黄龙的海拨落差很大,步行爬山非常疲劳,而且上行的步道都是树林没有风景可看,所以建议大家乘坐索道上行,再步行至五彩池,五彩池上面有个凉亭,在这儿午饭后,再沿着有风景的步道一路步行下山,整个行程下来4小时左右。

有人说九寨沟比黄龙美,比黄龙大,没什么意思,但在我看来,黄龙和九寨沟是完全不同的地貌,完全不同的景致,既然已经千里迢迢来到了阿坝,只要身体条件能够承受,还是来领略一下这与众不同的美吧。梯田状的五彩池、争艳池,闪瞎眼的金沙铺地,清澈的明镜倒映池,都值得你来走一遭。

黄龙景区内有很多免费的氧吧,沿途也有几个卖士力架等零食的售货亭,但午餐还是要自备的,推荐佳家禾的自热米饭,里面有土豆胡萝卜和肉肉,我是在淘宝买的,和其他游客吃的全部是榨菜的自热米饭比起来,我们的午饭引来了很多羡慕嫉妒恨。自热米饭的唯一缺点是比较重,一盒一斤多沉,这就看你是想轻装上阵,还是更想吃一口热乎饭了。从景区出来3点半不到,按时坐上车回九寨沟。客运车会根据当天的游览条件,安排返程时间,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选择这种交通方式。

回到酒店喘了口气就先出来到客运站外面的建行自助购票机上买了第二天九寨沟景区的套票310(门票220观光车90),然后溜达到边边街,今天吃的是知味轩川菜馆,老板是个热情可爱的年轻姑娘,还没上菜就先送了我们一小碗炒花生米,瞬间就被我和老公秒杀光了。姑娘给我们推荐了红烧牦牛肉,大大的牦牛肉块配以当地菌子,很有特色,但建议大家选择用土豆配牦牛肉,可能更美味,因为我吃不太惯那种菌的土腥味。麻婆豆腐顶上是一层的胡椒粉,真够味儿,蒜蓉空心菜是她家自己种的特小特嫩的空心菜,以致最后没吃光我都觉得很抱歉浪费了这么好的食材。上齐了菜这个可爱的姑娘又送了我们一小盘自制的泡菜,爽口好吃,感觉像在自己家里吃饭似的,真要给一个大大的赞。这一顿好像是114,撑到不行也还是剩下了。

第五天:最激动人心的九寨沟一日游,我们来了~

吃过早饭,先到边边街门口的小超市买了几个现做的肉松面包和热乎的青稞饼、牦牛肉干、矿泉水,我们就朝着九寨沟景区进发了。景区七点开始检票,步行十分钟后,我们在七点一刻到达,游客还很少,直接入园不排队。如果之前订的住宿不在九通阳光或者贵宾楼附近的话,我们现在可能还在酒店门口为打不到车而着急吧。

关于九寨沟景区内的游览,我建议这样走:

镜海-箭竹海-箭竹海瀑布-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诺日朗-长海-五彩池-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盆景滩

进入景区后,就会有服务人员引导游客去乘坐观光车,上车前最好能问一下司机,这班车是否去往原始森林方向,并能否在镜海停一下。有些车在上行过程中是不停车的,那就等下一班再问。我们问到的第二班车就在镜海停了。从乘车点往回走10米左右有个能走下去的开口,这里可以拍到最美的镜海。而且清晨这边几乎没人,我们独享了这片美景。

回到乘车点,源源不断的观光车上行过来,只要招手就会有位于队尾的观光车停下载我们。车行至箭竹海,随车导游会告诉大家这是有水系的最后一站,接下来漫长的上行盘山路就是去原始森林看大树了,大部分乘客都会在箭竹海下车。

随着人流步行一段,欣赏过箭竹海的优雅后,我们就可以到马路对面的箭竹海下行乘车点开始下行观光了。除了体力特别充沛的学生族之外,我建议朋友们在每一个景点都能就近理性的观光,不要盲目的认为“往前走走吧,可能走走就到下个景点了”,九寨沟内两个乘车点之间一般都相聚好几公里,环一个海子走一圈至少也得一两个小时,整个景区还那么大,咱们是来观光的,不是来拉练的,一定不要让自己太疲劳。

