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看草原?99%的人都想去呼伦贝尔,我却想带你去仰天湖!

玩法:摄影,自驾,周末游
仰天湖
郴州

对于大山里长大的孩子,从小看惯了层峦叠嶂的高山,虽然会对书画中江南清秀的山水眼前一亮,但对于大海、草原与戈壁的好奇与向往始终萦绕在心中。看过了大海的波澜壮阔,决定去实现实现我的草原梦啦!

说到大草原大家脑海里想到的一定是呼伦贝尔,但对于生活在祖国南端的我来说呼伦贝尔实在太遥远。在网上翻看了旅游的推荐和攻略,选定了被称”南国的呼伦贝尔“的仰天湖大草原。不必走远也能欣赏带北国的草原风光。

“仰天湖大草原”——光听名字,已经很美了。我猜那一定是离天很近的地方,有草原有湖泊。湖泊就像一块明镜似的镶嵌在绿毯似的草原。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马,一想到自己要坐在马背上,就兴奋到难以抑制了。

仰天湖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是离广东最近的草原。因为景区离高铁站有一段比较长的距离,如果要搭乘公共交通的话只能到市里的汽车总站,而且每天只有3趟车不是很不方便。所以我们决定开车自驾游,广州出发,大概5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景区。

郴州市区出发去仰天湖草原有20多公里是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九曲回肠,路窄弯急,这对于新手来说 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的车刚爬坡就开始下大雨,我们很担心因为下雨光线不好,看到的风景大打折扣。但是换个角度想一想说不定待会就放晴了呢?还是把视线聚焦在沿途的风景吧!

果然山上的天气变化快,没过多久雨就停了。车往山上开,随着海拔的升高,窗外的植被也发生了变化,从一棵棵粗壮的大树到一片片翠绿的竹林,再到低矮的灌木丛,爬到山顶就是草原了,垂直植被分布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呈现。

一路上我们还发现了公路两旁的石头上镌刻着很多福字,每个福字的字体都不同。经过查询,原来郴州被称为“福城“,不仅在仰郴公路,在郴州其他的景区也有来自全国百名书法家书写的“福”字。我想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都希望,人与人、人与自然能和谐相处,过一种无灾无难的生活吧!

车继续开着,在半山腰就可以看到山顶大型的风车群,它们就像一个个战士一样屹立在一个个山头,守护着这片草原。汽车一路爬升,离草原越来越近,在风车的映衬下,苍茫的群山似乎变小变近了。此时我的心里越来越兴奋了。

沿着山路前行,三三两两的牛马,随意散落在碧绿的草丛中,无人看管,它们似乎也习惯了过往的游客和车辆,并不为之所动,自顾自的,悠闲自得。

车开到山顶后还要开一段路才到达景区入口。景区的入口和售票处在同一个地方,可以在售票处买票,也可以提前在网上订好。个人建议在网上预定,价格要便宜5块钱。车可以直接开入景区,景区内有住宿,但是条件不是很好。也可以选择在山下住民宿或者在景区内露营。在景区内露营每个人只需要交10块钱的淋浴费就可以了,价格超级公道。

仰天湖是第四纪冰川期馈赠的一个死火山口,当火山口盛满水之后,就会往一处低洼的地方流,随着时间的流逝,流水的冲刷形成了一个峡谷。我们都很好奇,所以放下行李就往峡谷出发了。

通往峡谷的路比较崎岖,因为人迹罕至,景区为了保留最原始的风景也没有进行修缮,路边的杂草比较多,如果没有工作人员说很少有人知道。

峡谷的路不太好走,有好几个地方需要脱鞋光脚走,所以进入峡谷前最好还是换上防滑的凉鞋。

光脚行走在峡谷间,踩在花岗岩上,听着“哗哗”的流水声,就像是有一首美妙而动听的乐曲,

底部的花岗岩中还可以清楚的看到有水晶石。

在峡谷中还常常可以看到一块巨石或一段朽木卧在两旁,上面长满苔藓、青草或者开着鲜花,随手拍下就是一幅生动的作品。

五花肉一样的石头,好想把它抱回家!

峡谷谷中,微缩了众多峡谷景观,让即可望又可及,有惊无险而留连忘返。

许多美丽的小瀑布或小细流,这是大自然恩赐给我们的又一个礼物。落日时分,天下起了小雨,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小伙伴们还在讨论着峡谷之行的收获与印象。

冒着小雨从谷底爬到山顶,幸运的我们遇到了双彩虹。美丽的夕阳造成了太阳雨的天象,天空同时出现两道彩虹的美景。看到天真烂漫的双彩虹,瞬间感觉自己被幸福包围住!

彩虹逐渐消失,太阳也要落山了。

当落日隐在山后的时候,只剩下晚霞的天空和空旷的草原显得有些凄凉,草原被罩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

朝九晚五的生活已经让我们忘了昼夜更替的瞬间是多么美好了。我们站在空旷的草原上,浸满晚霞的天空像一张巨大的屏幕横挂在我的眼前。此时天空离我很近,渐渐低沉的落日仿佛触手可及。

落日的余晖渐渐隐没,夕阳落山之后的草原,变得宁静、安谧。此时雨似乎比之前下的更大了些,我们加快了速度回到住处,等我们回到住处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也被淋湿了,草原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化莫测。

晚餐我们品尝了当地的农家菜,特别推荐天湖鱼块,从仰天湖里打捞的鱼味道鲜美,就地取材,简单烹制,留住了最原始的美味。

吃完饭梳洗过后已经是晚上9点了,三两好友坐在走廊上谈天说地,感觉草原上的时间慢下来了。晚上的气温让人觉得瑟瑟发抖,扛不住冻的我便回房间睡觉了。

清晨,太阳从远山的尽头如诗如画般冉冉升起,静谧而又神秘,太阳慢慢拨开晨雾,冲破云彩,照铺洒在辽阔的草原上,那画面让人窒息,无法用言语形容。

马厩里的马早早的跑到草原的各个角落觅食去了。

仰天湖海拔比较高,如果要看日落早上5点就要起床出发,因为前一天体力消耗较大,闹钟闹了两次我们都没能爬起来看日出,这是此次行程最大遗憾了!

