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9

成都周边景点游 不一样的1月之旅

成都我们已经去过了很多次,这次的成都之旅就没有再选择市区的景点,比如宽窄巷子,锦里,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之类的都是之前已经去过的。所以,这次全部没有去。

这次旅行,主要是逛成都周边的自然景点。原本也想过坐客车出行的,但是太麻烦了,最终还是选择了从某嗨双流机场取车,租车自驾。

当天到成都快傍晚了,我们直接在市区找了一家酒店入住。第二天,开车前往铜马沟。

铜马沟

铜马沟位于都江堰市蒲阳镇,是一个距离城区约三、四公里,满山翠竹沟溪清澈的地方。这里有近5000亩的“蜀西竹海”,是一个夏天避暑的极佳之地,也是喜欢穿越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铜马沟徒步玩法有两条路径,一种是亲子轻徒步路线,全程2—3公里,主要是铺装石板路,非常适合带小孩和老人游玩。

第二种是环线走法:其中有大环线和小环线之分,大环线全程13公里左右,称为野路子,几乎完全在山中穿行,要有一定的体力。

小环线是结合了健康步道(铺装石板路)、水泥公路、野路子三种不同路段,全程6.4公里左右,其中水泥公路距离最长。我这次走的就是小环线,用时近3小时。

门口有一农家乐:篱园。可沿农家乐旁小溪上山,也可走公路上山。看到"铜马沟竹海公园",从这里开始就沿公路往上徒步了,虽然是公路但完全没有车,可以放心走。我们一直沿着公路走,遇岔路走左边,一直走到水泥公路的尽头。最高处海拔940米。

这条路难度不大,风景也很好,老少皆宜,但大多都走到公路尽头就原路返回。走到水泥公路尽头,就进入了树林,因我出行前做足了功课,所以义无反顾走了进去。这次主要依靠两步路的徒步地图,虽然也有走错路,但都能及时纠偏,有惊无险。

这个地方属小众景区,节假日人流量都不大,可想而知今天。除了在门口农家乐有两个人,上山后整座山看不见一个人,特别是走在野路子上,心里还是有点发怵,偶尔想要原路返回,最终还是坚持下来。

我们下午13:30分开始徒步上山,16:00过走完小环线,回到蓠园。我们会再来铜马沟,争取下次走个大环线。

一天徒步下来,特别舒爽。然后,直接开车回了成都。次日,继续徒步。

上元古道

上元古道从名字就能听出来的古朴幽静,是一条小众森林徒步路线,吸氧洗肺,负氧离子爆棚。私人停车场很多,尽量往前走,走到一丁字路口处停车(路口右手边有一小卖部)。

此处停车最方便,因为可作为起点或终点,如往右走,是反时针爬山,往左则是顺时针。停车费10元。

沿右边公路前行100米左右,左手边有一条石梯路是入口。沿途有成片的杉树林、竹林、巨石、梧桐树;我走的的线路是最短的,所以遇到岔路口靠左行(上山阶段)。

一路都有指路牌:每到路口时请留意这些指路牌,有些不是很显眼。这些指示牌是徒步爱好者留下的。中皇观至上皇观,沿途是绿野仙踪般的森林古道,道路两旁是树木参天。

这些书是杉木,有一棵树上标牌显示2000年登记,有1300年树龄。

上皇观:目前是正在新建的寺庙。本来走到上皇观就想打倒回府的,但在上皇观偶遇当地人黄大哥一行(到山顶朋友家作客),听说我们第一次来,热情的要求给我们当向导,鼓励我们来了就一定要上顶看看,并坚持要带我们上顶,并说山顶有一个只有当地人知道的神仙洞。

在大哥的游说和鼓励下,我们决定登顶。大哥一路上都在介绍:从上皇观到山顶这片山林是四川省最大面积的中药材生态种植基地;一到周末这里徒步游玩的会很多;山顶处有个神仙洞……

看到此广告牌就是山顶了。山顶位置在两步路地图上并无特别的标志,只能根据等高线来判定,这里海拨1400米。

路牌旁边下去,无明显的路迹,只有当地人知道在哪,是自然形成且深不可测。据说2007年官方组织个一次探险,但因洞深,并未成功…。

下山:告别大哥后,我们下山。经过一段土路下波后,这里沿途的风景很治愈,你可以慢慢欣赏。我个人觉得,与其在城市里面热热闹闹,真的不如直接在自然风景里呼吸负氧离子。

根据两步路的轨迹行程有8.57公里。我们从山脚到顶耗时3个小时多点,下山1小时40分,共耗时不到5个小时。(这还是最短徒步行程)。

路况:石阶路+土路+碎石路+林间小路+短距离公路。一定要下载好路线,山上全程无信号。一定要看好天气,雨天不建议前往,因为有些路段会很滑。

龙椅山

第三天继续徒步,选择了龙椅山。据说这里的山形像一把椅子所以称为“龙椅山”,现在是一个荒废的植物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林中植物茂盛,人少清静,很适合来徒步“森”呼吸。

来之前还是查了相关线路介绍,龙椅山属轻徒步线路,全程路况较好,坡度不大。

徒步线路主要有两条:一条是龙椅山环线,顺着半山腰的停车场沿石梯上山,途经仙子殿、废弃的楼房、福寿堂到顶后沿步道下山,经网红景点“森林之门”后回到停车场,这个环线有2.5公里左右,用时1.5个小时;

另外一条路线是在龙泉山中穿行,距离可长可短,可到宝狮湖、长松寺、龙泉仰天窝等,全长有10多公里至30公里不等。我们走的是龙椅山环线,用时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