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11

有趣和瘾头:成都重庆四日行

2019年9月的中旬,我去了成都重庆

这次旅行短短四天,但于我而言,这是一次如愿以偿的旅行,心心念念多年的成都之旅终于成行,成都如我所想的那么闲适和有趣。这也是一次出乎意料的旅行,没想到原本在行程中属于“一并游玩”的重庆,竟是个充满魔幻、8D立体的的宝藏城市,给了我巨大的惊喜。

一、旅行概览

★行程安排

DAY1(成都):文殊院→锦里

DAY2(成都):熊猫基地人民公园宽窄巷子

DAY3(重庆):朝天门广场→重庆市规划展览馆→瓜西西火锅(洪崖洞店)→东水门及古城墙→轻轨李子坝站→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洪崖洞、千厮门大桥

DAY4(重庆):山城步道解放碑步行街→猴三老火锅

★公共交通提示

1、成都:公共交通(地铁和公交车)可使用“天府通APP”扫描搭乘;

2、重庆:公交车可使用支付宝乘车码,地铁/轻轨需现场购票,购票机支持现金支付和二维码扫描支付。

另外,两市均可办理类似交通卡的卡片,但需工本费等费用,短期旅行不推荐。

二、成都第一天:在文殊院和锦里,感受尘俗之外的平静和民俗技艺的多样

我乘坐的普快列车到达成都站已是中午,一下火车,我这个从夏季而来的人瞬间被秋天的凉意袭击得哆嗦。那天成都刚下过雨,是个阴天,幸好备了外套,才不至于太过狼狈。

南宁
去成都。
成都站。

我住在天府广场附近,四川科技馆春熙路就在周边。可能因为正好是工作日,街道上并没有太多人。我喜欢这种“寂寥”的日常,能够感受到成都平日里寻常的气氛。

天府广场
科技馆前的毛主席塑像正在修缮,大概是为了迎国庆。
成都

简单收拾之后,我便直奔我在成都的第一站,一座隐藏在闹市中的千年古刹——文殊院。当天下过雨,天色有点阴,游客不多。本来打算借午后阳光拍建筑的,因为天气原因没有拍成。阴沉的天气,给文殊院增添一份肃穆和静谧。慢慢走在院中青石板路上,穿过古朴的建筑,看着人们虔诚的脸庞,我内心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缓解了许多,内心平静。

香火不断。
文殊院
银杏叶。
园子里的竹
园子池塘。
文殊院
碑廊。

从文殊院出来,我往锦里方向去了。当时接近傍晚,没去成武侯祠。因为饿到不行,所以决定先解决肚子问题。在路边买了份蛋烘糕,在钟水饺店吃了一份钟水饺。

成都
蛋烘糕。馅料自选。
钟水饺。

钟水饺我还是挺推荐的,水饺馅Q弹,而酱料很好吃,辣中带甜的味道十分特别。饺子上的辣椒碎建议谨慎尝试,很辣。

到锦里时候,天还没黑。在锦里,我遇到了一个半天都没感受到的客流。果然是热门景区,好在没有到人挤人的程度。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现在的锦里,有很多民俗玩意儿,和当地特色的商店,我觉得很有趣。特别是夜幕降临,红灯笼亮起时,观景、购物、饮食、娱乐的人交织着,巷道变成了既热闹又闲适,既多样又特色的地方。

很多熊猫、变脸、三国等当地元素的民俗产品。
天黑之后,锦里渐渐亮起了红灯笼。
锦里古街
采耳。成都很多地方都有,露天摆着,很日常。
福寿巷。

我把锦里从头到尾、从尾到头逛了遍。原路返回时,我在第一次路过的好几个民俗摊点前,遇到了手艺人向游客们现场展示才艺。于是,那些挂着摆着的特色民俗商品,在眼前变得栩栩如生起来……

锦里古街
返回时,正在表演皮影戏。
灯火通明的锦里。

从锦里出来,我骑着共享单车回了酒店。锦里到酒店很近,骑共享单车只需十分钟左右时间。这是我第一次在旅行中把共享单车作为出行工具。在成都的马路上巷子里,可以看到不少骑共享单车的人,而共享单车也比比皆是,在主干道两旁更是一排排整齐摆放着。成都的路又平又宽,十分便于骑行。共享单车确实是个方便的家伙,给旅行者省了一些脚力。