在箭竹海上车,沿途车观箭竹海瀑布就可以了,然后到熊猫海下车,走地下通道去感受完熊猫海之后呢,记得:回原地上车,回原地上车,回原地上车,重要的事情我说了三遍哦~不要随着人流往其他方向的栈道溜达,否则后面有真正值得你步行的栈道时,你很可能就走不动了哦~哦,熊猫海这边有出租少数民族服装拍照的,好漂亮,不管要价20还是50,小声还价,10元都能搞定。

在熊猫海上车,到五花海下车。五花海是夏季里色彩最丰富的海子了,走过小桥顺着左手边的栈道往前走还有一段景色可看,一直走到“五花海”的石碑为止,就可以返回了。

回到小桥头,根据指示牌的指引,让我们一起步行去珍珠滩瀑布吧。

顺着树荫栈道,跟着缤纷的海子,潺潺的水流,走一段就到了珍珠滩,珍珠滩要往里面走才有得看,看的差不多了就出来,回到主路上来才能下去看瀑布。

顺着主栈道下行,就是珍珠滩瀑布了。

各种拍照之后,沿指示牌继续步行600米去往离这儿最近的乘车点,好像是镜海乘车点,乘车去往中转站——诺日朗餐厅,沿途也是美美哒~

到诺日朗下车后,要经过一段长长的购物走廊才到诺日朗餐厅,可以在购物街买两把有品牌的牦牛梳子留作纪念,其他就算了,不方便携带。诺日朗餐厅有自助餐厅(挺贵的)和露天桌椅(出售自热米饭和方便面等简餐),我们在这边吃完自带的午饭,就乘上了去往长海方向的观光车。

长海下车后,走几步路就到了下面的浅滩,这边有一棵旗树,它的树枝都朝着同一个方向生长,另一边泽光秃秃,蛮有意思的。

游览完毕,记得回原地上车,回原地上车,回原地上车,我又说了三遍,你们可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傻乎乎地顺着栈道就一直走去了五彩池,这大热天的上山下山、兜兜转转,走了一两个小时才到不说,沿途全是树什么风景都木有,以至于当我们最终到达五彩池的时候,累得我们已经没有情绪欣赏风景了。

顺着五彩池的栈道前行,有一家超级好喝的木糖醇酸奶,走了那么远的路,来一杯酸奶奖励一下自己吧,过了天桥就是下行的五彩池乘车点。

下行的途中,观光车会经过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这部分只要沿途车观就可以了。

接下来,观光车会回到诺日朗中转站,放下乘客。由于我们是要去往犀牛海,而这辆车接下来也是去往那个方向的,我们就不用下车,继续乘坐好了。直到犀牛海下车。

犀牛海,美得窒息~不想走了~没有语言可以形容出它的美~陶醉了~

在拍了N多的片片之后,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犀牛海,顺着指示牌想看看紧邻的老虎海。这时候,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返回犀牛海乘车点上车,到老虎海下车观景;另一个选择是像我们一样顺着栈道往里走,这一走就是环老虎海一圈,直到树正瀑布附近才能走出来,这段栈道沿着海子依山的一侧,步行1个多小时,风景不错。

终于走出来,到树正寨乘车点继续坐下行的观光车。

火花海下车,火花海不大,拍下来却是挺好看的。

在火花海乘车点原地上车,沿途车观芦苇海,到盆景滩下车。

最后一站是返回沟口,下午四点,在一片晴空万里下,美美的,我们结束了美美的九寨沟景区之行。

返回酒店的路上,买了一些青稞酥、燕麦酥和玫瑰花饼做伴手礼,还看到了当地人说起的两水交汇处的神奇景象。

在酒店休息过后,晚餐照旧去边边街解决,今晚吃的是天天小吃,这边除了炒菜简餐还有烧烤,我们就是循着烧烤的香味过来滴~我俩点的水煮肉片和烧茄子,味道都很好,还烤的羊肉串、香肠、蟹肉棒和鸡翅,都挺好吃的~这一餐169块。吃饱就回酒店睡觉了。

