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3

来到成都,就不想远走高飞了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小资
成都
春熙路
宽窄巷子
熊猫基地
天府广场

成都的快耍慢活,让我每一次来到成都就再也不想去其他地方了。每回,来成都就像回第二个家乡一样。从2016年开始,我每年都会来一两次成都,一上飞往成都的飞机,传来各种“要得““辣个”的声音,让我觉得很亲切~在成都和朋友吃饭,”微辣是最后的妥协“,甚至我都经常要求中辣,引来成都妹子的惊讶~

7月底的成都对我很友好,下着不影响出门的阵雨,不大不小。在屋内吃饭下雨,出门雨停。温度26度,比厦门的温度还低,皮肤感觉舒适。

成都市区偏向于悠闲玩,走街串巷,看看川剧、喝喝盖碗茶、看看博物馆,融入当地人的巴适,相当的舒服~这也是为什么我特别喜欢来成都的原因,这里的慢,让人毫无压力~(末尾附上实用tips)

DAY 1 成都吃客--成都博物馆--集渔泰式海鲜火锅-春熙路太古里

DAY 2 鱼夫鱼仔鹅卵石火锅--宽窄巷子看川剧--蚝英雄自助烤蚝

DAY 3 马路边边麻辣烫--成都大熊猫基地--得劲儿焖烤肉串

吃,是每回我到成都的主题。我喜欢成都的美食,是我喜欢的香、麻、辣,偏温和点,又不似重庆那般辣得胃疼。川菜、火锅是每回来成都必不可少的美食。

其中,成都吃客是我回头率较高的一家新派川菜馆子。早上10点多下飞机,午饭就想来住的附近致民路这家成都吃客。成都当地的朋友也经常来排队的一家馆子。每一次来都有惊喜,能让人看到一些传统菜式上面的创新,新式吃法让人觉得非常的有意思。

裸奔坨坨虾,热油泼生虾,噼里啪啦作响,3分钟即熟。每只虾的个头大小均一,虾肉新鲜紧实,虾壳都提前剥好了,吃的时候非常的方便~

鸳鸯水煮牛肉,大概是水煮牛肉与鸳鸯火锅的一个结合,非常的有意思。可以满足牛肉爱好者中能吃辣和不吃辣的人的需求。一大盆端上桌,一壶热油现场倒入,牛肉与热油的滋滋作响,香味扑鼻而来,更是让人食指大动!分量非常的足,牛肉嫩滑而易嚼,里面还配有青菜,每一片牛肉与青菜都极为入味。辣与不辣,都好吃~

蘸水鸭肠异常的脆口,鸭肠的这种吃法倒也是第一次见~蘸水的辣度也调得很宜人,鸭肠放入蘸水滚一圈,均匀带上辣汁,口味很赞~

今年成都的馆子好像特别流行这个蜜汁番茄,是解辣神器。

糖油果子,路边有吃过,用竹签5个串一串。在这里以树状出现,倒也有些意思。炸得不错,个个浑滑光亮,里头是空心的,吃起来外酥里糯,有点甜,一口一个,很带劲儿~

来成都的前几天提前网上预约了成都博物馆的票,免费的。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免排队进入博物馆了。成都博物馆,位于天府广场西侧,门头非常的气派。博物馆一共有6层展馆,负一层到5层是各个不同主题的展馆,6层是咖啡休闲区。其中,成都历史陈列馆民俗展和皮影展,都非常有意思,让人印象深刻。对了,一楼限流需要排队的灵蛇展不要错过,里头的蛇皮动画,很适合拍成网红视频。

下午大概用了三四个小时看成都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看完出来,已是晚饭时间。准备去太古里吃我心心念念的餐厅~

关于成都的火锅,集渔泰式海鲜火锅,是每回有朋友问我推荐成都的美食,我一定推荐这家要去试试,从去年爱到今年。

集渔餐厅从环境口味服务,绝对都是5颗星的满分的级别。环境时尚大方,座位舒适;口味非常的棒,以浓稠的鱼汤为汤底,加入冬阴功的料包,以及一颗椰子的汁水,而且料包有独立包装,不会有残渣浮在汤面上。

食材也比较好,6头鲍,鲍鱼比我的拳头还大。虾也是上活虾,而且虾和鲍鱼都有帮忙处理,剥好。

非常喜欢他们家的竹笙,里面还有塞虾滑。一大份海鲜拼盘+蔬菜菌菇拼盘+2份虾滑鱼滑+一份芒果糯米饭+哈根达斯冰淇淋+菠萝油条+炸鸡排,还是小推车上不限量赠送的小甜点,这样的2人套餐198,性价比很高!

