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

1997特殊的年份-毕业之旅-九寨沟黄龙峨眉山长江三峡之旅

之前写了1998年的旅行,时间很远,很感慨,其实自己那时候很简单,不会想花了多少钱?值不值?等等这些问题。而刚好有大学的1个好同学,大家说走就走,没有顾虑,也没有牵挂,都是平常看到报纸看到某出风景很美,就计划去。现在回过头也是,有些东西不是钱或者时间等等的问题,也不是能够代替的。1997,1998连着2年,外出基本1个月时间左右,说走就走,都是和大学的这个同学,2个不知道深浅的小鲜肉,带着一台相机,2条牛仔裤,一对波鞋,一个提包,一个背嚢。虽然这些年一直有旅行,但是我觉得只有97--98这两年才是真正的修行。

就是这2个家伙

1997是香港回归,刚好也是大学毕业,所以很特殊的年份。那时候还是包分配,所以在96年的时候,我们2哥们就决定毕业旅行,去九寨沟,先不管工作。那时候我自己整年不断的想办法赚钱,原因有2个,1是想独立点,2是家里比较贫苦,不想问老豆拿,增加他们的负担。于是我们经常去外面,摆摊,打短工,做小学生家教(20元一小时)等等。吃的也是尽量省,终于在毕业的6月攒了3千多(里面包括新年利是,哥哥也仗住了几百)。7月初(忘记哪天),我们2个男同学,加上临时也有2个女同学(平常玩的比较熟点的)加入,4个大学同学一起,飞成都,开始毕业旅行(其实那时候自己没有这个概念的)。又是那句话,纯真的年代,4个人没有发生其他事情。现在大家都有家庭,小盆友,在同学群还是会聊天,聚聚。

飞到成都,在地图上找招待所(我们基本找招待所住,一般是20多块钱一晚,省点,吃的也是),记得住是在春熙路附近的,但具体很多都忘记了。晚上在春熙路逛,在一间古老的店吃所谓的特色,饺子或者龙抄手,终于知道什么是辣了,边吃边喝水,一顿下来,朱朱喝了2瓶矿泉水,这是成都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在成都玩了2天,杜普草堂、宽窄巷子武侯祠文殊院(特意去吃斋,很好吃,又便宜)、青羊宫等等,当然都是坐公交车,然后在一个旅游集中地(忘记在哪里,所有的旅行社都在那里有点),找到其中一间,谈好价格,200元车费去一趟九寨沟,其他住宿吃饭门票自理,相当于跟旅行社的车,然后我们自己玩。

终于,带着无限的渴望,坐上中巴,去寻找《英雄自古出少年》的电影的拍摄地--九寨沟。第一天,一直坐车,到达都江堰青城山。这里住下,然后我们4个自己去逛都江堰,都江堰水利工程确实非常值得一看,我们还狠心买了缆车,从空中看,挺不错的,具体的攻略现在满天都有,我就不说这么多了(后面的景点也是,毕竟这么久了,很多都变),晚上就在南桥上吃小吃,那时候觉得南桥很舒适,逛逛,然后上面有烧烤,1块1窜吧(如果没有记错)。青城山没有去,第2天,开始源这岷江而上,那时候路窄,路况也不好,所以是有危险的,稍微一不小心就会滚到岷江。但是岷江的风景就非常好看,还有就是司机,一路再吹自己是10大岷江最厉害的司机等等,所以开的很快,总是超车,心血少点都吴得。晚上的落脚点是松潘古城,那时候那里只有2条街吧,都很原始的,住的是非常简单,就是一张床,有被子,记得大概20元一个人吧,但是没有洗手间,5块热水冲凉,这时候才发现在大学冲冷水是可以赚钱的。最有印象是吃饭,那里很荒凉,吃饭地方不多,所以菜很贵,最后我们4个血气方刚的有为青年,点了3个汤,什么鸡蛋汤,青菜汤等等,最便宜的3个汤,猛吃饭,汤掏饭,然后冲冷水澡,那时候还没有高原反应的概念,幸亏身体好,年轻。

早上10元的早餐,每人一个鸡蛋,馒头和粥可以加,一般我们想省点就泡面。出发第一个核心景点--黄龙

黄龙

黄龙的印象:一进去就遇到几只小松鼠,很可爱,人生还是第一次看到松鼠,它有点不怕人,我们几个先冲到顶,然后再慢慢从上而下玩,这是为了观景,也为了拍照。五彩池有多震撼,大自然真是厉害。黄龙出来,就去九寨沟了,忘记是下午进还是第2天早上进沟了,那时候中巴还是可以直接进入,然后去到每个小景点停下来。让大家去玩,黄龙和九寨沟有多漂亮我就不再这里啰嗦了,我自己喜欢珍珠滩诺日朗瀑布,还有最喜欢就是在沟里的最最里面,那时候导游说带我们去沟最里面的景点,是原始森林日则沟的最高处),那里的参天大树真是大的离谱,抬头看不到顶,4个家伙到处刷野,贪恋那空气,拍照(那时候总是拍人,现在就是拍景不拍人)。天黑前,我们住下了,那时候可以在沟里住,知道在那里住下吗?居然是在电影《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拍摄地(这部电影估计40岁以上的人才有记忆,很好看,我看了3遍以上),就是下面我玩水的地方,还能再九寨沟玩水。那时候大家都很兴奋,然后整车人一起凑800,让那里的居民杀一只羊,晚上烧烤,搞联欢

