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清迈&拜县寻梦自由行游记(四)

3月25日星期一(行程第六天)

今天醒的比较早,七点多样子,可能是因为心里装了事儿。

出发前,对于清迈以外的行程有过其他的考虑,想过到清莱玩一天,后来考虑到时间不是很充裕,主要是不想太累,就把清莱的一日游砍了,而把拜县的行程安排了二天(住二晚),有道是贪多嚼不烂嘛。对于拜县,在网上做功课的时候,知道了去那里的山路比较曲折,说是有几千几百个弯,坐车的话要近三个小时(当地人的驾驶速度),山路段下来基本会吐。另外可以坐小飞机,只要20分钟就可以到了,但坐飞机有二个问题,一是票不容易买到,二是价格很贵,机票大概要人民币800元。后来,经过反复斟酌权衡,还是决定租辆车自己开过去。为何要斟酌呢?主要原因是泰国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驶,和我们国家相反的。本人虽然开车十多年,但从未有过驾驶右边方向盘的车辆在马路左边行驶的经历,也从来没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开过车。网上的很多帖子都说不建议自己开车到拜县,说那山路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不过,当我看到几个开车去的中国人写的帖子后,就下定决心自己开车去了。我的想法是有人能开车去,我也应该可以,因为我已经不是菜鸟。

在泰国开车,要面对二个问题,一是驾照,二是车辆。泰国不承认中国驾照,一般要有国际驾照才算合法。中国因为还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公约,所以无法获得国际驾照。车辆的话一般都是去租车公司租的,如果仅有中国驾照,是无法租到车的。作为酷爱自驾游的我,早就期盼着在国外自驾旅行,也早就知道在国外开车将要面临的这些问题,所以去年就在租租车做推广时,办理了“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租租车上介绍说,这个认证件就相当于国际驾照。当时办的时候,只收了15元的快递费,东西拿到手之后,也一直心存疑虑,到底好不好使,管不管用呢?是骡子是马,这次要拿出来溜溜了。

这就是租租车上办的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内有9种语言的翻译。
里面的内页是这个样子。

根据租租车上的说法,只要是与其签约的国外租车公司都认可其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于是,在租租车的微信公众号上的租车页面,预定了清迈的一家名叫NATIONAL的租车公司提供的一辆日产轩逸轿车,这个轩逸的车型是通过对比各项数据后选定的,主要是看中其在同级别的车型中,后排空间和行李箱空间都是最大的。订单总共租三天,含全险总价RMB733元,下单后立即进行了支付。

说到这里,我要着重提一下买保险的事。上图中,有个叫“超级补充全险”,该保险是国内保险公司承保的,是对泰国保险公司正常承保主险范围的补充,也就是覆盖起赔额+道路救援+旅行取消险。因为是第一次国外自驾,加上靠左行驶的道路规则,不是胸有成竹,多花点钱把保险买足了心里踏实。

下单并支付后不久,邮箱便收到了租租车发来的租车预定单、超级补充全险的保单和在泰国驾车的有关注意事项及应急事件应对等文件,全部打印出来并带上。

对于在清迈自驾,尽管之前有过无数次的心理准备,临近之时,还是不免有些紧张和焦虑。

因为时间还早,先在酒店花园拍拍照。

酒店是面向东南的,早晨的阳光几乎正对着。
和夫人合影留念

拍了照,穿过花园,来到马路上,找吃早饭的地儿。不想重复再去昨天的地方,所以就希望找到别的店。

在走过一看似无人的花园洋房时,看到了一个易拉宝,上面中英文写了菜单,这才知道这里也是一家餐厅。这地方就在酒店马路斜对面,之前已经走过好几次,居然没发现这是个餐厅。
餐厅旁边的小路,可以通向河边的小花园。
餐厅进门处布置了鲜花和绿植
这是餐厅的吧台,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年轻人,可能老板也在其中。
老式家具彰显出古朴韵味
特意展示的棉织品
我们选择了这张大桌子用早餐
这家店的甜饼和水果是一个菜
左边的青木瓜是我们带的,请店里的帅哥帮忙切开装盘。
这里的蔬菜色拉味道很好,就是量有点少。
点的东西不多,结账505泰铢,另外给了20泰铢小费。
餐厅靠另外一边的角落,感觉主要是窗帘配的好,所以那味道一下就出来了。
吃完出来才发现这里是有牌子的,只是太靠里面,不引人注意。

