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2.19

旅行日记之泰国清迈六日游 上海往返

发表于 2019-02-19 22:34

一个朋友辞职去旅行,在清迈呆了一年,从那时起认识了清迈,一座寺庙与小清新共存的城市,这里还是邓丽君最后居住的地方。去过清迈才知道,为什么朋友可以在清迈呆一年,这里的生活节奏慢,每天享受的阳光和佛教文化气息,午后喝一杯咖啡,晚上逛逛夜市。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在清迈过着悠闲的生活是享受人生。不过对我这种无存款,无房产,无矿的上班族的我而言,只能抽出几天的假期来感受一下清迈。

元旦公司放假4天,又请了2天公休,凑成了清迈6日游。提前2个月订了机票,杭州飞清迈的机票便宜,所以选择12月27日从杭州出发,12月31日清迈回上海。酒店在携程预订,本着性价比优先的原则,前3天白天都是外出游玩,回酒店只是睡个觉,预订了古城内200元不到性价比高的酒店,最后1晚预订价格稍贵的特色民宿。清迈近郊的游玩行程都在携程预订半日或一日游或包车行程,古城内行程步行或摩拜单车。关于签证正好赶上落地签免费政策,节省了200多元。提前准备好了落地签的资料即可,资料包括2寸照片,申请表,回程机票行程单和酒店确认单。机场到酒店在携程预订了接送机,价格单程50元左右。

基本事项确定好,制定了行程。

12/27 D1 上海=〉清迈(宿:清迈城市BP酒店 BP Chiangmai City Hotel )

杭州游玩,飞机前往清迈。

12/28 D2清迈(宿:清迈城市BP酒店 BP Chiangmai City Hotel )

古城中心和西南面游玩,夜间动物园游玩。

12/29 D3清迈(宿:清迈城市BP酒店 BP Chiangmai City Hotel )

包车游览清莱黑庙白庙蓝庙,长颈村

12/30 D4清迈(宿:宝慷精品客栈 Pao Come Boutique House )

美莎大象营半日游,宁曼路,清迈塔佩门周日夜市

12/31 D5清迈=〉上海

双龙寺,古城东北面,Big C买特产

详细游记

早上地铁到火车站,火车前往杭州。

火车:K149 8:36上海南 =》 10:37杭州东

行李寄火车站

地铁前往西湖,在大牌大吃午饭。

西湖游船登岛游玩,岛上风很大很冷。

返回杭州东取行李

预订了16:30杭州东到萧山T2,45分钟到达机场。

杭州机场比较小,机场吃了小杨生煎当晚餐。

飞机:亚航FD49720:05萧山T2=〉23:10清迈

下了飞机,前往柜台办理落地签。办理的人很多,秩序比较混乱。很多是旅行团的领队在柜台前排队,团队人员就插队办理。大概排队1个多小时,发现我们还是排在队伍最后。等我们办理好落地签后面也没人了,应该坐在一边休息等没人了再办理的,反正时间都一样。

