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一边旅游一边学习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骑行,穷游,省钱
红楼
长沙

我们出去旅游,除了看美景、品美食以外,也会关注当地的工艺品,比如说刺绣,提起中国的刺绣来,自然会想到苏绣、湘绣、粤绣、蜀绣四大名绣。所谓刺绣,古称针绣,是指用绣针引导彩线,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花纹在纺织品上运针,以构成图案的一种工艺。本人混进大学那会学的是旅游工艺品设计专业,除了四大名绣外,对京绣、鲁绣、杭绣、闽绣及少数民族如彝、傣、布依、瑶、苗、土家、侗、壮等都很喜欢,但最钟情的还是四大名绣。对于苏绣的仰慕来自对苏州美女的印象,《红楼梦》第五十三回也是借描写姑苏女子慧娘,写出了苏绣艺术的神韵。苏绣注重运针变化,绣出的兰花如苏州美女一般,婉转动人、风姿高雅,那种若隐若现的构成,把江南女子的气质尽显画面,让人赏心悦目,似乎闻到空气中那幽兰的清香。

1961年秋天,毛泽东主席写下《七律·答友人》,其中“芙蓉国里尽朝晖”诗句,被中国著名山水画大师陆俨少先生创作17.5×70cm的国画作品,从此芙蓉国指的就是湖南。其实,芙蓉国里的刺绣也是名闻遐迩,作为起源于民间刺绣的湘绣,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发现最早的实物是1958年从长沙楚墓中出土的一幅龙凤图。1972年,马王堆汉墓又出土了40件刺绣衣物和一幅铺绒绣锦。芙蓉花是湘绣中常见的作品,刺绣时运用了多种针法,以达到针脚整齐、线条洒脱、绣工纯熟的境界。一副好的芙蓉花刺绣,不仅色彩艳丽、层次分明,立体感强,而且还能从艳丽的芙蓉花中感受到芙蓉国美女的热情。

粤绣是以广东潮州市和广州市为中心的刺绣总称,包括潮绣、广绣两大分支。粤绣中的广绣最早来自少数民族黎族人,在古时绣工不像其她刺绣多为女子,大多是潮州、广州的男子。粤绣构图繁而不乱、图案工整,尤其针法变化多端,其中粤绣绝技“水路”的独特技法我至今还没搞懂。据说绝技“水路”是在每一相邻的刺绣面积之间,在起针和落针点之间留出约0.5mm的距离,以形成空白的线条。在这幅木棉花与小鸟的粤绣作品,我只能看到小鸟翅膀鸟羽之间的“水路”,其实应该到处都有“水路”,要不整个画面不会这么栩栩如生。

下面的刺绣不用说,看到这么可爱的熊猫自然就知道这幅作品是蜀绣了。蜀绣的发展源于蜀地富饶,“天府之国”历史上是产好丝帛的地方。唐代末期,南诏进攻成都,除掠夺金银财宝外还抢人,抢的就是蜀绣工匠。熊猫作为国宝,其憨态可掬、黑白分明,这对用线单一的制作是一个挑战,可我们看到的熊猫依然生动可爱、呼之欲出,蜀绣不愧为四大名绣之首。

作为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的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心灵手巧的绣工们创造出了这不朽的民族民间工艺。今天,刺绣的工艺经过历代能工巧匠不断改良,越发丰富多彩了,真正实现了“镜中貌,月下影,隔帘形,睡初醒”的绝妙画面,四大名绣不愧是名绣、真是牛!如果去苏州、长沙、广州和成都这些地方旅游,一定不要忘记去看看当地的名绣,好让自己一边旅游一边学习,长长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