第六天:早晨起床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吃完早餐,就踏上返回成都的大巴。车票是在来的大巴上订的,返程车票152,35座的车,同样比49座的舒适一些。8点20准时发车。中途除了停车上厕所,同样会在中午前后停在餐厅门口吃午饭。沿途会经过宋城、甘海子川主寺附近的大片薰衣草。

进了市区,客运车会先经过茶店子汽车站,就近的乘客可以在这儿下车,其余的全部回到新南门汽车站,由于回市区的时间恰巧是下班高峰,到达新南门时已经是晚上七点了。两分钟走到新南门如家精选酒店,再次办理入住,放下行李,第一时间就是出门吃吃吃~

酒店前台小姑娘推荐了酒店斜对面的土碗菜,说是比较地道的四川菜,我们就颠颠儿的去了~

鉴定结果:每个菜都很完美~

第七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大慈寺-水井坊博物馆-兰桂坊-合江亭-安顺廊桥-耍都-武侯祠-锦里-九眼桥

八点起床吃了早餐,老公睡回笼觉,我到楼下洗好衣服晾到顶楼去,中午之前出了门。先溜达到新南门车站,买好第二天去往乐山的汽车票,单程45元。

顶着大太阳,我们出发了,拼车到大慈寺也就10分钟,它坐落在太古里的高楼大厦之中,独享一方宁静,院中的莲花翩翩盛开,很遗憾我们来的有点晚,错过了大慈寺的素斋。

悄悄地告诉你,整个太古里是有WIFI覆盖的哦~下一站,拼车去水井坊博物馆。水井坊博物馆的票价40,我是提前在网上买的。这边会有讲解员一路引导参观,大概地了解了这整片酒坊从古至今的发展及酿酒工艺的演变,值得一看~

出了水井坊博物馆,打车去往当地人推荐的玉林中横路的肥肠粉,大约10分钟车程就到了。我们点了两个小份儿的肥肠粉,一个牛肉饼,加了一份肥肠,总共31,大肠香而不腻,没有怪味,非常好好吃~(后来在成都吃的其他家肥肠粉都不咋地,郁闷~)

太阳当空照,果断放弃了兰桂坊这种酒吧街,直接拼车去往合江亭,合江亭矗立在江边,紧邻安顺廊桥。九眼桥其实也在这儿,但是晚上比较热闹。

接下来又放弃了耍都,拼车直奔武侯祠。武侯祠也是提前在网上买的票,58块一张。四川的景点门票从网上购买大多没有优惠,所以网络取票的话不用排队,这就很节省时间。

武侯祠是个很棒的历史遗迹,里面有WIFI覆盖,微信连接,实时讲解,不差钱的话请一位讲解员会更赞。这边主要是祭祀刘备、诸葛亮二位君臣,还有刘备及其夫人的墓。并保存下来了很多遗迹和文物,帮助我们多了解了一段历史,一定要进来看看。

武侯祠里面的历史遗迹很多,全部逛下来可能将近两个小时,刚好逛得有点累了就找个侧门出来,出来就是锦里了。要怎样评价锦里呢,不正宗且偏贵的小吃一条街。我们在这边吃了不少东西,比较合心意的只有廖记棒棒鸡和新希望的成都记忆酸奶,其他的随便吃吃吧,美味谈不上。锦里挺大的,闲逛一下也挺好。但建议避开周末过来。