泰式咖喱虾也不错吃,服务员小哥会问我,需不需要帮忙剥虾!我,果断点头!这服务也太贴心了!虾肉入味,咖喱味道温和~

我一直说他们家的真的做了比很多专业做甜品店的都好吃。西柚气泡水,有颜值又好喝,重点是一杯才18元!!比很多甜品店便宜至少1/3的价格!

网红椰子碗,实力圈粉了!真心好吃!颜值又高!在吃完火锅后,肚子觉得已经撑得不行了,还是忍不住尝了一口,里头的巴西莓冰沙口感好绵密,酸酸甜甜的,不知不觉把一整份都吃完了。。

集渔,真的无论是颜值还是口味,都非常认真。服务以尊重客人为本,让人觉得很舒服,甚至我都觉得跟海底捞不相上下。总之体验感满分!

成都的春熙路商圈,是每回到成都,一定要来转转的地方。熊猫屁股也会一定要来拍一张的~吃完晚饭,走过来就几分钟脚程。

在成都,就是要慢,要舒服,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收拾下出门,正好午饭时间~

这回在成都吃吃,发现了一家想法很新颖的鱼肉火锅店。鱼夫鱼仔,致民路上一家以高温鹅卵石烫熟鱼片的火锅店~我觉得这样子的吃法挺新鲜的,而且还挺环保的。既能吃到辣火锅,又不会让整个屋子都是浓厚的油烟味。里头的装潢也是偏古香古色的江湖风~

一铁锅高温的鹅卵石端上桌,2个服务员小哥过来操作时,也是颇有仪式感,会喊着“石来运转”,然后再倒入红油火锅汤底,再倒入鱼肉,盖上锅盖,静待几分钟,鱼肉即熟。

点了一份两斤多的裸斑鱼切片,分量还蛮足的。鱼肉片得很薄很薄,麻辣入味,口感细嫩爽滑~蘸着鱼碟蘸料吃,相当美味~

这里的小菜分量很可人,价格很美丽,5-12元不等。可以满足我这种喜欢尝鲜的,多点几样不同的,不浪费。无骨凤爪吃起来开胃且入味,凤爪有嚼劲,味道挺棒的,很容易一吃就停不下来。黑米糍粑,软糯味甜。又见蜜汁番茄,一秒解辣神器~

再来一瓶这里最高颜值的红龙果饮料,装在锦鲤玻璃瓶子,清爽解渴。

整个店以鱼的元素为主,加上新颖的烫火锅方式,圈粉了不少成都当地人来吃。一到饭点,已满座排号了。

成都人爱吃,也爱研究吃。在吃这件事上,可以说是相当热爱了,和我一样,嘻嘻~

虽说宽窄巷子人挤人,我不是特别喜欢,但是宽窄巷子里的茶馆,我却特别喜欢。每回来,总会去茶馆里喝个盖碗茶,看个川剧。虽然成都其他地方也有,但在宽窄巷子里喝茶看川剧,有独特的老成都韵味~

雨天的宽窄巷子,就更有味道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落在对面的屋顶上,再顺着瓦片落下,让我不禁看得出神~

宽窄巷子里的看戏茶馆子很多,随意找一家就进去了。落座,上一杯盖碗茶,看一场由民间艺人表演的川剧。

做为每次川剧压轴表演的变脸,我是每回现场看每回都激动不已。变脸手法之迅速,十分的精彩!

看完川剧出来,又已是天黑了,又到了吃的时刻了~蚝英雄自助烤蚝店,在春熙路商圈附近,离春熙路地铁口不远。这家自助式的生蚝店,一人118元,除酒水外,其他统统不限量,吃到扶墙。这恐怕是生蚝爱好者的福音吧~

自助区分为4块,小吃水果甜品自助区、生蚝虾扇贝自助区、蘸料自助区、各种腌制过的肉类自助区。小吃水果甜品自助区花样真多啊,除了各种水果,还有夫妻肺片、捞汁花甲、炸鸡块、冰粉、布丁等等。生蚝虾扇贝自助区,生蚝一盘10个随便端,虾、扇贝也是一份份随便取,品质也很新鲜。

各种腌制过的肉类自助区,调味腌制过的各种肉比如五花肉、掌中宝、猪颈肉、排骨、鸡翅、牛肉等等,还有郡肝、鱿鱼等,可选性很是多样化。

蒜烤生蚝,简直不要太香了~生蚝先烤一会儿,再铺上蒜蓉,烤到生蚝表面沸腾,发出滋滋地诱人的声音~生蚝挺新鲜的,吃起来一点也不腥。晚上实现生蚝自由!

