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庆华中之旅合集(湖北,湖南,河南)

发表于 2014-01-02 11:25

2012年9月29号,兴奋的时刻到了,我策划已久的华中之旅终于开始了。

一句话总结这次旅游:十分刺激,九张车票,八天假期,七座城市,六处景区,五味俱全,四个省份,三大名楼,二大名湖,一颗流浪的心。

行程安排:

D7上午嵩山少室山

D7下午逛郑州

D8慢登滕王阁

第一站:中秋游江城!

武汉是中国湖北省省会,华中地区最大都市及中心城市,长江中下游特大城市。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长支流汉江横贯市区,将武汉一分为三,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跨江鼎立的格局。唐朝诗人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汉自古又称“江城”。

9月29号晚上就到了汉口,多亏好朋友家在汉口,盛情接待我到他家里住,还提供武汉各处的游玩信息,但是提得最多的是武汉的堵车,要我可得安排好时间。

9月30号一大早6:40就起来,洗刷完之后7:00便开始从香港路出发,很庆幸一到公交站便来了563,坐着便开始向码头出发,到了武汉关码头才7:30,于是便坐船渡汉江去武昌。很久没有体会过做渡轮了,小时候蛮喜欢做渡轮,喜欢看那滔滔的江水,还有迎面吹来的凉风,这次又可以回味一下小时的感觉。

8:00便到了武昌这边,于是问路人怎样去户部巷,听说那里很多很多小吃,我这吃货当然一定得去。沿着路一直走,在第一个红绿灯往右拐走300米左右便发现了户部巷的小牌坊,心里暗喜,这次终于可以在武汉过早了。8:20走进去随便找了家小店,点了热干面和豆皮,吃得饱饱的才几块钱,这种价钱在魔都根本能吃不了这么多。

吃完早餐出来已经8:40了,便慢悠悠地上了天桥直走,到了武汉长江大桥底往左拐,桥边便是出名的黄鹤楼!由于十一假期,黄鹤楼门票八折,64元,买了门票8:50开始进入黄鹤楼景区里面跟着文人墨客风流去。

9:15开始进入黄鹤楼里面,当然一如既往的一边观楼内外风景,一半蹭导游解说,慢慢体会黄鹤楼的风景和历史。

黄鹤楼下来已经到了10:30,在楼下发现有个小邮局,于是买了一套明信片,祝愿我的好朋友们双节快乐。

寄完明信片,又开始顺着路往前走,11:00便来到了白云阁。

过了白云阁顺着路往前继续走,11:30就到了岳飞像,岳飞看上去真是威风。

到了岳飞像之后的景区就被封了,只好往回走了,经过紫薇苑慢慢走了一段路,11:50来到了落梅轩,刚好赶上12:00的“楚风汉韵”。

看完表演出来已经12:30,于是决定从南门出黄鹤楼景区到附近的红楼逛逛。

出了黄鹤楼南门,到对面马路就是红楼了,也就是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地,免门票,大家懂的。

13:00丛红门出来,为了节省时间,于是走到阅马场那边的肯德基解决午饭,便坐402向湖北省博物馆去。没想到402带我游了一大圈,14:30终于来到了。

锋利无比的越王勾践剑,很佩服当年的工匠。

吴王夫差矛

重头戏当然是编钟拉,从小到大真的没见过这么大的乐器。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下16:20,马上到对面的马路坐上709向武大出发。武大啊,我曾经梦想的校园,可惜当年高考家人不给报,不过我还是来了,虽然有点晚。

