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1

极限10天呼伦贝尔自驾,成都出发

天数:10 天 时间:7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成都-呼伦贝尔自驾回顾

从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草原以后,就已经爱上草原,梦想在草原上策马奔腾。

长大后一直通过网络也了解到国内有众多的草原,其中呼伦贝尔大草原是NO.1。我曾经因为工作的原因出差于全国各地,某次去到齐齐哈尔,当时是冬天就这样子错过了呼伦贝尔

这几年一直在筹备自驾呼伦贝尔,但真的很远,百度地图推荐全高速为单边3871KM。

3871km这是一个惊人的距离。对驾驶人员的经验和体力,车辆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都有很高的要求。

在这次自驾以前,我的做了很多准备,尤其是自驾的经验方面的积累。在过往两三年的时间内,我单司机单车自驾了以下线路:

1.成都-华山-洛阳-西安-成都 2200km+ (非jeep)

2.成都-兰州-西宁-青海湖-甘南-诺尔盖-茂县-成都 3000km+(jeep指南者)

3.成都-西昌-昆明-玉溪-西双版纳-宜宾-成都 3000km+(jeep指南者)

4.成都-兰州-银川-乌海市-阿拉善盟-白银--成都 3000km+(jeep指南者)

5.成都-兰州-张掖-酒泉-嘉峪关-甘南-茂县-成都 3500km+(jeep指南者)

通过以上自驾,自己积累了不少经验,对车辆的认识和维修更加清晰明了。

长途自驾不比短途游,自己一定要有经验,对车况也要有充分的了解。(很重要,标红)

好了,切入正题。本文将分三部分:出发准备、旅途中、事后总结,内容较多,对哪部分感兴趣的可以直接翻到。

一、出发准备

1.车况检查和维护:

机油更换5w-30力魔全合成机油,足以应付1万公里左右的行程;

轮胎检查,买了锦湖kl33两条对磨损较严重的进行了更换,放在车前轮,检查备胎气压;

同时需要准备电动充气泵,买了两瓶安耐驰的轮胎自补液,以应对轮胎被扎;

更换刹车片,更换刹车油;检查车辆灯光,我更换了雾灯继电器;

检查方向盘油液位,防冻液位,雨刮水(需要多准备,很有用);、

更换车辆电瓶(原车电瓶已经使用接近6年),准备车辆应急启动电源(京东有售)

2.物资方面

花露水、驱蚊液等,草原蚊虫太吓人;矿泉水一件、红牛一件(这是必备)导航一定要用,我自己建议使用百度导航,实时路况同时必须离线下载内蒙古地图,因为很多无人区道路,手机建议三卡前往,移动、联通、电信,我深有感触;

其余就是根据自己爱好带照相机、自拍杆等;

3.关于酒店住宿

如果不是节假日出行,而且时间有闲的话,我不建议提前订酒店。走到哪里好耍,好看,累了都可以成为停下住宿的理由

二、旅途

前往的规划线路如图:

成都-广元-西安-渭南市-运城-张家口张北县-锡林浩特-阿尔山-满洲里 全程3800公里左右,本来预见第五天到满洲里,实际第四天到了,本人建议因出发时体力和精力都比较好,可以采用赶路的方式前往,回来可以慢慢回来。

DAY1:成都武侯区早上7点45出发,中午下高速在山西宁强午饭,晚饭在西安曲江服务区解决,夜宿山西运城市。第一天行程车辆表显示951km,导航如图

Day2:今天应该是行程中最累的一天了,实际行驶1300公里左右~运城-锡林浩特

午饭在高速服务区吃的番茄煎蛋面,还不错。晚饭在张家口张北县吃的羊肉,也还不错~

Day3:今天700公里,三天合计2950公里。锡林浩特-阿尔山

但今天这段路开的想睡瞌睡~路况很好,经常区间测速40,然后突然限速20,30.....

今晚入住阿尔山市,一个小但是很美的城市

DAY4:阿尔山-玩呼伦湖-满洲里-玩套娃广场-夜宿满洲里扎区(离呼伦贝尔草原很近)

DAY5:今天依然住在满洲里扎区,可参考地图出游:

我耍的巴尔虎部落-然后开车彩带河-黑山头,其实当天不住满洲里扎区更好,绕道额尔古纳-金帐汗-去呼伦贝尔海拉尔区住更好

DAY6:从满洲里扎区出发,午饭在一个叫大时尼奇的小镇吃得,晚上到达哈尔滨,夜宿索菲亚教堂旁边

DAY7:早上耍哈尔滨松花江边,然后就往吉林-辽宁方向开,正好遇到京哈高速,哈尔滨到长春高速施工,绕道老路,遭遇堵车,堵安逸了,只有绕道榆树市、吉林市去到长春绕城高速,然后夜宿辽宁盘山县 ..这一天累惨了,主要是堵车1.5小时,绕道1.5小时。。

DAY8:盘山县出发前往北戴河游玩,遭遇了多次全体车辆检查,身份证和开后备箱,拥堵很久。。夜宿霸州市胜芳镇,进程又遭遇暴雨,类似于开船进城(幸好不是轿车)

DAY9:胜芳镇出发,前往山西壶口瀑布,夜宿景区,吃黄河大鲤鱼(实在难吃)

DAY10:早上本来打算进壶口瀑布,正好遇到上游洪峰,景区关闭,只能远眺,看完以后就往成都家里开了,又遇到京昆方向施工,绕道巴中,于晚上12点过到家。。

三、事后总结

本次来回用时10天,全程8307km,日均830km,中间由本人妈妈帮开了一段累计不超过40km。

车辆状况稳定正常,只是非常脏,车头全是虫类的尸体。。

人还算ok,只是最后到家前100公里这段距离,我开的很慢很小心,几乎不超车(已经不敢超车了)限速120-100,我全程80码。

未来有机会,我希望带着我的爱人和小孩再次自驾呼伦贝尔,当然时间必须在15天以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