之所以在这里多提了几句共享单车,除了它方便,主要原因是与成都众多共享单车不同,我在重庆经过的路上一辆共享单车都没有,这个差异挺有趣的。小中见大,细想原因之后,我深刻地体会到了都说“川渝不分家”,成都和重庆在很多地方很相似,比如饮食习惯、语言,但实际上区别也不小。卖个乖,先不解释。

三、成都第二天:看滚滚、逛公园、走巷子

看熊猫是去成都不能错过的节目。

熊猫基地交通贴士:成都的旅行服务很周到,设有多条热门景点之间的直通车,可在微信小程序“景区直通车”了解和购票。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简称“熊猫基地”),可以坐熊猫快线,目前有5条路线,可自行百度起始站就近上车,票价20元左右(没具体查)。也可搭乘地铁去的熊猫基地,到熊猫广场站下车,地铁口有景区直达大巴接驳。大巴车票在地铁口的景区售票点有售,或可在微信小程序“景区直通车”上购票,单程每人2元。如果以这两种方式购买熊猫基地门票,还会赠送直通车的车票。我是提前在携程买的景区门票,需单独买直通车车票。

成都
从地铁熊猫广场站,熊猫元素开始增多。

做攻略时候,查到熊猫不喜热,如果天气热,吃完早餐就会回室内纳凉。所以当天我起了个早。大概8点半便到达了熊猫基地。那一天运气不错,天气很凉爽,所以在熊猫基地的整个上午,我倒是没有遇到熊猫在室内纳凉看不着的情况,我去的每个场区都能看到可爱的熊猫。

游览熊猫基地,建议关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公众号,里面不仅有景区地图、推荐游览路线,还可以实时定位。我全程步行游览,一路上都通过实时定位看自己的位置和确认路线。这个功能准确度很高,没有近距离或小范围定位不准的情况,非常实用和方便。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进入熊猫基地后,我沿着最近的路线先到了山上的月亮产房,月亮产房在景区的最高处,我的游览路线基本是自上而下的。也可以在景区入口乘坐观光车上山,如果打算乘车的,建议早去排队。体力有余的话,走路上山也不错,我步行到月亮产房大概只花了半个小时。另外,步行上山的,可以结合观光车的站点进行路线参考。但凡有站牌的,说明该场区就在旁边,这样也避免走弯路。

大熊猫月亮产房
靠着木桩吃早餐。
看背影,惬意而慵懒。
熊猫宝宝。月亮产房是单人单行排队观看,不得停留、不得回头。

从月亮产房出来,就可以自行按路线逐一参观了。熊猫各场区都在附近,靠着地图和景区的指示牌基本可以找到。

可爱的熊猫,肥嘟嘟的身材和懒洋洋的动作十分讨人喜欢。每一只熊猫,吃竹子、睡觉的姿势都各不相同,怎么舒服怎么来,人在旁边观看都能感受到十足的惬意。我在想,成都的闲适,有一半是不是来自熊猫滚滚们的贡献。

集体吃早餐。
狡辩。
小熊猫。
路牌。
熊背。
取食。
回眸。
趴着睡。
太阳产房外的孔雀。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太阳产房里的熊猫宝宝。
打架的熊猫。
边吃边笑。
睡。
挂在树上睡着了。
叉着脚睡觉,哈哈哈。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横七竖八的睡姿。
熊猫是爬树高手,喜欢爬高高睡觉。

游览时最好稍微记一下已参观的场区,除非对每只熊猫很熟悉或者能看出区别,否则游览久了可能会恍惚哪里哪里是否参观过。这是经验之谈,我就是最后晕乎不知道看到哪里了。不过呢,可爱的滚滚多看几次也无所谓啦。