18:20从武大出来,到牌坊对面坐上519往阅马场回去,想走走武汉长江大桥和汉江的美丽夜景。

19:00回到了黄鹤楼附近,继续拍几张美图。

继续走到武汉长江大桥上吹吹风,看看景。

远眺户部巷的繁华

对岸夜景

桥上车辆穿梭

武汉长江大桥走了一半就往回走了,因为得再去户部巷扫街,哈哈。

到达户部巷已经20:00,饿到我啊,看到想尝尝。

户部巷扫街出来吃得饱饱的,慢慢地向码头走去坐船回汉口。

21:20坐上早上的船过江,这时的夜景又有一番新景象。

22:00坐上来时的563的末班车往朋友家去,第一站旅途结束。

————————————————————————————————————————————

第二站:攻陷襄阳城

襄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流域中游,秦岭大巴山余脉。其贯通南北、承启东西的地理位置,自古即为交通要辏,有七省通衢的美誉。襄阳因地处襄水之阳而得名,楚为北津戌至今已有2800多年历史,历代为经济军事要地,素有铁打的襄阳、华夏第一城池、兵家必争之地的称号。汉水穿城而过,分出南北两岸的襄阳及樊城,隔汉江相望,两城在历史上都曾是军事与商业重镇。1949年以后两城合二为一称襄樊市,分设襄城、樊城2区。2010年12月9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襄樊市正式更名为襄阳市。

提起襄阳,总让我想起王维的《汉江临眺》,那句“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真是写意。当然很多人都不禁想起金庸《射雕英雄传》里面的郭靖苦苦地守襄阳城,去了襄阳城之后,不禁发现那确实是兵家必争之地,三面环水,易守难攻,怪不得只要天下大乱,便很多战火烧到那,当然,当年抗日战争的时候,张自忠便因为守襄阳城而牺牲,真是让人惋惜。好吧,不继续啰嗦了,进入主题。

10月1号7:00在朋友家起床,梳洗完,过早之后便到达汉口火车站,坐上8:30动车D5211出发去襄阳。来到襄阳东站就已经10:40了,有点晚于是决定先找好宾馆吃过午饭再出去玩。到了站外坐上9路车向市区驶去,来到人民广场找了个快捷酒店放下衣服杂物,中午在一丁甜酒吃过午饭。

12:40正式游城区。第一个景点选择米公祠,打车过去不超过10元。米公祠是纪念北宋大书画家米芾的祠字,坐落在樊城柜子城上。米芾(公元1051——1107年),字元章,号襄阳漫士、鹿门居士、无碍居士、海岳外吏,人称“米襄阳”。宋徽宗召为书画学博士,官至礼部员外朗。能诗文,擅书画,用笔俊迈,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大书家”。被宋高宗誉为“沉着痛快,如乘骏马,进退裕如,不需鞭勒,无不当人意。”

13:00买门票进去逛,里面并不大,但是挺多书法的,我不是研究书法的,所以并不是很感冒,但是很喜欢门口的牌坊。

13:30从米公祠出来便是码头,当然得坐船去对岸看传说中的襄阳古城。

13:50下了船,到了襄阳古城临汉门下,虽然没有西安城门那么宏伟,但作为地方古城门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走过城门就是北街。北街坐落在襄阳城中心——十字街之北。 北连古城墙,南接昭明台,长860米,宽12米,凭借着位于古城南北中轴线、靠近汉江的优势,北街自唐宋以来就是襄阳城的中心街区。里面主要以鄂西北地区仿明清时期的建筑群为主,马头墙、飞檐错落有致,门窗花格古朴典雅,是襄樊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虽然北街已经变成一条商业街,但是看着两旁的马头墙,感觉回到了古代一般。

走了没多远就到了昭明台下,其实里面就是襄阳博物馆,既然来了,博物馆得逛逛。它襄阳古城正中。为纪念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而建。昭明台为襄樊标志性建筑。史载:“楼在郡治中央,高三层,面南,翼以钟鼓,为方城胜迹。”

