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清迈六天五晚游

玩法:人文,美食,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7-08-18 16:09

(第一天)泰国清迈第一日,其实也就是个出发的日子。傍晚5:55的飞机启程,要经历四个半小时的飞行,到达清迈也是晚上直接入住了。
吃好午饭,我们笃悠悠地于下午2:00从家出发,心爸选择自己开车去浦东机场,因为买的车险赠送某公司的免费停车服务,我们前几次的出行都是如此,觉得比较经济也方便。行驶在路上,看到高架上的警示预报:气温从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抵达浦东机场附近预计的停车场,从入口驶入,眼见着只有成片的废墟,都是拆了一半的破房子,之前众多的物流、货运公司完全没有踪影,只有残留的墙壁上还留有些许痕迹!“不幸”来得太突然,瞬间傻眼的感觉,心爸临时决定索性把车停到距这里二十公里车程的公司,我们再打车到浦东机场!心心还在担心会不会赶不及飞机,我也心里打着“小鼓”、有点儿担心、但只能故作镇定吧!车开到心爸单位,心爸因为没有带员工卡被门卫拦着不让进,经过一番“交涉”,心爸填了单子,终于被放通行!(公司太大,人太多,也不好,门卫都不认识你!)我们又叫了车,来到机场,值机处像世博会一样的蛇形排队等候区已经人满为患,排在人群中以“龟速”往前挪蹭着,快排到时,机场工作人员已经出来在排队的队伍中大声询问还有没有去泰国清迈未值机的!值机、托运行李、安检、出关,当我们来到登机口,已经4:40,登机牌上显示5:10登机,原本我计划的去逛逛免税店、剪剪手指甲、发发呆……一样都没来得及做!心心本来担心候机无聊,还带了挺厚一本小说书,也没看几页!
好在登机、起飞都是准点的,没有等待和延误。只是飞行期间,多次遇到强气流,飞机颠簸比较频繁和厉害。晚饭派送,空乘彬彬有礼地询问我们:请问是需要海鲜面,还是猪肉饭?我和心心都选择海鲜面,空乘同样笑意盈盈地回答我们:不好意思!海鲜面只有一份,余下的都是猪肉饭了!飞机餐本来就不好吃,也没有什么期待,就将就一下吧!今天唯一觉得庆幸的是,原本需要四个半小时的飞行,居然提前了45分钟到达了!出关、提取行李,地接司机已经在等候我们,接了我们二个三口之家,看上去很和善的泰国大叔,手上戴着巨大的红宝石戒指,给我的感觉——他,很不一般!而确实,他是不一般,他能用中文和我们交流,他自称会一点点,但是简单地交流下来,他的中文水平应该挺高的——我们说的他完全听得懂、他也能说中文而且发音还挺标准。
司机大叔接了我们直接把我们送往预订的酒店,泰国是左行右驾,我坐在他的背后看车子前行,总是有点儿怪怪的、不适应!清迈夜晚的马路上,有车水马龙的,也有阴暗僻静的,反差很大;看到传说中的双条车,还有“突突车”,很多的摩托车,就是没有看到自行车;车子所行经过,我看到了Subway ,7-11,麦当劳,还有灯火通明的夜市大排档……
酒店的前台,也能用中文为我们服务,其中一位胸口上还别着中国的国旗

徽章。房间里,空调冷得像冰库,调试无果,只好关了,却也只冷不热。心心同学的落地餐是泰国熟泡面,吃饱洗干净,躺下没二分钟就打起了小呼噜。
出发首日,有些小波折,总算有惊无险吧!期待明天开始的行程。

(第二天)其实今天才是泰国旅游行程开始的第一天,清晨醒来房间里还漆黑一片,看看时间,当地时间5:30,那上海时间应该是6:30,看来是生物钟起了作用,自动叫醒了我!蹑手蹑脚地跑到窗前拉开窗帘一角,想看看窗外的景象,没想到外面也是漆黑的一片,完全看不出什么!
我起来,吵醒了他们二个,心心可能比较新鲜和兴奋,没有叫就主动起床了,我们洗漱之后,6:30下楼去吃早餐,心心需要另付费,150泰铢,自助式的早餐让人吃起来完全没有压力——一是大多数食物是认识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所有的食物标牌都同时配有泰语和中文标注!心爸去退房也说:我和他们讲英语,他们倒和我说中文!可见来这里的中国游客之多,让服务人员也训练有素了!