离开锦里,拼车回酒店。鉴于明天要去乐山和峨眉山,为保存体力,今晚就不去九眼桥做酒鬼了。

晚上吃点什么呢?距离酒店100米的袁记串串香吧。

我们点的小红油锅底(味道稍微有点淡),建议大家点普通的红油锅底尝尝,然后就是自选串串,荤素一律6毛,袁记串串香贵在干净和新鲜,招牌是各种口味的牛肉串串,全都很好吃,什么香辣的五香的香菜的,可劲儿拿吧。鹌鹑蛋、素鸡什么的一串上有好几个,不像青岛这边的串串就一小块,至于肥肠、蟹肉棒和脆花肠的味道就很一般了,不吃也罢。另外还有碟装的毛肚和鸭肠也不错,10块左右一碟。这顿我们俩人拼尽全力吃了74块钱,便宜的呀~

第八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上午游览乐山大佛,下午去往峨眉山,住峨眉山乐家酒店

起床后,用双肩包带上雨衣、方便午餐和长袖衣服等简易的必需品,再打包好行李寄存在酒店,吃过早饭,我们就优哉游哉的溜达到新南门车站,出发去乐山了。

车票是昨天上午过来买的,7:30出发,新南门车站到乐山肖坝,45元。从成都新南门车站到乐山是滚动发车,20分钟左右就有一班车。但是每天只有7点前的两班车是从新南门直接到乐山大佛景区,之后的班次,包括我们买的7:30的车都是新南门-乐山肖坝的,行程大约两小时,到站后门口就有13路公交车,一块钱直达乐山大佛景区门口。13路是乐山市区内的一条普通公交线路,稍微等等就会有车来,不需要坐那种拉活儿的私家车。

周末的乐山大佛景区游人很多,现场排队买票的人也很多,我是之前在网上买的票90元一张,虽然没有任何优惠,但网络取票处不用排队,我们取了票直接就进了景区,特别快捷。

随着人流和团队游,一路上蹭着讲解,我们来到了凌云寺。周末游人太多,以至于队伍都排到了山上,我们大约排了2个小时才来到大佛跟前,所以建议朋友们尽量避免周末过来。当我们看到眼前的大佛像和三江汇流的景象时,还是很震撼的。

周末的乐山,好似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看到远处密密麻麻的人流了吧,多可怕~我们就是从现在拍摄的位置,一路排过去的。

从大佛眼前自上而下地走了一圈,再回到凌云寺附近,这对自由行的我们来说,这个景区就算过了。但我建议,如果时间上比较松的话,建议大家在山下请个讲解员,他们会讲述很多关于乐山的名胜古迹和典故,很丰富很有趣,但我们时间比较赶,相信以后有机会再来。乐山是不走回头路的,凌云寺附近有一条下山的路,应该叫做东出口,沿着指示牌半个多小时就能走出景区,再下行个300米就回到了景区的入口处。至此,整个景区的游览时间将近4个小时。回到之前下车的马路对面等公交车,本打算坐13路公交车回肖坝车站坐车去峨眉山报国寺客运站的,但是等了一会儿,3路公交车先来了,于是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坐3路车直达乐山的另一个客运站——乐山客运中心站,这边到峨眉山8元,随到随走,上车后告诉司机我们要去峨眉山报国寺客运站,大约35分钟车程后,司机就近停在了峨眉火车站附近的公交8路车站对面,下车过马路乘坐8路车,每人2元,到“天下名山”站,(如下图)这儿就是峨眉山景区了,前行100米到峨眉山报国寺客运站,继续前行100米就是我们预定的乐家酒店

选择峨眉山乐家酒店,贵在她家服务热情,地理位置便利,而且便宜。办好入住后,老板根据我们到达的时间,建议我们利用天黑前这段时间到山脚下的景点走一走,并给我们拟定好了线路:第一山亭-博物馆-报国寺-伏虎寺。这几个景点是不用检票的。

第一山亭金碧辉煌,峨眉山博物馆里真没什么可看的,穿过去从后门出来就是林荫小路,挺有意境,兜兜转转的到了报国寺门口,从外面看了一眼没有入内。倒是报国寺门口,有一个中年男子推的小摊车,卖红糖糍粑和凉糕,摊主说都是他自己做的,糍粑现做现卖热乎乎的超好吃,凉糕也是满满一大碗,还给我们加了一勺冰粉,吃起来香甜冰爽,好像都是6块钱一份,超级棒,现在回想起来都馋得慌。

