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寻味川渝,那场舌尖上的饕餮盛宴(二)

川渝的美食有很多,有些以前游记中有所提及,还有些无力再提,因为太多。来到四川,你会感觉胃太小、嘴太少,美食太多、时间太短,以至于你不得不违心的做减法。以成都重庆为代表的川渝美食被联合国誉为世界美食之都,绝不是浪得虚名。也正是因为它的美食,才被世界最著名的《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了此生全球必去的40个旅游圣地之一。

要想了解更多的川渝美食,恐怕还得先从火锅说起。

火  锅

如果让四川人给你推荐哪里的火锅好吃,估计他能给你说上三天三夜不带重样的,火锅在川渝受欢迎到什么程度,说起来可能有人不信。据不完全统计,拥有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庆火锅,光城区的大小火锅店就已达三万多家,想想整个四川会有多少?那数字一定会让人沸腾。

到成都的当天正好是国庆,本想晚上去小龙坎吃个火锅,结果到了那里着实被吓到了。就象宋丹丹小品中所说,小龙坎门前是人山人海、彩旗飘飘。因大门正好对着十字路口,绿灯亮时,只见人如潮涌般起伏涨落,那场面看着就让人害怕。好不容易挤到门口,一打听说至少要排近10个小时才能吃上,恐怖至极,只能放弃了。

川渝火锅品牌很多:大龙燚、小龙坎、大宅门、蜀九香、老码头、川西坝子、德庄、晓宇、小天鹅、秦妈、齐齐火锅等。各家都有自己熬制汤底的绝招,秘不外传。原本以为只有小龙坎会排队,后来发现在四川及乎所有的火锅店外边都排着长长的队,区别只是队伍的长短。

对四川人来说,有些火锅是专门给外地人准备的。本地人最喜欢的还是那种纯牛油熬制的九宫格老式火锅,麻辣纯厚、香味四溢。我也喜欢,只是因为LP食辣能力有限,只能在两地各选了一家火锅,小龙坎和齐齐火锅,作为两地火锅的代表了。

水煮鱼

水煮鱼的前身是重庆火锅鱼。83年在重庆举办的厨艺大赛上,一位川菜厨师凭这道菜获得了大奖,才使其发扬光大。这次我们选取了一家距市区较远的翠云水煮鱼馆,近机场方向,光坐各种车就将近两个小时。

翠云水煮鱼馆被誉为“中国水煮鱼之父”,据说是全国第一家经营水煮鱼的餐厅,以“滚油、活鱼、浓香、麻辣味重、鱼肉外酥里嫩、味道醇厚”闻名大江南北,被定格成重庆水煮鱼的正宗风味。

鱼到嘴中,好一个香字了得,从没吃过这么香的鱼;第二个感觉是嫩,活鱼现杀,新鲜不必多说;汤汁麻辣鲜香,鱼肉完全入味,叫人停不了筷子。因鱼太好吃,我三口并作两口,以至于不小心刺卡到喉咙,于是用尽各种方法取刺,最后还是付出了血的代价才取出。但不管怎样,这是我目前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水煮鱼。重庆水煮鱼名不虚传,不枉我们千里迢迢辛劳之苦。 添加图片描述

芋儿鸡

芋儿鸡是川渝地方著名美食之一。据说成都最好吃的芋儿鸡叫绝城芋儿鸡,老店在一条逼仄的小巷里。是典型的那种苍蝇馆子,环境不咋地。但因为芋儿鸡做得好吃,也只能将就了。

去时还没开门,顺便逛了下本地的菜市场,感觉南北方的菜市场大同小异,区别最大的当是应季果蔬的多少,比如北方少见的笋及个别水果,在这里随处都是。

逛完菜市,正好迎来开门,于是要了一个小半份芋儿鸡又加了份的鸡脚,108元,价格霸道,味道吗还算不错,至少很符合我的口味,只是。。。只是这满盆的芋儿,鸡在哪里?这么一大盘的芋儿鸡里只有聊聊数块肉和鸡爪,其它的都是芋头。