今天来接我们的还是昨天的司机大叔,只是多了一位会讲中文的导游,据说他也是华裔,有着和我们中国人差不多的名字,一部11座面包车,二个三口之家、六位客人!今天一早要启程去泰国的第三大城市:清莱!导游一路上和我们做些简单的介绍,据说一个中国家庭如果带100万人民币(500万泰铢)来清迈,买套房(楼房)一栋40万泰铢,如果要买独立的别墅小楼则一定要找当地有土地权的人、租一个小老婆或是小老公,再买,200万泰铢左右;导游还介绍说,如果真的碰到情投意合、相互喜欢的人,那连租金都不用付了,直接买有土地权的房子就更划算了!
车行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来到清莱温泉休息站,这里有着天然的温泉,可以泡脚进行足疗,有的温度甚至可以煮鸡蛋!导游前面介绍说:泡脚煮鸡蛋的温泉!我们还以为泡脚和煮鸡蛋是在同一个温泉坑里同时进行呢!在这里我们第一次看到像小拳头大小的菠萝,好奇的我们买了一袋削好的,6个,50泰铢,刚刚咬了一口便被惊艳到了,异常地香甜,不像国内的菠萝要浸盐水,还会有生涩感,这个完全没有类似的问题,甜嫰多汁,一人二个,瞬间就下了肚,好满足的感觉。
简短的休息过后,就是一路向前,穿梭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让我恍惚觉得回到了去年在夏威夷穿越哈那公路的时光……
我们于中午时分抵达清莱,决定先去参观黑庙。黑庙是由泰国鬼才艺术家ThawanDuchanee花费了36年时间设计并建造,黑庙的外部是由柚木建造。黑屋博物馆搜集了大量关于死亡、地狱的展品,把远古时代的兽骨,原始民族的猎杀工具,古董和标本等,用现代艺术手法融合成各种艺术品。黑庙与白庙截然不同,展现了天堂与地狱,好与坏之间的天壤之别。与白庙宫廷风格不同的是,黑庙周围还散落着十几栋大小不一以牛角装饰的建筑,有几栋建筑甚至有三、四层楼高,因为所有的建筑、展品、艺术品等都以黑色为基调,所以又被称之为黑屋,黑屋博物馆。黑庙景区内,大树成荫,遮天蔽日,一阵微风吹过,便觉得通体舒畅;黑色的建筑物让人觉得庄严肃穆却又自成格调,高贵但并不觉得可怕。在景区内,我们又一次购买了小菠萝,比上午吃的更甜却更便宜,5个20泰铢。
午餐是旅行社为我们准备的中餐,据说是云南风味,清蒸大肘子、红烧鱼、卷心菜、肉糜豆腐、咖喱土豆炖鸡、紫菜肉丸汤,馒头和米饭,菜式清爽、味道也挺可口,六个人吃也是绰绰有余、只多不少。
下午的行程当然是去白庙。白庙本名白龙寺,也叫龙昆寺、灵光寺、洼龙坤,是由泰国的知名艺术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出钱出力、设计建设的。蓝天、白云、阳光、碧水映衬下的白庙散发着夺目的光芒,透露着一股神秘的气息。从远处看,这座寺庙似乎是用闪闪发光的瓷器建造的,走近了看,才发现这栋充满现代化风格的佛寺庙堂外部装饰着镜子的碎片,以素白做底,银镜镶边,静蔼地反射出夺目的光芒;它通身无一处镶金,银白如一只只纤纤的手,柔柔地伸上天空。山形窗边则装饰着多头蛇和幽冥世界之神祇以及大象和伞等形状。内部有Khositphiphat手绘的巨幅佛像壁画。这些建筑、用雕塑诠释了佛教的含义、佛教的精华、佛教的智慧。除了佛教,还看到了其他宗教的影子和人物,表现出佛教的包容与博大。选用白色的原因,是因为白色象征佛陀的纯洁,而无所不在的镜子,则寓意着佛的智慧照耀着全宇宙。只是庙内不允许拍照,有些遗憾。
下午时间尚早,为了不虚此行,导游推荐我们去了白象园,每人1300泰铢的联票,让我们观赏到惊心动魄的鳄鱼表演、体验了骑大象带来的“马杀鸡”服务、观看了聪明的四小象的精彩表演,参观结束出来时心心还沉浸在之前的氛围中无法自拔、连连夸赞!
晚餐是旅行社提供的泰式团餐,我们二个三口之家,各坐一桌,菜品精致而丰富,各吃各的,环境、口味都不错!晚上入住A-star酒店,它的特色是园林式的,每套房都是独立的一栋木房,本想着放下行李去酒店内部走走看看,却不期然地降临了一场大雷雨,只好洗漱乖乖呆在房间里休息了!