携程预订的专车已在机场门口等候多时,机场离酒店不到5公里,10分钟就到。

到达酒店已经泰国时间凌晨2点多了,泰国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

办理入住就休息了。

9点起床,今天行程比较轻松。

酒店早餐还不错,该有的都有。

整理后出发游玩古城中心和西南面。

酒店门口的这家咖啡店据说是戴军开的,小清新感觉。

酒店离古城中心大佛塔寺(契迪龙)Wat Chedi Luang不远,大概就500米。大佛塔寺门票40泰铢。

寺内最著名的是一座大佛塔,有很多年历史了。看上去很壮观,而且很有历史感。

佛塔周边有一些小的泰式建筑庙堂,里面供奉着高僧的蜡像。蜡像很逼真,刚开始还以为是真身佛像,看上有点吓人。

大佛寺斜对面是盼道寺Wat Phan Tao。到达盼道寺时,大殿正在举行佛教仪式,大概是在帮佛像沐浴,大殿暂时禁止入内。

我们先逛了盼道寺的后院,这里花很漂亮,地上全是沙子。

回到大堂仪式结束,进入大殿参观了一下。

盼道寺大殿是纯柚木建造的,很有观赏价值。

接着前往帕辛寺,在路上有路过了很多不知名的寺庙,打卡拍照。

帕辛寺很大,香火也很旺。进入大殿参观。

寺庙后院有几座金色的佛塔,这里人很多。

找银行取钱

差不多中午在帕辛寺不远找餐厅午餐,吃了泰北菜。

午餐后回酒店休息。

酒店虽然价格不贵但是有泳池,这个季节清迈有点冷,无法下水。

下午三点夜间动物园Chiang Mai Night Safari 的导游来接我们,古城到夜间动物园大概40分钟车程。

导游帮我们安排了行程。

进入园区首先乘游览车前往食草动物区游玩。

食草动物在园区内散养,游览车全开放式,上车前导游每人发一筐蔬果拼盘,这是给动物吃的。

有鹿,斑马,长劲鹿,河马等等动物。

长劲鹿头会伸进游览车吃游客的食物。

下了游览车,去围着湖边的动物区游玩。沿着湖边走,有鳄鱼,矮马等等。

一圈走下来大概1个小时。

之后前往野生动物表演区看表演,有老虎游泳等等。

之后看老虎和狮子表演。

表演还未结束,我们就前往另一个游览车区域,候车去看食肉动物区。

根据经验,等表演结束再去候车会排长队。

果然此时等候游览车的人不多,上车去看食肉动物。

车还是开放式,但动物由铁丝网拦着。

这时天已经暗了,野生动物开始出来觅食,不像动物园,白天看到的动物都懒懒的在睡觉。

等我们游览结束回到候车点,排队上车的游客很多很多,我们选择是正确的。

在湖边有很多小吃摊,买了小吃垫垫饥。

晚上7点在湖边有泰国特色舞蹈,看了一会,等待还在排队中的其他团友。

大概8点我们集合乘车回古城酒店。

晚餐在当地比较特色的吊脚楼餐厅吃。

餐厅在全木质吊脚楼的二楼。席地而坐,脚可以通过空隙腾空在一楼和二楼之间,很有新鲜感。

不过灯光比较昏暗,菜品偏辣,价格也偏高。

吃得不是很过瘾,回酒店的路上又吃了芒果饭。

最后回酒店休息。

酒店早餐

今天预订了包车游览清莱黑庙,白庙,蓝庙,长颈村一日游。

8点出发,部分路段修路,车又堵。

11点才到温泉休息点。

下车休息,上厕所。

这个休息点有一些购物店,买玉石,木雕。

我们感兴趣的是几个大池子,里面冒着热气,是温泉出水口。

水池里放着鸡蛋,买了几个味道不错,价格还算公道。

继续上路,第一个到达的是白庙。

到达白庙就下大雨,先去博物馆避避雨。

博物馆都是些现代的艺术品,我不太感兴趣,而且里面不能拍照。

在泰国很多寺庙内可以拍照,而博物馆却不给照相。

雨小了进入白庙参观,进入白庙外国人要收50泰铢一人的门票,泰国人免费。

白庙的外观确实震撼,全白色具有泰式风格的建筑。

在白庙入口有很多骷髅和手从地下伸出的雕像。

进入内部和大多泰国佛殿差不多。

白庙不大,逛一逛用不了多久。

白庙中唯一的一座金色建筑是厕所,厕所修建地很豪华。

离开白庙前往蓝庙,到蓝庙大概半个多小时。

蓝庙门口买了点小吃,垫垫饥。

蓝庙不要门票,比起白庙小了点,但也是一个很震撼的建筑。

20分钟不到,我们离开蓝庙。

下一站黑庙,黑庙和蓝庙,白庙不同,它不是一个庙,而是一个私人博物馆。

黑庙没有太震撼的建筑,不过里面很大,门票180泰铢。

里面收藏了整条的鳄鱼皮和蟒蛇皮,熊和狼的皮草,还有很多动物骨头。

出了黑庙已经下午4点,估计堵车耽误的时间,司机没有给我们吃饭的时间。

直接开到最后一个景点长颈村,长颈村离黑庙不远,20分钟就到了。

长颈村是我来之前最好奇的地方,之前纪录片看到过这样一个民族。他们原本生活在缅甸,后来有部分人迁移到了泰国北部生活。

长颈族的女性从5岁开始,每年在颈上加一圈铜环直到25岁。这20圈铜环陪伴自己一生的同时,头颈也变成了这20圈铜环叠加的长度。这个风俗只针对女人,男人还是正常的。

带上这20圈铜环一般情况不会取下,因为头颈太长已经无法承受头部的重量,只能靠铜环支撑着。

长颈村现在已经被圈起来作为景点,门票360泰铢。

村内的妇女摆着摊买一些纪念品,同时自己织围巾等卖。好奇的游客过去,她们会很友好热情和游客合影。

有些小女孩长的很漂亮,但是已经开始这种残酷的风俗了。

大概5点离开,开始返程。

路上同样的堵,在一个加油站休息,7-11超市买了点心。

晚上9点多到达酒店,本来计划去周六夜市的计划也泡汤了。

大家都饿的不行,很多餐厅都关门了。步行1.5公里到达评价比较好的自助餐P.P.Buffet。

有自助烤肉和火锅,才人民币40多一人。

菜品很不错,肉很新鲜。

