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
2020.01.19

这不是我认识的那个清迈!泰北F5征战泼水节!

天数:6 天 时间:4 月 人均:8000 元 和谁:情侣
清迈的另一面——全球最high的泼水节现场

提到 清迈 ,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泰北玫瑰?文艺古城?路边的小店和喝着咖啡享受下午的悠闲?还是小清新们的天堂?这些标签都没错,不过如果到了一年一度的宋干节,这座安静的小城就会立刻换上另一幅脸孔——这里可能是全球最high的泼水节现场,水枪、冰桶、音乐、狂欢的人们,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你简直不敢相信竟然是发生在 清迈 这样的地方,每年的4月12日-15日,短短几天的时间,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会用一场湿身狂欢,证明她的年轻和活力。我是燕楠酱,已经是第四次来到 泰国 ,三次前往 清迈 ,前几次都阴差阳错的错过了宋干节,这一次,终于不再留有遗憾,跟我一起,感受下古城氛围的一秒切换吧。

塔佩门
宋干节——最不可错过的泰国节日

宋干节 (Songkran Festival),是 泰国 、 老挝 , 中国 傣族聚族区, 柬埔寨 的传统节日。有一个我们更为熟知的名字——泼水节,节期是每年的4月13日-15日,期间 泰国 也会全国放假,当然了从事旅游业的人们是不会放过这个一年中high、游客最多的节日,所以不用担心来 泰国 旅游期间会遇到大面积停业的窘况。同样的,宋干节也是 泰国 的传统新年,在 泰国 的传统习俗里,这一天是要和家人团聚的,就像我们的春节或者中秋,这个古老的节日源自 印度 婆罗门教,泼水也是为了洗净罪恶(不是 恒河 水哪有这个功效,哈哈哈哈),道完了历史,现在的宋干节,对于全世界的游客来说,更是一场狂欢,毕竟想光明正大的把陌生路人从头浇到脚而又不挨揍,估计只有在泼水节才可以实现了~

谁来拯救我的相机——泼水节需要准备什么

1、出入境

护照、签证(或者落地签)、机票、酒店行程单、 泰国 入境需要人均携带2000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现金等出国旅行的日常操作,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泰国 自由行很简单,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唯一吐槽一下的依然是 泰国 入境海关,现在众所周知 泰国 对 中国 等国家实行落地签免费政策,但是 泰国 的海关们依然不会放过揩油的机会,尤其是面向 中国 游客,如果你入境时刚好赶上大批 中国 游客,那么200泰铢的服务费恐怕是跑不了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据理力争、坚决不给,不过 泰国 海关的故意为难就会随之而至,而且要耽误相当长的时间,所以几乎100%的 中国 游客都不会在乎这点小钱,于是恶性循环,难怪人们都说这些国家海关的坏毛病都是 中国 游客惯出来的~

我们入境的时候就碰上了大批 中国 游客同时入境,所以每人200泰铢的服务费还是乖乖交了,旁边的两个小姐姐坚决不交,结果在入境处被以酒店地址不明确为由,多等了1个多小时~比我们先到的小伙伴因为游客到达的不多,所以就没有掏钱~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海关及入境处拍照(全球都通用),我们同行的小姐姐因为拿手机拍照,结果被 泰国 海关抓了个正着,当场被收了手机和护照,还威胁说要直接遣返,我就呵呵了,就你们那点要钱的套路我还不知道吗,耐心劝小姐姐不要急,等大部分游客走了之后上去说了几句好话,然后对面表示要罚款,罚就罚呗,谁让自己错在先,把柄让人家抓住了,最后给了400人民币了事,说是罚款,其实都进了他们自己的腰包,哼哼。

总结下:出国在外,与其吐槽别人的制度或者腐败,还是得做好功课,提前了解好各项规章制度,资料准备齐全详实,不要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才是最重要的。

2、相机防水让我们头疼了好久

a.  相机

某宝上有很多相机防水袋、防水套之类的出售,本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我们也买了一个,嗯,就是下图中的那个,价格从几十到100多都有,我们同行的小伙伴几乎人手买了一个,事实证明不同价位的都是同一个东西~号称可以潜水,前端是硬质玻璃镜片

