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泰北小城的多样享受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

发表于 2016-09-04 22:59

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可能去东南亚旅游的最佳季节应该在冬季,而我们这次是反其道行之,这里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费用。冬季的1-2月是东南亚旅游的旺季,自然费用普遍偏高,而7-8月的夏季是淡季,总体来说费用会低一些。在人们的印象中暑期去东南亚会很热,但其实东南亚的国家四季不明显,只分旱季和雨季,3-4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7-8月雨水较多,下完雨之后还比较凉快。我们选择了7月25日-7月31日出行。

第一次去泰国没有选择曼谷,也没有选择普吉,而是选择了“泰北玫瑰”——小城清迈

※前期准备:

1.组建出游团队,此次出行姆们俩,还有2个朋友,一行4人,本人认为这是小规模出行的最佳人数。

2.在网上订好机票和酒店,我们7月25-29日入住的是清迈的BP城市酒店,航班是国行直飞:7月25日晚上6:45起飞,到时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清迈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返回是7月30日晚上11:45,7月31日北京时间5:00达到。这样算来,中间有5天纯玩的时间。

3.安排好5天的出行方案及提前订车订票(这个很重要,虽说是自由行,做好具体的方案可以节省费用,也会让出行更从容。)

DAY1(7月25日):

坐飞机,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了接机,直接送到酒店,早点休息,为第二天的出行打好基础。

DAY2(7月26日):

上午在清迈古城逛一逛寺庙。泰国是个佛教国家,寺庙众多,清迈虽说是个小城但是想逛到所有的寺庙肯定是不可能的,选择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便可。清迈有三个寺庙值得一去,柴迪龙寺、帕辛寺清曼寺。再去清迈文化艺术中心参观,了解一下以清迈为中心的泰北的兰纳文化。

下午去清迈大学

晚上去夜间动物园。

第一天的出游以古城为主,交通可以打突突车和双条车,这两种车在城中随处都能打到,很方便。夜间动物园的门票最好提前网上订好,我们在网上订的70RMB/人,如果现场买120RMB/人。

DAY3(7月27日):

计划去清莱玩玩,清莱主要去著名的白庙和黑庙。

DAY4(7月28日):

拜县

注意:DAY3,DAY4这两天的地方离清迈有一定距离,我们在网上提前订了两天的包车,500RMB/天,还包括的汽油钱。别担心,有司机不用自己开。(建议去泰国不要自己驾车,泰国是右舵,会非常不适应的,而且去清迈和拜县都是山路弯道。)我们的司机小哥是个山东人,语言完全没有障碍,一天会带着你玩,时间10个小时,足够了。超过10个小时费用另附。

DAY5(7月29日):

上午去大象营,我们在网上订的美旺大象营,包括骑大象、喂大象、给大象洗澡。在网上订大象营120RMB/人,现场买要160左右。

下午坐双条车去素贴山上的蒲屏王宫和双龙寺

DAY6(7月30日):

最后一天继续逛逛清迈古城和瓦洛洛市场,再随处找个咖啡店或者是泰式按摩一下,感受清迈的慢节奏,享受休闲的清迈时光。

做好大体的计划,想好要去的地方,最好能在网上订好票。这样可以节省一部分费用。

3.关于签证

泰国可以落地签,但是据说要排比较长的队(而且我们出行回来后泰国就增加了对中国人收的的签证费,也真够那啥的哈……),我们选择还是在国内提前办好,如果个人去使馆签需要提供的资料比较多(包括单位证明、财产证明等),签证费大约240左右,所以我们在某宝上的代理签证,费用269元/人。

4.换货币

泰国入境有规定一个人要带价值4000人民币的外币。我们每人换了10000泰铢,合人民币约2000,还换了300美元,合人民币约2000。尽量不带人民币去泰国,因为到泰国汇率变了,用人民币换泰铢有一定损失。

5.关于攻略

我们花1元钱从网上买了份电子攻略,包括清迈的各种地图(这个很重要)。当然后来发现在泰国的一些咖啡店也能找到清迈地图。

※行走在路上

【游览篇】清迈城的文化之旅

走出飞机场的时候,东南亚极具特色的温润空气友好地和我们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问好。接我们的车竟然是一辆9座的商务,我们舒服地躺在宽敞的一整排座上。清迈的街道较窄,即便是快车主干道也没有帝都北京的宽阔,但是两边浓密的绿色和花朵在夜幕中也会让你觉得生机勃勃,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这里永远是满眼绿色,这也是我喜爱东南亚的原因。