昭明台下来,过了马路一直往前走,15:00就来到了绿影壁巷,里面可是襄阳王府,当然最出名的还是那全中国只有一块的巨大绿影壁。非常喜欢这款给力的大影壁。

襄阳绿影壁与北京北海,山西大同的琉璃九龙壁,并称我国影壁三绝。襄阳绿影壁位于襄樊市襄阳城内东南隅,是明代王府门前的照壁,塑于明正统五年(1440年)左右。因照壁由绿色泥片岩的石质材料构建而成,通体苍翠,故名“绿影壁”。与北京北海九龙壁、山西大同九龙壁和河南襄城文庙影壁(另一说为北京故宫九龙壁)并称为中国四大影壁。
据史籍记载:明正统元年(1436年)明仁宗第五子襄宪王朱瞻善由长沙迁徙到襄阳,便在城东南隅大兴土木修建王府。据天顺四年(1460年)《襄阳县重修儒学记碑》载:“襄王(朱瞻善)殿下以天子叔父之亲肇迁来居将及二十年矣。”据此推算,绿影壁襄阳王府竣工于正统五年(1440年)左右。崇祯十四年(1641年)王府全部被毁,唯影壁保存至今。绿影壁占地面积为42.5平方米,采用石质制作(有别于其它三处琉璃材料制作),重达926吨,其造型为仿木建筑结构四柱三楼庑殿。它面北而立,由底座、壁身、壁顶三部分组成。其中壁身由大小不等的61块条石或方石组成,全长62.2米,高7.6米,厚1.6米,由62块绿色泥片岩拼嵌而成。影壁分三堵,呈“凸”字形,中堵高为7.6米,由26片绿色泥片岩拼镶构成,壁心为巨幅浮雕二龙戏珠,二龙争斗的场面气势如虹,栩栩如生,壁珠直径35厘米。壁心的上下槛边镶嵌汉白玉加以修饰,各雕有游走飞龙10条,左右抱框各雕飞龙3条,四边共有26条游龙飞舞,吞云吐雾,凝视二龙相争;左右两堵高为6米,壁心各雕一巨龙嬉戏于惊涛之中,大有抢夺壁心火珠之势。上下槛也用汉白玉镶边,每槛各雕有飞龙5条,左右抱框各雕流云飞龙两条,两堵边框各雕有云中翻腾的飞龙14条,这些飞龙有的搏浪戏珠、有的腾云驾雾、有的翻江倒海。据统计,此壁共有龙99条,大的达4米多,最小的只有几寸。此外,壁顶为石雕筒大脊庑殿式,斗拱飞檐,脊上雕有群龙,两端装了鸱吻。壁座为须弥座,四周白矾石,中嵌绿色砂岩,皆雕游龙。虽为三堵,融为一体。绿影壁的纹饰精美,神态生动,融浮雕、平雕于一体,雕刻技巧粗犷豪放中又显细腻精致。影壁整体结构别致,浑厚古朴,其雕刻技术精湛,建筑之精妙为国内仅有,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唯一石质雕壁。

从襄王府出来左拐然后笔直走大概五分钟仲宣楼就出现在眼前了。仲宣楼是为纪念“建安七子”之首王粲而修建的。王粲为“建安七子”之一,在襄阳15年未被重用,郁郁不得志,一腔愤懑化为《登楼赋》这一千古绝唱。

登兹楼以四望兮,聊暇日以销忧。览斯宇之所处兮,实显敞而寡仇。挟清漳之通浦兮,倚曲沮之长洲;背坟衍之广陆兮,临臬隰之沃流。北弥陶牧,西接昭丘;华实蔽野,黍稷盈畴。虽信美而非吾土兮,曾何足以少留?
遭纷浊而迁逝兮,漫逾纪以迄今。情眷眷而怀归兮,孰忧思之可任?凭轩槛以遥望兮,向北风而开襟。平原远而极目兮,蔽荆山之高岑。路逶迤而修迥兮,川既漾而济深。悲旧乡之壅隔兮,涕横坠而弗禁。昔尼父之在陈兮,有“归欤”之叹音。钟仪幽而楚奏兮,庄舃显而越吟。人情同于怀土兮,岂穷达而异心?
惟日月之逾迈兮,俟河清其未极。冀王道之一平兮,假高衢而骋力。惧匏瓜之徒悬兮,畏井渫之莫食。步栖迟以徙倚兮,白日忽其将匿。风萧瑟而并兴兮,天惨惨而无色。兽狂顾以求群兮,鸟相鸣而举翼。原野阗其无人兮,征夫行而未息。心凄怆以感发兮,意忉怛而憯恻。循阶除而下降兮,气交愤于胸臆。夜参半而不寐兮,怅盘桓以反侧。