走到马路上,我和夫人二个打双条车去机场的租车公司门店取车,其他人回酒店等。租车订单上的取车时间是11点,10点多坐上双条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机场。那个租车公司门店找半天没找到,后来问了一个机场保安,说是在候机楼大楼里面的。于是,在通过大楼安检后进到里面,很快就找到了,就在到达出口大门的边上。

门店不大,柜台里只要一男一女二个年轻人,我拿出打印好的预定单、护照、中国驾照及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他们看了之后,中国的驾照立马还给了我,只要那个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就行。这里交流的时候,我的英语就不太够用了,和夫人二个一起拼拼凑凑,大致弄明白了所有事项,那些事项大部分在租租车的平台上已经获知。最后,要用信用卡刷1万泰铢的押金,这家店要求是用VISA或MASTER的卡,仅有一个银联标志的信用卡不可以用。还好,我带了一张光大银行的信用卡,是VISA的。出国刷卡,居然不用按密码,在POS机小票上签完字后,被告知一切都已OK,让我们到11号大门口等,马上有人会把车开过来交给我们。

和夫人一起走到11号大门口,等了三分钟左右,就看到一辆银色的尼桑车驶过来,停下后,下来一个小帅哥,手上拿了个简易文件夹。一看车牌里有阿拉伯数字1997,就知道这车就是我们租的了(之前门店已告知我们车牌号)。小伙子也看见了我们,上来打招呼,并询问是否是租车的X先生。我给他看了单子,他就带我检查车辆,先是内部,包括油量和内饰整洁度,还介绍了一下各个部件的操作,完了再检查外部,凡是车身四周有老伤和掉漆的地方都在验车单上一一标注,检查完后签字,交钥匙。

这个车应该是日本原厂生产,和我们国内产的有点不一样,虽然都是叫的轩逸。车牌上1997的数字很好记,香港回归的年份,莫名的就让我感到吉祥。(此照片是去拜县的路上补拍的)

望着小帅哥渐渐远去的身影,再看了一下身边的车子,心里不由地紧张起来,就象是考试一开始,卷子已经发到手上,马上就要提笔答卷的那种感觉。定了一下心,招呼夫人一起上车。第一次坐上了方向盘在右边的车,我没有马上启动车子,而是默默地感受着,调整了二边的后视镜,再对转向灯等常用开关操作了一下,没想到转向开关也是反的,装在了右边,左边是雨刮器开关。

等一切都搞明白,再次定了一下心,然后启动了车子。发动机声音非常柔和,用左手挂上了D档,慢慢驶出了机场。

刚开上大马路的时候,还记得是要靠左行驶,而且开的很慢,后来转到了没有中间隔离带的小路上,渐渐的就有点靠原有习惯来操作了,夫人在旁边不时的提醒,让我靠左,放慢速度。大概开了20多分钟,勉勉强强的将车开到了酒店停车场。

回房间拿了行李,退房走人。4个人的大包小包一古隆冬全部装上了车,居然后备箱还有一点空余,赞一个。因为时间还不到中午12点,打算午饭到路上吃。导航设定了拜县入住的酒店,就出发了。

拜县在清迈的西北方向,帝国美平酒店在清迈的东南角,出城开了很久,同时也要进一步熟悉车况路况。

出城的路车不算多,但还是开的小心翼翼。很多时候要打转向灯还是误开了雨刮器。

出城后先是在车流量比较大的国道上行驶,双向六车道,中间有隔离带,没有做封闭,还设有红绿灯,这样的路在国内开也不敢有多快的,何况是这里,所以车速基本保持在60到70迈,最高只开到过80多迈。在这条路上见识了泰国人开车的素质,记得好象看到过有限速90迈的牌子,但对于泰国司机来说,形同虚设,他们的车速往往都在100迈以上,所以不停的有车嗖嗖嗖的从边上超车过去。有时候遇到车多的路段,他们会紧紧的贴在车尾,也不按喇叭(这一点很好,值得肯定),一直一直跟着,直到你让开。后来我特别留意了一下,就算是开到了近90迈的速度还是有车贴在后面要超车。我想这里的路上肯定是没有测速的电子警察,只要路况允许,会死命的把速度飚上去。

我保持在自己认为比较安全的车速行驶,出发后大概开了近一个小时,就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跟着导航(路边也有路牌指示)向左转到了一条小公路上,和刚才繁忙的国道相比,这条公路上几乎没什么车,压力和紧张度马上就降下来。这是通向拜县的路,看着路延伸的趋势,前面就要进山,传说中的山路弯道也许马上就要出现了。