然后是实测感受,首先,这东西防水是没有问题的,不会出现进水的窘况,可以比较好的保护相机

但是,用了这东西之后,拍摄画质会直线下降,因为防水袋自身前端的玻璃说实话质量很差,透光率低还很厚,而且炒鸡容易刮花,不过这东西的价格摆在那里,还没个uv镜贵

直接按照使用方法使用后,首先影响对焦,对焦速度和 成功 率都会下来一大截,其次因为镜头和它的镜片中间即使抵得很紧也有不少空隙,直接增加了折射率~

所以在使用了一次后,我们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个东西改进了一下,做法很简单,直接将它自带的垃圾镜片剪掉

然后用711买东西给的塑料袋加宽胶带把相机自身的镜头密封好,只露出前端的镜片(建议加uv,多少能增加一些保护)

镜头前端可以继续使用防水套带的橡皮胶圈,增加一些密封性

最后合体,用宽胶带将防水套和镜头缠紧,实测使用还是不错的,不拍摄的时候只要记得镜头朝下就好,缺点是变焦镜头的话只能固定一个焦段了~不过至少不再影响画质了,拍摄的时候稍微注意一点,也不用担心相机的安全问题~

ps:给我们同行的妹纸的5d3默哀三秒钟,因为进水跪了~~~jQuery17107454731875408012_1579072764333

b.  GoPro之类的运动相机

这类运动相机一般都在带防尘、防水功能,应付泼水节的环境是绰绰有余了,而且比较轻便,不会增加拍摄负担,第一天的时候我们是手持拍摄的,第二天就稍稍改进了一下,可以拍到使用水枪的第一人称视角,老吴说感觉像fps游戏一样~

改装没什么技术含量,不过纯手工制作,只此一份哦~

c.  手机才是最灵活、最方便的拍摄设备

相比起笨重的相机,手机在拍摄时明显灵活许多,抓拍的速度也很快,更重要的是比起gopro之类的运动相机,手机往往画质更佳,而且只要你的手机支持ip67以上的防水,那么直接裸奔拍摄泼水节毫无压力,所以除了专业的拍摄设备,灵活应用人手一个的手机,能让你的整个泼水节期间的拍摄变得轻松许多~我们本次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手机占了挺大一部分

3、还需要带点啥

手机防水袋:其实现在包括iPhone在内的大部分新手机都防水,完全可以裸奔应付泼水节的状况,只要没有拆过机,还是非常让人放心的,所以手机防水袋并不是用来装手机的,主要是可以装点小东西, 比如 纸巾、零钱之类的,想要尽情狂欢、轻装上阵,那么手机直接装兜里、其他的小玩意装在手机防水袋里是最轻松的~

潜水包:如果出门时可能要带的东西比较多,那么大一些的单肩或者双肩的潜水包就很必要了,记得买质量好一点的,因为泼水节的水量比你想象的还要大得多~漏水损坏了物品就得不偿失了~

护目镜( 重要):高压水枪随处可见,如果没有护目镜想想被直射眼睛的痛苦吧,毕竟大家互相攻击,冲着脸来才是常态,妄图喊一句“大哥,别打脸”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带隐形眼镜的小伙伴们,没有护目镜,隐形眼镜被冲飞也是常事~还有 清迈 古城周围,很多人直接从护城河里打水,而护城河的脏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有了护目镜可以卫生许多,切记切记,护目镜绝对不能少~

一把趁手而又威力巨大的“武器”:先来说说水枪,这是最常见的,基本上人手一把,优势是机动灵活,可以国内买了带过去,不过需要托运比较占行李箱,也可以到了当地再买,到处都有的卖,选购水枪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买威力大的!不然对战的时候很吃亏啊,压力越高越好、射程越远越好、打人越疼越好......很邪恶是吧,等你拿着小水枪被人欺负的时候就会后悔了~其次是水桶,优势是威力巨大,缺点是难以移动,不过只要守着补水点,水桶就变成了易守难攻的必要武器,绝对推荐,比用水枪爽多了~最后是水气球,属于投掷类武器,对力量和准头都有一定的要求,人多的时候可以发挥绝大威力,男同胞们可以试试~其实杀伤力最巨大的并不是“武器”,而是“弹药”,是的,水很有讲究,冰水才是大杀器,越冰越好,只要被冰的渗入骨髓的水攻击过一次,你就会明白我在说什么,不过你用什么武器,只要加入冰水,威力至少翻一倍~所以去加水的时候,一定要挑桶里面放着大冰块的~总结起来就是最好3种武器最好都有,然后全部使用冰水,如果同行的小伙伴们再能分工一下,你们就是整条街上人见人怕的最强battle group了~祝大家都能战的开心~

