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川记(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春熙路--宽窄巷子)

玩法:穷游
春熙路
成都
四川大学
望江楼
宽窄巷子

12:30分坐景区直通车历经1个多小时到达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门票80元)。

三星堆遗址及其出土文物有许许多多的神秘之处,世界各国的考古专家争论了半个多世纪,仍有许多千古之谜至今难以破译,以致不少外国媒体称三星堆遗址是来自"外星人"的文化。

在三星堆参观,看到、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可能”与“猜测”,由于没有文字记载,只能靠考古推断,人们其实对5000年前的这个古文明知之甚少。但它确实证明古蜀国的存在和中华文明起源的多元性。李白诗《行路难》中“蚕从及鱼凫,开国何茫然”,蚕从、鱼凫就是古蜀国的国君。

从传统意义上讲,中原文明权力的象征是鼎、玺,但是三星堆文明权力的象征是杖、面具,崇拜的是树、太阳鸟。这个跟西方文化又有点相似,但是你又解释不了,因此更增加了其神秘性。

在博物馆我遇见了一位上海交大退休的老教授,年近80,银发矍铄,步履骄健,记忆不减,学识超群,文理兼修,贯通中西。他说自己是教理工科的,是研究原子弹的专业。但是对中国古代文化知识之掌握,令我这个学历史出身的汗颜不已。我到综合馆和青铜馆,基本上就是听他讲解。我想自己如果能在80岁还有这位老人的健康和对学识的追求,此生足矣。

综合馆中最不能错过的,就是第六展馆中高达3.95米的青铜通天神树,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件青铜文物。青铜馆展出的无一不是稀世珍品,包括青铜纵目面具、青铜大立人像、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等。通过螺旋楼梯可上达二楼,这里有酷似宇宙飞船方向盘的青铜太阳轮,以及精美绝伦的青铜神坛。

在顶楼买了一个青铜面具书签,做个纪念呗。

17:25坐直通车返回市区,距春熙路还有一公里多的时候,司机说如有去看川剧的,可以在这里下车,扫个小黄车骑过去。我是买的20:00锦江剧场的票,现在还有一个小时,剧院就在春熙路,这个共享单车,杭州没机会试,绍兴没试成,在成都试验一把。拿支付宝中的共享单车一扫,平台发过来一个四位数密码,输入后,车锁开了。

跟着导航一路骑行,在锦江剧场门前随便吃了两口。把电子票换成实体座位票,进剧场等候开场。我买的中排票(120,前排票160,楼上票80),前面坐的大都是老外,有五六十号人吧。

这场川剧表演1个小时,变脸、吐火、滚灯、藏刀这些绝技都有展示,因为有了变脸这一绝活,在成都看戏不但不土,还时髦得很。别说变脸还是国家二级机密呢!

春熙路是成都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所谓“众人熙熙…如春登台”,“时光擦肩而过,人生熙来攘往”而已。

附近有一家西月城谭豆花,我这里用的酸辣豆花和咸烧白。这里和四川大学望江楼附近是饮食比较有特色的地方。

又骑行至宽窄巷子,已是22:30分,游人相对减少,不至于再给人一种摩肩接踵的感觉了。

巷子给人的整体感觉是青砖灰瓦、木门铜柱、飞檐翘角、兽面瓦当,青石铺路。无论你何时来,这里人潮永不落空,行为艺术“金银铜”人风雨不改地游走在巷间,等你入镜。

骑行至梦之旅青旅,已是晚上子时,大厅仍有几只夜猫在玩游戏,过去休息片刻后,上楼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