(第三天)今天一早,我还是老时间就醒了,当地时间清晨五点,北京时间六点!心心先被我吵醒,5:30就起来穿戴整齐地坐在阳台落地窗前等日出,外面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天空上方还是厚重的乌云层层叠叠地密布着,我和心心打趣:这会儿天气不好,你也许等不到日出的!结果被我“乌鸦嘴”般地言中,直到东方从乌云缝隙中透露出越来越白的光束,那就说明,太阳已经照常升起,只不过被乌云遮盖住了而已!心心守候无果,我们早早出门,去餐厅吃早餐,好在出门时小雨也停歇了,空气中弥漫着雨后清新甜美的新鲜气味,舒服极了!
来到早餐厅,发现我们居然是最早的客人,餐厅面朝大山,满眼的绿意,刚刚下过的雨被逐渐升腾的太阳像微微蒸过了一般,放眼望去,云蒸霞蔚、水汽蒸腾,远山上缭绕着薄薄的如丝绸般的云彩,白色、绿色相间,若隐若现,宛如仙境,我们选了食物,更是直接坐在室外的露台上,就着美景,安静地享受片刻的宁静……
吃完早餐,乌云变薄变少,天空中逐渐透出一块块的蓝,天色也随即亮了不少,我们在酒店里(其实像个大庄园)开始兜兜转转,导游昨天送我们来时和我们介绍这里有“美羊羊”的,心心记在心里了,我们就一路去寻访,可是找到写着Feed sheep的“羊村”,却是一只小羊羊也没有,绕着“羊村”转了个圈,仍是无功而返。心心说,在Feed sheep前我们得先Find sheep才行啊!等我们去办check-out,遇到导游说起,导游手一指:小羊羊们不是来了吗?我以为他开玩笑,可是朝“羊村”望去,真的出现好多羊!!!原来,小羊羊们晚上要去别处休息,早上才会再回来,还正好是我们和导游约好碰面的时间——早上8:30。
今天上午的任务就是赶回清迈,乘车的时间就是抓紧一切时间休息,半梦半醒地打着瞌睡,心心像是值班的工作人员一样,全程都圆睁着大眼,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路况,我也是挺佩服他的!回程路上,我们路过一家季林咖啡果派店,稍作休息,这里养着孔雀、彩色鹦鹉和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小鸟,还遇到一只猫,它一点儿都不怕人,甚至喜欢凑近来撒娇:主动躺在你的脚边,任你抚摸,它一动也不动,半眯着眼睛、一副很享受的样子!感觉这猫生也是够幸福的!我都不由自主地羡慕它!
午饭是抵达清迈吃的真宝餐厅的泰式餐,我们四大二小,又是一桌子的菜,有的吃不太习惯,相反倒是心心觉得大都还能接受,就他吃到了最后,连汤都喝了二碗。
午饭过后,开始我们的清迈景点。首个景点是乘马车游览魏功甘古城,魏功甘古城建城历史比清迈还早,1262年时是兰纳王朝的首都,因为地势低洼、水患频频,最终兰纳王朝才迁都清迈,因此清迈在泰语中才叫“新城”。经过多场洪水后,魏功甘日渐荒废,直至完全埋于地下。直到1984年,泰国艺术大学在修缮旁边的堪通庙(Wat Kam Tom)时,才发现这座当年因为水患而被埋在地下的古城,因此这里也被誉为“失落的古城”。魏功甘古城还曾经出土数量巨大的中国瓷器,部分被偷盗转卖欧洲,部分被收藏于清迈博物馆中。古城让我们感到震撼与肃穆庄严,敬佩感叹历史的同时,我们也沉浸于乘坐马车的享受中——马蹄发出哒哒哒哒清脆悦耳的声音,马儿健步走带着我们在微风中穿行,节奏爽快,真是比骑大象那一步三扭般要来的干脆、利落!
随后我们来到帕辛寺,它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寺院周围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两条用彩色玻璃片和扇形彩釉小瓷砖镶嵌的巨龙,各有大小7个龙头,雄踞石阶两侧,龙首高翘,威风凛凛。
今天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大塔寺,它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央,始建于1411年,其主体是清迈最大的舍利塔。这个混合印度、锡兰式的佛塔原本高98米,曾是泰北最高的建筑,但因其经历了大地震、泰缅战争的炮火及雷电袭击,现今只剩下42米高的塔基和首层,然而几百年来,它依旧是清迈古城最高的建筑。尽管这座舍利塔已损毁过半,残缺的余部也满目疮痍,周身布满饱经自然风蚀的斑驳伤痕,但是,当我能偶然站在这座古塔的面前一睹它的芳容时,仍然能够感受到它的雄伟和庄严,让你不由自主地对诞生它的那个年代以深沉的遐想。
从大塔寺出来,我们尝试了乘坐泰国特有的“嘟嘟车”穿越古城,其实就是三轮车,只不过不是人力的,速度远比我想象得要快,坐在车上,不光头发、觉得人都要飞起来一般,凉爽而且刺激,全程下来,只用一个字便可以概括形容,那就是——“爽”!