仲宣楼下来已经16:20了,有点累了于是打车到回临汉门,上城墙去走走,没走很久便来到了夫人城夫人城位于襄阳城西北角。东晋太元三年(378)二月,前秦苻坚派苻丕攻打东晋要地襄阳。时东晋中郎将、梁州刺史朱序在此镇守,他错误地认为前秦无船,难渡沔水(汉水),轻敌疏备。朱序母韩夫人早年随丈夫朱焘于军中,颇知军事。当襄阳被围攻时,她亲自登城观察地形,巡视城防,认为应重点增强西北角一带的防御能力,并亲率家婢和城中妇女增筑一道内城。后苻丕果向城西北角发起进攻,很快突破外城。晋军坚守新筑内城,得以击退苻丕。为了纪念韩夫人筑城抗敌之功,后人称此段城墙为夫人城。明初在此扩建长24.6米、宽23.4米的子城,后世多次维修,上勒石额“夫人城”,并立有“襄郡益民胜迹,夫人城为最”等碑。

18:00下了城门,来到门前的汉江,看着美丽的落日,吹着凉爽的江风,甚是平静。

听当地人说襄阳城的夜景很给力的,于是便又进城在北街里找了间比较干净的餐馆,吃过晚饭,天都黑了,又走到江边去,一路上看到天空中飘着无数盏孔明灯,在古城的映衬下,美不胜收。

放了盏孔明灯之后,快20:00,于是我跟朋友一起坐船回对岸樊城,也就是中午的米公祠。在对岸拍襄阳城又是另外一翻美景。

20:30在米公祠门口打车回宾馆,终于攻陷了襄阳城

第三站:隆中拜孔明

古隆中位于湖北省襄阳市以西13公里的西山环拱之中。据《舆地志》记载:“隆中者,空中也。行其上空空然有声。”隆中因此而名之。诸葛亮本是山东琅琊人,幼年失去了双亲,后随叔父至荆州,17岁叔父亡,来到襄阳隆中,躬耕苦读,留意世事,被称为“卧龙”。历史上著名的刘备三顾茅庐的史事和兴汉蓝图“隆中对策”就发生在这里。

很小就很崇拜诸葛孔明,这或许是四大名著第一部看的就是《三国演义》,对他那料事如神的能力极端佩服。当然他在诫子书里面那句对我影响甚深: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多说了,开始我的行程了。

10月2号8:00才醒来,于是收拾好行李便退了快捷酒店的房间,同时也把一些衣服寄存在那快捷酒店的前台,这样东西少了些玩起来轻松。在附近的一丁甜酒吃过早餐,于是到了附近的公交站,9:00坐上512开始向隆中出发。

10:00做了一个小时的公交,终于到了隆中景区的门口,买过门票(63元)就开始往里面又玩了。不太爽的是我们来到的时候刚好是旅行团到达的时间,人啊开始多起来了,而且标志性建筑牌坊在维修。

小虹桥

抱膝亭

诸葛草庐

三顾堂,建于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是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隆中对策的纪念堂。其外泽清荷香,茂林修竹。传说,当年刘备三顾茅庐时拴马的古柏至今耸立门前。

很有feel的武侯祠

在走没多久就到了草庐亭

继续往山上走没多远就到了卧龙深处。卧龙深处建于清雍正七年(1729),是诸葛亮和他的亲朋密友聚会畅怀处所。这里隆山怀抱,松鹤常鸣,庭园幽深清静。其内庞德公、黄承彦、庞统、少年诸葛亮等名人志士的塑像栩栩如生。两旁回廊里镶嵌着8块苍劲有力的石碑,一块饱经风霜的清雍正七年重修记事碑,傲然挺立在庭园中央。