如果让我给评个分,口感8分,因为芋头滋味进不去,性价比只有4.5分,不及格。其实现在想想该用那汤涮个青菜啥的,可惜了那一锅上好的底料。

串串香

串串香源于成都,是四川地区特色传统小吃。因在竹签串上各种荤素菜品,放进滚烫的火锅中涮着吃而得名,也被称为小火锅。串串香因其方便好吃,物美价廉,迅速成为草根美食。麻辣烫是其变体。可以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串串香的存在,串串已成为四川味道的代表之一。

串串分冷锅和热锅两种,蘸料又有干碟和油碟之分。关于蘸料,每家都有自己的味道。成都和重庆的串串竞争很激烈,很多店名都比较接近,一不注意很容易吃串了行。反正我就认准了两家,一是成都著名的厕所串串,一家是在重庆吃的康二姐串串香。

厕所串串最开始是街边的一家苍蝇小店,位置偏僻,环境糟糕,因旁边有一个公厕而得名,它地道的成都口味被广大吃货所推崇。厕所串串是冷锅串串,就是先把各种东西煮熟后再放在他们调好的锅底中,吃时蘸着干碟或油碟。个人感觉,厕所串串最好吃当数它家的油碟。那叫一个香,吃前香浓四溢,吃后满嘴留香。吃了N家各种蘸料,至今无人超越。回家后我按它的配料调了N次也不成功,看来仿真也需要真功夫。

油碟,真香呀!

康二姐串串香本来不在自己打印的美食清单中,因就在住宿旁边,偶尔去吃了一次,感觉比厕所串串还好吃,于是一发不可收拾。

在康二姐家我们要的是热锅,锅底纯正。串串放在红汤的锅底中汆熟,不仅好吃,还价廉物美。所有的串串按价格不同放在明档上任人挑选,在这里你完全可以放开肚量,大快朵颐,三人加几瓶啤酒,算帐时才一百左右,赞一个!

冒  菜

关于冒菜,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冒菜就是一个人的火锅,火锅就是一群人的冒菜。”

喜欢冒菜,源于单位门口曾经开的一家冒菜馆。老板娘四川的,来陪孩子读书。那冒菜巴适的很,进去吃过一次后就无法自拔。后来又相继带同事和家人去过多次,一致好评。

冒菜是成都的特色,就是用中药和各种调料配出的汤汁烫熟的菜,锅里煮熟放到碗里,碗里要提前调好各种佐料,最后再舀一勺汤汁、撒点香菜、葱花和四川特有的豆豉,就成了成都最有名特色小吃“冒菜”。 冒菜和串串香、火锅的最大区别,冒菜的汤是可以喝的。

忘了当时去的哪家了,照片也不知道存在了哪里。只记的我们在小街小巷里钻了很久,问了七、八个人才找到。无论在成都还是重庆,要找一家巴适的川菜馆真心不容易。最服气的就是找食,城市太大,苍蝇馆子又大多隐匿市井小巷中。

重庆最好吃的冒菜有三顾冒菜、蜀烩冒菜、传奇冒菜、风姐冒菜、蜀鼎冒菜等。

因为好吃,我和孩子都要了两份。

钵钵鸡、棒棒鸡、百味鸡

钵钵鸡,从清代流传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以陶器钵盛放配以麻辣为主的佐料,加上多种调料的去骨鸡片拌和而成。有皮脆肉嫩,麻辣鲜香,甜咸适中的特色。

红色是纯辣的,绿色的是麻辣

棒棒鸡,又名乐山棒棒鸡。此菜起源于乐山汉阳坝,取用良种汉阳鸡,经煮熟后,用木棒将鸡肉捶松后食用。其味型属于“怪味”,麻、辣、酸、甜、鲜、咸、香全部味道都具备。

廖记棒棒鸡

百味鸡,属川菜中一道凉菜,也是四川嘉州(今乐山市)名小吃。佐料丰富,集麻辣鲜香嫩爽于一身。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

紫燕百味鸡最出名,目前遍布全国各地。

四川的美味小吃还有很多,比如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元、叶儿耙、肥肠粉、凉皮、担担面、四川凉面、三大炮、麻辣兔头、毛血旺等等,如果有机会,大家还是亲自来品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