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花一天时间,在天府成都感受巴适的美妙生活

不是第一次到 成都 了,所以对这座城市的景点分布、公共交通之类的情况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这能让我在为期两天的短暂旅途中少走一些弯路。说来也不是专程前来旅游的,周日晚上才接到通知去 成都办理一些事情,所以周一上午就坐上了前往 成都 的高铁, 西安 到 成都 的车次很多,行程时间却不一样,如果不喜欢长时间坐车的话,请选择那些4小时以下的车次。

碎碎念

到 成都 的高铁几乎都是在 成都 东站停车,而很少会前往那个常常被忽略的南站, 成都 东是一个枢纽站,规模与 西安 北站类似,不过候车大厅内的餐饮设施却远比其他省会城市的火车站更多,所以在 成都 东站等车也相对不那么难受。检票出站之后可以直接在火车站地下换乘地铁,根据目的地可以选择2号线和7号线。就算你是乘坐飞机抵达 成都 ,现在也可以直接乘坐10号线前往市区太平园站,比起打车,既便宜又快捷。周一下午赶在下班前办完了事情,所以周二整天空了出来,我可以闲下来好好逛逛这座慢节奏的网红城市了。虽然 成都 现在主打向南发展,扩张的边缘据说已经到了二十公里外,但那些承载城市历史的旅游资源多数还是分布在老 成都 的范围内,也就是二环内,因此,我选择住在天府广场附近的城市理想公寓楼,这样无论到哪里都相对方便,毕竟脚下是一、二号线的换乘站。

天府广场

周二起了个大早,其实说早也不早,不工作的日子里,能够9点起来已经算很不错的了,没有吃早饭的习惯,所以就直接开始今天的行程。上次来 成都 去了宽窄巷子、锦里和武侯祠,所以这次选择了杜甫草堂,毕竟是诗圣住过的地方,还是“茅屋为秋风所破”的案发现场。从天府广场前往杜甫草堂的地铁路线有两种,1号线到骡马市换成4号线,或者2号线到中医大省医院换成4号线,最终都是在草堂北路站下车,出地铁站后步行十分钟,就能到达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

据说杜甫草堂周边一带的浣 花溪 地区的居民的非富即贵,这里的居住环境也是 成都 最顶级的,并且长时间保持着古朴安静的氛围,与周边大拆大建的其他地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杜甫草堂与浣 花溪 公园融为一体,是一座充满了 中国 古典文人气质的园林,其中有假山、有盆景、有溪流、有茅屋,当然茅屋是后来重建的,杜甫住过的茅屋早就飘散在了秋风中。值得一提的是,杜甫草堂中居然也有跟武侯祠几乎一模一样的红墙竹林小道,由于是工作日,我得以拍到了无人的场景,另外也建议想要打卡这个场景的朋友们,别去武侯祠,这边人少得多。

虽然杜甫草堂内很多东西都是后来打造的,但也并不意味着这里就没有唐朝留下的古迹,据馆内介绍,在2000年左右进行改建时,在草堂地下挖出了唐朝时的民居遗址,可以看出其中有灶台之类的生活设施。

逛了一个半小时,我决定回到春熙路一带吃个午饭,所以就乘坐四号线转二号线到了春熙路站,虽然不是周末,但春熙路的人也还是那么多, 成都 的商业氛围真让人羡慕。说到 四川 美食,很多朋友首先想到的是串串火锅,但我最喜爱的还是 成都 的各类面点小吃, 比如 担担面、甜水面、红油抄手、钟水饺一类,既便宜又好吃,没火锅那么辣,也不会染上一身的火锅味,更重要的是,很适合一个人去吃。算起来我来 成都 也有那么三四次了,几乎每一次也都会去吃一碗老钟家的水饺,这跟北方的水饺完全不同,并且辣中带甜,在别的地方还真的吃不到。

太古里

饭后是犯困的时间,我决定下午就在附近随便逛逛,当然附近就是指春熙路旁边的太古里,不管是看建筑、看名牌还是看美女,这里都是首选之地,当然,我更喜欢在地下一层的方所书店看书,毕竟是有文化的人。为了提神,一杯咖啡还是需要的,太古里附近最不缺的就是咖啡店,甚至日本 京都 的网红arabica%也在这里开了西部首店,当然我是不会去这种网红店排一小时的队的,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地去了太古里的星巴克reserve店。

