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合计费用¥6500元
旅游景点湖南郴州东江——广西福建厦门——广东汕头南澳岛

—————————————————————

出游前的计划其实是广东深圳。因为2013年我曾单枪匹马云游,从厦门到汕头,再到深圳西涌之后游丹霞山回湖南长沙。那次旅游印象最深的是西涌那片海滩以及清澈见底的海水,所以这次原本打算带朋友再去次西涌顺便玩玩东部华侨城大峡谷。就在出行之前看天气预报,深圳将连续15天雨天,所以在临出发前天晚上临时决定去厦门。

由于在计划去深圳之前预定湖南郴州东江客栈不能退,所以我们第一站还是去东江。其实是有些绕路的。

东江湖风景区
7月10日下午,驾车到东江湖。
东江湖观雾
7月11日,一大早,东江水库就起了雾。
东江湖风景区
看天色是不会有雨
从小东江方向飘过来的雾。

客栈老板送我们到了观雾栈道。

资兴
这些图片的地址应该是“小东江观雾栈道”,但是选不出来。
资兴
景区里有公交车。不过我们很早过去,公交车还没起来。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到了观雾点。小东江的马路上是不准停车的,所以自驾去的朋友一定不要开车观雾。
资兴
早上还很早,游客不多。
资兴
扶栏上的植被足以见得这里空气清新。
资兴
小东江我去过不下四次。每次都没遇上好天气(我说的好天气是蓝天白云)。
水中的倒影。
资兴
很小的蜘蛛。后来它自己把自己的网玩坏了。
资兴
这个小女孩在跟一个混血儿对话。那个混血儿的妈妈是纯中国人。
资兴
这些小船是景区布置的,划桨、钓鱼都是船夫们的日常。运气好的话还能拍到他们撒网。
资兴
从观雾栈道到客栈有一段距离,我们叫了个摩托车20块钱。东江湖有游船坐的,我们要赶时间就没坐游船了,因为从小东江开车到厦门要将近10小时。
郴州——厦门 夏蓉高速
一路上的棉花糖。走夏蓉高速,一条很少有车路面非常平整的高速道路。在高速上,我们把昨晚洗的衣服摊中控台板上很快就干,不过不要放浅色的衣服,会反光。
天马行空
一路上很多高架和隧道。路面限速100,隧道限速60。

傍晚时分,我们赶到了厦门

厦门海沧大桥旅游区
海沧大桥。厦门给人的感觉是一个超级堵车的小城市。

来厦门之前,我就在携程预定了如家快捷酒店(厦门会展中心莲前西路店),但是车开进去居然没有一个停车位,最后又倒车出来。退了如家,换了好几家都没停车位。最后在附近找到光大商务酒店,停进去之后再订房间。

晚上团购了一个厦门一日游,预备次日的行程。

厦门一日游
早上掏出相机,由于温差很大,镜头上蒙了一层雾。
厦门的BRT,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没坐过,在厦门呆了两天,一直没机会去坐。
蝉鸣。在厦门,到处都能听到蝉鸣。热啊。
厦门的共享单车还没有长沙多。这样固定车位的出租单车倒是在早几年来厦门就见到了。
厦门是个懒庸的城市。一大早很多店铺都没开门,尤其是吃早餐的店很少有。
一日游的车是包接送的。
海上明珠观光塔
厦门海上明珠塔。我们还在明珠塔旁边那个圆球里面看了5D电影。
坐电梯登塔。进入塔顶。
很古旧的收藏品。
海上明珠观光塔
以前用来建房子的砖,每一块的花纹都不同。
厦门人们从前的生活劳动场景写照。
透过玻璃拍外面的景象不是很清晰。因为玻璃不太干净。

从明珠塔下来出发往集美学区的时候,遇到施工耽误了一些时间。所以到达集美学区的时候就没有太多的时间游览。

集美学村
集美学区。时间太赶了,我们没能详细游览。
鹭岛处处有白鹭。
自动浇水系统。
集美学村
给树木浇水的水炮车。

走马观花看了看集美学村的外景,下一个景点是老院子。

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景区位于美丽的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厦门,是华夏文旅集团斥资28亿元倾力打造的一部文化旅游巨作,景区包括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及神游华夏大剧院两部分,已被列为厦门市重大项目和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已于2015年8月对外开放。

厦门老院子景区
好大的院子。那个球形建筑就是闽南传奇秀表演场地。
闽南沿海乡人多往海洋发展,但海洋生涯风险较大,故多数拜仰神明来保佑,尤其航海人依靠“妈祖”导航,宽慰旅怀,祈求平安。妈祖是海峡两岸人民虔诚信奉的海神,闽台一体,信众之多,有如过江之鲫,故有“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的真实写照。
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建有世界独一无二的“三面妈祖”水中显圣的大型动态音乐景观,已获国家多项发明专利,妈祖神像高32.3米,表演时加以新颖奇特的灯光、音乐、舞美及移动平台的巧妙结合,将吸引海内外众多的妈祖信众来此顶礼膜拜。
厦门老院子景区
草泥马?
老院子景区内部。都是厦门历史的重现。
出了景区的展馆区,就去看节目了。

闽南传奇秀。不能带包不能带饮料进入。花了5块钱寄存相机包之后,导游告诉我,找他可以免费寄存。

神游华夏剧院上演的《闽南传奇》秀是厦门老院子的灵魂之作。世界首创超大型室内环形实景舞台、360度旋转行走时巨轮观众席,国际领先的水陆空全方位的三维立体交叉演出,堪称演艺界的翘楚。