离开报国寺,前往伏虎寺的方向,柏油马路的两侧都是竹林,很美,由于有点疲劳的缘故,我们大约走了一刻钟就原路返回了,而前方大约还得半个小时才能走到伏虎寺。

回到酒店旁的好吃街,每家饭店的菜色和价格都是一样的,随便找一家就行。我发现四川旅游业的管控机制是不得了的,景点周边的饭店基本都是统一供货、统一定价,所以不论在九寨沟还是在峨眉山,吃饭都不会挨宰。

第九天:

今天的安排是游峨眉山,晚上回成都。

先说一下峨眉山报国寺客运站,这边除了有长途汽车通往乐山和成都,它还是峨眉山景区门票和景区巴士的售票点和始发站,营业时间从早晨五点到下午五点半左右。大厅里分不同窗口出售不同的票,如果是通过网络预订的峨眉山景区门票,是在大厅的自助取票机凭身份证打印,就不用去窗口排队了。

这里再多说一点,峨眉山客运站回成都新南门的最后一班大巴是每天下午5:40发车,我们怕赶不及回来,所以在前一天刚到峨眉山的时候就准备上网买更晚一点时间的火车票(报国寺客运站离峨眉高铁站只有2公里,挺近的),但是一张票都没有了,所以大家尽量提前一天以上买好返程车票。如果实在不行,就像我们一样,用携程火车票里面的“抢票”功能,这个功能会自动搜索峨眉山到除成都之外的其他站点是否还有余票,先解决在峨眉山站上车的问题,但是可能会面临上车补票的无座,或者买了里程长的区间,提前在成都下车,损失了票价,总之有利有弊。

回到正题,为了避开人流,不耽误晚上返程,我们四点半就起床,退了房,在酒店一楼的超市补充了一些零食、午饭和矿泉水,拿了一根竹竿,很早就到了客运站。五点多的客运站人还很少,先在自助取票机上取出景点门票185元,再买全山段观光车票90元,然后过安检上车进山,这时候天还是黑的。

酒店老板给我们建议的游览线路是这样的:

出发时买好全山段观光车票90元和景区门票185元。

从报国寺车站乘车到雷洞坪车站,再步行25分钟到接引殿,(买上行下行缆车票120元)乘缆车到金顶,游览完毕,乘缆车回到接引殿,步行回雷洞坪车站,乘车到万年车站,(买万年索道上行缆车票65元),乘索道到万年寺(门票10元),步行至白龙洞,步行至清音阁、牛心亭,步行至五显岗车站,乘车回报国寺客运站。

我们就是按照这个线路走下来的,真心非常合理。因为即使我们尽可能地乘坐了观光车和缆车,减少徒步,即使我们没有去猴区和一线天(我害怕猴子),这一天下来我们至少也步行了5、6个小时,回来的时候还是挺疲劳的。回到报国寺车站的时候大约是下午三点半,为毛这么早呢?因为这天几乎一直在下雨,金顶什么都看不见,伸手不见五指的程度,所以在这儿省下了很多时间吧。当然,下雨带来了凉爽,除了金顶的遗憾之外,能感受到雨中的峨眉山,是另一种幸运~哦,记得买根竹竿,爬山的时候它可是派上大用场了呢~

再给大家一点建议,从报国寺到雷洞坪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海拔升高,气温降低,但是尽量别带太厚的衣服,也没必要租厚的防风服,因为阴天下雨的话雨衣完全可以保暖遮雨,晴天的话走走就冒汗了,很厚的外套根本穿不住,所以建议轻装上阵,毕竟还有很长的山路等着你爬呢。

另外,万年寺里面有素斋,指示牌上的“餐厅”就是了,每位20一位,各种炒素菜配米饭,很好吃。

既然回到报国寺的时间提前了许多,我们当即退掉火车票,买了四点的汽车票,两个半小时后回到成都新南门车站(峨眉山报国寺客运站到成都新南门汽车站也是滚动发车,随到随走,末班17:40,票价50元)。