雨衣??这种东西还是不需要了吧,虽然也经常能见到穿着雨衣的小姐姐们,不过来泼水节不就是为了湿身狂欢吗?雨衣这种属于“外挂”类的装备,真的会让整个泼水节的体验大打折扣,况且4月 泰国 闷热的季节,穿着不透气的雨衣不是自己找罪受吗~绝对不推荐!

防晒霜\喷雾:spf100以上的运动型防晒霜或者喷雾还是必要的,虽然在每时每刻都会湿身的情况下,防晒霜的作用能起到多少,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好,但是哪怕只是心里安慰,还是聊胜于无的~记得经常补补防晒, 泰国 毒辣的太阳,晒伤就不好玩了~

女生们最关心的化妆品:美美的参加泼水节是每个女生的底线,所以说素颜参战的直男同胞们可以退散了~不想一盆水就被泼成大花脸的仙女们,美妆的选择上还是需要多多尝试一下,最起码的防水功效得具备。我这次用的粉底是dw粉底液(不是广告!某公司看到后请给我打钱),被连续泼一天竟然没有脱妆,还是挺靠谱的~另外不想流着两行黑泪的仙女们,记得用睫毛打底膏!!

感冒药......嗯,是的,在连续战斗了2天、体力有点透支、外加湿漉漉的去商场吃饭,被 泰国 冻死人的空调一吹之后,我再次在 清迈 感冒发烧了(去年来 清迈 就感冒发烧了,这里和我八字不合吗......),还好这次带了感冒药和消炎药,休息了2天之后算是满血复活了,唉,咱们的体质和强壮的老外们还是完全没法比的啊~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出行,旅行中生病实在太难受了~

好了,一切准备妥当,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大雾)了!

还是那个清迈——暴风雨前的宁静

赶在宋干节开始的前2天,于4月11日傍晚达到 清迈 ,此时的 清迈 还是那个安静祥和的古城,一点都看不出来即将疯狂的前兆

收拾完行李天已经完全黑了,准备前往长康路附近的草垛夜市逛逛

清迈 还是这个样子,即使隔了1年再来也没有什么变化

路边的投币式取水机,已经在为泼水节做准备了~大部分的补水点都不要钱,少数的可能需要,大概5泰铢/次的样子,所以不用担心泼水节期间没地方补充“弹药”

路过的寺庙门口写着中文人名,不知道是谁啊~~

布帕兰寺(Wat Buppharam),电影《泰囧》的取景地之一,门口有大大的中文牌子告诉你这里曾经拍过《泰囧》~而且收门票,虽然叫做什么寺庙建设费~

继续前进

到达草垛夜市,就在长康路夜市附近,长康路夜市没什么可逛的,草垛夜市去年来了一次之后,感觉还不错,虽然不大,但是气氛很好

游客非常多

看到满天挂着的水桶,才意识到泼水节马上就要来了

驻场表演的乐队依然很卖力,主唱小姐姐也很好看,演出水平还是不错的,现场的观众也很high

夜市前各种泼水节的传统装饰

吸引了很多小姐姐们拍照

还有各种许愿的纸条~

还有中文纸条,不知道谁写的

为佛像洒水是宋干节的传统习俗之一

为佛像洒水祈求佛祖的赐福,很多游客来到这里也入乡随俗

走过去看了一眼,小朋友好像在玩王者农药

不知道下的是什么棋,在棋艺方面,我唯二会下的只有五子棋和跳棋......