到了清迈内城的BP酒店,办好入住,一股幽幽的精油的香气飘来,房间里的床是带轮子的,可以移动。

饱饱地睡了一觉,第二天精力充沛的我们开始出征啦!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柴迪龙寺。我们决定带着淘来的地图先溜达溜达,看能不能找到柴迪龙寺,这里窄窄的小街没有太多的车水马龙,偶然间看到街边的一朵荷花,它就这么随意而美丽的生长着。走了10分钟,过了两个红绿灯,我们就轻易地到了柴迪龙寺。

1.柴迪龙寺(门票30泰铢)

走进门你可以看到院内的寺庙,典型的泰式风格,高高飞起的檐角,大门上方浓重而繁复的装饰,金顶辉煌。寺庙是开着门的,脱掉鞋子,光着脚走进去,看到金色的佛像,佛像前面的厅堂中众多的僧侣身着橙色长袍席地而跪,颂着佛经,这时你也会不由而主地坐下来静静地看着佛像,看着僧侣们,好像世界渐渐变得安静而简单。

在寺庙后是一座佛塔,柴迪龙寺的标志便是这座舍利塔,它建于1481年,1545年的地震使塔身大部分被毁,现在只剩下高42米的塔基和首层。即便这样,抬头仰望舍利塔可以想象它当时的高大与恢弘。

2.清迈文化艺术中心

出了柴迪龙寺走15分钟就能到清迈文化艺术中心。在艺术中心门前的小广场上立有三王雕像,他们是泰国北部历史上最著名的三个首领,一个是将清迈定为国都并修建城池的孟莱王,一个是泰国历史上素可泰王朝最著名的君主——兰甘亨大帝,他创制了泰国的文字,第三位是南蒙王(这个君主的资料没有搜集到)。三王雕像的后面就是清迈文化艺术中心,它由三个展室构成:兰纳博物馆、清迈文化馆和清迈历史博物馆。非常可惜的是清迈历史博物馆正在装修,暂停开放,我们只逛了另外两个展室。

清迈是兰纳文化的核心,兰纳是泰国北部地区强大的政权,其前身便是在中国《新元史》和《明史》中提到的“八百媳妇国”。后来孟莱王取代了八百媳妇国,在清迈修筑城墙和护城河,并将清迈定位兰纳的新都城,所以清迈在泰语中便是“新城”的意思。

清迈文化馆展现了很多清迈地区的风俗和人民的日常生活,有泰国的十二生肖,泰国的生肖和中国的几乎一样,只是将猪换成了大象。

泰国人信仰佛教,人们时常要去佛寺祈福,人们走时脚下会带走寺院的沙土,所以有时人们在去寺院的时候要捧些沙土还给寺院,并扎沙塔纪念。展室还展出了普通人家里放置的幸运符。

清迈文化艺术中心值得一看,让你更全面更直观地了解身处的这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尽管旅游的时间有限,但并非景点拍照的肤浅,很多的城市都有博物馆,参观一下是有必要的,精美的工艺品、城市文化发展的沿革、建筑物上的纹饰构件都可以增强你对这个城市文化的感性认识。

3.清曼寺

清曼寺是清迈的第一座寺院,清迈建城时孟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实施,孟莱王曾说老了之后要住在这里,寺院中最具特点的是由15头大象组成的佛塔,与华丽的寺庙相比佛塔更具岁月的韵味,网上攻略中说到寺院中有一尊清迈发现的最早的佛像,还有两尊从锡兰或印度舶来的佛像,可是我并没有找到,或者说不知道哪个是。

4.帕辛寺

帕辛寺是我们旅游的最后一天去的,因为离我们酒店很近,好像走了五六分钟就到了,帕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寺庙,由孟莱王于1345年建造,用于供奉其父的骨灰。我们先是在寺院中绕行了一周,发现了一种长在树上不知名的果子,总觉得东南亚物产丰富,似乎路边、墙边到处都随意生长着茂盛的植物,好像随时都能结出累累硕果。