下车以后还是回到新南门的如家精选酒店,取出寄存行李,再次办理入住。

今天晚上吃什么呢?还是酒店斜对面的土碗菜。

川北凉粉是北方人的bug,真不该点这个;夫妻肺片挺好吃;牛蛙相当不错,配料里的辣椒真心够辣,上面是牛蛙,下面是粗米线,好吃,滋味儿足,我就喜欢这种东西,好像还要了个什么菜,忘了,这一顿100出头。

第十天:成都市区一日游

今天的行程是: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天府广场—春熙路

起床以后,先在网上买了明天往返都江堰和青城山的高铁票,

去程:成都站都江堰站,c6101,6:48发车,票价15;

返回:青城山站犀浦站,c6120,20:20发车,票价10元。

(注:1.成都站,即成都北站,位于二环路北三段,离市区较近,打车前往较方便15元。

2.犀浦站,离市区较远,是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乘地铁前往很方便。)

言归正传,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得稍微早点去,要不太晒了,熊猫热我们也热。
八点我们提溜着矿泉水就出门了,2个人从酒店拼车到过去才15块钱,景点门口有明显的网络售票的取票处,网上买票53块,原价应该是58。

进门以后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在排队坐观光车,这个真的没必要,大多数人还是顺着竹林小道往前走,跟着指示牌的引导,没走太远就能找到亚成年大熊猫别墅,然后是太阳产房,成年大熊猫别墅,小熊猫活动场等等,繁育基地里面是蛮大的,且分布得很散,看指示牌就很重要,或者跟着人流和团队游一起走基本就没错。而乘坐观光车的话可能会错过很多沿途的风景。等看得差不多了,也不想走了,就返回到景区门口,出口一侧是景区游客中心,里面很凉快,旁边还有个卖熊猫纪念品的地方,可以进去逛逛。这一圈下来,两个多小时吧。

从繁育基地出来,直接拼车17元回酒店,午餐就去尝尝距酒店100米的斗鸡饭场伙。这是成都近年兴起的一家新派饭店,以经营鸡爪为主,年轻人都趋之若鹜,晚餐时间根本排不上队,工作日的中午就没那么恐怖了,11点来钟还是有空位滴~

化验汇报:溜耙鸡爪爪特别好吃,鸡爪炖的烂糊,滋味也香,简直是无与伦比的鸡爪~

斗拌手撕鸡的上层是香嫩的手撕鸡肉,下面是凉皮,本身拌料就很赞,还另配了一碟蘸料,酸口的,沾着吃更是绝了~

鸡蛋碰石头其实就是小葱蒸蛋,只不过里面有很多圆滑的卵石,吃起来挺有意思,味道也不错~

焦耙鸡爪爪吃起来更有川菜的辣味,香味稍稍逊色于溜耙鸡爪爪。

菠萝鸡腿烤串和素锅锅不好吃。

总体评价:实在是太好吃了,看此游记的亲一定要去尝尝哦~每桌还附送一碟西瓜切片呢~

吃饱回酒店,老公睡午觉,作为贤妻的我呢,就洗洗衣服晾出去,又上网买了明天都江堰和青城山的景区联票178元,原价分别90。下午拼车去往天府广场,在远东百货门口下了车,马路对面就是天府广场,这真的只是一个广场,广场上竖立着一尊毛主席像,但是下午的太阳晒在整个裸露的广场上,地面上实在没法过多的停留,于是我们选择了从地下通道走去春熙路。地下通道的入口处附近是各式各样的美食商铺,我们选了一家钵钵鸡坐下来,荤素都是1元1串,味道还是可以的,大家要是钵钵鸡的话可以货比三家,哪家人多的话应该味道会好一点。