在草垛夜市解决了晚饭之后,就准备回住处了,旅途的第一天总是很疲惫,况且还要留好体力应对未来几天的“大战”呢

回到民宿的时候发现这家伙蹲在我们门口,非常友善也不怕人,后面几天经常光顾我们的民宿

翌日一觉睡到快中午,在民宿门口解决了早午饭

换钱的时候发现收到了新旧两版的泰铢,都通用,下面是新版的,印的是新国王的头像

4月12日上午,战场还一切平静,并没有开战的迹象,此刻的 清迈 还是那个小清新圣地

漫步在宁曼路的街头,抓紧时间享受下这最后的宁静吧

不过便利店和超市门口随处可见的水枪销售,已经告诉你“大战”即将一触即发

不知道买哪种水枪的时候,就挑大的和贵的买吧

清迈 终于开了第一家狗狗咖啡厅,去年我们来的时候还在装修中,今年已经开始正式营业了,让我这种撸狗爱好者终于在 清迈 也有了撸狗的去处~~店面不大,门头也不太起眼,不仔细看容易错过

就是这家店,店名如下图

我们点的是双人套餐,总共650泰铢,包含两杯任选饮料和一块蛋糕加一块布朗尼

店里总共有大概不到10只汪星人,比起 曼谷 同类型的店规模还是小了一些

大部分家伙都懒洋洋的,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炒鸡可爱的家伙,丑萌丑萌的~

开心的撸起来,撸着撸着就开始想念自家的狗子了~~

当然也有活奔乱跳的,这家伙走来走去最后一屁股赖在老吴的腿上不走了~

长毛犬感觉在 泰国 这种热带国家实在是太受罪了

就是这家伙,整个店里最活泼的汪星人

各种撸狗的小姐姐们,感觉基本都是本地人,我们撸了好一会也没发现除了我们之外的游客

继续在宁曼路上溜达,看见喜欢的小店就进去坐坐,反正炎热的天气就算你想暴走,也坚持不了多久

这家店也算宁曼路上的网红店了,粉色的外观很好找

清迈,你变了!——1秒钟就high了起来

仅仅是到了下午3、4点钟,气氛骤然开始变了起来,虽然泼水节4月13号才正式开始,但是蠢蠢欲动的人们在12号的下午就开始按耐不住了,一场泼水大战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其实12日当天下午我们并没有打算参战,而是决定先去进行一番火力侦察,踩个点先,所以并没有携带武器,结果当然是单方面被“屠杀”了~~

坐双条前往古城中

一开始还在笑嘻嘻的看着车外的战况

结果车辆还在行驶中就突然被攻击!

大哥的枪法很不错嘛

越靠近古城,就越堵车

于是在马路上,战场就这样自然的形成了

顶着猛烈的“炮火”,终于到达塔佩门

ps:塔佩门前著名的鸽子们在泼水节这几天都不知所踪,估计被收起来了吧~

对于没有携带武器的我们来说,跟待宰的羔羊没有什么区别

已经浑身上下彻底湿透了!

古城的氛围已经彻底热闹了起来

cos着蜘蛛侠还要拍摄的大哥实在太敬业了

守在补水点的人们一般都是无差别攻击中,逮着谁泼谁没商量

大家在耐心的等待即将路过的“受害者”

从整体 上里 看,一般分为2个阵营——路边守株待兔的和车上勇敢穿梭的,如果碰上堵车,车上的和车下的战斗会很激烈

大家可不会因为你拿着手机或者相机而手下留情

赶紧在路边采购装备的小姐姐们

老外们是这场狂欢的主力军

老外们的战斗力还是很高的,而且下手都比较狠~

然后就是小朋友们的天堂

一般出现双脚离地、面部扭曲的反应,不用怀疑,一定是被冰水攻击了

看到大妈蓄势待发的样子了吗,下一秒就被狠狠攻击了

因为没有携带武器,在感受了一番古城的战况之后,决定早早撤退,待我们收拾好装备,明日再战!

4月13日,宋干节当天,天气晴,临近中午时开拔前往战场!

