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

清迈——聆听邓丽君的小城故事

这里是邓丽君最爱的城市,据说她那首脍炙人口的《小城故事》就是唱的这里,这里也是她离开我们的最后一站。清迈——这个泰国北部城市,如一朵绰约的玫瑰,吸引每一个希望深度了解泰国的旅人们去探访。

由于海拔较高,所以清迈相较泰国其他城市来说,气候比较清凉,是有名的避暑之地。同时由于长期作为泰国的首都,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特别多代表着泰北灿烂历史文化的古老寺庙,可以说旅游环境非常好。

这里有黑庙白庙蓝庙,这里有热带雨林里的丛林探险,这里有周末特色夜市,这里有很多很多亲民而有趣的店。这座小城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住在清迈

因为要考虑对这个城市有更多的了解,所以我们住宿安排了两个地方,前面两天住在新城这边的安纳塔纳度假会酒店,后面三天住在老城里面的酒店。希望能更多品味这个城市的不同风景。

1,安纳塔纳度假酒店

酒店坐落于清迈市中心著名的湄平河(Mae Ping River)沿岸,酒店整体风格有点禅意设计。

大堂边上这个休息长廊是很多人都喜欢驻足和拍照的地方

房间有大大的阳台,阳台上是一个美人塌,小憩一下:发发呆,看风景

酒店早餐就在湄平河边,河水比较浑浊,好在没有什么异味,整体很原生态的一条河

至于吃的吗,只能说中规中矩。西式为主,加了点中国味道的炒菜,单独有个印度咖喱菜,同时也满足伊斯兰教民的需要。

酒店有俩个泳池,一个在餐厅边上,一个是在9楼顶的无边泳池。夜晚非常美丽。

2,瓦昂鲁昂度假村                Viangluang Resort

两天以后我们转战古城里面,去充分感受泰国文化。

这是一家泰国传统风格的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契迪龙寺斜对面的巷子里,走出去大街就是周末夜市的地方。出有繁华,进守宁静。

酒店进门就有一个泳池,虽然不大,但是有这汪水,感觉人一下子就清净了。

酒店内的软装,泰式风格的元素很多

每间客房都有一个阳台,摆个藤椅,可以笑看风云。

3, 清迈帝国美平酒店,因为是邓丽君最喜欢的酒店,也是她最后离世的地方。我们没有住,但是选择去看看。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居然她的那个房间门口还有人排队等参观。她往生后,酒店将这个房间永久保留,并开放给公众参观。算是对这位一代天皇巨星最好的怀念。

酒店花园里面的白塔好漂亮。

玩在清迈

到清迈一定要去游的景点,有三大庙,分别是白庙黑庙蓝庙。另外就是有很多小玩意的夜市兜兜。当然也顺带有些意外的景点会遇见。

1,白庙

来清迈,很容易喜欢上它,这是一个文艺小清新风的城市,值得我们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放慢匆匆的脚步。相比很多城市的繁华与嘈杂,清迈有种清新的感觉。没有那么多金钱的味道。

这次清迈之行,最让我们震撼的白庙。

白庙建于1998年,是一个泰国有名的一对画家夫妇个人筹资建设的,而且为了表示对佛的虔诚,也为了渡化更多人心向佛,这个景点不收门票。

前景那些骷髅,干枯的手象征地狱。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虽然天气不够好,没有蓝天的掩映,但是这些雪白的,精致的雕刻,也足以让人惊叹!

下面这张金碧辉煌的,你猜猜看是什么?

答案居然是厕所,哈哈。也许艺术家想用这种方式告诉人们视金钱如粪土!

黑庙

黑庙并不是真的庙,只是因为整体色调是偏黑色,再加上清莱有座著名的白庙,才被人称为黑庙。同样它也是一位艺术家做的功德,据说和建白庙的那位还是师徒关系。

白庙以白色和银边描述天堂的美好,希望人们努力向善,进入天堂。

黑庙以黑色告诉人们地狱的阴森,告诫人们不要作恶,以免堕入地狱。这师徒俩真是绝妙的人。

狰狞的面孔告诉人们做错事是要受罚的。

这是黑庙里面唯一的白色建筑,因为我不懂宗教,不明白它是否有特定的宗教含义,不过心里面私下认为是在这篇压抑的黑暗中,给人们种植一棵光明的种子。

蓝庙

要注意的是蓝庙是有两座,清迈和清莱各有一座。清莱的是新建的,比较精致,但是很小。而清迈的蓝庙Wat Ban Den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庙,规模宏大

,位于清迈北部40公里左右的 Mae Daeng 郊区。

因为离市区要40公里的距离,所以相对的清迈的蓝庙人是比较少的,加上那天遇到下雨。(因为7月底正好是泰国的雨季),游人就更少了。

3,丛林飞鼠

什么叫靠山吃山,聪明的清迈人充分利用热带雨林的优势,开发了这种集娱乐,探险于一身的项目,全程共17条滑索、最长600米索道、32个平台、1个速降、2个天桥……当你通过索道,空中自行,绳子在离地十几米的空中穿梭于树林间,很有人猿泰山的感觉