走到寺庙的侧门看到僧侣和游客进进出出,于是我脱了鞋也进去大殿里,这里聚了很多人,有的游客与僧侣一样跪坐在地双手合十,有的是当地人在写祈福的寄语,还有几个跪在一个年长的僧侣面前一一献上敬佛的荷花花束,也许是因为这里供奉着泰北最具灵性的三尊佛像吸引了众多祈福的人们,帕辛寺的旁边就是一所学校,有的孩子在操场踢球,有的在阳台上说笑,还有几个孩子穿着僧侣的长袍向帕辛寺的正殿走来。

5.素贴山上的双龙寺

双龙寺位于清迈古城外的素贴山上,我们花了700泰铢坐着双条车上了苏贴上,传说双龙寺是由白象选址而建造的,曾经有位锡兰(现在的斯里兰卡)的高僧带着几个佛舍利来到泰国,其中一个在兰纳第六个王的寺庙里供奉了13年,国王为了让百姓也能供奉便让四名小兵跟随白象寻找圣地,白象一直往素贴山方向然后停下并死去,于是便在此建了寺庙,现在寺庙里还有一头白象的雕塑。

双龙寺的核心是一个正方形的天台,天台中心是全金的佛塔,金碧无暇,佛塔四周围绕着或碧玉或金制的各式佛像。午后的阳光下金塔闪耀着佛光,还有在佛光下虔诚的跪拜。走下天台,后侧的一处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古城,在四周绿树群山环抱下的千家万户好似微缩景观,一片小小的绿地是清迈机场,恰巧一架飞机准备起飞,在跑道上滑翔的飞机像一只慢慢爬行的白色小虫,它在我的眼下起飞,远远望去像一只飞蛾,第一次以这样的视角看飞机。

6.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是泰国北部的知名大学,泰国前总理英拉就毕业于清迈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紫色的校门,浓密的绿植,还有学生们的集体活动。

但是清迈大学校内是不允许游客自己徒步,必须坐观光车。如果在清迈的时间有限的话,清迈大学可以不用去了。

【游览篇】触摸清迈的动物与自然

清迈有安静空灵的寺院,也有狂野、呆萌的动物,还有绮丽多姿的植物,触碰动感的清迈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1.清迈的夜间动物园

夜间动物园光是听名字就会觉得有几分不同。我们晚上6:00多进入了动物园,有一处平台可以喂食长颈鹿,20泰铢一份饲料。长颈鹿一直伸着脖子,探着脑袋,长长的睫毛呆萌的大眼睛盯着你拿的吃的,拿起胡萝卜条它便伸出大长舌头把胡萝卜卷走。

来到车行游览区坐上敞篷的游览车,深入丛林般的动物园,有的草食动物就散养在这里,羚羊、梅花鹿追逐着观光车求食,就连长颈鹿和斑马也散养着,穿过长颈鹿的大长腿下,它会低下头伸到你旁边要吃的。

即将进入到肉食动物区,我想应该下车换乘封闭式观光车,但是并!没!有!

此时,夜幕已至,我们进入了猛禽肉食区,首先看到的就是我最不喜欢的动物——鬣狗,它一脸奸像地望着我们,有的则在栅栏里幽灵般游荡,看着便不寒而栗,美洲狮、孟加拉虎、野狼、秃鹫……一一出现。

虽然这些猛兽有栅栏围着,还有一道两米多深的水沟相隔,但是从没有和食肉动物这般相对的我心里还是有点忐忑,再加上夜幕丛林的环境,确实是次刺激的体验。

从车行区出来,我们走到广场找到了步行区的入口,没有门档,没有工作人员,也不用刷票,向里望去就是临湖的一条小路伸向丛林中,我们还在犹豫能不能进,要不要进,这时一个女孩泰然走了进去,于是我们也走进了步行区,前方有了两盏微弱的黄色路灯,沿着小路走上了一座小桥,桥上有个介绍牌,夜色中我们只有贴在牌子上看,原来桥下是鳄鱼池,借着月光和远处的灯光,隐约看到鳄鱼露出的脊背。走在丛林间的小路上,发现怎么没有人来步行区走了半天就我们四个人,之前那女孩已经看不到了。