接下来就是比较漫长的地下通道之旅了,如果你的下一站也是直指春熙路的话,建议从地面上乘坐交通工具直接去春熙路北段,也就是靠近王府井百货这边,不要步行过来,一个是地下通道兜兜转转路很长,再一个是从地下通道上来之后顺着青年路什么的也要走很远才能走到这边来。春熙路就是一大块的商业街,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王府井后面呢,有一条华兴街,是我们准备晚餐的地方啦。华兴街靠近红星路二段这边,有六婆串串香和雨天饭店,这两家是紧挨着,想吃哪家就吃哪家,我们选择的是雨田饭店。雨田饭店算是成都的一家物美价廉的苍蝇馆子,环境就是大排档那样,价格比一般饭店稍微便宜一点点吧。我们两人要了一个咸烧白(类似于梅菜扣肉),一个小菜拼盘,一个宫爆鸡丁,宫爆鸡丁很不怎么样,其他两个菜还是不错,特别是小菜拼盘才10块钱,任意选择三种呛拌好的素菜,我要的茄子土豆丝和芸豆,味道很好。如果一个人过来吃饭的话,点上这么一份,再要个米饭也能吃得饱。差点忘了重点——泡菜,就是那种酸菜萝卜皮,简直没有更好吃的了,1块钱一碟,一定要来一份。这一顿花费53元。吃好之后,就打车回酒店啦。

第十一天:今天的行程是都江堰和青城山,一天内跑两个景点,算是比较辛苦的一天了。

一大早起床,带了点简单的早餐我们就出门了。六点来钟的马路还是很好跑的,打车到成都站(即成都北站)大约15分钟吧,滴滴16块钱。成都站的售票、取票处是在右手边的大厅里。昨天我们已经网上买好了往返票,就直接凭身份证到门口的自助取票机上秒取了往返的车票(建议大家去的时候只取去程票,因为回来的时间如果有变动的话,已经出票就不好改签了)。进站以后我们发现,有直接去往离堆公园(都江堰景区就是离堆公园)的班次,可是为什么携程网上没有这些班次呢,不明白,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提前买成都站到离堆公园的票,这样就不用到都江堰以后再转一次公交车了。

大约过了40分钟 ,城际快铁到达都江堰站,出站右手边就是4路公交车,直达离堆公园(都江堰景区)1块还是2块我给忘了,记得提前准备好零钱坐车。到达景区门口的时间有点早,网络取票处8点还是8点半才开,我们就到南桥这边逛了逛,吃了早饭,看到不少老人在这儿打太极。都江堰景区这边其实就是人家一公园,闲庭信步的当地老百姓多得很,对当地人应该是免票开放的。

取了票进入景区后,我们一路跟着一队团队游的走,直到飞沙堰,由于这个团是乘坐观光车去鱼嘴,我们就又跟了另外一队团队游步行过去,一路上受益匪浅,蹭导游成功!

过了安澜索桥,我们独自去往二王庙,走过松茂古道,沿着右手边的山路走了很长的一段才到达玉垒关,这儿的风景特别美。

继续步行一段,过了西关再走一段,就从都江堰景区的另一个门出来了。从这儿走回离堆公园大约10分钟吧。

都江堰的行程告一段落,回到早晨下车的公交站乘坐101路车,去往青城山景区。空调车每人两元。到达青城山景区正好是中午了,顺着景区往外走有一溜儿饭店,基本上都是米饭炒菜,价格会比市区稍贵点。吃饱之后,先去买电瓶车的票,10元一位,这段上山路是从公交站到景区检票口附近停车场的,大约有2-3公里,沿途有很多美美的花,如果体力好(我说的是真的体力好,因为接下来路漫漫其修远兮),步行上去,沿途拍照简直太美了。几分钟后,观光车到站,又走了一小段路才到达山门,这才算真的到了青城山。跟着人群,走走歇歇,好不容易到了月城湖,5元一位,没有2分钟就到达了对岸,如果步行的话要稍微绕一绕,也不算太远,返程的时候我们就是步行的。