这个烤肉使用的黄油,很香,很推荐。

吃好步行回酒店休息。

酒店早餐,今天退房换酒店,把行李存酒店。

报了半日游的团,7点导游来接,前往美莎大象营。

不到1小时车程到达大象营。

首先骑大象,到达时游客不多,不用排队就骑上了大象。

这是我第一次骑大象,大象很高。我们是在二楼踩着大象的头再坐到背上椅子。

对踩了大象头表示歉意,呵呵。

大象会围着营地转一圈,营地在山里,风景不错。

大概20分钟返回,导游给我们一蓝果蔬拼盘给大象吃。

接下来自由活动。

先去看了小象。

然后在草坪上和大象互动。

再喂喂大象,和大象玩耍。

10点在小溪边看大象洗澡。

最后就是看大象表演,这里大象表演很精彩,比西双版纳好很多。

表演的最后环节是大象画画,画得很不错,喜欢可以买下画。

离开大象营导游带我们去了一个水果市场,本以为导游带去的市场会比较坑。

但实际不一样,商家明码标价。我们买榴莲到了一个商家,他选了一会说他家的榴莲没有选出好的,建议我们去另一个买。听了老板的建议换了一家,果然好吃,价格也不贵,60多人民币一个。

还买了4个芒果,10元人民币一个。不过芒果没有宿务的好吃。

12点半上车出发,我们MAYA购物中心下车。

MAYA购物中心是一个新建的大商场,没有细逛直接前往宁曼路。

在Mix Restaurant午餐,菜品不错,就是价格超级贵。这是我们在清迈最贵的一餐,还没吃饱。

接下来就是骑着摩拜逛宁曼路,宁曼路号称小清新的圣地,果然不错。

有粉红色的小屋等等小清新的房子。还意外的发现7-11超市的泰式奶茶很好喝,一大杯才3元人民币。

拍拍拍以后,骑车回到酒店。

取了行李,GRAB叫车去今晚的特色民宿。

民宿在一条小巷子里,离塔佩门不远。

民宿就像一个精致的花园,很漂亮。当然价格也比较贵400多人民币一晚。

下午在塔佩门附近做一个泰式按摩,感觉没有芭提雅和曼谷做的好。

晚上,今天的重头戏来了,逛周日夜市。

周日夜市从塔佩门开始,夜市很多人,有卖小饰品,衣裤,画等等。还有做指甲,做按摩,当然还有小吃。

在夜市解决了晚饭,吃了粉,烤肉,芒果饭等。

夜市感觉也就那样,一开始感觉新鲜,之后也没什么意思。

回到酒店在花园中坐坐,但是蚊子太多太多,好吧,洗洗睡吧。

12/31 D5清迈=〉上海

民宿的早餐一人一份.

今天我们跟团半日双龙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素贴山Doi Suthep ,蒲屏皇宫The Bhuping Palace,悟孟寺(Wat U Mong)半日游。

导游来早了,我们早餐打包车上解决。

古城到素贴山正常40分钟车程,但是有部分山路,弯比较多,容易晕车。

今天是12月31日,来双龙寺祈福的本地人很多,车很堵。

到达双龙寺,乘电梯上山,山上比古城冷很多。

双龙寺内人也很多,香火很旺,到处是金色的一片。

寺后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清迈全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起雾,什么也看不见。

沿台阶步行下山,可以看到双龙寺的双龙,其实就是楼梯二边龙的雕塑。当地人叫素贴寺,中国人步行来这首先看到楼梯二边龙的雕塑,就叫这双龙寺,久而久之国人就称呼这双龙寺。

之后去了蒲屏皇宫,泰国王室的行宫,里面种了好多花。

雾气太大,什么也看不见。

下山路是煎熬,堵车动都不动。时间原因悟孟寺没去成。

路过清迈大学Chiang Mai University

我们在古城北门下车,本想吃吃网红凤飞飞猪脚饭,可惜人家晚上才营业。

步行到清迈寺,在清迈寺对面的The Cher午餐,小清新餐厅。

菜单没有中文,价格不便宜,味道也就一般般。

吃完在清曼寺逛逛,这号称是清迈最高的寺庙之一。

今天本是玩古城东北面,但是南面的锡苏邦寺Wat Si Supan,有一个纯银打造的佛殿不去可惜。

GRAB前往,门票40泰铢,每人送一瓶水。

大殿是纯银打造的,但是女性禁止入内,哈哈。

纯银大殿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摩拜前往塔佩门Tha Phae Gate ,在那和鸽子玩了一会。

步行到花宫庙Wat Bupparam ,这里是《泰囧》的拍摄地,现在叫泰囧庙了。

门票20泰铢,里面不大,看看就出来了。

步行1公里到Big C超市买了特产,又路过了一个特大市场买了特产。

已经是晚餐时间,步行回酒店。在酒店附近的Blue Mango晚餐。

选择这家餐厅不是这很有特色,而且这家店中国人打9折。其实是没便宜多少钱,但是冲着对中国人态度一定要去捧场。

餐后回到民宿,整理行李,准备20点专车送往机场。

为了要买2个乳胶枕,抽空我又摩拜去了塔佩门。其实夜市不只是周日有,平时也有,只是规模没那么大,人没那么多。心满意足的买了2个乳胶枕。

8点出发前往机场,20分钟到达。

但是到机场傻了,机场没人,居然关闭。问了门口的保安,保安说今天机场工作人员要跨年,所以关闭机场,大家跨年去了。泰国人民真任性,苦了我们了。

联络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说提前给我发短信和邮件了,好吧,手机换了泰国卡,谁旅游没事看邮件。陆续有和我们一样的人来机场,没办法航班改到明天早上7点了。

