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晚蓉城时光,吃住行全攻略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成都这条步行街和王府井步行街齐名,号称西蜀第一街你心目中的成都是什么样子的?是舌尖上的成都小吃,还是熙来攘往的宽窄巷子?来成都旅行,有太多的地方值得我们打卡了,春熙路、宽窄巷子、九眼桥,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地方,而对于锦里,我却有着情有独钟的喜欢,这次和闺蜜一起的成都之旅,相约一起来到了锦里闲逛。

成都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这里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这座城市承载着三千余年的历史,是古蜀文明发祥地,又是最安逸的城市,只要你来到成都,就不由自主的会放慢行走的步伐,来这里尽情享受成都慢生活的惬意。
漫步在青石板路上,依然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古典情怀,锦里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时光流转若干年,这个地方依然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成都特色。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符号,作为一座旅游城市,锦里的沿街小店铺售卖的纪念品无不充满了成都味道,各种各样的熊猫纪念品,小小的宫灯,都让我们充满了兴趣。
不算宽敞的古街上,鳞次栉比的店铺,熙来攘往的人群,形成了锦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这里也被称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也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在街上还可以看到有人力三轮车,这也是老成都的味道吧。
锦里其实并不是很大,是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恢复修建,作为武侯祠(三国历史遗迹区、锦里民俗区、西区)的一部分,街道全长550米。现为成都市著名步行商业街,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虽然街道不长,却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如今的锦里已经成了成都文化旅游的名片之一,古意盎然的古街上,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如果愿意,还可以花上不多的钱和街道上的古铜色的人合影,真人扮相的铜人在短短的几分钟内配合摆出的造型,就是老成都的味道。
这次和闺蜜的成都之旅,行程时间不长却很惬意,我们在路上的旅行,有时候风景固然重要,可是性情相投的旅伴却会让一段旅行变得更有趣更欢乐,两个走在古老的锦里,对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感兴趣,一个不经意的小风景,都可以让我们拍上半天。
没有美食的步行街是没有灵魂得到,锦里比较出名的与好吃街的荞面、三大炮、牛肉焦饼、黄醪糟、糖油果子等等。色香味的甜水面、凉面、卤菜都不错。还有一家卖油炸臭豆腐、洋芋的,也是四川的名小吃。锦里从2005年被评选为“全国十大城市商业步行街”之一,与北京王府井、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天津和平路等老牌知名街市齐名,号称“西蜀第一街”,这里不仅本地人很喜欢来,外地的游客到了成都,也都会来这里走一走,所以不管一年四季,锦里的人都很多。
