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9.03

川西从色达到稻城

一.前言

川西,抬眼望她那一刻让你一生铭记。

这里的雪山冰川、河流草地、藏家寨子、佛教圣地,还有那红色的长征路。川西行,这是一次心灵的朝圣之旅。

重走长征路,去实地感受八十多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英雄壮举,是我们这一代共和国同龄人平生的夙愿,那是自己的梦境之地。

色达佛学院,一个佛的国度。不求拜佛,只那天边的一片红就足够震撼你的魂魄。

稻城亚丁,悬在天空的美景,人间最后的香格里拉!只愿去捧一把雪山的融水,在那4700米的雪线上踏上一行属于自己的的足迹。

二.行程(兰州——成都起止)

D一.郎木寺

D二。唐克

D三.观音桥镇

D四.色达

D五.马尔康

D六.新都桥

D七.八.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

D九.康定

D十.都江堰.成都

三.出行方式:

呼和浩特——兰州    成都——呼和浩特火车

川西全程包车自由行

四.正文

第一部  分    重走长征路

长征路上的大渡河铁索桥天险和雪山草地已成为旅游的景点,当年的地貌特征也不复存在,但长征的故事永为流传、长征精神作为一种民族精神将为中国人民继承发扬,激励后人永远向前!

大渡河铁索桥

大渡桥横铁索寒
寻找红军的足迹
走在大桥上
旧貌新颜
红军桥
演绎:一路向前!
不忘初心

梦笔山,红军走过的第二座雪山。

雪山红路

若尔盖草地
昨日的草地已是如今的牧场
沼泽地
走出草地东进路上突破腊子口天险(借用以前的图片)
腊子口天险
哈达铺老街
哈达铺

红军走出若尔盖草地后进入甘南地区,东出迭部大峡谷突破腊子口天险,到达哈达铺。红军在这里得到休整,从国民党的报纸里得知陕北有红军的队伍,决定北上进军陕北,从此踏上一条胜利之路。

第二部分川西游记

第一天.   7月27日

兰州到郎木寺,兰州汽车南站坐大巴,行车六小时到郎木寺。住郎木寺镇,酒店120元/间,大巴车票120元南北寺门票全价各30元,郎木寺海拔3300米。

郎木寺,一镇跨两省。一条街从中线划开,南边属四川、北边为甘南。镇中两个寺庙都称郎木寺,南寺属四川、北寺归甘肃。

郎木寺帽儿山
北寺大殿
藏式风格的建筑
大殿前廊
我们一行六人(作者为后排老者)
郎木寺峡谷                 悄悄话:再往前走没什么好看的.......
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
姐妹行
与藏民家庭的亲密接触
让奶奶抱抱
认生

第二天  7月28日

若尔盖,海拔3600,住唐克镇80元每间,花湖门票75元,景区区间车30元。郎木寺到唐克行程120公里。

行前约好的藏族司机师傅从若尔盖赶到郎木寺来接我们,好客的藏胞兄弟为远方的客人献上洁白的哈达。

藏族康巴汉子夺吉泽仁
献上洁白的哈达
接受这草原的盛情
我们将一路同行

花湖,一弯美丽的碧水,蓝天白云湖水倒映。

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

格萨尔神山

虔诚地祭拜、祈祷

黄昏赶到若尔盖九曲黄河第一湾,西天阴云密布,决定明天一早看日出。

第三天   7月29日

观看九曲黄河第一湾,然后一路南下过红原、瓦切、马尔康到观音桥镇行程335公里,夜宿观音桥镇。观音桥海拔2700米,住宿80元/间,第一湾门票60元。

晨曦中的母亲河

好客的藏家大妈  合个影吧
观音桥
观音庙

第四天    7月30日

出观音桥延317国道一路向西,行程205公里,下午赶到喇荣五明佛学院,住色达县城,120元/间,色达海拔3800米。

一路风景如画,国道两旁的藏寨多建在山坡高处,亮眼的村寨、满坡的青稞、鲜艳的花朵、湍流的河水,让我们的车子走走停停不忍离去。

国道一直沿江而上
风景如画的藏寨
别具风格的民居

中午时分,赶到色达五明佛学院。这里不收门票,只需花3元钱坐上进山的大巴车,就一直把你拉到佛学院山湾的制高点-坛城。参观完坛城可一路下山慢慢观赏这座世界最大的佛学院。

这里求学、修行的僧侣有三万人众,他们在这雪域高原建造家园清平苦修、一心向佛。他们的僧舍依山而建,布满整个山湾,大大小小简陋的红色小木屋错落有致,弯弯曲曲的小径串起了三面环山的僧舍。东坡是男舍、西坡为女舍,男女有别、戒律分明。这里人心虔诚向佛,佛规戒律森严,就连进山观光的客人就宿也分男生区和女生区,不可男女混住。