结束今天的行程,入住清迈五星爱美酒店,以后的三天都将住在这里。今天的晚餐自理,我们去酒店附近的夜市找到一家人气美食摊,点了一份最大量的海鲜大集合,500泰铢(人民币100元),就性价比而言,应该是相当的实惠。

(第四天)昨晚入住清迈五星艾美酒店,今早带心心去吃早餐,他的早餐费不包含于房费中,也是需要另付费的,第一个在清莱的早餐是150泰铢,今天的早餐费就变成了325泰铢,地域差价还是很明显,就像小菠萝,清莱是20、50泰铢一袋,清迈就是100泰铢一袋,据说到曼谷价格会更高些。
今天上午的行程是清迈的双龙寺。双龙寺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二颗佛舍利到泰国,其中一颗在兰纳第六个王的寺庙供奉了13年,他为了想让自己的百姓也能够供奉佛舍利,所以就让4位小兵跟随自己的白象寻找圣地。大象一直前往现在的素贴山,就在今天所看到的塔处停下,然后白象死了。王就建立塔在这里,让他的人民也可以供奉释迦牟尼的舍利。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我们乘车一路上山,弯道众多,但是司机师傅的车开的还是很稳当。下车进入景点,我们还需要乘缆车上山,到达真正的寺庙入口。我们登顶的时候差不多是上午近十时,白雾笼罩,阳光并未透露,大气氤氲,如梦似幻,从山顶望下,一切都虚虚掩掩、若隐若现的,好似仙境一般。整个双龙寺,金碧辉煌,光芒耀眼夺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瞻仰膜拜。入口处自愿捐赠,领取莲花和蜡烛,有意求愿者,可以手持经文与莲花、虔心诵读经文并绕塔三圈,方为有效。我们让心心手拿莲花蜡烛与经文加入绕塔三圈的队伍,第三圈,心心前后的人都出来了,也没见心心出来,原来他绕着圈儿念着经不知不觉地又转了一圈儿。参观完毕,我们步行362级台阶款款而下,没几级台阶之间都有一块平地做缓冲,所以一路下来,并不觉得累,反而凉风习习,更加自在。几天来,参观了好几个寺庙,最大的感受是泰国的寺庙多而且各有特色、各不相同,每一个都有撼人心魄的独特魅力,这一点与中国全国各地几乎雷同的寺庙有着最大的不同。
在景点门口等车时,听到邓丽君的歌曲,原来是一位街头艺人,是一位男士,不知道是不是中国人,从邓丽君的歌唱到齐秦的歌,虽说不上有多专业、有多惊艳,至少他是专心投入的——歌手委婉、温暖、如泣如诉,尤其是洋溢在他脸上亲切的笑容,让人忍不住想多听一会儿,也吸引了路人和他一起互动,居然帮他和着节拍摇起了手铃,我放了20铢在他的琴盒里,他回赠我一枝栀子花,只是车子来了,我赶着上车,遗憾着没有时间多逗留一会儿。
回程时,下山路上稍微有点儿堵车,回到清迈城区路过清迈大学,我们即兴去参观一下。清迈大学,占地面积非常地大,我们需要买票乘坐校园电瓶车进行参观。清迈大学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据说泰国前总理英拉就毕业于此,是清迈大学颇具代表性的精英人才。
参观完清迈大学已经是将近下午一点了,午餐是某酒店(坐在车上就开始“半梦半醒”,实在记不清酒店的名字)的自助餐,但并不觉得太饿,吃了碗热乎乎的米线就很满足了,又补充了点蔬菜色拉和冰激凌就ok了!
