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12

天府之国之旅(4)

2017年9月7日

晴天。这天的行程是青羊宫、杜甫草堂和宽窄巷子,实为休闲式,因为前二天爬山(峨眉山),后二天又要去爬山了(青城山),所以中间安排2天轻松的旅游。

早餐后,太阳已经发威了,照在身上热辣辣的。出酒店进入旁边的文化公园,穿过公园便是青羊宫。

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至明朝,唐朝所建殿宇毁于兵灾。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六至十年(公元1667年——公元1671年)陆续重建,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

青羊宫的主殿是三清殿,又名无极殿,始建于唐朝,重建于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

三清殿内供奉的是道教最高极尊之神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又称太上老君、太上道祖。大殿两边还塑有十二金仙,分别是:广成子、赤精子、黄龙真人、惧留孙、太乙真人、燃灯真人、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慈航道人、玉鼎真人、道行天尊、清虚道德真君。

斗姥殿就在三清殿的后面,建于明代,是青羊宫仅存的明代风格建筑,全木结构。殿内供奉四首八臂的先天大梵斗姥元君神像,左边供奉虚空无上地母慈尊(后土皇地袛)神像,右边供奉西王母神像。两侧供奉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南极长生星君神像。

由于对道教不熟悉,只能看个大概,走马观花。

出了青羊宫去杜甫草堂,从地图上看不远,于是决定徒步,同时可以看看街景。

烈日当头,好在成都的街道树荫遮天,没多久就到了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是我们熟悉的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带口由陇右(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

杜甫草堂曾多次遭毁。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

我曾在八十年代初去过杜甫草堂,在我记忆中没有现在这么大,一些建筑以前没有。比如“万佛塔”,看介绍才知2005年在原址上重建的,成为杜甫草堂又一标志性建筑。

复建万佛楼,在遗址挖地基时,发现原万佛楼柱础石24个,同时出土了一批残缺的建筑构件兽形装饰件、圆铁钉和数千件属生活类和文房四宝类的器物残片,这批出土实物绝大部分具清代风格,也有少量属明代时期,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挖出的原万佛楼柱础石都留在原地,用玻璃盖好,供大家参观。

▲(手机拍摄)

万佛楼中展示了部分出土的文物,大多数是残片和残器。

又比如 “杜甫千诗碑”,属大手笔打造。杜甫一生留下诗歌1400多首,有许多为大家脍炙人口。

据介绍,杜甫“千诗碑”项目分为杜甫草堂和浣花溪公园两个区域。其中,杜甫草堂区域主要展示历代名家书写的杜甫诗,包括杜甫诗书法碑廊、“春夜喜雨园”和杜甫诗摘句造景;浣花溪公园域区主要展示现代文化名人书写的杜甫诗歌名篇,主要包括诗圣广场、杜甫生平诗意景观、杜诗名篇园、杜诗峡(暂命名)和总碑等工程及配套工程。

我们正好赶上项目一期杜甫草堂区域刚刚亮相,据说项目二期浣花溪公园区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看完了千诗碑,就奔草堂茅屋去了。茅屋是依据杜甫诗描写和明代格局于1997年恢复重建的,重现诗人故居的田园风貌,营造出浓厚的诗意氛围。

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草堂占地面积近300亩,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

在杜甫草堂景区游览了近2个小时,感觉还是游人多了些,拍些照要等好长时间。

离开了杜甫草堂,打车去了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

据介绍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在平定了准葛尔之乱后,选留千余兵丁驻守成都,修筑少城。如今的宽窄巷子便是当年少城的遗留部分。宽窄巷子原有70多座院落、300多间房间。

如今老城墙、金水河等已经消失。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修缮一新的老建筑和有着浓郁商业气息小巷子。

到宽窄巷子时已过午,找了家饭店吃午饭并休息。约15:00后开始逛街、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