来之前看了不少的图片,当你真正走近佛学院,还是被眼前那接天遮地的一片绛红所深深地震撼!偌大的山湾被红色僧舍覆盖形成一座红色的城升腾着一股震撼魂魄的佛光真气,然而在这佛的国度却又一片宁静,僧侣和香客静静地转动着那永不停息的转经筒、僧众们永远的一脸平和嘴里喃喃诵经祈祷、天空苍蝇盘旋、蓝天上白云如絮。置身于这红色的国度佛的世界,我并不求拜佛去感悟今生来世,只愿随众人去转动一圈转经筒去祈祷远方的安康、藉慰心灵的平静。

这里本是一片佛国净土,我们这些观光客的到来是否打扰了佛国的宁静?这里你看不到争纷、烦躁,从僧侣们平和的面容、虔诚的态度、满足的眼神里你感到的是这里的包容和一种信念的力量的汇聚。

内心里一股暖暖的感动,你走进的是一个超脱的国度是一部真实的传说。

坛城
金顶
红色的佛国
全景
红木屋
简陋的僧舍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这里依山而建每天都要攀爬山路,也没有上下水,用水要从山下往上提。
转经筒永不停息

第五天   7月31日

色达到马尔康,行程280公里,住马尔康市,马尔康是阿坝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海拔2700米。

色达到稻城南下有省道217相通,因雨季多有自然灾害发生。从高德导航得知217省道封路,我们只好向东折返准备走211省道从观音桥到丹巴,结果到了跟前接到通知211也封路了。这样,我们只有再向东返回到马尔康,准备第二天走210省道过小金再往丹巴县西插去往稻城。

沿途的藏寨、碉楼又重游了一遍,到了马尔康早早住下来。连日辛苦、大家不同程度的有些高反,正好在这里短暂休整一下。马尔康盛产松茸蘑菇,配上当地的牦牛肉连汤带锅一起上,再斟上一杯醇香的青稞美酒,简直是神仙般的享受!

色达县城白塔
亲切地交谈
色达佛学院扎西得嘞!
蘑菇盛宴
祝福川西!祝福马尔康!

第六天     8月1日

马尔康到新都桥行程330公里,住新都桥130元/间。

整装再发,踏上210省道,210经梦笔山过小金转道中国熊猫大道到丹巴。不成想,210省道真正让人体会了一趟“蜀道难”。车子进山后一路盘旋,直攀到彩云上的山巅。道路狭窄、一面贴着悬崖峭壁一面近临深不见底的峡谷,只觉得人在天上走车在云里行。一个个急转弯、一处处落石滑坡让人心揪得紧紧的,车窗外不再是满眼的美景,而是似乎要吞噬万物的深渊。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眼下我们就在这山巅之上伸手就能摸着天!

转过一个垭口,一个路标牌子赫然显示“梦笔山”,怨不得,这座险峻无比的大山就是当年红军长征翻过的第二座大雪山。

梦笔山垭口
翻过梦笔山
雪山红路,再宣读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雪山红路
重走长征路!

梦笔山不再是常年冰雪覆盖,但红军长征精神永存!

翻过梦笔山,进入了小金地区,转道熊猫大道道路也宽敞了许多,人们的心情也轻松起来。过了丹巴,从八美到塔公草原再到新都桥简直就是一条出奇美丽的画廊,雅拉雪山、塔公寺庙、草原河流、白杨花圃,这条画廊被喻为摄影的天堂。

雅拉雪山
塔公草原
塔公寺
暮色古刹
古刹雪峰

第七天  8月2日

新都桥到稻城亚丁(香格里拉镇),行程420公里,住香格里拉170元/间。

新都桥享誉摄影的天堂,十里画廊步步为景,殊不知由此经过的川藏公路国道318这条通天的大道串起了多少人间奇景。出新都桥向西一段公路翻山而过,这条路的设计匠心独具,一改平常的之字形折返,设计成环形的高空盘旋造型,行走在路上看着路旁闪过的美景,美得让人心醉!

再往前就上了“天路十八弯”,一路折返盘旋而上真正体会了一趟通天大道云中走的感觉。攀上海拔4000米的高原,路旁又惊现一段高山草甸的美景,绿地青青、炊烟袅袅,美不胜收!

国道318川藏公路那是一条最美的天路!

国道318
盘旋而下的山路
天路十八弯
难以上青天
高山草甸
天堂草原
川藏路上的骑行者
行者
我要步行到拉萨!

第八天  8月3日

住香格里拉,海拔2900米。

稻城亚丁,最后的香格里拉。在这里,壮丽的雪山、辽阔的草甸、碧蓝通透的湖泊、绵延的森林、金色的寺庙,还有那蜿蜒崎岖的茶马古道,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在这里汇聚。三座海拔6000米的雪峰成品字排列,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北峰仙乃日(观音菩萨),经年不化的雪山被佛教中称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顶礼膜拜的神山。雪峰下面是三个雪水汇成的海子,珍珠海通透碧绿、牛奶海一片蔚蓝,五色海在阳光照耀下更是五色交汇熠熠闪光。