下午我们来到位于清迈郊区25公里处的班达歪木雕小镇,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家庭手工艺作坊,全村都从事木材雕刻。这里有着各类木雕工艺品,小到书签,大到家俱门窗,品种齐全,而且价格看上去还算合理,只是喜欢的、看中的家伙什也只能是看看,没法子带回家,一是分量重,二是做工精美、就是能托运回家也怕“缺胳膊少腿儿”了!所以在这儿,木雕没买,同行的伙伴们和司机师傅都买了烤糯米并且分给我们品尝,吃吃喝喝间继续上路。
一个小盹儿打好,导游又呼唤我们醒醒、下车了!这下来到的是清迈苍翠山谷的郊外,这里因为大树秋千而闻名。这里溪水淙淙、大树参天,原生态的茅草屋错落有致,我和心心借了自行车一路去探寻,不熟悉的地势和心心不熟练的骑车技巧,让他状况频出,让我跟着他骑出了一身汗,多半是为他担心,真是哭笑不得!他倒是玩得兴致越发的浓厚了,“不让虎山行,偏向虎山行”了!骑完了自行车,又和同行的妹妹去挑战秋千了,玩儿得“鬼哭狼嚎”还不亦乐乎的!今天给心心穿了条白色的短裤,原本计划让他穿二天的,只下午玩了二十分钟就一塌糊涂了,因为草地是湿的,身上都是泥土的印渍。旅行社还安排了赠饮和点心,当我坐在绿色的大自然中,看着点心(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肚子饱饱吃不下了)喝着咖啡、爸爸们陪着孩子们在疯玩,一只懒洋洋的狗狗被吵醒后在撕扯它的“饭碗”……太美好的生活!生活原本也就应该是这样的啊!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平常的日子就被过得匆忙而狼狈——大人十分辛苦,孩子没有了童年的乐趣!
孩子们“疯玩”过后,我们准备离开,车子刚刚发动上路,一场大雨就落了下来,心里好生地暗自庆幸。
晚上临时决定由导游推荐我们去吃海鲜,烤虾和烤螃蟹——心心选了烤螃蟹,鱿鱼和烤鱼——心心选了烤鱼,我选了炒空心菜,菜的味道还不错,尤其是空心菜!当地的象牌啤酒喝出了新疆啤酒的口感。丰富多彩的一天又结束了,明天还要早起出发去拜县

(第五天)今天是我们半自由行程的自选“项目”日,我们同行的二个三口之家都选择去拜县,这样我们就可以还是原车、原司机、原导游直接出发,而不用穿插到其他的旅行团中去,这样都省心省力不少。拜县是泰国北部的一个县,拜县与缅甸接壤,从清迈往拜县车程约3小时,导游介绍其间会经历762个急转弯道,而且道路陡峭曲折的可怕,坊间有去拜县就是“乘车呕吐七小时,下车拍照五分钟”的传言。
今天一早,车子7:30就来酒店接我们,出市区前,一车大大小小的,该吃药的吃药、该躺着的绝不坐着,把准备工作做得尽量的周全,把晕车的系数降到最低。一路上都是山路,盘旋着上山,弯道急转时,人就像失了重心一样,随着车子的移动而左摇右摆,心里紧张地盯着前方行进的路,难免会有眩晕和不适感,后来我索性学同行的小妹妹,把座椅靠背放低,尽量半躺下来,闭上眼睛,不去看不去想,能睡就睡一会儿,睡不着也闭着眼睛躺着,就这样,感觉好很多!时间也过得快些了。某一刻,迷迷糊糊地感觉车子停下了,以为又是中途休息,眼睛睁开,赫然看到驾驶员正接受警察的盘问与证件核查,导游介绍说那是因为进入拜县,而拜县因为与缅甸接壤,毒贩比较多,所以特地在此设卡盘查,最终我们的司机师傅和导游二位被“请”去验尿(只查泰国当地人,游客不查),是否有吸毒行为,如果尿检呈阳性则会直接被逮捕。几分钟后,二位笑嘻嘻地回来了,当然是因为尿检合格被放行了。我和导游打趣:如果你们有事被扣了,那我们怎么办?导游哈哈大笑地回答我:那样的话,旅行社会再派司机和导游过来接你们了啦!