凉粉和抹茶红豆布丁很赞,在吃撑了一圈后,各来一份。冰粉,清凉解暑,顺滑可口。抹茶红豆布丁,做得很认真,抹茶味浓厚,口感嫩滑q弹。总体来说,蚝英雄一人118元的自助餐,性价比还算比较高的,自助种类多,品质不错。

都说撸串,是对夏天最起码的尊重。撸串这事,这成都的表现方式也是多样化。麻辣烫串、烧烤串、钵钵鸡串等等,无串不欢。

麻辣烫串串锅,也是撸串的经典之一。马路边边麻辣烫,当地朋友也很爱的一家麻辣烫,包括国际友人都爱。马路边边麻辣烫的环境是还原八九十年代街边场景的装修风格,蓝色的小板凳小桌子,是马路边吃饭的即视感,随和接地气。同样也是一到饭点,就满座,而且还是工作日的中午。

两大冰柜的串串种类很多,各种肉签子整合放在第一个冰柜里,素菜类放在第二个冰柜里,阿姨添加食材也很勤。冰柜的冷气十足,能保持食材在一定时间里足够新鲜。自助挑选自己爱的串串,点了份经典红油锅底开涮,配上辣椒面和花生酱的蘸料碟。

马路边边的几款小食,我觉得都挺好吃的。比如这个千层肚,全都被辣椒重重叠叠铺满,每一块千层肚都均匀挂满了辣汁,不辣是不可能的,辣哭是绝对的!入口爽辣十足,欲罢不能。吃一口千层肚,来一口酸角汁,痛快!

吃完辣的麻辣烫和辣的小食,这时来一份不辣的奶酪玉米酥,味蕾得到强烈的对比和暂时性的释放,简直觉得好吃到飞起~奶酪玉米酥,外酥里绵,里头的玉米奶酪馅,香甜香甜的,很好吃,还不腻口~

马路边边麻辣烫,即使生意火爆,也还是保留0.5元一签的价格,价格亲民感人~

下午,我们出发去熊猫繁育基地。到达熊猫繁育基地有2种出行方式,一种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直达景区的熊猫直通车,在规定的地点上车;另一种是坐3号线地铁到熊猫大道站,再转公交车到景区。我选了第二种,时间是比较自由,不用卡时间,加上等车换乘的时间,大概1小时左右就能到达熊猫繁育基地啦。

软萌软萌的大熊猫,简直不要太可爱啦!听说熊猫们都说这四川话“泥似辣个小熊么”。在这里可以把熊猫看个够,大熊猫大多慵懒得躺着靠着,幼年熊猫就比较活泼可爱,会跑来跑去的。

得劲儿焖烤肉串,焖炉烤串,受热均匀,油脂水分消耗少,吃起来不会过于干。而且烤物提前腌制,后焖烤,既有烤物本身诱人的香气,又保留了烤物本身的汁水鲜嫩的口感。难怪人人都爱,到了晚上八九点了还坐无缺席。服务有点热情,说要不要帮我串上的肉撸下来。我说,谢谢,我自己来哈~撸串,享受的就是将烤制的食物,从签上抽咬下来的过程。

脆爽拌鱼皮,口味微辣,鱼皮Q爽有弹性,清爽脆口。很开胃的一道凉菜~

烤虎虾,个头大,虾肉紧实弹牙,虾壳酥脆咸香,味道鲜美。烤得很香,吃起来很带劲儿。

羊腰子,以前我是不爱吃的,觉得有股骚味。后来发现在成都吃羊腰子,蘸上各种蘸料,好吃了许多,膻味也减轻了许多。得劲儿的烤羊腰子还撒上了白芝麻,更香了~

这里还有烤牛蛙,这倒是在一般的烧烤店里比较少见。果断点一串来试试,蛙肉色泽金黄,口感细腻肥美,十分入味。

这家的烤土豆片,挺有功夫的,土豆片细薄脆,吃起来就像薯片的口感,很赞~

这里蘸碟是一大特色,提供干香辣碟和烧烤酱碟,桌上的餐纸会介绍哪种烤物搭配哪种蘸料更合适。得劲儿烤串挺合适朋友们小聚舒舒服服撸个串的地方~

来到成都,真的就不想远走高飞了。巴适得板的慢生活,让人不想走了~好吧,成都,我们再会。

实用tips

吃:春熙路商圈、致民路、玉林路都是美食云集的,看哪家排队火爆,去哪家就对了!文中提到的美食,让我回厦门后一直很想念,厦门根本没有正宗好吃的川菜、烧烤!

住:住春熙路、新南门附近最为方便。

行:到成都不外乎两种,一是直接坐飞机到成都。二是高铁、火车到成都。如果直飞到成都的机票比较贵,可以先飞到重庆,再从重庆坐1小时半的高铁到成都。

成都市区的交通便利,公交车、地铁、软件叫车都十分方便。这次我主要是打车和地铁。

花销:厦门到成都,飞机来回+高铁 810+860+144=1814 ,厦门机场往返打车+成都市区打车+坐地铁=300,住朋友家,熊猫基地+看戏=52+108=160,一共2274,成都朋友请吃饭,费用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