一段拐弯的路前后的路灯完全接不上了,那个中心湖也看不见了,心里有点害怕,我们打着手机继续前行。走着走着,前面是几道黑漆漆的铁门和铁帘子,看着有点瘆人。我们站在门前犹豫,我提议返回,他们说:“看看前面门要是能推开就继续走。

”推开了第一道门,铁帘子敲打着铁门咣咣响,走过第二道门有人说:“要不还是回去吧”,我看到最后一道门上写着“push”,但是前方的未知带来的恐惧使我没敢推开,还是老公上前推开了大门,但前方还是黑乎乎的,旁边有个牌子写的是“鸟禽区”,然而什么也没看到,偶尔听到一两声鸟叫,看到前面有了灯光,还有三四个人影,终于放下心了。看到了玻璃屋里的猞猁猫、蜥蜴,前面人慢慢多了起来,大家都在看玻璃里的白虎。

后来走出动物园,在网上看到说一般在天亮的时候去步行区,之后再去车载区。不过在夜间动物园的这种经历很是难得,微有些惊险刺激。

2.大象营

来到泰国是必定要体验一把和大象接触的感觉。清迈有几个大象营,美莎、美登是比较大的,网友说价格稍微贵一点。我们在网上订了美旺大象营半日游,包括骑大象、喂大象、给大象洗澡,来到大象营和想象的不太一样,是在丛林河边的原生态。

开始骑在大象上有点害怕,但是后来就慢慢适应了居高临下的感觉,大象驮着我们穿树林、踏过河水。我们给大象喂甘蔗、喂香蕉,抚摸大象的鼻子,第一次和动物离得这么近,触摸这么大型的生物。

3.素贴山上的蒲屏王宫

蒲屏王宫和双龙寺离得很近,由于双龙寺的名气很大,大多数游客都会去双龙寺,蒲屏王宫里的人就比较少。蒲屏王宫是泰国皇室的行宫,每年1-3月皇室成员会来这里休息,不对外开放。到蒲屏王宫时天下起了雨,我们在阴雨淅沥的云雾中穿行,听着雨滴打落芭蕉叶的声音,深呼吸洗肺的空气,在蒲屏王宫的阆苑盛开着奇异仙葩。东南亚温润的气候真是各色植物恣意生长的温床,绿植绿得透亮,鲜花的五彩浓重而自然。

【游览篇】宁曼路和拜县的小清新

1.清迈的宁曼路

宁曼路就像北京的“南锣”,一条路车水马龙,各式小店和餐馆齐聚,一家粉色小屋很有特色,大粉色的守门雕像、粉色的自行车、粉色的樱花还有门口粉色的喵星人。文艺的小店、文艺的宁曼路,就连小店旁边的树都长得神奇、文艺,树上结着文艺的“大豆角”。

2.拜县

拜县,我们是在第三天去的。七百多个弯道连接着清迈和小城拜县,真是应了驴友那句话“坐了三个小时的车,吐了几次,终于到拜县了”。

如果想看大的景点,想感受非凡体验还是别来拜县,因为拜县的特点就是小清新。

清新的黄色小屋和门前的水池,清新可爱的篱笆花草,清新的路边小草和地上的大蜗牛,还有小资情调的拜县邮局,稍微有点历史感的就是那铜绿色的二战铁桥。

来拜县的中国游客不太多,旅游团更是少见,很多是老外开着摩托车这走走那看看。

可以不急不忙坐在“云来观景台”上许个心愿,沏一壶泰国乌龙茶静观天边那朵雨做的云,看不远处的云雨雾绕,看绿山上云的剪影,静待细雨云雾向你驶来。

拜县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有白云、远山、雨雾、花朵正艳,小动物横行,在慢遛闲逛间告诉你一个原生原味的小城故事。

【游览篇】清莱黑、白庙的震撼

1.白庙:

清莱府是离清迈比较近的一个府,从清迈开车三个小时即到清莱的白庙。白庙其实不是寺庙,而是座现代设计师建造的博物馆。

在将近中午的阳光下初见白庙确实很震撼,闪耀的白庙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白庙中伸张的手掌、哭嚎的面孔、恐惧的眼睛象征着地狱,“地狱”的后面架起一座桥,通往天堂的桥。