飞机:春秋9C898022:45清迈=〉3:40上海浦东

临时预订了清迈希尔2000酒店,GRAB叫车前往。再与司机约好凌晨3点半送我们去机场。

清迈希尔2000酒店在MAYA附近,330人民币一晚。大厅和外观是五星级装修,但是房价很差。

既来之,则安之。晚上在MAYA附近逛了逛,好多年轻人等着跨年。

凌晨前往机场,由于前一天很多航班取消。值机和过关的人很多,排队的痛苦不可想象。

飞机上一觉睡到上海,清迈的行程结束。

本次行程没有去邓丽君最后生活的酒店美萍酒店,没有去小清新的拜县,有点遗憾。

清迈适合悠闲的生活,短短几天无法体验清迈的慢生活,好吧,等我有钱了,来这住几年,让我做会梦吧,哈哈。

黑白庙不去可惜,去了其实也就那么回事,都是现代建筑。虽然第一眼很震撼,但是震撼过后就是后悔,一天的车程真累。长颈村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毕竟在别的地方看不到。大象营和夜间动物园很有趣,带小孩的一定要去。对于我而言更喜欢慢慢地逛古城,在特色咖啡店喝杯咖啡,过一个又一个悠闲的午后。

清迈,等我在上海生活累了再来看你。

~~~~~~~~~~~~~~~~~~~~~~~~~~~~~~~~~~~~~~~~~~~~~~~~~~~~~~~~~~~~~~~~~~~~~~~~~~~~~~~~~~~~~~~~~~~~~~~~~~~~~~~~~~~~~~~~~~~~~~~~~~~~~~~~~~~~~~~~~~~~~~~~~~~~

后续

清迈寺庙众多,各有各的特点和故事。如果没有攻略,那只能看到清迈的表面。到了清迈要了解当地的文化,那么旅行会更有意义。

整理了部分清迈寺庙和景点的介绍,给各位驴友参考。

清迈古城建于1296年,呈四方形,每边城墙长约1.5公里,至今仍保留着部分老城墙和完整的护城河。作为清迈的老城区,它不仅是泰国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也可以说是清迈最令人着迷的地方。

特色的古城区,美丽清幽的清迈古城中遗迹众多,泰国传统的庙宇和宝塔是最大的特点,而且大多可以免费游览。这里也是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聚集了各具特色的酒店、民宿、餐馆、咖啡厅等,周末还有热闹非凡的集市,可以感受到最真切的清迈人的生活。漫步或骑行小城游览清迈古城的最佳方式是漫步或租一辆自行车,前往各处的寺庙都很方便,还能钻进大街小巷中去感受绿荫葱翠的老城区及当地人的生活。如果是盛夏时前往,建议早、晚出门闲逛,中午就回旅馆睡觉、去按摩或者到咖啡馆发发呆。如果你着迷于寺庙的历史、文化和建筑,清迈古城是不容错过的旅行地。不妨沿着Ratchadamnoen路走一走,可以逛到许多寺庙,而清幽的寺院环境还会给你带来些许清凉。当你路过三王纪念碑时,也别忘了停下来合影留念,这座雕塑对清迈人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纪念碑后面是清迈市立艺术文化中心,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观一下,还能吹吹空调。若是走累了,可以到附近的清迈女子监狱按摩馆花200泰铢体验传统的泰式按摩,不过最好在当天上午预约好,有时会排不上队。

大佛塔寺(又名契迪龙寺或查里鲁安寺),是清迈市区内最著名的寺庙,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心位置,入口在帕抛拷路(Prapokkloa RD)上一条小巷内,巷口很窄,完全想象不到里面藏着一座如此恢宏的建筑,宁静安详的寺庙。刚进入寺庙大门,你会被参天大树吸引,庙内的树干上挂着许多写着箴言的木牌,和国内寺庙的那种烟气熏人,人头涌动的杂乱景象不同,这里有的只是宁静、安详与浓厚的学术氛围。走进去之后,你就可以看到这里最著名的大佛塔,这座四方形兰纳式神圣佛塔建于1411年,高近80米。据说16世纪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政府曾出资重建佛塔,但尖顶却没法完成,因为没人确切知道原先佛的上部结构是什么模样,所以现在所见的是平顶的佛塔。