两个性情相投的好朋友,一段闲散的锦里时光,就是一次美好的旅程。最地道的成都生活在宽窄巷子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路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大诗人陆游短短的几句诗描绘出了一个诗情画意的成都,我喜欢成都是因为这里有最安逸的慢生活,人们按照自己的生活节奏不急不徐的生活,这里有最好吃的成都小吃,随意走进一家小饭店都会让我失望,这里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是古蜀文明的发源地,中国十大古都之一,这里是设立外国领事馆数量最多、开通国际航线数量最多的中西部城市,美景美食安逸的成都生活,是吸引很多人来成都的主要原因。
来到成都,想要体验最安逸的成都生活,那就一定要来宽窄巷子走一走,宽窄巷子代表了最成都的烟火生活,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这里全是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三年前曾和朋友一起来过宽窄巷子,时光流转,再次走进这里,依然是扑面而来的熟悉感,似乎岁月不曾在这里改变什么,熟悉的古巷依然绿意葱茏,沿街的老宅子一如既往的保持着素日的静谧,一点儿也不受小巷子穿梭人群的打扰。
见山书局并不大,这里保持着古色古香的韵味儿,和我三年前来的时候,似乎一点儿也没改变,既有记录老成都历史的书籍,也有最心时尚的书籍,新与旧在这里交集,却又恰到好处的融合在一起
宽窄巷子里有最烟火的生活,也有最文艺的小物件,这里有一家店,叫做一针一线,主要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绣为主,是我很喜欢的风格,宽窄巷子曾获2009年"中国特色商业步行街"、四川省历史文化名街、2011年成都新十景、四川十大最美街道 等称号,漫步小巷,可以感受到浓郁的文化底蕴。
说到成都,你会想到什么?除了舌尖上的美味外,掏耳朵也是成都街头独具特色的一大景观,掏耳俗称“小舒服”,是一种艺术和技术融为一体的民间手艺。在成都市宽窄巷子,有一群靠这门技艺生存的掏耳师傅,他们被称为采耳师。采耳师们拥有着数十种掏耳工具,如耳扒子、鹅毛棒、铗子、震子、马尾、刮耳刀、耳起、棉花棒、酒精、双氧水、头灯等。这里一般采耳的价格60到100不等,安逸的坐下来,享受一下,感觉还是很成都。
宽窄巷子不分季节,什么时候来人都很多,这两条巷子虽然相连接,可是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宽巷子在清朝宣统年间的名字叫兴仁胡同。窄巷子多有清末民初的建筑,其中还有一些教会留下的西洋风格建筑。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宽巷子上有老成都生活体验馆,风土和老成都民俗都在这里。来到这里,就让我们放慢脚步,细细的感受成都生活的慢节奏。
除了传统的小店外,在这里还可以看看川剧变脸,边喝着大碗茶边欣赏精彩的表演,也是成都生活的一种。
熙攘的人流中,总有一些印象深刻的细节让我们怀念,宽窄巷子流淌的,不仅仅是最成都的生活方式,还有成都人关于旧时光的集体回忆。舌尖上的成都美食:渔夫鱼仔来成都最要紧的事情,就是找一家当地人喜欢来的火锅店,品尝一下舌尖上的成都味道。
致民路渔夫渔仔,随着服务生带有成都韵味的一声时来运转,一个带有石头的古法酸菜锅引起了我的无限好奇,我们点的各色小菜,也都色彩纷呈的端上来了,和火锅搭配,光是视觉就是很美的享受了。
来了成都才知道,舌尖上的美味超出了我的想象,地道的成都小吃吸引我每一天到了饭点,都在寻思着去哪里寻找特别的美食,想要吃到地道的当地美食,肯定是要本地人喜欢来的地方,这次来到渔夫鱼仔,就知道我又来对地方了。
我点了这里最经典的古法酸菜鱼火锅,刚刚端上来的火锅跟我们平时吃的大不一样,鹅卵石放在锅底,让人大生好奇,随着服务员一生:石来运转,火锅上的红色条幅打开,接下里的操作才是重点。
最新鲜的鱼片均匀的放到鹅卵石上面后,服务员用准备好的汤料直接倒进火锅内,鱼片在鹅卵石和汤料的是双重作用下加热,盖上盖子,我们就静静的等候最新鲜的火锅出炉吧。渔夫鱼仔的小菜也特别值得我好好夸一下,小碗分装的形式,可以多点几样品尝一下,每一道小菜都极富成都小吃的精髓。
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成都小吃风味独特、品类繁多,这和成都人的性格是有很大的关系,成都是一个慢节奏适合的城市,这里的人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紧不慢的享受着天府之国的富饶,这样的慢节奏让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比较高,对于舌尖上的美味更是马虎不得,从各色小面到抄手、饺子,从腌卤到凉拌冷食,从锅煎蜜饯到糕点汤元,从蒸煮烘烤到油酥油炸,琳琅满目,各味俱全,种类不下200种。成都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各种小吃店,所以来成都,想吃美食,总不会失望,渔夫鱼仔就是成都火锅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家,这里的小吃不仅美味,看起来也养眼。