在爬一段比较陡的斜坡,半小时左右终于来到山顶的腾龙阁。

登完腾龙阁都已经12:00,于是原路返回到门口。发现附近没啥吃的,只好先把下一站玩了重活回襄阳城再吃。于是在古隆中门口打车去附近的襄樊隆中广德寺。其实里面最给力的还是多宝塔。塔为砖石结构,金刚宝座式,通高16.8米,塔座平面呈八方形,边5.5米,高7.26米,以青砖平砌,厚3.5米。八角砌圆弧形砖柱,上饰石雕螭首,下奠石柱础。基础为条石筑成,高0.45米。塔座东南、西北、西南、东北四面各有石砌券门,高1.66米,宽1.02米。八面墙上皆嵌石雕佛龛和佛像。正门佛龛之上有石额,刻楷书“多宝佛塔” 4字。塔座上端,作叠涩浅檐。檐下以方形片石刻成斗大“佛”字 3个,等距横列。塔座内部正中,设砖砌八方亭式小塔,置须弥座上。塔身当门四面亦嵌石龛、石佛,并饰额、枋及五斗等仿木建筑构件。此塔实际上起着塔心柱的作用,构成了环廊式塔室。在东北向的门道左侧开有小门,于夹壁间构石阶盘旋而上,可登塔座顶部。石阶出口处,有高3.25米的四角攒尖式方形罩亭。座上置 5塔。中央为嘛塔式。听说绕塔走七圈等念经1000遍,当然我少不了那七圈。

从多宝寺出来才13:40,马上坐上来时的512回到襄阳找东西吃,下午在市区有逛了逛,吃过晚饭,坐车到襄阳火车站,20:10坐上动车D5218回汉口去。第三站结束,等有空再写第四站——赤壁怀公瑾。

第四站——赤壁怀公瑾

提前赤壁,总想起杜牧的那首《赤壁》: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湖北有文武赤壁之说,文赤壁位于黄州,是因苏东坡在此吟颂了千古绝唱《念奴娇.赤壁怀古》而著名;武赤壁位于赤壁市(原蒲圻市),是三国时期著名的赤壁大战的遗址。这次要去的就是诗里描写的武赤壁,就是当年赤壁大战的古战场,来缅怀当年的东吴大都督周瑜。武赤壁位于赤壁市西北36公里的长江南岸,隔江与乌林相望。陆水由其东注入长江。武赤壁是著名的古战场,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刘备与孙权联合,大破曹操于此,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战。赤壁遗址是由三座小山组成,即赤壁山、南屏山和金鸾山。这三座小山起伏相连苍翠如海,再加上亭台楼阁错落地隐现于其间,景色益显秀美。

10月3号7:00就起来了,因为得赶去武汉站坐高铁(G551)去赤壁北。吃过早餐,在汉口的香港路附近坐上610,经过一个小时的公交车,终于在9:40来到了武汉站,听说武汉站的设计是一只飞翔的鹤,仔细研究了一下,还是蛮像的,觉得仿佛回到了广州南站那种大气的设计。等了大约半个小时,10:15坐上G551往赤壁去。10:50就来到了赤壁北站,出站一看,蛮荒芜的,于是马上打车去城西汽车站,接着在车站对面坐车去三国赤壁古战场的车。来到赤壁景区外面都已经是中午12:00了,于是觉得在外面先把午饭解决了,再买门票进里面。午饭找了一家当地的小餐馆,来的时候便在公交上打听赤壁有什么好吃的,当地人就介绍一样——鲢鱼。午饭当然不会错过这样,不过挺贵的45元一斤,不过味道很给力,长江野生的鲶鱼肉质很鲜,我们叫了一斤半的鱼汤很快就被消灭完毕。

13:00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开始到了景区的大门买过门票(门票标价150,但是十一假期湖北门票都降价,变成了125)开始逛。

看俺敲鼓多神气

神武台

13:15来到凤雏庵,位于南屏山东南的金鸾山上,相传为赤壁之战时,号风雏先生的庞统披阅兵书处,后人于此建凤雏庵。现庵 赤壁堂建于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原为九重大殿,今仅存最上一重,建筑300平方米,分三个殿室:第一室供奉有庞统全身塑像,第二室为赤壁图书 馆,第三室为接待、休息室。凤雏庵外有千年银杏树一株,其枝叶如一巨大伞盖,荫盖着凤雏庵。凤雏庵的右侧门牌上有“绝甘兮少”四个字,传说是赤壁之战时诸葛亮题赠给庞统的。

凤雏庵前,有这么一颗千年古树,此树高数十米,主杆挺拔,枝繁叶茂,甚是壮观,为周围景区增色不少。据说这颗银杏树距今已有1800多年了,是庞统当年自己亲手栽种的。这颗古树估计是当年亲眼目睹赤壁之战的唯一有生命的幸存者。庞统死后有说变凤凰,有说变金鸾后栖息于这颗银杏树上。