清迈古城

到了清迈,一定少不了的就是去逛清迈古城,当然更少不了去看清迈的古城墙。

在欣赏老城墙的同时,你还可以在广场上喂鸽子。

一路的风景之大自然的喷泉

去看清莱看白庙和黑庙的路上,可以看到清迈最大的国家温泉地质公园,不仅风景优美,绿意盎然,还有两处高达20米的自然温泉喷泉。还没有到就远远地闻到淡淡的硫磺的味道,这是来自地下温泉的味道。

我们没有进公园,就在旁边找了家咖啡馆,一家可以欣赏到地下喷泉喷薄而出的景色,而且还能享受用天然的温泉水泡脚的咖啡店,当然还能喝到美味的咖啡。并没有因为在景点而就手艺生疏。

大大小小的喷泉不定时的以自然的方式喷薄而出,让人不得不感慨自然的威力。想想这是怎样的来自地心的力量啊!

店门口垂吊着不知名的花,热带地区总是有很多水果花卉让我们惊喜

路上的风景之萍河铁桥

从清迈安纳塔纳酒店出来不远,有一条小路可以到萍河铁桥,非常的具有文艺气息,在泰国的电影中经常出现。河岸边有不少的咖啡店和餐厅。

一路的风景之古城遗址

清迈古城历史悠久,1296年孟莱王迁都清迈,便兴建了城墙和护城河,寺庙等众多建筑。虽然时间的摧残让很多老遗址都毁了,但是仍然可以看的一些古老的传说

因为是佛教国家,所以在街上经常能看到僧侣,不过没有看到网上发的布施的场景

路上的风景——集市

清迈你要去的夜市就是著名的周六夜市,满街的人熙熙攘攘,还有各种很有特色的商品,那种热热闹闹的感觉很容易让你融入其中,自己也成为这个热闹的一分子

我们还在去蓝庙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乡间的集市,卖的都是当地农田生产的东西为主,感觉很新鲜。

在泰国市场最容易吸引我的瞩目的就是水果。这个地处热带的国家,水果真是太丰富了,而且超级便宜。每次去泰国我都是大吃特吃。因为是不允许带回国内的。

吃在清迈

在清迈,我们去过名餐厅,也吃路边摊。每一家餐饮都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清迈的网红餐厅很多,有名的有鲜花餐厅,黑森林餐厅,间谍餐厅。不过这次选择的是黑森林餐厅

黑森林餐厅

黑森林餐厅里,你可以坐在五彩缤纷的花丛中,也可以坐在清澈的湖水边或潺潺流水的瀑布旁,还可以置身于树影婆娑的丛林中,在这风光旖旎的自然环境中享受泰北美食

大名鼎鼎的冬阴功汤

还有芒果饭,这也是到泰国必吃的东东

连洗手池也融入了自然

瀑布上的咖啡馆

这家咖啡馆建在清迈湄林山上,就在丛林飞鼠的旁边,它把山林和瀑布圈进怀里,让客人最大限度亲近自然。

在这里,一杯咖啡,一个抱枕,一份点心我估计混一天都没有问题。

咖啡座悬空在溪流之上

如果你有恐高,那么可以考虑室内,一样很清新的感觉

而且他们家的咖啡,饮料以及点心也非常在线,味道好,颜值高。

辣椒餐厅

在清迈老城里面,你还可以去网红的辣椒餐厅打卡,不过坦率地说他们家东西味道是可以,但是价格偏贵,本人并不推荐。

当然环境是不错的,食品摆盘也很漂亮。但个人认为并不值得这样的价格

泰式色拉,酸酸甜甜的感觉

菠萝饭——另一个名扬泰国的主食。几乎每个餐厅都有

当然在清迈还有很多夜排档值得你去逛吃逛吃。价格很便宜,味道也不错。我们7个人连吃带喝才700多元。

虽然摆盘卖相不一定有饭店的好看,但是味道却更加泰国味道一些。我喜欢这样的烟火气

夜市还有很多冰淇淋,酸奶,水果等,让你大快朵颐。

在清迈还有一个很好的去处就是——咖啡馆。无论老城还是新城你都能找到很多喝咖啡的地方。除了上面介绍的两家,我们还去好几家。也不是特意去找,就是走累了,玩累了,进去歇歇脚

上面这家提供咖啡和简餐,据说用的是哥伦比亚的咖啡豆,个人觉得有点点酸味

而这一家是泰式按摩加咖啡馆,很有泰国特色。搞笑地是给我们按摩的妹子却是来自中国。

这一家是酒店的附属咖啡,咖啡和点心的味道都很好。我们在这里混过下午最热的时间

乐在清迈

相比国内大城市的繁华与热闹,清迈是小小的,而且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清静。在这里,你不用急着赶景点,你可以一抬脚就逛上街。没有什么特别的,就像在自己家一样。难怪说邓丽君小姐的《小城故事》就是唱给这个特别的城市。

在这里你可以随手就招突突车,然后司机风驰电掣地带你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在这里,你可以安步当车,随意而行。看路上的风景

在这里,居然警察的射击场都是对外开放的。通市民包括外国游客,在做好登记之后,就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实弹射击。那天的我们居然和旁边的部队共用了靶场。

真是如歌曲中所说:小城故事多,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