在宋干节的3天时间里, 清迈 当地会举办多场相关的纪念活动,具体的活动行程安排如图,如果有感兴趣的活动不要错过哦,这也是推荐大家泼水节来 清迈 感受一下的原因,即使你不喜欢疯狂的湿身狂欢,那么各种传统的纪念活动,也能让你体会到当地特色的风土人情

我们泰北F5+1正式出征(+1的原因是老吴,他是拍照的那个,而且这家伙不愿意出镜~~)!!再次感谢同行的所有小伙伴,非常开心而且完美的一次旅行,期待和你们的下次相会!

塔佩门开始沿着护城河,已经聚集了大批的人流

战斗随时随地都会爆发

跟小朋友猛烈对射中......抱歉,实在打不过......

泼水节应该是小朋友们最开心的节日

嗯,终于让我们碰到好欺负的了——在僻静的小巷里发现一只落单的老外,哼哼,果断围攻中!

各大补水点往往是争夺的重中之重,战况很激烈

不分肤色、性别、年纪,大家都玩的很开心,这才是狂欢该有的样子

战斗结束时的收官照,不要小瞧泼水节,体力消耗巨大,尤其选择使用水桶的话,对臂力和耐力都是个不小的考验!准备回家,明日再战!

4月14日,天气依然晴~继续出发奔赴战场

我们住的民宿在宁曼路的小巷子里,路口的小哥每天都在这里蹲守路人,我们几个自然是他重点的照顾对象~每次进出小巷都会被他的水桶攻击~~~没办法,必经之路,想躲都躲不了

路过maya,白天的maya很安静,到了夜晚,这里才是主战场

还没到古城,战斗已经开始了

一批批开赴战场的人们

从护城河边上路过才是最头疼的,因为大家会选择直接从河里打水攻击别人, 清迈 护城河的水啊,真的是无力吐槽了,这几天从这边路过,每当张着嘴大喊大叫的时候,都会有一盆当地特色护城河水迎面泼来,不经意间不知道喝下去多少河水~~~  jQuery17106761433069981391_1579073012531?

战斗间隙休息的小姐姐们

上一秒还笑嘻嘻

下一秒就......真是翻脸比翻书还快,来啊,兄弟们上,盘他!