13:30来到拜风台,又名武侯宫,坐赤壁山东南处的南屏山顶,是纪念赤壁之战时诸葛武侯在此"设坛台、借东风、相助周郎"而建。建筑面积有310平 方米,分前后两殿庙堂,内殿供有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的全身塑像,袍带飘逸,栩栩如生。左侧有文物陈列馆,建于1979年,馆内陈列赤壁出土文物 1000余件,有刀、枪、剑、戟、镞、戈、带钩及东吴铜币(“大钱当千”、“大泉五百”、“大泉当百”),并有东汉铜镜和“剪轮五铢”钱及大量 东汉、三国时的陶器等。

13:45来到了周瑜石雕像,在赤壁矶头,一处开阔平地上,矗立着三国东吴都督周瑜的石雕像,这座塑像是1991年元月竖立起来的,其身 周瑜石雕像高6.5米,连基座高9.2米,由26块花岗岩巨石组雕而成,是湖北省最大的人物石雕像,充分展现了周郎当年雄姿飒爽、血气方刚的英雄形象。

周瑜石雕像往前走一点边有一条下坡的石阶,走到最底下就是最出名的摩崖石刻。在赤壁山临江悬岩上,有石刻“赤壁”二字,各长150厘米、宽104厘米,据说当时赤壁大战,孙刘联军火烧曹军战船,江面一片火海,把江边崖壁映得通红,周瑜率兵大败曹军后,把酒庆功,酒酣之余,提剑在崖壁上刻下“赤壁”二字,因是巨手神笔,力盖千钧,字迹竟透过石崖到了山後,映出了反体的“赤壁”二字。 其实二字为唐人所题刻,虽经千年风雨的侵蚀,惊涛骇浪的拍击,字迹至今清晰完整。

14:30到达翼江亭,它建于1936年,系麻石构成,上 盖琉璃瓦,六柱六角,塔状尖顶,以赤壁山、铁山似昆鹏两翼而得名。相传赤壁大战时此处为周瑜的指挥哨所,站在此亭中,可凭栏远眺隔江乌林,为当时曹军驻扎的大本营。

从翼江亭往回走,有点累了,于是在周瑜石雕像坐着歇,刚好赶上15:00的表演。

17:00绕着古战场一圈,终于回到了原点。

出了景区,坐上公交,又回到城西汽车站,之后打车去赤壁北,等到19:05分坐上G1171向我的下一站岳阳出发。赤壁怀公瑾之旅结束。

第五站:波撼岳阳城

说到岳阳城,不能不提孟浩然那首《望洞庭湖赠张丞》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更有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那段: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岳阳古称巴陵、岳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位于江南洞庭湖之滨,依长江、纳三湘四水,江湖交汇,是一个富(资源丰富)、优(区位优越)、美(风景优美)的地方,不仅是沿江开放之前沿,东西南北交通之要道,而且是商贾荟萃,长江中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湖南首位门户城市。

10月3号19:05分在赤壁北坐上G1171,19:30便来到了岳阳东站,时间有点晚了,所以一下高铁便急忙走到火车站外的公交站,坐上55路车进城去。20:00就来到了岳阳火车站附近,之前就订好的锦江之星,check in之后放下东西便出去吃晚饭。22:00洗完澡就躲在被窝里,看完中国好声音,就睡觉去了。