天鹅湖。
天鹅湖里的黑天鹅。
放养的孔雀。
玩具熊头。
离开熊猫基地前,在熊猫邮局寄了张明信片。

从熊猫基地出来,已经是中午了。沿原路返回市区,在人民公园附近吃了个午饭后,便到人民公园逛逛园子。论景致,成都的人民公园跟南宁的人民公园无异,标配的有湖、可划船,有革命纪念地,有一拨一拨的大叔大妈们在广场上唱歌跳舞,还有相亲角。之所以打算来这里走走,我只是想感受感受成都日常的闲适。在湖边吹吹凉风,看别人喝茶聊天,只做个局外人都挺惬意。

成都市人民公园
在成都人民公园,这种分组的表演很多,观众也不少。
聊天。
长廊下的闲适。
纪念碑。
树丛那边是相亲角。
双泉楼喝茶。
鹤鸣茶社。
临沂人民公园
喝茶与泛舟。
成都市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宽窄巷子很近,逛完园子,我去了巷子。

宽窄巷子有三条巷子,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三条巷子平行,中间各有一条相连的小道。巷子不长不宽,宽和窄只是相对的说法,宽比窄宽,窄比宽窄,个人觉得都属于一般宽的巷子而已,人稍多的话会有点挤。因为傍晚要搭高铁去重庆,我只能在宽窄巷子里走马观花。如果真想感受其历史,我觉得需要走进店里多瞧瞧,有一些留存至今的建筑可以看看。

巷口。
宽窄重门。
爱你。
宽窄巷子
那天下午天气不错。
花与蓝天。
小洋楼。
叶。
如意。
宽云窄雨。
吉祥。
小店橱窗。
看得眼馋嘴馋的小吃。
某茶馆。
井巷子的居民楼一景。不知为何觉得景很安静。
井巷子学校教室的盆栽。

转完宽窄巷子,回酒店取了行李,我立即往高铁站去了。

路边。

当晚九点多到达重庆北站,地铁到达市区,我从小什字站地铁口出来,上了天桥偶然抬头,便看到了解放碑CCB的灯光夜景。至此,我的魔幻山城之旅即将开启。

重庆你好!
四、重庆第一天:我们在山中迷路

从小就知道重庆被称为“雾都”、“山城”,顺理成章地理解为重庆雾多、山多。对于“山城”,我原本以为是周边多山,想着毕竟是个大都市,总会有大平地来建城的。来了重庆才知道我对“山城”的理解太偏颇,重庆山多,山在城中,城在山上。重庆,分明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市。

在重庆的一天半的时间里,我们基本是在渝中区游走,因为双腿的崩溃让我对这座城市的“山”有了很深的体悟。市区里几乎没什么平直的路,多是随山而建、S形狭窄的道路,并且为了方便居民出行,建筑之间随处可见上下坡的步行台阶。由此很容易明白为何在重庆很难找到共享单车。

这一天我们的行程是:朝天门广场、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东水门及古城墙、轻轨李子坝站、南山一棵树景观台、洪崖洞和千厮门大桥。中午吃了一顿美味的火锅。

上午时候到达朝天门广场时,虽然当时已过了九点,天色还有点阴,远处雾蒙蒙的。在朝天门广场上看两江交汇、江上的大桥和对岸江北嘴,目及之处的景致在晨雾的笼罩下有几分朦胧而开阔之美。

千厮门大桥。
远处的朝天门长江大桥被晨雾笼罩。
朝天门码头和两江交汇。
朝天门广场
薄雾下的江北嘴。
雾气中的两江交汇有点看不清了。
长江 K000
雾渐散。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在朝天门广场的楼下,是一座有科技感的展览馆。如果行程上有富余时间的可以一并参观,对了解重庆的历史、地理、发展有帮助。重庆市名人馆在展览馆旁边,可做一并参观。

重庆
论角度和广角在摄影中的重要性。
重庆地貌。
两江揽胜图。

阳光在我们离开朝天门广场时候抵达。

太阳出来了。

千厮门大桥。

上午的行程并不匆忙,考虑到下午晚上的行程比较紧,所以我们决定中午吃一顿重庆火锅。火锅店在洪崖洞附近,于是,在白天顺路目睹了洪崖洞的真容。

重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洪崖洞
素颜洪崖洞。
瓜西西火锅(洪崖洞店)
中午吃的瓜西西火锅店,图片为晚上路过补拍。
微微辣九宫格刚上桌。