从塔佩门进入古城,相较于古城周围的疯狂,古城里要安静一些

路边的按摩生意很冷清,大家都忙着泼水去了

古城内一般很少发生大规模战斗,都是零星的遭遇战

当然守在路边的小朋友们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路人的

在古城内转了一圈,解决了一下午饭,继续返回古城周围,这里才是主战场

除了泼水,大家还会互相往对方的脸上抹白色的“泥浆”——其实现在都是用爽身粉调的,好多人抹在你脸上前还会用中文告诉你“香香的”~~

大哥对我的镜头那是毫不客气

某航空公司利用宋干节进行的宣传活动,不能叫花车游行,应该叫水车游行吧~

气氛相当high,很多公司都不会错过宋干节这样一个绝佳的宣传机会

漂亮的小姐姐们是目光的焦点

当然也是围观路人集火的对象,不过小姐姐们也不会手软,绝对会反击回来的~

这应该是军迷们的泼水节日常吧,看多了 皮卡 ,一辆老式的威斯利吉普还是非常抢眼的,不过,喂喂,钢盔+风镜是不是有点赖皮了啊,哈哈

就算战况再激烈,路边的小摊贩们依然很淡定的做生意,都是食物还有明火的,就不怕误伤吗~

哎呀,一不小心拍到了水桶即将砸到小朋友的瞬间~

你永远不知道水柱下一秒从哪里射来,不过一旦被发现后,哼哼,希望你车辆的内饰也做了防水措施

待到来年再战泼水节,一定要租上一辆 皮卡 ,拉着冰水桶,带着帅气的小哥哥们(已经感受到老吴阴冷的杀意了~),尽情的high个痛快

在这样的一场狂欢节里,所有人对镜头都很友善

小姐姐们上一秒还在很开心的对着我的相机摆pose

仅仅一秒钟过后......哈哈

结束了一天激烈的战斗,返回民宿,一开门这家伙又在等我们,每天都来串门的家伙~

夜晚的狂欢曲——宁曼路maya购物中心

如果说白天的主战场在古城周围,那么泼水节期间夜晚的主角当仁不让的就是宁曼路上的maya购物中心附近了

仅仅是从宁曼路前往maya,就可以感受到热烈的氛围了

在这个时间段,极度不建议乘坐任何交通工具出行,因为堵车会堵到你怀疑人生,约了小伙伴在maya吃饭,结果他们打车从古城到maya,走了1个多小时还没有到

跟白天时的安静不同,每到傍晚的时候,maya就是人群聚集,最热闹的地方

maya对面有很多露天bar,泼水节期间气氛非常high

其实我们只是想走到maya吃晚饭的,结果短短几步路,湿身依然是跑不了的~

而且是从头湿到脚,只能在大街上把衣服上的水尽可能拧干一些了

太阳下山以后,衣服不容易干,商场里的冷气很足,穿着湿衣服根本冻的进不去,只能在外面坐在台阶上晾晾衣服了,就这样,一顿晚饭吃完之后,当天夜里我还是感冒发烧了......    泼水节虽然high,但是生病就不好玩了~

商场旁的地下 通道 坐满了跟我一样等着衣服晾干的人们~

从商场前就排了非常长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基本都是本地的年轻人们

排这么长的队当然是为了商场前广场上的演出,感觉有很多很出名的 泰国 乐队或者歌手,可惜我一个也不认识

气氛超high,人也超多,入场不需要门票,但是需要排队,估计没有2、3个小时根本入不了场,我们就不进去凑热闹了,只在周围感受一下氛围就好

总结一下,如果想彻底体验 清迈 的湿身狂欢,那么白天在古城周围可以战到爽,夜晚选择宁曼路及maya周围,可以让你几乎一天24小时保持湿身状态~

这才是熟悉的那个清迈——周日夜市

今年的宋干节第二天(4月14日)刚好是周日,所以晚上的时候决定继续来周日夜市逛逛,当泼水节遇上周日夜市,你以为会......其实并没有,夜市区域是禁止泼水的,所以一切如常,那个熟悉的 清迈 又回来了。

逛了太多 东南亚 国家的夜市,感觉都 大同 小异,不过 清迈 周日夜市的规模还是数一数二的,从塔佩门几乎一路贯穿古城,如果在 清迈 只有时间逛一个夜市,那么周日夜市一定不能错过。

周日夜市跟往年比没什么变化,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一家买手工做的狗子领结的

挑了几件可爱的,给自家的狗子当纪念品带回去了~

摊位的变化不大,但是即使来了好几次,每次还是都能发现一些有趣的小玩意

吃吃吃、买买买、逛逛逛是夜市的永恒主题

泼水节期间来夜市,最大的区别就是满大街的游客基本都“全副武装”

5年前来 清迈 ,这家卖狗子衣服的摊位就在

所以每次来 清迈 都会撸一下这两个小家伙,然后给自家的狗子带件衣服回去

街头艺人们也大多都是老配置

在路边的小摊上玩了下BB gun,我的成绩还不错吧,嘿嘿

看到各种小东西,依然让人爱不释手

沿途的寺庙会将佛像摆放出来,供大家淋水祈福

我们是从古城东头开始“倒着”逛夜市的,所以等夜市逛完,刚好从塔佩门出来

塔佩门外非常热闹,围了超多的人,原来在举办一年一度的 清迈 宋干节俊男美女选美比赛,前排的评委们正在认真的打分中

首先是宋干节小姐的评选

然后是宋干节先生的评选,满屏都是帅气的小哥哥们啊jQuery17106810940267971262_1579441527868?

领导颁奖环节,最后好像是这个小鲜肉 成功 夺魁~

就用帅气的小哥哥们作为全篇的结尾吧,我们的 清迈 泼水节之旅就这样结束啦,每年的4月12-15日,因为宋干节的到来, 清迈 这座古城正在散发全新的魅力,如果你也心动,今年的泼水节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早早规划起来,让我们一起相约明年的“战场”!我是燕楠酱,感谢小伙伴们的耐心观看,记得点个赞然后关注我哦,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有问必答!更多旅行中好玩的一切期待和你分享,让我们在全世界不见不散!爱你们,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