方所书店

不得不说太古里的美女确实很多,而且特别会打扮,如果不是带的广角镜头,我也会像三里屯的老法师一样蹲在路边拍美女。喝完咖啡,在太古里随便逛了逛,最终还是到了方所书店,这里关于艺术、设计类的书很多,还有一些旅行方面的杂志都是我喜欢的,上次来 成都 时,我就在这座书店里看了一下午。

方所(成都太古里店)

然后一个 成都 朋友说有空带我去楼顶拍全景,这当然再好不过,不然我还真不知道接下来去哪。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无论到了哪座城市,总是希望有当地朋友带我去楼顶,上次因为朋友工作太忙,留下了遗憾,这次一定得弥补上。

大概四点过,我就被带上了位于东一环的天紫界楼顶,这些城市风光摄影师们也真的厉害,总能以各种方式找到去楼顶的通路。接下来的时间是漫长的等待,因为拍摄城市全景的最好时间是日落后,灯火刚刚点亮时。等待的时间就是摄影师们互相交流技术的时间,楼顶的平台上不断有新的摄影师加入,据说这是 成都 最好的拍摄机位,天气好的时候,楼顶会有好几十号人。今天的天气,还行吧,能拍,朋友说我若是再晚来半个月, 成都 就会进入阴雨雾霾的季节,直到来年的五月。

成都天紫界国际公寓(宏济上路店)

拍完下楼已经八点过了,我们直接来到了近在咫尺的九眼桥酒吧街,这是一条充满传说的街道,过去在新闻里曾经看过种种发生于此的精彩故事,而这确实我首次亲临此地,朋友是常混迹于此的老司机,所以就直接带我去了他常去的酒吧。

井介酒吧

这次去的酒吧名叫“井介”,井是横竖都是二的井,介是介绍的介,在酒吧的中间真的有一口井,就在吧台附近。据说酒吧已经开业有13年的时光,郁可唯等歌手也曾经在这里驻唱过。我们来得还算比较早,所以挑选了比较舒适的座位,然后点了酒,当然还点了很多吃的,因为该吃晚饭的时间我们都还在楼顶拍照。酒吧的环境很好,可以选择室内或者室外的座位,当然室外的座位也是有雨棚的,不然下雨了多尴尬,我们就坐在室外,因为这个季节晚上的温度已经非常适宜。朋友点了一大堆鸡尾酒,五颜六色的,还放在有彩灯的架子上,十分炫酷,我刚开始觉得这摆在桌子上太高调了,不过回头看看,几乎每一桌都闪着五颜六色的光。除了这样的鸡尾酒塔,也可以点自己喜欢的单杯鸡尾酒, 比如 经典的教父、莫吉托等,调酒师很专业,懂得很多,技术也不错,除了好喝之外,酒杯的造型也很好看,所以我们这些摄影爱好者总是掏出相机拍个不停。一边喝着各种各样的鸡尾酒,一边吃着各种川式凉菜,酒吧里的气氛也逐渐热烈了起来,酒吧艺人们也开始了自己的表演,弹吉他唱歌的妹子很漂亮,歌声也美,所以我拍了好几张。

酒足饭饱已经快要11点,今天的安排就这样结束了,井介酒吧离著名的 安顺 廊桥很近,出门就能欣赏到廊桥的夜景,九眼桥酒吧街越晚越热闹,来时空空的街道这时居然如此拥挤,朋友说这里直到凌晨都不会冷清下来。

安顺廊桥

当我告别了朋友走到附近的东大街地铁站,才发现地铁已经收工了,看了看导航,好在这里离天府广场也不是太远,最终我走路回到了酒店。

返程

第二天上午的动车返回 西安 ,从天府广场可以乘坐二号线直接到 成都 东站,也就半小时左右,到了之后离发车还有45分钟,在候车大厅里吃了 汉堡 王,买了周黑鸭就去排队检票,时间正好, 成都 东站的候车大厅里居然还有星巴克,这样的招商确实值得别的车站学习。告别了 成都 ,又回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不过我有空肯定还会再去这座城市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