当天的行程重点是到南山一棵树及千厮门大桥两处看夜景。上南山要过江,于是下午我们先去了江边的东水门及古城墙。

从洪崖洞附近至东水门及古城墙,直线距离不算长,所以我们选择步行。然而,在重庆立体8D的地形下导航一片混乱,我们也随之各种迷路。在去东水门古城墙的路上,我们穿越了一个类似商品批发市场的片区(在朝天门码头和东水门一带,我猜想那个地方可能是因从前水路运输而渐渐形成起来的商业),批发市场很热闹,看得出来已很有年头,市场人群拥挤,还有部分靠人力拉货,我由此看到了重庆城市里传统商业的景象。

路过。
东水门
城门上。

东水门及古城墙参观的人不多,附近车也很少。它位置在东水门大桥旁的江边,东水门大桥和长江索道抬头便可见。我做攻略时以为从那里就近便可以直接、容易地上大桥找公交车搭去对岸南山附近,但实地一导航才知道需要步行至少2-3公里才能到达,更何况这两三公里可不会是平路。那一刻,我深刻的体会到了重庆“山”的含义。

兜兜转转终于到了长江索道口,我们却因为迷路耽搁时间而没法体验并参观原定计划的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于是乎,临时决定打卡网红的轻轨站——李子坝站。这次临阵倒戈,我倒是体验了一把重庆的轻轨,并且乘坐着轻轨看江看山。

李子坝轻轨站
独轨列车。
穿楼轻轨。
远处过江的轻轨。
李子坝轻轨站
挂着的轻轨。

李子坝打卡完毕后,我们乘坐公车上南山。南山一棵树门票30元。如果想上观景亭顶楼的露天天台去看夜景,需要早去。那里是景区观景位置最高的地方,视野应该会很好。

一棵树。

南山一棵树看夜景小提示:南山因路窄车多,容易堵车,看夜景建议提前去。并且下山也要趁早,赶在大部队下山前返程,否则一来公车少容易搭不上,二来下山方向的路堵车。不坐公车,也可选择搭乘在景区外有揽客拼车的巴士。

落日。
东水门大桥。
余晖。
华灯初上。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
渐晚。这时候突然发现了广角相机的重要性。
东水门大桥的夜。

看完夜景,我们在天色没全黑前便下了山,赶着返回去看洪崖洞的夜景。坐着挤挤的公车到地铁口附近,我们乘坐地铁从南岸区回了渝中区。

拖着快不行的老腿来到千厮门大桥洪崖洞旁的上桥口,却被告知不能从该口进入。如果要上桥,需从旁边口上桥。也就是说,走一趟千厮门大桥!虽然我可以理解这种景区管制,但当时心情是崩溃的,没辙,也只能拼着老腿走一遭吧。然而,在这一趟大桥行走后,我崩溃的心情渐渐得到安抚——在对岸看到了计划之外的千厮门大桥洪崖洞

千厮门大桥
前方是朝天门码头。
大桥。
千厮门大桥
千厮门大桥和洪崖洞就在对岸。
重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走向对岸。
洪崖洞。

洪崖洞夜景拍摄小提示:结合亲身体验和其他攻略,拍摄角度有四个位置比较推荐:一是在洪崖洞一楼马路对面的拍摄点,二是洪崖洞旁靠近洪崖洞的千厮门大桥上,三是洪崖洞对岸的千厮门大桥上桥处附近,四是洪崖洞对岸江北区的高楼观景台。个人喜欢三,四未体验。讲真,在千厮门大桥近处上拍洪崖洞(位置二),我有点找不到角度。

从千厮门大桥之前拒绝入内的出入口出来,发现已经允许行人进入了……由此看来这种限制是临时的,目前并没有固定的限行时段。

五、重庆的第二天:在山城步道看长江

连续两天的早餐都是在酒店附近的花市豌杂面吃的,小店生意很好。豌杂面也好吃。店里墙上挂着不少奖牌。

花市豌杂面。
酱料。
豌杂面。

这一天,只有上午时间可以再逛逛,于是我们去了山城步道。山城步道是具有重庆特色的上下坡台阶,步道沿线还留存的旧时建筑和遗址,它们似乎在向往来的人们诉说着关于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市井生活的故事。

