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成都古镇自驾游路书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自驾

发表于 2017-10-27 13:59

国庆中秋假期,前面几天因事在家,5日中午事情办完后就决定抓紧后面几天时间,出去放松一下。成都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虽然去过多次,但成都周边可玩的地方太多,气候也好,所以还是决定往成都方向去,我们两人另带一只泰迪狗就上路了。成都市内有名的景点都去过,所以这次主要以周边休闲旅游为主,一路下来,游了四个古镇,所以堪称成都古镇游。现将具体的路书分享给大家,供参考。

10月5日(星期四)

目的地:昭化古城。

路线:从航天城附近出发,经雁塔路口上绕城高速,然后转到G5京昆高速,往汉中方向,中间在洋县服务区休息了半个小时,继续前行,从昭化口下高速,出高速后向右转有条县道,走个几公里就到了昭化古城,全程452公里。

详述:因为中午还有事情,所以出发的较晚,出发已经到下午5点多了,好在高速上不堵,一路畅通,所以决定到四川境内再住宿。中间在洋县服务区吃了服务区卖的凉皮肉夹馍,肉夹馍非常难吃,没有办法,能填饱肚子就行了。吃饭时顺便看了地图,地图上昭化古城离高速口很近,就决定晚上住到昭化古城,顺便游玩一下。其实广元的剑门关很不错,但已经去过了,所以就在古城稍作休息。晚上11点多赶到了昭化古城,车辆统一停在了门口的停车场,古城内进不去。在网上搜索附近的宾馆,很多都住满了,好不容易找了一家客栈,有家庭大床房,搞价到130元一晚,还可以,凑合住一晚。昭化古城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剑门蜀道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面积20平方公里,离剑门关不远,很多到剑门关的游客都会到古城游玩。

10月6日(星期五)

目的地:大邑安仁古镇

路线:从昭化古城出发,上G5京昆高速,往成都方向,过绵阳后走成彭高速,然后进入成都的六环路,再转到成温邛高速,从大邑口下高速。先到酒店休息了一会,随后开车到安仁古镇,15公里的路程,20多分钟就到了。晚上8点多从古镇开车返回酒店休息。全天全程343公里。

详述:早上要遛狗,很早就起来了。在街上吃过早点,就开始转景点,景点有套票卖,58元一张,包含文庙、考棚、敬候祠、昭化县署、城隍庙、城墙等八个景点,距离都不远。昭化古城有很多历史遗迹,这一点跟很多新修的古镇不同(除了卖吃的,就是仿古建筑),所以整体感觉还不错,但周围没有山水,大环境还是差点。景点基本看完后,回去休息了一下,11点多就上路了。

成都市内景点以前都去过,包括周边的青城山都江堰等,离成都近的景点有个西岭雪山一直没去,所以准备到西岭雪山,顺便到安仁古镇看一下。网上订了大邑县的月半湾大酒店,标准间288元一晚,肯定是比平时贵很多的。下午3点多从大邑高速口下来,走不多远就到了酒店,住宿后稍作休息,就准备抓紧时间到安仁古镇看看。安仁古镇距离大邑县城不远,是成都周边十大古镇之一,镇子里有大地主刘文彩的刘氏庄园、建川博物馆等景点。近些年又在大力打造旅游业,修建了明清街等景点,还是非常值得游玩的。

到了安仁古镇,直奔刘氏庄园,门票40元一张,包含博物馆、刘氏旧居、刘氏公馆三部分,里面还有大型泥塑《收租院》,按顺序参观即可。由于不让狗进,所以留下媳妇看狗,我独自进去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半个多小时就出来了,仔细看的话得一两个小时。建川博物馆好像也很有名气,但时间太晚,已经关门了,所以我们就决定到明清街和古镇上看看,找点小吃。明清街是新修的仿明清建筑,里面有一条有轨电车,去的晚了电车已经停运了,就在附近看了看。古镇的名吃是毛血旺,在古镇里找了一家百年老店刘血旺,吃的人很多,桌子都摆在道路上了,点了毛血旺、红油鸡片、烧冬瓜,四川的美食名不虚传,这次到四川也是为美食而来的。吃过饭,在古镇走了走,看看夜景,就返回酒店了,准备第二天到西岭雪山。

昭化古城街道

昭化古城主街道

小吃——官渡粑粑

主街道

葭萌亭

琳琅满目的食品

考棚——古人考试的房间,单人单间

文庙——大成门

展馆内紫檀木家具——太平天国洪秀全用过的座椅

刘氏庄园新馆大门

通过旧居的小道

刘氏旧居厨房(那时还没发达,所以看着不行)

刘氏公馆新居

新居卧室

大型泥塑收租院(一部分)

电车总站

腊肉是四川每个古镇必卖食品

安仁戏院——现在的太平洋影城

工艺品小店

10月7日(星期六)

目的地:西岭雪山、街子古镇青城后山

路线:从宾馆出发,走西岭大道、大双路,中间经过悦来镇,花水湾,西岭镇,在西岭镇走右边的道路,到西岭雪山后山,这一段60公里。从景区出发,先按照来时的路返回,走大双路,到悦来镇后,转到怀西南路,继续行驶20公里,进入川西旅游环线,再行驶7、8公里即到街子古镇。这一段76公里。从街子古镇出发,有多条道路通过青城山,最后都走到青城山路,这一段20多公里。