渔夫渔仔火锅讲究色香味,古法酸菜锅对于我这个不太擅长吃辣的人来说,味道刚刚好。小菜我个人很喜欢蜜汁小番茄,微微的酸甜。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再配上渔夫渔仔特制的冰镇酸梅汤,这才是成都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等我们点的所有小吃都摆上来之后,先拍个全家福,光是卖相看着就很养眼了,我点的这份酸菜鱼古法火锅,更适合不太能吃辣的人,鹅卵石烫熟的鱼片,吃起来鲜嫩Q弹,有着鱼肉的鲜香,又有酸菜的入味,口感真的很喜欢。
吃了火锅,在点上一份甜品慢慢的品尝,这个成都的夏天,巴适的很。马路边边品尝成都美食成都最烟火的味道,一定是坐在马路边边吃串串的感觉,大家围坐一起边吃边聊,市井而温暖。来到致民路的马路边边,复古的装饰风格,充满年代感的童年游戏,瞬间让我们穿越到了旧时光,三五好友相约,坐在靠背椅上,点上若干喜爱吃的串串,聊聊生活中的趣味乐事,是一件太惬意的事情。
对于每一个成都人来说,吃火锅是一种关乎乡愁的情怀,四川火锅,以麻,辣,鲜,香著称,他来源于民间,最早是在清道光年间,最开始的火锅,应该就是从马路边开始的,这样烟火而市井的方式,人和人之间没有距离感,一切融洽而舒适。
在成都的致民路,有一个叫做马路边边的小店,走进店铺满满的怀旧感让人瞬间回到了过去的旧时光,四方的小桌子,靠背小椅子,墙上充满年代感的童年游戏,还有那个年代才有的小卖铺,这样的布置,估计会是七零八零后共同的回忆了。
麻辣烫采用自助的方式,蔬菜、肉类分门别类码放整齐,品种也特别丰富,除了我们日常可以经常吃到的菜品外,当季新鲜的食材看着就让人很有食欲。

在这里我还看到了鱼腥草,我觉得关于这个菜品,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人真的接受不了这个味道,这也有很大的地域差别,鱼腥草能清热解毒、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食用效果还是很好的。
很多人喜欢来马路边边,第一肯定是冲着这里的美食过来的,还有一个原因我觉得应该就是这里的怀旧情怀了,用一顿麻辣烫的时间搜寻三十年前的时代记忆,这是马路边边的经营理念,也是每个食客来这里的情怀,这里的每一个小细节,都会引起共鸣,在这里打卡拍照的人也很多,这里也成为了成都美食的一个网红店。
马路边边的感觉就是大家围坐一起很温馨的感觉,这里最适合小范围的聚会,亲手选上一些自己喜欢吃的美食,坐下来边聊天边吃,没有距离感的聚会会让人觉得很舒适。
红油火锅看起来十分诱人,除了最常见的蔬菜、涮肉、火腿之外,折耳根、黄花菜算是比较小众口味了,舌尖上的成都,有着熟悉的麻辣味道,一如成都人的性格,热情干脆却又细腻
成都超人气泰式火锅每行走一个城市,对于舌尖上的美味总是充满了各种期待,尤其是来到美食之都成都,三天的时间,和小伙伴相约吃了几次麻辣味儿的火锅,想换一下口味,和朋友相约来到了位于太古里的集渔,这是一家泰式火锅店,刚走进来就看到很多人在门口排队。
夏日的程度,室外的气温还是很炎热,走进集渔,简约大气的装修环境,有一种闹市之中的小安静,虽然食客很多,可是这里的装修巧妙地把若干桌子分成了不同的区域,这样私密性很好,大家吃饭的时候,可以个人聊个人的,也不觉得吵闹。
最喜欢的还有集渔不定时推出的免费小饮品,服务员推着小车,会在餐厅内走动,梅子果冻爽滑Q弹,只要喜欢可以多喝两杯。
最爱的还是这里的招牌冬阴功火锅了,秘制的调料包,有着地道的泰式味道。芒果糯米饭、咖喱虾、网红椰子碗,每一道美食都是我喜欢的味道,闺蜜特别喜欢集渔的咖喱虾,吃完之后再用剩下的咖喱拌饭,确定是真爱了,我个人很喜欢芒果,各种带有芒果的菜品我都很喜欢。
对于火锅,泰国人和中国人有着相似的饮食习惯,都喜欢吃火锅。口味酸辣的泰式火锅能带来温热,还有健胃暖胃的功效。不论是冬夏,吃起来口感都很好,泰式火锅可说是南洋风味火锅代表,最著名的特点便是添加了天然植物香料,有相当于泰国菜酸辣口味为主的浓郁汤底,也有改良式的以特殊香料沾酱为主的清淡口味。食材的新鲜和制作的用心,也是很多人来到集渔即使等到三四个小时,也要品尝一下的原因。
