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23

湖南最美景区之一,位于郴州,风景如画,去过的人都说美!

玩法:美食,摄影,徒步
郴州
仰天湖

小时候看《还珠格格》听到里面的插曲“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MV的画面就是他们骑着马儿在草原上奔跑,让很多人以及我一直都有一个关于草原上驰骋的梦,总想骑马在草原上狂奔,很多人以为骑马,看大草原一定要要去北方呼伦贝尔,而湖南郴州就有一个宝藏景区,是仰天湖景区,拥有美丽高山大草原,风光丝毫不输呼伦贝尔,有机会一定要来感受哦!

大草原: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仰天湖草原离郴州市区50公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沿着湖南省212省道而行,等走到了一个静谧的世界,看见风车,草原,骏马,落日……一切柔软又宁静的时候,就到了仰天湖大草原。

这里被称为“湖南的小西藏”,不仅有草原,还有天湖。如果人在江南,心在塞外,仰天湖大草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用去北方就可以见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踏上草原,风景如画,秋日里,随处可见的马儿自在的吃着草儿,总想让人策马奔腾,这些马儿性格很温顺,还很有镜头感,见我举着相机,似乎很好奇在干嘛,拍的出来的照片都很可爱。许巍有首歌这样唱“曾梦想走天涯,看一看时间的繁华,”这是一种江湖情怀,其实骑马走遍天下也是一种诗意,到了仰天湖大草原,很多来客都会选择骑马,找一找小时候留下的天涯梦。

来到大草原,很多人都想去往最高的地方,仰天湖大草原最高海拔1450米,站在那么高的地方往远处看有种“一览众山小的, 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的豪放感。高海拔让这里易守难攻,战争时代,红军曾在这里留下了很多石头垒砌的古堡,古朴无华,和草原一起有种不动声色的美。走进古堡,正方形的开口只给天空留下一平米的空白,和外面的辽阔和风声不同是,这里面非常安静,让人想静静的停在这里思考人生。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入秋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爽,微风过处,总让人有种淡淡的欣喜感。而在草原高处见到风车,更是一种视觉享受,风车其实是风电站的,用风转换成动能。晴朗天气下,近处草随风动,远处风车转动,是草原一道亮丽的工程风景。

仰天湖:大草原上的一颗明珠

仰天湖是第四纪冰川期馈赠的一个死火山口,其自然水泊面积20余亩,湖底有泉涌出,古称浪井、潮井,是长江,珠江水系的天然分水处,也是我国重要的候鸟栖息地。站在高处看仰天湖,就犹如镶嵌在这一片草原的明珠,周围的牛马在吃着草,偶尔停下来喝点仰天湖的水,不见牧民,顺其自然的放牧方式,让这里的牛马并不怕人,很亲近人。

仰天湖四周是茂盛的次原始森林,将牧场围成一个世外桃源,风景十分浪漫,村民的放牧也很浪漫。每年春耕后,草木已经长出,就把家里的马牛放在仰天湖任其生活,因为隔离了外面,不担心丢失。等到几个月后,草已经渐渐的枯黄,入冬快下雪的时候再把放出去的马牛羊找回。有时候,放的是一公一母两头牛,回来的时候还带了一头小牛。当地然管这种无拘束的放牧方式叫“漂牛”。

秋天里仰天湖湖光山色,如诗如画,芦苇更是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明代吏部侍郎何孟春这样称赞仰天湖,“潮井春深垂螮,仰天秋净浴芙蓉”。确实如此,夕阳下,日暮燃照着天海苍穹,生出一种落霞与孤鹜齐飞的意境,海拔1300多米的高度感觉伸手仿佛就可以触摸到云端,低头,芦苇纤细而坚挺的身姿随风起舞,轻盈的芦花在秋天摇出自己的迷人景象,古人把芦苇比作蒹葭,仰天湖的芦苇就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仰天湖的船在静静的飘摇,虽然不能坐人,只做装饰用,休息的马儿悠闲自在,一切都像一幅画,如此的美景,很多游人带着帐篷和食物在仰天湖边上,就着美景吃点东西,实在人生一大乐事。

峡谷:仰天湖里的神秘景点

仰天湖景区不是只有大草原的辽阔和仰天湖的美丽,还有一神秘景点,那就是峡谷了。峡谷并未被过多开发,很原生态,往峡谷里面走的路上都是一层又一层的竹叶铺成,一点人工痕迹都没有,因为安全问题,知道峡谷的人并不多,但是峡谷是我这次爬过最刺激最难忘的的旅行景点了。没有一个人工建筑的项目,我们全程都是从水里进行,淌着水一步步缓慢前行,入秋,水已经变开始变凉了,走到水里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些水深过膝盖,所以必须准备拖鞋或者凉鞋。

峡谷里水资源非常丰富,原生态的泉水很清澈,可以喝,凉凉的,矿物资含量很多,多喝这里的水有利于健康,各种山石峻峭,随处可见的小瀑布也很可爱,像个小动物一般,开心地迎着客来。

峡谷里很安静,非常凉爽,细细的听,流水声、山间风过林梢声。常年阳光照射的不是特别多,石头上的青苔一层又一层,“反景入森林,复照青苔上”。也许雨后天晴,阳光也会给这里带来一丝暖色。

行走在峡谷里,最美的莫过于大片的竹林景区了,峡谷里,竹子成海,晴有日出,雨时有景,云雾弥漫的竹林适合拍武侠片,特别应景。除了竹子外,还有一座石桥不得不说,所谓“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峡谷里的竹林映衬着石桥,石桥点缀了峡谷的风景,像周星驰朱茵《大话西游》里一样质朴的桥,连接了两岸的交通。峡谷雾气氤氲,我们刚从水里出,又得走一个石头,可谓“跋山涉水游峡谷”一趟下来,人很累也觉得很刺激但是很值得。

这次的旅行,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原生态,草原、仰天湖、峡谷很少有人工雕琢的痕迹,见过了各种人工痕迹的地方后,这样的地方显得那么弥足珍贵,一切是那么的美,又是那么的自然,在我的心里留下的感受,久久不曾散去,有机会一定带上最爱的人,下次再来这里感受别样的风景!

旅行小贴士:

1、郴州汽车总站每日中午12点有专车直达仰天湖,早上7点由仰天湖开往郴州市区。

2、海拔高,天气多变,一定要注意防晒和加衣服。

3、美食:爬山可以备点干粮,上面有农家餐厅,可以炒菜。

4、如果过夜的话,要提前订好附近的民宿哦!

5、门票50元,望山提前预定更优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