晚上就和藏民在蒙古包,吃羊肉,和青稞酒,玩游戏,还鼓起勇气和一位美丽的藏民合照。然后有一件事也是挺搞的,我们住木屋,很简陋的,在整理还没有睡的时候,突然灯灭了,开始以为是停电,但是外面有电,好在理科生有点技术,经过我们仔细的检查和实验,原因很简单,就是2间旁边的房子只有一个开关,当我们2个美女团友一关灯,我们就一起进入黑暗中。

在九寨沟第2天,继续在沟里面玩,九寨沟的水确实天下第一,相机拍了很多照片,但是我专门还买了九寨沟的影集,后来这本珍藏的影集我送给了某位朋友。终于结束九寨沟之旅。往回走,半路在群山中塞车了,那时候的路况确实很差,然后还在不停的修路。我们的10大岷江最厉害的司机这时候把车技发挥到第9层境界,带着我们杀出一条血路,在晚餐前到了川主寺,开始我们以为是一座寺庙,其实是一座小镇,隶属于松潘县,著名的红军长征纪念碑也坐落在这里,当然我们也有时间去缅怀那段艰苦时代。这趟旅行基本就结束了,回成都

在成都,发现经费已经超过之前的预算了,看看地图,在一间招待所住下,买车票,去峨眉山、乐山大佛。然后经过我的偶像--苏东波的故乡,三苏祠去看了一下,最喜欢: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花了点小钱吃东波肉。乐山大佛走了一个大圈,人不多,感觉还可以,我自己比较喜欢山水。晚上在峨眉山脚住下,中巴车说为了看日出,叫我们4点起来上山,其实峨眉山太多人了,一大早已经很多旅行车,基本没有看到日出,反而起了个大早。峨眉山上的风景我感觉一般般,云海可以,其他都没有印象了。我去过峨眉山、衡山(2次)、华山(3次)、泰山(2次),黄山(2次)还有很多山,最爱是华山和黄山景色美而绝,让我感觉到大自然,而且想亲近它。

又回到成都,应该是晚上坐火车去重庆,那时候重庆还是属于四川的。一下车,去找点吃的,结果辣的没有办法形容,在城市里,好好逛了一下,然后到朝天门买船票,不记得是买3等还是4等,6个人一间房间,顺流而下,三峡,我们来了。一路做船,玩了很多景点,而后大家都发生了一些不是很愉快的事情,但无伤大雅。比较喜欢的是过瞿塘峡,险,真险,感受到古人的进出蜀地的不容易,还有葛洲坝,这趟旅行核心是黄龙、九寨沟,但是我也比较喜欢都江堰、葛洲坝,我们在岳阳下船,旁边就是著名的岳阳楼,我们随便在外面看看,因为门票很贵(当时吧),然后做火车到长沙,原因是我的小伙伴老家就是在长沙,顺路,他把大家拉到他老家,吃喝玩乐,特别去吃臭豆腐,地道的臭豆腐,臭的离谱,好吃。在那里我们也是收到了工作分配的消息,分手在即,也没有太多伤感,反正大家还是都在广州,而我已经身无分文,回去好搬砖。

另外为什么写这些,也不是什么攻略,只是刚好,是因为有个人,在这段时间中用动人的微笑,温柔的声音,让我已经埋葬在扫地拖擦桌子的麻木生活中,突然惊醒,在这尘世间,皮囊的相爱从来就无法与灵魂的相爱相提并论,前者很容易,后者很难遇,无趣的灵魂渐行渐远,有趣的灵魂越走越近,人生所有的遇见,皆有意义。为了在往后的余生中记住她,为了记住这心动的感觉而写,还有记住今天(2021.8.16,大雨,分手总要在雨天)。感觉就像致爱谭校长的雾之恋:天边一颗小星星 海边一颗小星星 或睡或现 闪烁不停 似要悄悄告诉这世界 现实实在是幻象 你要看始终看不清 海边一颗闪星星 天边一颗闪星星 默默静卧着 闪烁不停 似要暗暗告诉我 与你爱意也会象雾幻 转眼间会失去。(唐代的诗、宋代的词还有现在的经典歌曲都是能够震撼人心,才能流传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