佛塔的四面雕有精致的护塔灵蛇,蛇身则随着阶梯而上,但这些也是后来修复重建的。塔身上有六座大象雕塑,原来的大象雕塑大多已毁坏,现在其中五座是重新雕刻的水泥制品,右方的一座缺了耳朵和象鼻的是保留下来的原作,有兴趣的可以仔细看一下。佛塔一共有四面,只有一面有台阶,其它三面都修复成了斜坡,游客不能登塔。围绕着四方形佛塔走,在四方形佛塔的后面有两座殿堂。在每座殿堂中间的玻璃橱中端坐着身披迦裟的高僧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有一个小屋里面还有一尊大肚子穿着红色袈裟的坐佛,形态非常可亲。寺内建筑分布,总体来说寺庙的面积还算较大,有主殿、小佛殿、僧房。主殿内挂满了信徒及游客们的福条,花上100泰铢求一个福条,你可以在上面写上祝福的话。寺内还有图书馆、博物馆和僧侣学校,几乎每天你都可以看到穿着橘色长袍的僧人拿着厚厚的书本从僧舍内出来,坐在菩提树下静静地阅读。有时候一些外国游客还会坐下来和他们小声交谈,一边说一边做笔记,探讨一些关于人生哲学的话。在寺内闲庭漫步,不管是早晨还是傍晚,大佛塔寺都会给你不同的印象。如果是早晨去,光线比较好,庙舍前种植的兰花飘过阵阵幽香,肥硕的鸽子在石板路上悠闲地踱步,偶有僧人走过,你可以拍下这美好的瞬间。而傍晚在灯光衬托下的寺庙则格外雄伟壮观,流浪狗悠闲肆意的在庙里玩耍歇息,你可以徒步环绕整寺一圈,或坐在长椅上欣赏着美丽的黄昏。

锡苏邦寺是清迈唯一一座纯银打造的寺庙,在清迈古城南面,整座戒堂是用纯银、复合银和铝的混合体打造,银光闪闪,特别震撼。寺庙里的指示牌、装饰品也都是银片做的。浮雕精巧细致、观赏性非常强,几乎所有的创新、文化元素都是用浮雕表现的。这里不但是个庙,还是个银雕工坊,在庙的一角有着一群银匠乒乒乓乓敲打着银块,银块上被敲下精致漂亮的图案,让很多游客颇感兴趣。

帕辛寺是清迈地位最高、同时也是最大的一间寺庙,与双龙寺、大佛塔寺并称为“清迈三大寺庙”。这座寺庙是帕于王为纪念其父亲而建于1345年,后多次扩建,因供奉着令人敬畏的帕辛佛像而出名。寺中装饰金碧辉煌,有工艺精湛的木雕、关于佛教故事的壁画,细腻精致、栩栩如生,值得好好观赏。帕辛寺内树木葱郁,鲜花盛开,环境十分优雅。这里香火很旺,游客众多,如果早晚课时前往会看到僧人在佛堂吟诵经文,十分虔诚。寺庙正门口有一左一右两只白色的神兽雕像,走进去会看到一个圆形花坛,中间是一尊金色的人物雕像。花坛后面是长长的正殿,尖尖的三角形屋顶两侧有多条金龙,外墙上的雕花也金灿灿的,显得精美华丽。来到正殿后方,有一座更为古老的木质佛殿,里面也供奉着镀金佛像,佛像前坐着三位高僧的蜡像,绕到金佛后面还有另外四位高僧,据说这都是圆寂多年的和尚“真身”,被供在此接受信徒们的膜拜。仔细观察,这些蜡像极其逼真,令人难辨真假。在木质佛殿的后面有一座白色的大佛塔,四周围绕着小佛塔,同样有许多人在此祈福。此外,寺庙中还有其他几座佛殿、藏经阁等建筑,可以欣赏到关于佛祖释迦牟尼及描绘泰北人民生活的各种壁画、木雕。每年4月13日-15日泼水节期间,帕辛寺是人们庆祝的主要地点之一,届时当地人会为寺内的佛像沐浴净身。

清曼寺又称昌挽寺,位于清迈古城的东北部,建于1297年,是清迈最古老的一座寺庙之一,在清迈建城初期由曼格莱王亲自监督建造,也曾是他的居所。这里不仅环境优雅静谧,建筑华美精致,还保留了不少古代王朝的遗迹。寺庙免费向游客开放,可以自愿捐点香火钱。和清迈其他的寺庙一样,这里也不能穿短裤及露出肩膀的衣服,进入殿堂需要脱鞋。清曼寺的主要建筑包括两座典型的兰纳式殿堂,里外都是金碧辉煌。走进正殿,可以看到特色鲜明的兰纳风格粗大柚木支柱,墙壁上覆盖着红色和金色的版印壁画,描绘了清迈城之父曼格莱王一生中的各个场景,用来纪念清迈建城700周年。在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许多人在此虔诚祈祷。再到主殿旁的小殿,玻璃神龛内供奉着两尊著名的佛像,嵌满了宝石,十分珍贵。一尊是大理石浮雕释迦牟尼佛像“Phra Sila”,高约30厘米,据传是2500年前由斯里兰卡或印度流传到清迈的。另一尊是微型水晶佛像“Phra Sae Tang Khamani”,高约15厘米,它更加出名,因为信徒们相信它具有造雨的神力,在每年泼水节庆祝仪式中都要抬着它游行。走出殿堂,来到主殿后方,又会看到一座以大象雕刻为装饰的方形佛塔,是清曼寺的又一特色。佛塔的基座被15头石象围绕着,古朴沧桑,与耀眼的金色尖顶形成鲜明的对比。寺院里还有新建的二层小楼、水池等建筑,整座寺庙精巧秀美,草木葱郁,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花园。院子里还能看到做日常工作的僧人、或嬉戏打闹或打盹的小猫小狗,氛围无比祥和