工作人员说来草原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日出,我们错过了太遗憾!太阳出来时,金光映透白云,弥漫在整条地平线上,是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景象。

没看到日出已经是一大遗憾,我们快速的吃完早餐爬到了整个仰天湖的制高点,在那可以欣赏到仰天湖的全貌。

仰天湖大草原的湖,虽然不大,但是在这山上,也算是印证了草原应有的“水草丰美”。

仰天湖大草原不是很大的草原,不能与内蒙草原相比,没有一望无尽的辽阔感,也没有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壮观。但是在南方有如此草原已实属难得,与北方大草原相比,它胜在以高低起伏、重重叠叠,的姿态出现在游人面前。

看上去一个很普通不起眼的湖,当阳光折射在湖面,远远望去湖水好像会发光。

周围连绵起伏的群山,坡上密密的绒毛似的草皮,牛马悠闲地吃着草晃着尾巴,淡淡的青草味中夹带着点牛粪和马粪的味道。估计这味道就是最纯真的大自然的味道吧!

仰天湖四周是茂盛的次原始森林,像一道天然屏障将仰天湖隔离开来,遗世而独立,置身草原犹如来到世外桃源。

远眺山下的村庄农田,升起的袅袅炊烟,一切都那么朴实。没有喧闹,没有钢筋水泥,清凉的风洗净我们的身心,那种从里而外的放松和愉悦难以忘怀!

来到草原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骑马了,路边很多大叔大婶会问要不要骑马?景区内骑马大概是50块钱一趟,可以适当的讲讲价。

对于没骑过马的我来说草草原上策马奔腾只能是想想而已,顺便脑补一下电视里骑马的情节。带着期待和恐惧的心情爬上了马背,才发现马背上有点高,坐在马背上紧张到不敢动弹。

上坡路感觉离地面近,心里还多少有点安全感,仔细看着路,然后拉着缰绳,清脆的铃铛声中我的紧张感慢慢消失,开始享受骑马的乐趣及快感,有点儿悠哉悠哉的感觉,欣赏着沿途的风景。

骑马的终点就是这座古堡了。这是遗留下来的一座用石头堆砌的碉堡,在战争时期它的作用就是瞭望台,传递消息。在这和平年代派不上用场他就成了仰天湖观光的打卡点。

草原上放养的牛马都是附近村民的,在每年春耕之后,附近的村民就会把牛马放至仰天湖,让它们在这里无拘无束的生活,等到冬天的时候再把他们找回去。可能有时放出去是两头,回来时就成了3头了,原来是有了爱的结晶。这种放养的方式当地人叫做“漂牛”,一个特别有诗意的名字。

小牛趴在草地上打盹,估计这是它们最悠闲最幸福的时光吧!

沿途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人在拍照,牛群在低头默默的吃草,它们似乎已经适应了来往的游客,一切都是这么和谐自然。

这里的游人并不算多,很轻松就能拍到单人照。在这个人满为患的中国,能拍到单人照就是最高级别的待遇啊!

山头上矗立着一个又一个的风能发电车,三片巨大的叶子随着风吹转动着。浑然一体的风景,怎么看怎么舒服。我们都诧异于这些庞然大物如何运载上山并安装的。

途中碰到来拍产品图的淘宝商家来这里取景,蹭他家的模特拍几张!他们说之前来仰天湖玩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很原始,所以这次特意带上团队自驾过来拍照,顺带玩一玩。

景区内有一片较大的沼泽湿地,而就在这块湿地生长着一种浪漫的植物--芦苇。微风轻拂湖边的芦苇随风摆动和湖中的植物构成一幅诗意的水彩画。

湖边的芦苇丛可以说是团建的好去处,用钢筋水泥搭建的简易栈桥,断断续续的非常刺激。

远远望去那排低矮的楼房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处于对景区的保护,保留原貌,景区没没有大型建筑,没有高档酒店饭店,游客在这里感受到的是最原滋原味的大草原。

牛马在山上随意地放养着。草原上,你可以骑着马漫步,听着风谈着情,也可以把马儿放在牧地让它随意吃草。阳光蓝天下,可以写诗、作画。恰到好处的温度,不冷不热,不干不燥,在这里光是坐着发呆就已经足够舒服。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就从我们的指缝间悄悄溜走,此次圆梦之旅即将结束,对于我来说着源源还没有看够,我想我还回来的!

这里或许这里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但是这里始终美若仙境,依旧可以迎风策马奔腾!

注意事项:

1.交通:每天从郴州汽车总站开往仰天湖的班车有3趟,票价:20元。个人建议自驾游,比较方便。

2.仰天湖大草原气温较低,风比较大,需准备一个小外套。地面上有很多马屎,路不怎么好走,建议穿运动鞋。

3.紫外线较强,就要做好防晒或者穿防晒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