10月4号睡到8:00才醒来,洗刷完,收拾好东西,退了房间,在火车站附近的快餐厅吃过早餐。

9:00坐上15路车,开始向君山进发。这路车也够长的5元做一个小时。10:00终于到达君山的大门,门票60元,感觉稍贵,不过来的当然要进去拉。

10:15就来到了洞庭庙。洞庭庙,位于君山秋月岭山麓。庙为二进庭院式,青瓦红墙,雕龙画凤,前有九龙引柱。一进正殿挂“洞庭庙”匾,内坐洞庭王爷武像:一手加额,一手托明珠,目光前视,仿佛正在调节阴阳,抑止洞庭风浪。二进为“凝碧宫”,内设洞庭王爷生活场景。一、二进相连的屏墙上刻有《柳毅传》。整个庙宇占地5000平方米,气象宏大。相传洞庭王爷是一黑脸大王,是唐代书生柳毅的化身。据传柳毅传书后,洞庭龙君为了报答柳毅救女之恩,要将三公主嫁给柳毅,柳毅认为救人于危难之中乃做人之本分,不可因此为己谋利,便婉言谢绝了。柳毅出宫后,倾慕柳毅的龙女扮成渔家姑娘,与柳毅结为夫妻,婚后才道破实情,与柳毅重返洞庭水府,柳毅被封为洞庭王。龙君担心柳毅这白面书生镇不住水妖陆怪,便命钱塘君做了个怪面具,让柳毅白天戴着巡查湖岸,晚上脱下面具再回家。一次,柳毅巡湖一直忙到深夜,回家时忘记取下怪面具,一踏进家门便再也取不下来了。于是柳毅便由白面书生变成了黑脸大王。柳毅在洞庭湖畔做了很多好事,人们为了纪念他,便在君山修建洞庭庙。凡过往洞庭湖的人都要进庙烧香,祈求平安。

10:30湘妃祠和二妃墓。

湘妃祠,又名湘山祠,位于君山东侧,为湖南最早的祠建筑之一。《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二十八年(注:指公元前219年),……浮江至湘山祠。”唐代巴陵县令李密思《湘君庙纪略》载:“昔人有立湘君祠于此山,复谓之君山,其庙宇为秦王毁废后,亦久无构置。”可见秦代以前就已有湘妃祠,祠里供奉湘妃——即虞舜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

二妃墓,相传四千多年前,舜帝南巡,两个爱妃娥皇、女英随之赶来,船被大风阻于君山,二妃突然听到舜帝已死于苍梧,悲痛欲绝,望着茫茫的湖水,攀竹痛哭泪水洒遍了山上的竹林,遂成斑竹,不久,二妃忧郁成疾,死于洞庭湖,葬于山之东麓,为纪念二妃而改洞庭山为君山,现是1979年岳阳市政府按(清)彭玉麟重修的墓样维修的。墓为石砌,前立石柱,上雕麒麟 、雄狮、大象、中坚、“虞帝二纪之墓”墓碑。墓前10米处有一对石引柱,上有一副楷书石刻对联:“君妃二魄芳千古,山竹诸斑泪一人”。

11:00便来到了同心湖,走到朗吟亭上逛逛,突然发现一条通向洞庭湖边的小路,于是到了湖边去逛逛。

洞庭湖畔岩石真的不怎么好爬。

12:00从湖边晃悠上来没多远就来到了酒香亭,之后就开始往回走了。

12:30就来到了爱情园

爱情园出来便是柳毅井。柳毅井,亦称桔井。它位于君山龙口内的龙舌的根部。据《隆庆岳州府志》记载:“巴陵(今岳阳市)则有邕湖井及巴蛇、罗汉、秦皇诸井,而井之著者,又曰'柳毅'井旁有古桔一珠,大“五六围”,枝干奇古。 《县志》又说:桔井“相传为柳传书之处(入龙宫之门)。井入口丈许,有片石作底,凿数孔以通泉,石下深不可测。”过去,崇圣祠有个老和尚作过试验,用半斤丝线,一端系上铜钱吊下井去,丝线放完了,还未探到井底。在唐代,因井旁有一棵大桔树,故此井又名“桔井”。井旁的桔树虽已不复存在,但善良正直的柳毅的传说永远在民间传颂。

13:00便来到了君山入口坐15路车回去火车站麦当劳吃午饭去。

14:30我又在火车站上坐上10路车,奔中国往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15:00到达了岳阳楼景区外,门票80还好,马上进去看个究竟。岳阳楼前身为三国东吴名将鲁肃所修阅军楼。东汉建安二十年(215年),孙权与刘备争夺荆州,大将鲁肃率军驻守战略要地巴丘,在洞庭湖操练水军,因而建巴丘城。岳阳楼耸立在湖南省岳阳市西门城头、紧靠洞庭湖畔。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誉,与江西南昌滕王阁、湖北武汉黄鹤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现在的岳阳楼为沿袭清朝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所建时的形制。