我们从中兴街入口进入,一路沿着台阶向上。当地正在对步道街区进行修缮,可以看到沿路有一些居民楼正在重建或翻新,街边经营的商店寥寥。

中兴街入口。
墙上涂鸦,让我想起槟城。
小店,还没开。
山城步道
这是山城步道的岔路口,箭头方向可看江景,店铺方向往领事巷。

山城步道有一段是悬挂在古城墙外的悬空栈道,这是一条视野极佳的看江观景带。站在栈道上,背靠着古代因地势险要而建造的古城,想象着脚下是当年重庆古城口,看着对岸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有种时代变迁的冲击感。

栈道。
古城墙
结合地理位置和历史,终于明白了重庆这个高山、谷低又被水包围的地方被古人选择的原因。

眼前跨越长江的大桥就是重庆长江大桥,也是昨天去南山时公车路过的过江桥。因桥下有个江心洲(名叫“珊瑚坝”),所以我印象深刻。写游记时搜过关于山城步道的信息,看到有文章写到珊瑚坝在民国时期竟然是个机场,是重庆最早的民航机场。

重庆长江大桥。
南岸区早晨的雾。

山城步道并不只是一条道,从悬空栈道再往上走不久,我们便折返回到岔路口走了朝领事巷方向的路,与栈道那条路看风景不同,这条路上多是人文景观,有几处民国的建筑遗址。

茶室。
通远门照片
仁爱堂旧址及介绍。
山城步道
山城步道路线图。
步道上的旧楼。
步道介绍。
山城步道
领事巷介绍。曾“历轰炸之劫”。

从领事巷出来已快中午,我们回到住地附近。住在解放碑附近,我一直没得见到真容。回到后去拍照打了个卡。

解放碑步行街
不愧是重庆有名的商圈,人头攒动。拍的照还是免不了出现人头。

午餐又吃了一顿重庆火锅。尽管依然无法承受当地辣椒的辣度,我却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重庆火锅的味道。这家猴三老火锅就在瓜西西火锅旁边。据说重庆的火锅都很好吃,完全可以不用挑店,反正我吃过的这两家火锅都好吃。推荐它家的红糖糍粑,甜度刚好,而且糍粑嚼起来也是甜的。

猴三老火锅(洪崖洞店)
店门口。猜不到对联的谜底是什么。
窗景。
怀旧风的装饰。
猴三老火锅(洪崖洞店)
很怂的点了微辣鸳鸯锅底,而且特意交代辣油放了中间。

吃完火锅,我们便踏上回家之路了。

重庆,真是个神奇的宝藏城市。重庆高山、低谷、两江的地貌,成就了这个城市的巨大魅力,“山城”、“雾都”、“桥都”是它为人所知的一面,而魔幻的一面需要人亲身体验才能明白。就好像我在重庆游走时,一边在嚷着这座城市道路的狭窄拥挤陡峭,走路不止jio痛还腿痛,一边又爱上了那穿梭山林和8D魔幻世界的感觉;又比如在吃火锅时,一边痛苦地忍受着辣椒在口腔、咽喉中的刺激,一边却对那种味道念念不忘。重庆,让人欲罢不能。

回想这段4天短暂的旅行,我感受到了成渝的不同。讲真,两个城市相较而言,成都的旅游体验感更好,指示牌、交通服务等都看出了城市管理者的细致与到位。在重庆,可以看到旅游景区正在进行完善,希望以后的不久在旅游体验的细节上能有所改善吧。毕竟当时在夜间千厮门大桥入口遇到的临时限行,出于管理需要个人认为最好能够明确和固定,也好让旅行者易于规划行程;又比如山城步道附近的一个地铁站某出口,接驳到达商场后地铁出口的标识竟完全没了踪迹,这会让初到之人有些蒙圈,俨然以为出了个假的地铁口。不过呢,瑕不掩瑜,我还是很喜欢重庆这座城市的。

相同的饮食文化、相同的语言却有着大不同的城市特色。成都平和有趣,重庆多有瘾头。着实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