盼道寺位于大佛塔寺的斜对面,寺中有一座巨大而古老的柚木大殿,纯兰纳式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也是清迈古城中的一座瑰宝级殿堂。“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重要的寺庙铸造佛像,从而得名。盼道寺的围墙是赭红色的,每个墙柱顶上都有一个白色的跪姿人像或尖细的小塔,在街道上显得十分醒目。从面向街口的寺门进去,马上就会看到一座大殿,从立柱、墙壁到屋脊都是用珍贵的柚木建造的,是寺中最著名的建筑。你会发现,相比其他金碧辉煌的寺院殿堂,它显得尤为古朴典雅,底部由28根巨大的柚木柱支撑,一直通到屋顶,在外形上颇具气势,而雕工精致的灰泥装饰门窗,沉稳庄重中透着古色古香的气息,很有韵味。大殿周围有很多插满黄色经幡的小竹塔,渲染着浓浓的兰纳文化气息。这座大殿曾是王室居所,门上方是金色的兰纳式木雕,中心硕大的孔雀展翅开屏,象征国王的华丽与高贵;孔雀周围有狮子和龙托起佛塔,在孔雀身下还趴着一只狗。整个木雕布局匀称,结构严谨,造型生动传神,做工极为精美。进到柚木大殿里,供奉的主佛容貌祥和,金光闪烁。大殿顶上悬挂着许多低垂的经幡,殿内陈列着古老的寺钟、陶瓷制品、泰北风格的镀金木质佛像、柚木柜子、抄在棕榈叶上的佛经等物品,都值得细细欣赏。在这里,你还能看到著名的“星期佛”。柜子上摆放着八尊小佛像,代表的是一周,每人掌握一天,其中周三又分为白天和晚上两位佛祖。你不妨入乡随俗,根据自己的出生日是星期几来找到对应的佛祖祈求保佑。出了大殿,到后面的院落里,可以看到一条人造的小河,后方的沙地上坐着一尊金佛,展现了佛祖在菩提树下得道成佛的情景,十分特别。此外,寺中还有一些古老的僧房及佛塔等建筑。每年11月水灯节时,盼道寺会举行庆典仪式,届时院落的小河中会放满水灯,也有天灯,在夜空下显得格外漂亮。盼道寺的放灯活动一般从19:00开始,先是诵经,然后点亮烛台,再由僧侣们一个个放灯,等到僧侣放完后游客也可以放。不过,由于盼道寺很小,放灯的人会显得十分拥挤。

松达寺位于清迈古城外以西的素贴路(Suthep Road)上,建于14世纪,是当时兰纳王朝君主花园的所在地,因此也被称为“花园之寺”。整座寺庙占地广阔,建筑非常雄伟,正殿的屋顶为三层,供奉着的泰国最大的金色佛像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这里也是泰北唯一的宗教大学的所在地。在前往素贴山的路上你一定会注意到松达寺那洁白显眼的寺门。在游玩过素贴山后返回到此是不错的选择。相对于古城中的寺庙,这里的游人要少些,而且夕阳西下的时候景色特别迷人,可谓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走进松达寺,一片宽敞的草坪映入眼帘,在草坪的西侧有一片洁白的塔林,静静地屹立在蓝天白云之下。上前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一座塔的建筑手法都有所不同,显示出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流向。在塔林中有一座巨大的金色佛塔,据说里面藏有泰王的骨坛。此外,这里还有一位高僧的骨灰塔,因为他属虎,所以塔周围围绕着八只老虎雕像。

如果是中午到此,白塔反射的阳光会相当刺眼。不过寺内环境清幽,时不时也有微风拂来。在塔林的后面有一棵巨大的菩提树,会在炎热的天气里给你带来些许荫凉。再来游览正殿,中心是一座巨大的佛坛,供有几座巨大的金色佛像,周围蓝底金饰的圆柱显得十分华丽。佛坛的基座有2人那么高,配有极其精美的佛教人物装饰。佛坛正面摆放着多座小佛像和鲜花,常有当地人在这里虔心祈祷。松达寺内有一处Pun Pun素食餐厅,算是小有名气,不妨来这里品尝一下当地风味菜品,推荐泰式柚子沙拉和香蕉花沙拉等凉菜,酸辣提神,十分爽口,价格也很公道。