也不知道这一路到底休息了几次,我们在三小时的车程之后,终于到达第一个拜县景点:二战桥。二战纪念桥原叫拜河大桥,是一座钢桁架桥,长约100米,为保护这座历史建筑,已在侧旁另修了桥。桥梁位于拜县9公里,是日本兵在二战期间所建。用于纪念二战,二战后该桥一直在使用,不过目前已经作为一个景点供游客参观。现在看来,它就像一个过时的桥梁。尽管桥不起眼,但有人为它装饰了一些有趣的元素,使之变得有情调起来。桥的中间有辆三轮摩托车,边上有个木头的投币盒子,自觉投币5泰铢一次,人就可以坐进车内合影。 可能季节的关系,桥下河水不多,而且呈现泥浆一样的土黄色,不太漂亮。走在桥上的时候要格外当心,偶尔会有老旧木板脱落的地方,一不当心就会踩空,站在桥头凝视远方,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
拜县的第二个景点是coffee in love黄色小屋和咖啡馆。这里是因为拍泰国电影《pai in love》而盖,在黄色小屋及咖啡馆coffee in love上面是开放式咖啡馆,下面是牧场。这里风景漂亮,蓝天白云,空气清醒,黄色的小房子在蓝天的衬托下格外鲜亮。放置了几张白色桌椅的观景平台,一间小小的咖啡屋,一辆老旧的红色卡车,漂亮而精致的指示牌,绿色的小草、各色小花遍布其间。而这一切的背景则是大片绿油油的田野和同样是绿色的连绵起伏的山峦。还有非常可爱的小矮人守候在房屋入口处,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童话般的意境。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毗邻coffee in love 咖啡馆的大树秋千,这也是拜县景点的地标之一。它坐落于一个度假村内,为之慕名而来的人还真是不少,单单是为了和它合个影,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们也是凑热闹的,冒着“呕吐七小时”的风险,怎么能错过呢?心心有些不以为然,他不理解,为什么要为了拍张照片这么辛苦地等待。
我们的午饭也在附近的山地村(华人村)解决。在拜县外方圆4公里之内,这是一个由国民党老兵占据的村庄。村里居民多是原国民党93、95师官兵的留下的后裔。泰国政府让他们留在这里,但却没给他们合法身份。在山地村里,还有一个小城楼,登顶能俯瞰拜县的田园风光。 心心和同行的小妹妹在这里尝试了拉弓射箭、射击和射弩,这些对他们这样城市里的孩子还是好新鲜和新奇。
驾车从山地村中穿过,一路来到村中的至高点,云来观景台。云来观景台是俯瞰拜县全景的最佳之处,只需要20泰株的门票,可以登上最高的观景平台,还有免费的茶水赠送。坐在“云来”标志左侧的长条椅上,品着热气升腾的茗茶,俯瞰脚下静静的山村,远处群山施黛、云雾缭绕,山间绿树青草、野花遍地,一览无余都是清新之景,让人心中开阔。
从云来观景台一路下来,我们驱车前往树屋景点。树屋景点其实是一个度假村,门口的路没有修柏油马路,也许是为了更显和谐自然,而且经常有大象驮着游客光顾,甚至走进“树屋”参观。大树上的树屋一共只有三间,基本上不提前预定是不可能临时住上的。除上述那颗大树上真正的三间“树屋”外,其他小木屋都是建在地面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只是我们来的时候,似乎正在大修,很多地方在建,功能设施不够齐全,但总体环境是很不错的。
参观完这些景点,已是当地下午三时,我们也要踏上返程之旅了,因为回清迈还需要三小时的行程。一天的游览,又热又累,又害怕晕车,所以一上车就闭眼休息,倒是迷迷糊糊地睡了好一会儿,没怎么觉得路途的艰辛,就已经回到清迈的城内,只是不期然地又赶上一场大雨。司机师傅的开车技术真不是吹的,车开的平稳安全,导游说像我们这样全程没有人呕吐的也算是挺少见的!几天的行程下来,导游提醒我们需要给司机师傅小费,每人每天20铢,五天计300铢,下车时,我们也是直接给了司机师傅500泰铢,真心感谢他对我们周到的服务。
晚上我们二家人家同时在宁曼路下车,结伴走走这条据说和名字一样浪漫的马路。走走看看,我们都觉得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最终一起去夜市大排档吃晚饭,吃着东西,听着身后艺人对经典老歌的翻唱,还是别有一番韵味,不知不觉会觉得心旌荡漾,沉醉于其中,晚饭吃好,屁股还不想从凳子上抬起来,甚至想就这么漫无目的地坐着……
晚上回酒店,导游推荐乘双条车,我们没有尝试过也想坐一下,可是站在马路边上,却不知道怎么招呼车子,“嘟嘟车”驾驶员过来招徕生意,提出100泰铢送我们三人回酒店,我们觉得价格合适,也就欣然同意,这一路上,又来了次风驰电掣,心心说我的头发已经被吹得乱七八糟了,回酒店的路还挺远,小“嘟嘟”左穿右钻的,妥妥地把我们一直送到酒店的大门口,想想也挺可笑,在上海,应该是绝对没有三轮车送客到五星级酒店的吧!

(第六天)今天是泰国之旅的最后一天,没有既定行程,按要求需要上午十时退房,所以今天推迟时间起床、吃早饭,打包行李,退房、寄存行李,开始今天“无房无车”的流浪之旅。
来到酒店大门口,就有出租车司机、“嘟嘟”车司机主动上来招徕生意,而我们因为从来到清迈到快要离开都还没有体验过传说中的双条车,站在路边有点儿手足无措地尝试扬招一辆双条车,还是心心眼疾手快,我们还没注意,他已经招手,一辆双条车停在我们面前,说明目的地,一人30泰铢,和导游告诉我们的相符,大胆上车!