泰式海鲜火锅的调料很丰富,六种口味随意搭配,如果喜欢的话,可以每种都品尝一下,不一样的蘸料,吃起来也是不一样的风味。
网红椰子碗和芒果糯米饭,都是我喜欢泰式火锅的主要原因,芒果糯米饭甜甜糯糯的,吃着让人心情愉悦,网红椰子碗是集渔的招牌甜品,一般女孩子过来都会点上一份。
心满意足的吃完饭,走出餐厅的时候,看到夜色阑珊中,还有很多食客在等位,我们都有一颗热爱美食的胃,好的美食值得我们花时间来等待得劲儿吃起来真得劲儿刚刚落地成都,接机的师傅就告诉我,如果想要感受真正的蓉城味道,一定要看一看成都的夜景,享受一下成都夜生活的魅力,才不枉此行,回到酒店,就和小伙伴约好,我们在下着雨的深夜十一点,走出酒店,寻找蓉城灯火阑珊处不一样的风景。
深夜觅食,沿着橡树林路一直走,无意间来到一家叫做得劲儿的焖烧烤串,名字起的很特别,里面的食客也特别多,一个吃货的经验判断,这一定是成都当地人喜欢来的地方,门口大众点评必吃榜,也证实了我的想法。
成都是一个夜生活很丰富的城市,随着夏季的到来,人们更喜欢在晚上凉爽的时候和三五好友相约,边聊天边吃烧烤,再加上几杯小酒,轻松而惬意。得劲儿焖烤肉串位于成都锦江区橡树林东路,新鲜食材,进口啤酒是消夏避暑的必备啊,这大概也是这里食客特别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焖烧烤串不同我们我们传统意义的烤串,罐内炭火保持恒温,把肉串和各色蔬菜香菇一串串挂在罐壁上,然后盖上盖焖烤,中间还要翻烤,这样的焖锅的形式能让罐内一直保持一定温度,而且烤串受热均匀,烤出来的肉不干不柴,鲜嫩弹牙,蔬菜也保持着最初的本色清香。
果然是烧烤和啤酒更配啊,坐下来点上几样喜欢的烧烤,一杯啤酒,再配上几样小凉菜,成都的夜生活在我的面前,才正式开来了帷幕。
经过焖烤出来的烤肉,基本上是每桌必点的美食,烤虾个头大入口鲜,是很考量师傅对火候的掌握的,烧烤推荐这里的秘制猪排和黑椒牛副条,分量足味道赞,在这里我个人要推荐一下一道凉菜,那就是泡椒风爪,和普通的凤爪制作不太一样,上菜的时候,直接是一瓶酱汁和凤爪端上来,做的是十分入味儿,后来我去了很多的餐厅,一直都没吃到这么好吃的泡椒风爪了。
蓉城是一座很适合生活的城市,这里有热闹的夜生活、最烟火气的小烧烤,如果你来成都,不妨走进夜色中的得劲儿,在这里享最巴适的成都味道。成都吃客春熙路、九眼桥、宽窄巷子和锦里,
毛血旺、绝情蛙、麻辣兔头坨坨虾,
来到成都,想当一个地道的成都吃客,那就要一定来致民路,二楼靠窗的位置刚刚好,一边看人来人往的烟火生活,一边享受舌尖上的成都美食,这样安逸的旅行才是成都的打开方式。
成都吃客是什么味道?就是当你走进来,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辣椒的香味儿,当服务生把滚烫的热油倒进新鲜的大虾上,滋滋的声音有着悦耳的欢愉,吃到嘴里鲜香入味,各色辣味美食入口,虽然会出汗,却有一种畅快淋漓的痛快,如果不太能吃辣的,就配上清淡的鸡豆花,味蕾上的满足,这就是成都带给我的最大乐趣。
来成都吃什么?我是慕名特意来到致民路的成都吃客,朋友介绍说,这里的菜随意点,没有一道菜会失望,都达到了私房菜的标准,在前台最显眼的位置,所有的招牌菜一目了然。成都吃客在繁华的魁星楼还有一家老店,因为客流超级多,每天都会限号排队,所以来致民路是很明智的选择了。
不同于成都大部分饭店都以火锅为主,成都吃客以传统的菜品征服了每一个食客的味蕾,成都菜就像竹林小院门前潺溪似的,有一种小家碧玉之美,虽然以麻辣为主,但是独特的烹制方式让口感变得与众不同。特色烤鱼片是把鲜嫩的鱼肉串在竹签上,看着红彤彤的辣椒,很多外地来的可能会觉得很辣,其实不然,吃起来的口感有点麻辣,却恰到好处。
成都吃客有几道菜是招牌必点的,除了我刚才说的特色烤鱼片外,还有一个绝情蛙吃起来口感也特别棒,因为这是一道凉菜,入口的味道是冰凉的所以得名,吃起来口感鲜嫩,把美食做到极致,又富有成都特色。
作为一个北方人,我还是不太能吃辣,特意点了这里的鸡豆花品尝一下,鸡豆花是四川地区特色传统名菜,也是四川的看家菜,至今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鸡豆花是用鸡脯肉茸、熟火腿和鸡清汤制成,从原材料上就可以看到用工很精细,成菜形似豆花,质地滑嫩,汤清肉白,鲜美异常,如果你来成都吃客,建议一定要品尝一下。
这里还有一个当家菜我觉得应该重点推荐一下,裸奔钵钵虾,看着名字就觉得很特别吧?最新鲜的大虾竹签穿好,食用的时候,直接用热油倒上来,听着滋滋作响的声音,对于这道菜充满了期待,这样制作既确保了口感,又保证了新鲜度,好吃的停不下来啊。