开了十几分钟,路虽然窄了,但是弯道山路一直没有出现,路上很空,感觉就我们一辆车在行驶。此时肚子饿的咕咕叫,便注意路边的情况。不经意间,看到这块牌子立在公路边上,虽然写的是英文,但我们一眼看到时就有一种亲切感,并且同时脱口而出:“竹辉饭店”。车上4人,有3人是苏州竹辉饭店元老级员工,所以反应超级的快。看到下面有刀叉图标,决定拐进去看看。
拐进去后,看到停车场上只有一辆汽车,我们停在旁边后,去找餐厅。
餐厅就在停车场一侧,里面的装饰布置是模仿早期工业时代的样子。
餐厅,也就是咖啡厅,面积很小,除了中间有二张大长桌,就是这一个靠窗位置。不过嘛,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感觉还是不错的。
在门外对着餐厅拍的效果。
点餐后,不愿意坐着傻等,就到餐厅周边转转,往里走一点,就看到一个大花园,客房就散落在其中。这里还没正式开业,很多地方都没有彻底搞好。
因为还是在试营业中,可以点的东西不多,只能一人一份炒饭加柠檬茶了。味道嘛,真的是一般般。4份炒饭加2杯柠檬茶,还有1瓶矿泉水,结账436泰铢,价格是真便宜啊!
饭后继续上路前行,前方估计就要进山,弯道慢慢开始出现了。
刚开始的弯道还算正常,坡度起伏也较为平缓。吃大餐前往往会先来点开胃菜的。
进山以后,就进入弯急陂陡状态。亲身自驾以后,觉得这里和国内山路的区别是,在弯急的同时还有着大角度的陡坡,下坡时,除了要全神贯注操控方向,还要注意脚下刹车力度,稍有松懈,车速立即往上快速飙升。很多时候,弯道是连续出现,让你不停的来回打着方向,同时大脚踩着油门或刹车。好在路面铺的很平整,除了头晕点,不用受颠簸的苦。
这里是陡坡加连续S型弯道,这种地方,当地人加老司机开的车,如果顺着陡坡下,车速自然而然会很快,连续的左右来回猛打方向,或许再来一脚急刹,这种情况不用多少次,一般人肯定晕了,继而就回呕吐。

作为来自于异国他乡对路况不熟的我,同时还在不断适应靠左行驶的情况下,开的比较慢是必须的,当然,主要还是为了安全,也为了尽量避免同车乘客晕车。

在最险要路段,遇到一辆装二师兄的小货车,开的是不紧不慢,正好能和我们的车速同步,于是就一路跟着直到走出山道。
出山以后,路面的弯道和坡度又开始平缓起来。
距离拜县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个景点,之前看过网上介绍,是一座二战时日本人建的桥。停车下来拍照。
路的另一边是个餐厅
到餐厅要走过一个花园,一片绿意盎然。