一般在每周一、三、五下午17:00开始这里有“僧侣对话”的活动,每年4月13-14日还会举行大型宗教庆典活动。

花宫庙是座混合缅甸和兰纳两种风格的寺庙,规模不大,却“五脏”俱全,主要庙宇呈亭台楼阁样式,金碧辉煌、宁静圣洁。这里更是电影《泰囧》的拍摄地,自电影热播后更是名扬天下。寺庙建筑细节上精雕细琢,每一个屋檐上的勾角、每一处门廊上的雕花、每一个佛像上的饰物、小到悬挂佛塔上的风铃,都是精致入微、异常出彩。由于该庙原为一片原始森林,野兽出没,因此庙内的动物雕刻种类繁多,形态逼真,引人驻足。

古道寺位于在古城的北部,造型奇特,很有特色。古道寺于1613年建成,目的是存放1578-1607年期间清迈的缅甸统治者骨灰。寺内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葫芦塔,上嵌瓷片,相当怪异。古道寺的全名叫“WatWeruWanKuTao”,“Weru”是“竹子”的意思,“Wan”就是钵的形状,所以全部的意思就是“竹林旁里埋葬骨灰的钵形佛塔”。这个寺庙跟其他的不太一样,没有金碧辉煌,但却有另一番味道。

圣方寺位于塔佩路,寺内的白色高塔装饰非常华丽,塔尖金色的阳伞、小铃铛及周围同样戴着金色小阳伞的小塔,好像在阳光下跳舞高歌,热闹非凡。僧院与大殿屋顶皆是新修的红绿瓦顶,鲜艳的色彩反衬出格外平静的午后寺庙。

传说这座寺庙是兰那王King Saen Foo建造的,用来埋藏他的财产,“Saen”是他的名字,“Fang”是埋的意思。

马哈湾寺筑位于旧城外,也就是塔佩门东边,是一座缅甸风格的古寺,它的建筑融合了兰纳风格和缅甸风格。大约一个世纪以前,由缅甸柚木商人出资建立了它,其华丽的大殿和佛塔,非常与众不同。三重屋檐层层叠叠,把整座大殿装扮得十分庄重,佛塔在正午的阳光照射下,洁白而纯净。

界遥寺位于清迈古城外西北1.5公里处,界遥寺又称泽玉寺,建于1455年,寺内栽种来自印度的菩提树。1477年曾有100多位佛教高僧在此举行世界佛教徒会议。寺内有七个尖塔,故又称“七旋塔”。界遥寺按照印度佛陀迦耶的摩诃菩提佛寺(Mahabodhi Temple)的风格仿制。七个尖塔代表佛祖在顿悟之后在菩提耶度过的七周。整个寺庙被修剪整齐美观的草地所环抱,环境幽静充满了佛家圣地的一种超然气氛。这里是一座闲适、美观的寺院,值得寻访。在这里,有很多小和尚在临摹古塔侧壁上残留的佛像,即使只留下不完整的痕迹,也可窥这些佛像的艺术之美。这里也许没有契迪龙寺那么雄伟,没有松德寺那么秀美,但是却也有另一番风韵。

悟孟寺U Mong在泰语中是“隧道’的意思,悟孟寺(Wat U Mong)因此而得名。寺庙坐落在素贴山(DoiSuthep) 脚下,在清迈城郊,游客很少,充满禅意。寺庙始建于十四世纪孟莱王Mengrai统治时期,于1371年进行修复,十五世纪被弃之荒芜,从1948年至今,该寺被重新确立为佛教教育中心和冥想寺庙。寺庙中心有一座素可泰(Sukhothai) 风格的佛塔矗立在基座之上。古老的城墙围绕着佛塔四周,城墙上是神态栩栩如生、大小不一的佛像。大片树林和一泓湖水环绕,绝世静谧、古朴清幽,非常适合冥想禅修。此外,寺庙在日落时分显得分外美丽。在清迈还有一座仿建的同名寺院,建在旧城里,规模小些。搭车到原寺院的时候,为了让敞篷小型客车或机动三轮车司机明白你的意思,你得说清楚自己要去“Wat U Mong TheraJan”。

清迈公园在古城西南角,是清迈最大的公园。绿草如茵,花木繁茂,满地的鸽子,可以练瑜伽、跑步、打球、也可以找个安静的角落看书,随喷泉水洒到脸上,坐上几个小时,享受闲暇时光。

每年的2月的第一个周末(周五,周六,周日),在清迈公园会举行盛大的清迈鲜花节,一年只举行一次。如果刚好赶在二月的第一个周末,一定要去参观,才不虚此行。

塔佩门

古城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城门,其中东边的塔佩门(Tha Pae Gate)保存得最为完好,也是古城的一大地标,连接清迈新城的沿河地区和老城区。西门通往绿树成荫的清迈大学及素贴山。香火鼎盛的帕辛寺