详述:早上在宾馆吃了早餐,很差,跟288元的房价不匹配。9点20分从宾馆出发,一路上按照导航给出的最优路线行进,中间经过花水湾,是一个泡温泉的地方,很多成都人专门到这里泡温泉。我们于10点半到达西岭雪山后山景区。西岭雪山分前山和后山,前山是爬的,好像得爬7、8个小时,也没有什么景点,后山有滑雪场(夏天是滑草场)、缆车、景点等,所以一般都是到后山游玩。一进入景区,就看见远处的山峰云雾缭绕,近处的草地一片翠绿,树上的树叶红黄灿烂,景色非常怡人。

西岭雪山因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千古绝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而得名。景区内有终年积雪的大雪山,海拔5353米,为成都第一峰。这个季节并不是西岭雪山游玩的最好季节,一般是冬天过来滑雪或者夏天过来避暑,因此,景区游客并不是很多,在国庆假期的时间,能看到人不多的景区很是难得。门票价格是168元每人,包含门票,两段索道往返票等。里面要坐两段索道,包括单程运行40分钟的观景缆车,游客可到达3000多米的位置。所以价格还不算贵。我们买好了门票,但进门坐缆车时不让带狗,没办法,只有把票退掉,就在景区外面看看吧。

景区外转了1个多小时,又仔细搜了一遍成都周边的景点,决定晚上住到青城山后山的泰安古镇。搜索路线,看到路过街子古镇,就准备顺便到街子古镇游玩一下。街子古镇也是成都周边有名气的古镇,古镇水系发达,地下水丰富,石板路两侧及屋前院后,常年清水不断,因而有“川西水乡”之名。因靠近青城山、都江堰,很多旅游团都会组织游客顺便到街子古镇游玩。我们于1点半到达了街子古镇,停车后首先找吃的,看到镇上一家渣渣面馆,在里面要了清炖猪蹄、豆花、渣渣面,算是中午饭了。

街子古镇跟其它古镇的明显区别就是游客多,其它都差不多,卖小吃的,卖特产的,卖旅游纪念品的,喝茶的等等,在古镇上走了走,游玩了大概2个小时,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准备到青城山后山去了。

青城山后山也是成都人喜欢去的一个地方,门票只要20元,里面有一个泰安古镇。后山跟前山的区别是后山有更多的自然景观,因此没事的话到后山来爬爬山还是不错的,当然一圈转下来得5、6个小时。我们4点半到了青城山后山,车直接开到泰安古镇上,如果停到大门口还要走1公里多才能到古镇上。

在镇子上首先找住的地方,镇子不大,停车的地方也不多,一般宾馆都没有停车场,要停在公共停车场。转了几圈,在街口找了家瑞莱克思酒店,有个小院子,周围是标间,好一点的标准间搞价到160元,看了携程网上也有预定,是198元。住下后即开始古镇游。

古镇确实不大,20多分钟就能走一圈,主要是卖吃的。古镇上有个寺庙,香火还比较旺盛,前几年来过,是个很普通的寺庙,所以这次也没进去。晚上找了一个靠近河边的餐厅,点了白果炖鸡和观音菜,观音菜是当地的野菜,不过不好吃。我们就在河边一边吃饭一边悠闲地看着风景,感觉这才是这次出游的目的。

停车后先照个相

西岭雪山大门

大门前广场

小河流水

景区外景色也不错,还是免费的

景区外景色

街子古镇街景

渣渣面(忘记问为什么写成了查渣面)

中午饭,渣渣面还没上来

古镇主街道

泰安古镇街道

云雾缭绕的青城山后山

夜晚的泰安古镇

10月8日(星期日)

目的地:西安

路线:从泰安古镇出发,先走青城山路,再转到彭青路,上成灌高速,走一段成都六环路,转到成绵复线高速,过绵阳、广元、汉中,最后到到达西安绕城高速,返回家中。

详述:青城山后山是一个景区,可以爬山,游玩路线是一个环形线路,只有很小一段缆车,大部分都要靠双腿,走小圈最少也得3、4个小时。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得赶回家中,因此没时间游玩了。早上起来又到古镇上转了一圈,吃了早点,害怕路上堵车,8点半就出发了。回去的路上也没太堵车,下午1点半就到达了七盘关服务区,在里面简单吃了午饭,稍作休息,随后继续赶路,5点到达油坊坪停车区,停车看了看风景,秦岭腹地的风景也很不错,随后继续开车,于晚上7点半返回了航天城附近的家。

返回途中看到的青城山景色

油坊坪停车区看到的秦岭腹地

结语:成都周边的古镇比较多,而且都不错。这次游玩了几个古镇,感觉比西安周边的袁家村、马嵬驿等景点要好很多,不仅有美食,还有美景,所以每次放假出游,首先想到的就是四川。当然,四川还有稻城亚丁、康定等这些极致景点一直想去,一直没有足够的时间,以后时间充裕了,再到这些景点细细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