我们的目的地是玛雅百货公司,据导游介绍,这是游客最喜欢来的清迈最大的一家百货公司。我们一家三口坐在一辆双条车上,二条长座椅就我们仨儿,好宽敞;上午还不太热,车子开起来凉风习习,还是挺舒适的,感觉也挺新奇,觉得还没坐够,很快地就到了。10:35分,站在玛雅门口,居然还没有开门,玻璃门上贴着:周一到周五,11:00开门;周六、周日10:30开门。还好十字路口另一头就是宁曼路,我们选择先去宁曼路溜达溜达,感受一下这条路的浪漫气氛!马路上,当地人并不多,很多的店铺也都关闭着,三三两两身边交错而过的也都是与我们一样的游客,说着我们听得懂的语言。挨时间,等玛雅开门,我们走在宁曼路上,凡是显示“open”字样的小店,我们都推门进去看看,小店里不知是店老板还是雇员,都是独此一人地守着店,看到我们进入就起身问好、迎接,用关注的目光紧跟我们,直到目视我们推门离开,虽然我内心感觉有点儿不好意思,但也只能厚厚脸皮、碰到下一家没人的店我还是会进去。
个人感觉宁曼路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好,地面坑坑洼洼,车子开过就灰天土地,路二旁的小店远远没有上海小店的小资感,走了一遭也只是觉得这地方我也总算是来过了!中午时分,大太阳晒着,感觉有些热了,玛雅也开门了,决定去玛雅一探究竟、凉快一下。玛雅的感觉也是没有办法和上海的商场比,品牌比较少,货品也少,之前想帮同事看的东西都没有,心心想要买鞋也没有,只是像我们这样拖家带口的游客比较多!在里面解决了午饭,我们一家三口百无聊赖地兜了一圈,也没有什么中意好买的,坐在商场里的休息椅上“踌躇满志”了好一阵子,心心还提议去同行小妹妹住的酒店边上的商场再去逛逛,我和心爸都感觉有些体力不支,也不想折腾了。看到不远处的柜台,一个小姑娘买了一大把的书签,心爸和心心提议:你给北京的小妹妹也买个啥作礼物吧?最终,我们在一楼泰迪熊柜台买了一个小熊,心心还以自己的眼光给熊妹妹挑了套小裙子,算是“完美”收官,100泰铢三个人坐双条车回酒店。心心给熊妹妹的卡片上为小妹妹写了一句话:欢迎到上海来玩!孩子们的友谊是很纯真的,只是现在的独生子女不善于表达,尤是心心,遇到不熟识的人就不善于表达、属于慢热型的人,希望随着他慢慢长大,他也会有所改变,懂得朋友的珍贵、要学会交朋友,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傍晚时分,又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我们出去吃了汉堡王,等到雨稍稍停歇,我们步行去酒店附近不远的帝国美萍酒店寻访邓丽君曾经居住的套房,只是我们去得晚了,今天已经结束不接受参观了,我们只能拍了个酒店的外景留作纪念。据说清迈是邓丽君情有独钟的一座小城,歌曲《小城故事》也是因此而来。邓丽君红颜早逝、留给歌迷众多遗憾,今日我们寻访未果,也有遗憾!
晚上7:30旅行社送我们二家人到机场,原定10:30的飞机也延误了,一直等到快凌晨12:00也没有登机的迹象,再经历4.5小时的飞行、浦东机场出关回家,估计就是明天一大早了!这是此次旅程的圆满结束还是小遗憾呢?

