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3.16

清莱白庙让人流连忘返 【墨君 新绿】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省钱,穷游,徒步,跟团
清莱
白庙

发表于 2018-03-16 10:51

泰国 清莱灵光寺俗称 白庙。是由泰国一位知名艺术家出钱出力、设计建设的。这栋充满现代化风格的佛寺庙堂外部装饰着镜子的碎片,山形窗边则装饰着多头蛇和幽冥世界之神祇以及大象和伞等形状。内部有手绘的巨幅佛像壁画。这些建筑及雕塑诠释了佛教的丰富内涵。 清莱游,没有不看白庙的。2018年3月的一天,我们来到了白庙。导游阿祥说他很像白庙指示牌上的那位艺术家。阿祥做出姿势,果然非常像。
【网摘】白庙是泰国著名艺术家、建筑师、画家差林猜送给诗丽吉皇后的礼物。建筑整体包括庭院都是圣洁的白色,之所以选用白色,是因为白色正好象征佛陀的纯洁,而无所不在的镜子,则寓意着佛的智慧照耀着全宇宙。白庙于1998年开始建造。建庙资金来自他二十年来的积蓄以及有心人的捐献。
我们来清迈清莱看到了许多寺庙,正看得视觉疲劳的时候,白庙让我们眼睛一亮。没想到眼前的寺庙,竟然一片纯白,而且其装饰的华丽、雕塑的精细,都叫我们惊叹不已!
任何一件雕塑,都是无比精致。
这座神雕,几乎被无微不至的精雕细刻包围了。
走廊的外侧是悬挂着的盆花,红色的花,沿着长廊延伸,远看好像走廊的花边。
我们绕着池水来到白庙的主殿(唯一需要买门票的圣殿),这里的设计无疑是对地狱与天堂的形象诠释。通往大殿的路是一座桥,桥下挤满渴望升天的灵魂。最震撼的是那无数双手争先恐后地伸出来,没有不期盼着神能拉他一把而登上通往天堂的桥。桥上有两员神将把守,只有那些生前不干坏事一心向善的人才有机会上桥升入天堂。而那些生前作恶干坏事的家伙,神将则会无情把他们打入地狱。进入主殿,须脱下鞋子,与其他寺庙不同的是,这里是单行线,不走回头路,所以每位游人都发给一个袋子,自己提着鞋子走过桥进主殿,再从另一道门出去。里面也与其他寺庙不同,这里不得拍照。我们走进主殿,正面墙上是一幅巨大的佛祖壁画,紧挨着,往下是立体的观音及其他供奉的菩萨。佛殿内,有几位善男信女正对着壁画跪拜。佛殿没有我们看到的其他寺庙主殿大。
地狱的设计比较恐怖:无数双手拼命往空中伸,有的手上托举着头颅有的托着空碗,周围的装饰也是苦苦挣扎的灵魂。设计师的用意显然是宣传佛教的教义,一个人生前如果能真心向善或者能弃恶扬善,那么就有机会被神将拉上桥而升天。
【网摘】屋檐设计在沿承暹罗庙宇的风格上,变得更加复杂而精致,远远看去,会以为到了天堂,但是走近再一看,发现这些雪白的设计里,有各种鬼怪和遍布恶灵的地狱场景。庙堂前一池浅浅的碧水,几条小鱼惬意的摇摆,访问白庙需要跨过一座廊桥。设计师的用意是为表达佛教普渡众生慈悲为怀的精神,也为白庙的庄严增加了一丝柔美。走过地狱之河上的桥廊会通向大殿,桥廊上是精细得让人眼花的设计,神圣护法和四面佛像也立在这条道两旁,表示着走过地狱后,将通向光与灵的境地。
白庙通体洁白,建筑上雕有无数条龙,还有各种奇异而华丽的造型,而在这些造型中又镀有银色的金属条带。近看建筑的墙面上和佛殿的围栏雕墙上,竟然镶嵌着无数细碎的玻璃。远看白庙,总感觉它到处闪闪发光,这就是细碎玻璃反射阳光的结果。这种设计,大大增加了白庙的神圣感。
白庙目前还在继续修建,这么华丽且精精致纤巧的寺庙给人是一种和谐温馨而且充满期待的感受。

白庙除了大量圣洁的白色寺庙建筑外,也有少量金色的建筑物。这些金碧辉煌的装饰,是对白色寺庙的映衬。要么纯洁要么辉煌,设计师的用意在于只要崇信佛的教义,世俗黎民的未来便是充满希望、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