周日夜市塔佩门是周日夜市的起点,每到礼拜天傍晚开始实行交通管制,这里就变成步行者的天地,绵延将近1公里,热闹无比。富有民族风情的别致饰品、围巾、木雕等小商品琳琅满目,是挑选手信的好地方,还有各种便宜的泰式美食。由于夜市不仅针对游客,当地人也会来走走逛逛,所以价格水分并不高,砍价的余地较少。

周六夜市也值得一逛,位于南边清迈门(Chiang Mai Gate)外的Wualai路上,没有周日夜市那么喧嚣,晚上散步会很愉悦。当然,平日也有夜市,只是规模要小很多,气氛也很平淡。

住宿和用餐选择

宁曼路在清迈古城西北,古城与清迈大学之间有一条宁曼海敏路,简称宁曼路,这里是著名的时尚聚集区,也是清迈年轻人喜爱的地方。从素贴山下的清迈大学正门出来右转步行20分钟第二个红绿灯再右转就是宁曼路,如果从古城打双条车过来大约只需要20-30泰铢。宁曼路的主干道上车辆很多,但其实不光在这条主干道上可以逛,在垂直于宁曼路的若干安静的支路也有很多好看好玩的店铺。泰国的支路叫Soi,主要集中在宁曼路东侧单数的支路里,因此逛的时候千万不要错过。建议从宁曼路东侧循环穿梭支路1、3、5、7、9、11、13、15和17。如果你还有兴趣和体力,跑到宁曼路对面去穿梭那些双数的支路也可以。不过要记得最好在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去逛,因为去早了的话很多店是不开门的。这里的生活节奏比较慢,人们大多生活的比较悠闲。整个街区里汇集了很多风格的建筑,有欧式的、有传统东南亚风格的,街道上时不时的还会出现泰国人最信仰的四面佛。但是,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很多卡通造型的彩色雕塑,它们都以所属店家的主题为设计灵感,比如这个餐厅如果以猫为名字,那么店铺前就会出现一只巨大的猫造型雕塑。一路走,你还会发现小鹿、恐龙等,很多游客都会与它们合影留念。走在宁曼路上,你会看到各式情调的店铺、咖啡馆、酒吧、时尚小店,多为设计师、艺术家和演艺明星所开,设计感强,即使只是走走看看,也是无比惬意享受的一件事情。如果逛累了,你还可以去蝶豆花主题餐厅、iBerry冰淇淋店、Mango Tango甜品店以及Ristr8to Latte Art Café这些较有特色的餐厅和咖啡馆休息一下,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蝶豆花主题餐厅里不管是米饭、面还是饮料的颜色都是蓝色的,据介绍这里的食物都是经过泰国的一种蓝色的花Anchan染色而成,泰国街上的蓝色饮料也是用这种花染的,据说放入蜜糖会变成紫色。另外,iBerry甜品店深藏在宁曼路17巷里,是著名的小清新圣地。在17巷沿着指示牌走,看到一个豁然开朗的大院子,院子正中的粉色大狗,就是iBerry的招牌,如果喜欢拍照凹造型,自然不能错过这里。此外,如果想购物的话也不要错过了Maya购物中心,它在宁曼路的最北端。从各种品牌服饰到餐饮样样俱全,而且价格也十分合理,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逛一下

瓦洛洛市场位于清迈古城东北角,平河附近。是一个集水果、干货、熟食、杂货、鲜花等等与一体的大型市场,物廉价美。要新鲜水果和炸猪皮,来这里就没错了。旁边还有个花市,可以买串好的花环带在脖子上,闻着花香一路闲逛。白天路旁是各类水果摊位,贩卖的水果又新鲜,关键价格也十分便宜。到了晚上这里又成了小吃的圣地,烤肉、丸子等等飘香四溢,馋到你流口水。市场里水果干的种类很多,可以试吃,包括榴莲干、芒果干等等都颇受欢迎,买特产到这里来是绝对没错的。买多的话自己可以再适当讲价。市场内还有一家买欧莱雅等化妆品非常便宜的店铺,比免税店还要便宜哦。另外各种工艺品,纪念品小店和便宜的服装店也可以打发你闲时的时间,这里也有很多金店,可以说是清迈华人的聚集区,有兴趣的话可以来逛逛。

乾帕门,沿着Huey Kaew Rd一路走到古城北门乾帕门,在这里能看到兰纳王朝时期的城墙遗址。每天晚上也会有夜市,规模也比塔佩门的小很多,主要以小吃为主,最出名的就是凤飞飞猪脚饭了,很多人都慕名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