清迈游印象一二)(一)导游小张
我们这次的地接导游姓张,名心安,很中国化的一个名字,其实据他介绍他是华裔,所以会讲中文,他让我们直接叫他“小张”就好。第一次见面是我们到达清迈之后的第一个清晨,他来酒店接我们,皮肤一如当地人的黝黑,个子不高,据我估计只有一米六出头,中国话说得还好,也许是职业的关系,很健谈!初识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总是笑咪咪的,和我们介绍行程或是聊天,哪怕他讲得兴高采烈而我们却没反应、一片沉寂之时,他都会“呵呵呵”地自己笑上几声。初以为,他那或许是一种“尴尬”的笑,为了避免冷场打圆场的笑。
我们是个VIP团,一共二个三口之家,小张的任务就是每天“招呼”我们6个人,遇到车程较长的情况,小张会和我们聊天。先是聊到路边的房子,小张和我们介绍中国人相较于泰国人都是有钱人,中国人带上100万人民币到清迈养老的话,可以买到很好的房子和车子,剩余的钱和中国的养老金足够在这里过上很好的日子。如果想买小别墅,可以在当地出钱租一个小老婆或是小老公,这样就能买到带土地权的别墅,200万泰铢(40万人民币)就可以买到很好的了!小张进一步和我们解释,如果在租老婆和老公的过程中恰好遇到彼此二情相悦、你情我愿的,那就连租金都可以免了!这句话,让我不禁得笑了出来。
在聊天中得知,泰国居然也是可以一夫多妻的,而且男女平等,也可以一妻多夫!这不禁让我惊讶得瞠目结舌了!而且年纪轻轻的小张,我一直以为他就是个单身小伙儿,他现在都已经有二个老婆了!而且最最不可思议的是,二个老婆居然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像姐妹一样生活着!小张介绍,大老婆不生养,所以娶了二老婆,二老婆只有二十出头,二老婆为他生了一对双胞胎,大老婆就和二老婆一起带孩子,视如己出、同进同出的!小张是做导游的,常常外面跑,据说在清莱又交了一个女朋友,估计会是三老婆了!我们很操心地问他,这么多老婆,结了婚就要养着了,还要养孩子,你养得了吗?小张还是乐呵呵的:养得了!我们这里医疗、教育都免费,生了孩子,孩子每月都有生活费补给,没问题的!
在后来的交谈中,我也才得知,小张也并不是像他的外貌那样貌不惊人,泰国男子在7岁时要去做二个月的小和尚、等同于佛教入门,18岁时更是要去寺庙修行一年,结婚前要服完二年的兵役;现如今36岁的他已经买好了别墅,家里有9辆车,其中6辆是皮卡,都在跑运输、做生意收钱中的!节假日不请假、不休息,努力工作、不懈怠!小张自己说过一句话:我为什么每天都是乐呵呵的呢?那是因为小张通过上辈子修来的福,现在什么都不缺!
我们的汽车每路过一个供奉点,小张虽然坐在车上,但我看他都会双手合十、瞬间低头简单地拜拜!在他看来,他今天的一切都是虔心修来的;在我看来,还是他自身的努力、积极的人生态度给他带来了他现在什么都不缺的一切!其实,走到哪里都是那句话,所谓的人生赢家,无非都是爱拼才会赢!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我也明白了,为什么小张每天都那么乐呵呵的,他那不是打趣的笑、那是他发自内心的笑,什么都不缺了是其一,知足者常乐是其二,好的心态也很重要,也许这就是佛带给他的一种信念、一种支撑。
(二)小妹妹
这次去清迈,我们二个三口之家组成了一个小团,那家的孩子是一个小姑娘,看着年龄和心心相仿。看到她第一眼,我的目光便被她吸引了,小姑娘皮肤白皙,明眸善睐、皓眼圆睁,嘴角一弯便是个明媚的笑,长发及腰,二条腿笔直修长,简直就是个小模特儿的身材!
后来得知,小姑娘和心心是同年生的,心心比她大几个月,于是我们就一直称呼她“小妹妹”。几天的相处,二个孩子并没有多少交集,可能都是独生子女惯了,习惯了自己和自己玩儿,虽然都很想了解一下对方,可是都“抻”着。小妹妹不光长得漂亮,性格也好,落落大方、不造作、不扭捏,时不时地会和我来说说话,还会问我:我们要去**,小哥哥要去吗?心心在背地里也会问我:小妹妹她们去哪儿了?小妹妹她们要去**,我们也去吗?……我不禁有点儿想笑了,也许这就是独生子女的弊端吧!缺乏和别人交流、做朋友的勇气。
小妹妹的妈妈喜欢给女儿拍照,小妹妹也挺配合,凹造型、摆pose,美得真像是一朵儿娇艳的花儿!看着她们母女俩,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如果我要是有这样的一个女儿,那还真是此生无憾了!有这样一个姑娘,还要什么二胎吖!一个足矣!
行程结束前,心心在我们的建议下给小妹妹买了个小礼物留作纪念,他选的熊、选的熊衣服,还给小妹妹写了一句话:欢迎到上海来玩儿!今天我们到家,中午、下午,心心都在问:小妹妹该到家了吧?现在的独生子女不善于表达,不会交朋友,可是在我看来,心心在心里已经把小妹妹当作朋友了,时不时地就会想起!孩子真的是需要小伙伴一起长大的,有个放在心里的朋友也不错!
希望小妹妹一如既往地快快乐乐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