稻城亚丁展现着最完整的的最原始的自然生态,这里的美 美到极致。稻城亚丁是蓝色星球上最后的净土、人间天堂。

晨雾中的稻城亚丁
茶马古道
赶马人
大山深处
一路攀爬、山高路险,雪线跋涉腿沉气短,歇歇脚喘口气,前面就是4700终点!
沿途景色
湖光倒影
半遮半掩不显真颜
湖光山色 仙乃日珍珠海
东峰夏诺多吉 难见真面目!
天见晴水渐蓝
北峰积雪
碧水深潭
观音端坐莲台(北峰仙乃日喻为观世音)
南峰央迈勇
牛奶海湖周布满乳白色山石
五色海
如入仙境
雪山草甸
我要飞向雪山之巅!
美得心醉不忍离去
后期合成雪峰并列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
天色渐晚

第九天  8月4日

从香格里拉踏上返程,再翻兔儿山、海子山,又过天空之城理塘、摄影天堂新都桥。行程500公里,住康定130元/间,海拔2500米。

告别了香格里拉,踏上返程的路,目标翻过折多山赶往情歌的故乡康定。中午在雅江打尖(休息午饭),一路兴冲冲准备盘上著名的险峰折多山遥拜四川第一高峰贡嘎雪山。

蜀道难再次捉弄了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车行到折多山脚下还是一片晴空,刚盘上几道弯但见山顶烟云升腾,又从峰顶铺天盖地般的压过来。顿时车子、道路、山峰被掩入浓浓的云雾之中,大白日变得一片黑暗,车子打开大灯也看不出三五米远。

车子在云雾中蜗牛般的攀爬,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才爬到峰顶。云雾愈加浓重,下山的路早被堵死,只有前车的尾灯能告知你停停行行的信号。天骤变,整个世界都被锁进云雾之中,哪里还去看折多山天路贡嘎神山雪峰,只盼着天眼重开,大道疏通别把我们困进这十万大山之中。

天眼不见开,倒盼来了开路的救兵!几辆警车呼啸着挤上山顶,强力维持住上下道秩序,过了许久终于看到远方的红色尾灯闪闪移动(同向车)。路通了!尽管三步一走五步一停,但总算给人以希望,能往前走了。

警灯闪烁,平日总给人紧张感的警笛警灯第一次让人感到那么亲切那么光明!

原打算到康定一定要去情歌广场跳几圈锅庄放歌那跑马溜溜的山上,结果川路折多、天变无常只捱到晚上十点才进了康定城的酒店,一路情感都献给折多山这座挫折考验多多的大山!

石头河

第十天   8月5日

康定过都江堰成都,行程400公里,住成都140元/间。

出了康定上了高速,终于告别了艰难的“蜀道''.康定城紧邻泸定桥,那是必去的地方,飞夺泸定桥,那处天险一定要设身体验一下。

桥面人多,脚下乱颤,难以想象当年红军是怎么夺下这座险峻无比的铁索桥。神兵、天意也只有这一解释了!

高速飞驰,多少天没有这么痛快地赶路啦!中午雅安吃午饭下午赶到都江堰

都江堰,先祖的智慧,开创性的无坝分水工程。两千多年来浇灌着成都平原,使这片肥沃的土地成为天府之国。    李冰父子开创的宏大水利工程是中国古代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雨季进川西,难得给了一路艳阳天,到了都江堰,积蓄了多天的雨水终于倾盆浇下。大雨磅礴、激流轰鸣,挤过铁索桥站到分水的“鱼嘴”大坝旁,看着江水滔滔在脚下分流而泄,你深深地为前人的高度智慧而折服。

江水分流
分流工程——鱼嘴
望江楼

后续

来到成都,自然是要游杜甫草堂武侯祠,再逛锦里、宽窄巷子,在此不做赘述。

逛街
你辛苦,吃口冰棍儿吧!

后记

1.在藏区,人和动物和平共处,藏民从不伤害生灵,这些可爱的小动物和人们很亲近,展现了大自然最和谐的一幕。

红嘴鸦
稻城亚丁山上的野羚羊
色达佛地的旱獭,酷爱吃白菜!
色达草原
这是一片旱獭自然保护区,人们带着各种食物喂食这些可爱的小动物。

2.关于高反

行前,提前服用红景天,准备巧克力、牛肉干等高糖、高热量的食品。到高海拔地区后,少食、少洗澡以防感冒,少剧烈运动,两三天以后便会适应。但依然会出现肚胀(大气压低)、肠胃不适、头疼、气短胸闷等现象,稍加注意就行了。不要轻易吸氧,免得出现依赖性。

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有备无患!

高海拔地区爬山对人们的体力和耐受力要求较高,还请谨慎出行!

3. 编后语

同行的几位伙伴是我20年前从事教育工作的同事,这次出游正赶暑假,我们分别从内蒙古的呼和浩特、乌海和山东汇聚到兰州一同出游。包车旅行十天,成都散团人均费用3200元。(不包括往返火车票)我们的司机师傅是若尔盖当地的藏族康巴汉子,诚实厚道,性格稳重技术精湛,十天相处下来结下深厚的友谊。我们是朋友我们是兄弟!

感谢您的关注和阅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