在桥头向远处眺望,看到了一点点传说中的田园风光。

短暂停留后,继续赶路。

看路牌,马上就要到拜县了,此时太阳西下,时间已过傍晚5点,我们开的时间够长,估计除掉中途吃饭和二战桥拍照的时间,全程130多公里开了大概4个小时。
到达拜县季度酒店,车后的门进去就是总台,办好入住后,有个帅哥带我们去房间。
这个酒店的客房都是这样的二层小别墅,每幢有4个房间。
我们住在这里的2楼,一个大床房,一个双床房。
楼下就是露天游泳池,遗憾的是正逢其检修停运,不然的话看下去要更漂亮。
房间内的床很大,家具也够丰富,颜色适合中老年人。
有2扇窗户,感觉不仅是敞亮,还很有味道。
透过窗户向外看,就是一副画。
卫生间很大,这里是干区。
这里是淋浴间,里面还放了一只大缸,缸盖上有舀水的勺子,我想这里会不会是经常要停水。我们住时一切正常,左边靠墙就是淋浴头,可以正常洗浴。
放下行李后,洗了一把脸,然后稍微小坐一下,接接力。开了大半天的车,说一点不累,那是不可能的。
天快要黑了,上街吃晚饭,还要逛这里的夜市。这时候院子里的装饰灯已亮起来,日月同辉的景象。
走过餐厅,明天早饭在这里,先打个样。
餐厅边上有个小门,客人可以自由进出。
出酒店右拐,走了五分钟不到,在穿过一个十字路口以后,不知不觉中就进入了拜县的夜市,这里晚上6点以后就不允许车辆通行。
暮色中的店铺,虽然都已张灯结彩,但因为天还没黑,感觉夜市不夜。
拜县的街道不宽,店铺也大多是很有年代的老房子,繁荣但不繁华。
夜市没有乱哄哄的感觉,相反还是一种安逸祥和的氛围,卖的东西和清迈的夜市不太一样,价格也更低一点。很多摊点都是当地的少数民族卖的土特产。在这样的夜市一路逛着,感觉很放松适宜。
走到这里,满眼五彩斑斓,那真是梦幻般的感觉。
街上有多家店都是做这个包车游生意,拜县的景点比较分散,如果不坐车是没办法玩的。我们自己有车,这个就PASS掉了。
拐了一个弯之后,人一下就少了,这条街上基本都是餐厅和酒吧,所以沿街就看不到摆出来的商品,故而在街上也看不到什么人,人都在里面吃饭喝酒呢。
走过这一家餐厅时,觉得环境不错。
这是餐厅一角的吧台,餐厅服务员带了红领巾。
再往里面看,居然还有乐队现场演奏。
这家店的灯具非常有特色,这么好的环境自然也吸引了很多老外来这里。
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晚饭就在这家餐厅吃。我们选择了在室内的这张桌子。
这家餐厅比想象的大多了,点餐以后,趁着菜还没上来,继续在店内转转。
往里走到头,还有多张桌子,这里暂时还没客人,非常的幽静。
还有休息区,装饰布置透射出一种家的温馨。
这是我们点的菜品,一下子都端了上来。特别介绍一下右下角那盘菜,那是生牛肉,好象记得菜单上注明是来自于比利时。因为没有吃过,所以点了一份,对于未知领域(特别是美食方面),要勇于探索。那牛肉和预期的味道不一样,也比预期的要好吃。吃的时候,挤上柠檬汁,先单独吃牛肉尝纯味,再配上蔬菜叶或者面包一起混合着吃,感觉都不错。她们几个不敢吃生的,所以这盘菜几乎让我承包了。此刻,啤酒助兴也正当时。

一边品着美味,一边享受着乐队的演奏,况且在这么优美的环境里,心里那叫一个美。此时,夜色渐浓,更显现出餐厅灯光所营造出的迷人氛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美食(包括美酒)。

这顿饭吃了820泰铢,有点小贵,不过想想也值,这里的环境和乐队都是加分项。享受了晚餐的快乐时光后,结账出来继续往前逛。

街上的酒吧已经开始上客,基本都是老外。
这家酒吧太简单了,就是家里房子破墙开店,但是还别说,这里喝酒肯定会有别样的情趣。
在街尾的一家酒吧,光怪陆离加五光十色,想不出更多的形容词来描述了,如果你心乱如麻的时候进这里喝酒,估计要疯掉。时间还早,一个客人都没呢。
往回走的时候,不时的看到卖芒果饭的小摊。这里的价格只要30泰铢一份,虽然刚吃晚饭不久,后来还是忍不住买了一份。味道嘛和清迈吃的差不多,也没差到哪里。
还尝试了当地的这个小吃,吃的感觉没有看的感觉好,还好只买了一份,一人二小块基本就解决了。

在快到酒店的十字路口,先去小超市买了啤酒,再在一个小摊上买了一串香蕉,那香蕉便宜到你不敢想,才20泰铢一串。回到房间先洗澡,再开始喝啤酒,吃香蕉。那香蕉没吃二口,就吃到一颗黑籽,差点儿把牙蹦了。前些年吃野味时,也吃到过类似的黑籽,所以初步判断就是土制散弹枪的子弹,继而判断可能是猎人打猎,枪放偏了,子弹打到了香蕉里。再一想,也不对,如果是打进去的枪弹,外面的皮怎么没有痕迹。夫人上百度搜了一下,才知道那是野生的香蕉,必须有籽,我们正常吃的没有籽的是人类改良过的品种。怪不得这么便宜,原来是野生的,这里是山区,估计县城周边野生香蕉长的到处都是。嘿嘿,又长了见识。

一天时间虽然又匆匆过去,但这一天对于我来说,是行程中最有意义的一天,也是人生中里程碑式的日子。我第一次在国外自驾游(还是开的右边方向盘的车),还第一次吃了生牛肉和野生香蕉,一天之内就填补了三项空白。

这是令人难忘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