过了月城湖就是青城山索道站,上山索道35元一位,感觉索道的距离不是很远,但是持续在爬高,这段如果选择步行攀爬的话一定很费体力。

出了索道站,就是爬爬爬了。除了随大流,看指示牌之外,最好听从有方向感的同伴的建议或者注意倾听附近导游的导向,比如快到上清宫的时候,不要走右手边那条指向上清宫的路,这条路会带着你绕一大圈,应该走径直上去的那条路;再就是一进上清宫大门,左手边的路是径直去往老君阁的,如果进入到上清宫里面,右手边还会有一条指示去老君阁的路也是转了一大圈。说起走的这些个冤枉路,全都是泪啊~

走上老君阁的感觉,就是一览众山小,我们是怎么爬上来的,简直神一般的存在。

在老君阁呆了半个多小时差不多就开始下山了。也正是这条下山路才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什么叫做“曲径通幽处”。

途中,发现了很多小松鼠,漂亮的蜻蜓和N多蝉。

回到山门大概已经快6点了,下山的观光车已经停运,但周边有一些私家车在拉客,15块钱2个人,给我们送回到景区外的公交站附近,还是坐101路公交车,只坐了1站还是2站就到了青城山快铁站。快铁站外面有拉客的大巴,这些车六点半左右就出发回成都了,但是票价比较贵好像是55元一位。出发前我们已经买好了青城山到成都犀浦的车票才10元。城际快铁,每天在青城山、都江堰和成都之间往返的班次有很多,但当天游玩完毕从青城山返回成都的游客基本上都会乘坐17:43和20:20这两班的车,我就是怕赶不上前一班,所以买了后一班的票。如果能再早一点赶过来的话,我们就可以改签提前一班车回成都了。好在青城山快铁站的小卖部比较给力,虽然贵吧,但什么都有,吃吃喝喝睡睡的,俩钟头很快也就过去了。

回到犀浦站,出了快铁站右转就是地铁犀浦站,回到华西坝站,步行回酒店,真是累得都走不动了。晚上还是吃袁记串串香吧,谁让离得近呢。

还是小红油锅底,还是可劲儿吃各种牛肉,真心太好吃了,又嫩又好吃。

第十二天:

本来打算今天去市内的几个景点走走,但由于昨天实在太累了,遂决定今儿放假一天。上午休息够了,大约十一点出门,拼车去饕林饭店吃川菜。我们点了一份河渡花鲢,居然是用一个大茶盘子上的菜,口味跟剁椒鱼头差不多,没有淡水鱼的土腥气,很好吃;一份麻婆豆腐,好像每一家做的麻婆豆腐味道都不太一样,这家做的也很入味;干锅酸菜土豆,土豆过油了,真香。进店扫码加会员打95折。一共结了91元,吃的那叫一个舒服。

然后拼车到家乐福(青石桥店),买了些灯影牛肉丝之类的特产,回酒店准备打包回家喽。

由于我们买的是晚上的航班,所以下午三点退房之后就去附近的菜市场逛了逛,剩下的时间就在酒店大厅里喝喝咖啡,眯了会儿,下午七点不到就出发去往机场了。滴滴打车走的机场高速,一路上没什么车,超级好跑,24元,加上10元的过路费,一共34元,比机场大巴贵,但也更舒适快捷一些。双流机场蛮大的,两个航站楼之间距离较远,有免费的摆渡车,为了不耽误事儿,最好提前弄清楚自己是在哪个航站楼的几号口进去比较近,我们就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了山航,真是衰爆了。再就是,现在安检比较严格,排队安检需要一定时间,停止检票的时间也提前了,所以建议大家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机场,跟我们一起乘坐中转车的一个小伙子提前四十分钟到达正确的航站楼,司机就说他已经赶不上飞机了。

进安检以后,有一家廖记棒棒鸡的店,都是保鲜装的,价钱什么的跟成都市内的一样,棒棒鸡32,夫妻肺片35,回来吃了以后感觉,这种密封包装的棒棒鸡不如店里新鲜现做的那种好吃,但是夫妻肺片很不错,买少了。

OK,我的携程游记首秀就到这儿了,感谢大家浏览,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给我留言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