舌尖上的成都,就是三两好友安逸的围坐一起,品美食聊家常,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成都美食是每一个在外游子舌尖上的乡愁,成都吃客,却是每一个外地人都会来打卡的地道美食。住在都市中的香格里拉对于成都,我一直有着莫名的喜欢,这个四川盆地西部的城市,有着现代大都市的繁华,成都是设立外国领事馆数量最多、开通国际航线数量最多的中西部城市 ,又有着悠闲自在的人间烟火气息。还要怎样更好的遇见呢?六月,我和闺蜜相约来到了成都的香格里拉,在这里,遇见了这个夏天最舒适的生活方式。
喜欢一座城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这里有我爱吃的火锅、还有随性闲逛的宽窄巷子和锦里,来成都,让脚步放缓,享受一次时光的慢旅行。贴心的接机服务
一次有温度的旅行总是会让人觉得很美好,成都之旅入住香格里拉酒店,飞机刚刚落地就收到来自酒店接机大使的讯息,让我觉得温暖而贴心,在到达出口看到了笑容满面的接机大使,收到一份礼橙专车礼包和熊猫宝宝饼干,无缝衔接,直达礼橙专车专属停车区域。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的礼橙专车,为精致贴心的服务点赞。舒适的酒店氛围
旅行的路上,我一直都很喜欢香格里拉,成都的香格里拉位于市区最繁华的商业区-春熙路仅5分钟车程,距机场25分钟车程,交通十分方便。低调奢华的酒店大堂里,中式典雅风格的装修搭配晶莹璀璨的水晶灯,配以现代感的浮雕和大理石地面,古典美和现代美在这里完美融合。
成都香格里拉酒店的前台位于二楼,前台做事很干脆利落,办理入住速度很快,在前台去客房电梯的路上,可以看到几组大型花束,刚开始我以为是假的,闻到淡淡的花香,才知道这里都是鲜花,让走进来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好心情,这也是我喜欢香格里拉的原因之一吧。

成都是承载着三千余年的历史,是古蜀文明发祥地,想到成都我们就会想到憨厚可爱的大熊猫,还有川剧的变脸,香格里拉就把这样的成都元素融入到了酒店的每一个小角落,一进门的玄关处,长形条几上,中式小圈椅和川剧脸谱的装饰,摆放着几样精致的小点心,让我感觉最温暖的还有熊猫宝宝旁边的手写卡片,上面写着我和闺蜜的名字,好像一下就拉进了我和这座城市的距离,如回家一般的贴心。
酒吧初体验
香格里拉的休闲方式有很多,对于喜欢宅在酒店的人来说,实在是一种享受,来到香格里拉的Mooney's,色调温暖环境幽静的酒吧内,驻唱歌手唱起深情的歌曲,这时候,点上一杯鸡尾酒慢慢的品尝,应该是最应景了。
不知道是不是夜已深的缘故,Mooney's酒吧里的人不算很多,里面的客人或一人独坐慢慢喝酒听歌,或三两好友低声交谈,我觉得这样的感觉,不说话,就静静的坐着就很享受。做一次放松身心的SPA
我热爱旅行路上遇见的那些风景和人文,所以我不断的行走,我也热爱生活中偶尔放松自己的小惬意,这次的香格里拉礼橙专车里面的专属水疗礼券,可以享受香格里拉四楼的CHI水疗优惠,做一个全身活力香薰spa,让身体放松,也是我们旅行中的一部分。
四楼的CHI水疗中心,温煦的灯光,走进来就感觉到了安静的气息。
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来到一个密闭的房间,有婉转的音乐流淌,有着如梦如幻的美好,SPA一般是以亚洲传统的治疗方法为基础,重在调理,使身心达到和谐。在这里SPA有好多种精油可以选择,四种不同的香型,工作人员在我不告诉我是什么香型的前提下,先让我凭自己的感觉选择,遵从自己的喜欢,也是遵从自己身体的喜欢。在舒缓的音乐里,完全放松自己,灯光幽暗,四周静谧,这才是做SPA最舒服的状态吧。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香格里拉在藏语里的意思是世外桃源,而于我而言,成都的香格里拉酒店就是位于这座城市繁华闹市区的一个世外桃源,走进酒店,所有的城市喧嚣就被隔绝在了外面,在酒店里用早餐,除了丰富的菜品、各种饮料面包之外,还可以俯瞰整个成都的繁华街景致民路和九眼桥是一道流动的风景,转身,有一室温馨流泻,喜欢成都,不是因为某个人,而是因为这座城有我喜欢的慵懒和安逸。
夜幕降临,酒店出来三分钟就是繁华的九眼桥,倚栏远望,波光潋滟中的香格里拉酒店灯火迷离,身边是川流不息的人群,这就是我喜欢成都这座城的原因吧,可以繁华烟火,也可以从容安静,蓉城慢时光,让时间在这里慢慢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