华夏演艺《闽南传奇》秀
闽南传奇秀是一个很大的旋转舞台,其视觉效果要比图片震撼得多。

从老院子出来,我们先回到酒店。稍作休整,叫了一辆滴滴,直奔海边。

曾厝垵

由于堵车,我们就在接近海边的地点下了车。后来好像看到了一个牌子,应该是曾厝垵

卖椰子的大叔很卖力。一个巨大的椰子,喝完椰汁之后让大叔帮我们破开取椰肉。
海边的风景。比早几年多了一些店铺。
曾厝垵
离开海边,已近傍晚。等公交车,很多人。
厦门中山路

中山路。有我们家乡的长沙臭豆腐。对于了解臭豆腐的人来说,我一般不在外面买。要吃也去长沙火宫殿。

中山路步行街
鼓浪屿一日游

第四天。这一天的目的地是鼓浪屿。在网上买了鼓浪屿套票,有5个景点。票价100元。

厦门停车是最头疼的事情。据说游客轮渡码头根本就找不到停车位。原计划是游完鼓浪屿之后赴汕头南澳岛,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在轮渡码头登船,而是直接开车到海沧区,在嵩鼓码头登船。运气很好,我们在嵩鼓码头的人行道上找到了划定的停车位。

鼓浪屿
太热了。沙滩上几乎没人。
菽庄花园
State Art and Sculpture Museum
从雕刻博物馆出来,看到人群一阵骚动。看那个奔跑的小贩,为了躲避城管多么的艰难。
鼓浪屿
倒伏的古树发新枝。
步行很累。在一处阴凉地就地坐下。对面,是wc。
皓月园。两把尖刀建筑,拉近了看出来是“世茂”。
皓月园
偷拍美女可以缓解热浪的侵袭。
这个志愿者大爷很搞笑,背着个大音量音响到处跑。其实他是卖收音机的。
龙头路商业街
日光岩
日光岩顶峰可容纳人数有限,拍全景图是比较困难的。一次拍摄在合成的时候只能做两张分开,还不能完美融合。
南澳岛

下午3点多钟离开鼓浪屿,往广东汕头。

一路上风景都很美。

路上在携程订客栈,青澳湾海景小栈(原暖心阁客栈  南澳 青澳湾山岗村25号)。晚上快11:00了,订的客栈老板娘说下了高速就打电话给她,她过来接。谁料,她的电话很难通。依照导航到了客栈附近还是没办法联系上,我只好下车去找门牌号。门牌号也没有,只能傻等。后来还是接通了老板娘的电话,客栈连个招牌都没有的,其实就是民宿。不过她家很干净,房子是新建的。

南澳岛,请尽量避免使用联通卡,老板娘的女儿说,南澳是以移动通信为主的,不过就在村庄口我见到有一个很大的电信基站。

南澳岛环岛游

第五天。还在夜里。突然停电,就到海边去乘凉。路上看到有电力抢修人员在施工。回客栈时大概2-3点了。

早上睡到很晚起来。吃过早餐,我们跟老板娘要了200块钱海鲜。中午在吃早餐的那个店里加了工。加工费30块。

下午,开启环岛看海模式。打算围着南澳岛绕一圈(后来没去南澳大桥那边)。

深澳村
南澳岛有很多海湾。这是深澳湾,海面很大气,海水很清澈。很多养珍珠的网箱。
风车是吸引我开车到南澳岛的唯一出发点。这是云澳的风车阵。其实后来在青澳湾的海滩上也能看到这片风车,不过没有亲临其下的那种感觉。
青澳湾

从云澳下山,直接到青澳湾海滩。海滩离我们住的客栈很近,北回归线标志就矗立在海滩上。

北回归线标志广场,好多雕塑。

我们在海滩玩了很久。我拿着相机,没办法去到海中间。

出海捕鱼

第六天。我们跟着客栈老板去捕鱼。这次坐船也没出海多远,就在青澳湾海边。老板收费300大洋,觉得有点贵。

天气并不太好。指望海上开日出泡汤了。
青澳湾
在海中遇到下雨。
老板说,海上的雨是跟着云来的。乌云散了,雨就没有了。
我们在海上漂了大概半个小时。老板开始收网。
青澳湾
没多久,雨停了。但是远处还是能看到在下着雨。
捕获了一些螃蟹。奇怪的是,螃蟹是被绑着钳子的。老板说,这样的螃蟹是从别人的笼子里逃跑出来的。出了狼窝又落虎口啊。
风雨过后有彩虹。
青澳湾
老板收了鱼,开始撒第二网。在海上呆久了会觉得晕船,所以老板先送我们上岸。
渔船停靠的港湾,有些丢弃的渔网。老板说,现在的渔民都不补渔网了,不能用了就丢掉。一张网大概2-3000块钱。
南澳岛观海

中饭过后,我们慢慢开着车回家。从青澳湾开车回长沙得十几个小时,所以我们反而不急不慢,计划在途中歇一晚。

在青澳湾的山坡上,拍了张青澳湾的轮廓。

青澳湾

南澳环岛路上是不准停车的。遇上停车场我们就进去看看。

南澳大桥

每个停车点都是收费5元。

南澳跨海大桥。这座桥在进入南澳岛的时候收费96元/车,出岛不收费。

行程到此并没有结束。在回长沙的途中,我们经过瑞金市,参观了红井。由于拍摄图片不多就不记录了。

2000多公里的自驾游还是有点累的。不过,能够有这么一次愉快的旅行,对于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是值得珍惜的。

谢谢你看到了最后。我的邮箱:qq56584188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