白庙正殿的纹饰光明耀眼,脱鞋进入象征天堂的正殿,发现四周的壁画却都是魑魅魍魉。

有人说白庙象征天堂,也有人说它真正的象征地狱,也许天堂和地狱即一念之差吧。

2.黑庙:

从白庙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黑庙,黑庙也是一个博物馆,设计者在博物馆内展示了黑色的鳄鱼皮、牛骨、羊头等动物的遗骨,所以人们说这里象征着死亡。

但是,馆内也有象征希望的莲花雕塑,也许黑庙才真正想着天堂。

【美食篇】行走的胃囊

来到清迈这个慢慢而行的城市,也要慢慢品食小城的味道。在出行前攻略中介绍的餐厅不少,到了这里根本不用着急找攻略中的餐厅,随处都是美食。

第一顿午餐我们在清迈街角的小馆吃的,我要了一份鸡肉饭,端上来的竟然是一整只大鸡腿,浓浓的汁浇着米饭,这一份鸡腿饭吃完已经足够饱了,四个人急头白脸吃一顿花了415泰铢,合人民币不到80.

宁曼路上的饭馆很多,进了一个地方不大看着比较正宗的小馆。泰国特色的芒果糯米饭、炒饭、冬阴功汤是要尝尝的。芒果糯米饭看着就秀色可餐,芒果的甘甜混杂着糯米的清香在搅拌上一两勺椰子酱,入口的每一勺都告诉你什么叫唇齿留香。

炒饭的浓厚醇香、炸大虾的咖喱淳厚,好吃到最后上来的冬阴功汤都忘记了拍照而汤被分食一光。在配着椰奶沙冰,只能说perfect!

还有一道甜品可以试试,香蕉椰奶,再来一瓶清迈的leo啤酒。在拜县的路边小店点的一道烤香菇,真心好吃!把香菇的香气全烤出来了。

我们就是行走的胃囊,大可不必找所谓的千人火锅这样的地方,饿了渴了,就找个小店或咖啡店,随意的游走,随意的吃食,品尝清迈随意的味道。

【休闲篇】马杀鸡和市场

“马杀鸡”千万不要觉得太血腥,它的意思是泰式按摩。来到泰国怎么也得体验一下正宗的泰式“马杀鸡”,国内的泰式spa都很高大上,在清迈“马杀鸡”到处都是,很多就是沿街小店。

古城塔佩门拐角的一家“马杀鸡”,一条林间小道、石子青板、水榭兰花,还有萌态小物,就连指示牌也很考哇伊,在spa的时候小睡一觉,俨然转换成了清迈lazy模式,四人共花了800泰铢,合人民币150。

清迈古城平时就是夜市,周末还有规模较大的周日夜市,可惜我们没赶上。平时的夜市也很热闹,各种摆饰、精油皂、挂件。泰式风格的衣服最经典的就是“大象裤子”,夜市一定要砍价。但是,说真心话夜市的东西并不便宜,可能因为来这里的主要都是游客。

清迈的瓦洛洛市场可以去逛逛,是当地比较大的市场,一个一个小摊位,真是什么都有,从渔具海鲜到水果零食再到衣服装饰。看到一个牌子上写着“我是杨阿姨,会说中文,价格公道”,在堆满各式果干的小山下,看到小小的杨阿姨坐在小凳上,杨阿姨跟我们说着有点潮州口音的中文,听着好可爱的感觉。瓦洛洛市场没有高档的奢侈品,在这里可以听到讨价还价的声音,看到清迈市民的日常生活。

※“泰北玫瑰”的余香

清迈的寺庙没有人声鼎沸,只有轻风拂过风铃,没有功利造作,只有虔诚的普度。在清迈的寺庙我可以做一位精心的信徒,在清迈的博物馆我可以做一名认真的文艺青年,在清迈的餐馆里我又变成了饕餮吃货。芒果椰奶的余香好像还残留着舌尖,拜县的清新和云端的雨雾却渐行渐远。白庙的耀眼黑庙的沉稳,大象的萌宠和动物园的惊悚,一杯卡布奇诺的闲适,一次“马杀鸡”的lazy,这就是七天五晚泰北小城带给我多样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