17:00天开始下起了小雨,逛了岳阳楼景区里面一圈了,就出了大门到附近的汴河街扫街去。它街道全长近一华里,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汴河街成为目前国内仿古建筑最逼真,设计功能最全,文化底蕴最厚,沿湖风景最美,面积最大的一条传统风貌商业街。

听当地人说这家的汤包是岳阳最好吃的,当然得尝尝。

20:00吃饱逛够了,也差不多了,于是就坐23路公交回岳阳火车站,21:20坐上K338向我的下一站出发去,波撼岳阳城之旅结束。

第六站:嵩山拜少林

每当在电视上看少林寺有关的电影,总想着某天能到少林寺走走,说不定能遇到哪位大师,学学禅宗。更有杜牧那首《洛中送冀处士东游》,真想见识嵩山的高万尺。

饯酒载三斗,东郊黄叶稠。
我感有泪下,君唱高歌酬。
嵩山高万尺,洛水流千秋。
往事不可问,天地空悠悠。

嵩山位于河南省西部,古时曾称外方嵩高崇高,五代后称中岳嵩山。由太室山与少室山组成,最高峰连天峰1512米;面积450平方公里,东西绵延60多公里;东依省会郑州,西临古都洛阳,南依颍水,北邻黄河。古时,嵩山名为“外方”,夏商时称“崇高”。《国语·周语》称禹之父鲧为“祟伯鲧”,“崇高”之名缘结于此。《史记》中记载:“昔三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间,故嵩高为中岳,而四岳各如其方。”据东汉班固《白虎通》曰:“中央之岳,加嵩高宗者何?中岳居四方之中而高,故曰嵩高也。”西周时称“岳山”,周平王迁都洛阳后,定嵩山为“中岳”,五代以后称“中岳嵩山”。唐武则天(公元695年)封禅嵩山时,改中岳为神岳。自北宋以下,俱称中岳嵩山至今。
  嵩山属伏牛山系,主脉在登封境内,连绵六十多公里,嵩山中部以少林河为界,中为峻极峰,东为太室山,西为少室山,嵩山是其总名。古人以太室为嵩山主山,太室少有奇峰,东西起伏如眠龙,故有“华山如立,中岳如卧”的说法。两座高山层峦叠嶂,绵延起伏于黄河南岸。历代的帝王将相、墨客骚人、僧道隐士,根据这些山峰的形态,给这些美丽的山峰命名,遂有七十二峰之说。

10月3号,结束了波撼岳阳城之旅,21:20坐上K338向着河南郑州出发。

10月4号6:30便来到了郑州火车站,出站之后很多黑车的人问去哪里,哥一贯作风,不搭理。到了对面的郑州汽车站,买了7:00开往登封的汽车票,在汽车站里面的小店里泡了个泡面当早餐,之后就出发了。在汽车上睡了一个多小时之后,8:30还终于来到了登封。于是打电话给之前约好的宾馆的人,直接接我到他们的宾馆去。这次选择家庭宾馆,并且在少林寺入口附近的那条村,准备第二天早起床逃票进少室山。到了宾馆洗刷完,放下些衣服。9:30包了辆小面包车,打算第一天先爬完太室山再说。

10:00面包车到达了法王寺,太室山之旅开始了。太室山,主峰峻极峰嵩山之东峰,海拔1492米,主要建筑为中岳庙嵩阳书院。据传,禹王的第一个妻子涂山氏生启于此,山下建有启母庙,故称之为“太室”(室:妻也。)。太室山共三十六峰,岩幛苍翠相间,峰壁环向攒耸,恍若芙蓉之姿。主峰“峻极峰”,则以《诗经·嵩高》“峻极于天”为名,后因清高宗乾隆游嵩山时,曾在此赋诗立碑,所以又称“御碑峰”。登上峻极峰远眺,西有少室侍立,南有箕山面拱,前有颍水奔流,北望黄河如带。倚石俯瞰,脚下峰壑开绽,凌嶒参差,大有“一览众山小”之气势。山峰间云岚瞬息万变,美不胜收。正如诗中所说:“三十六峰如髻鬟,行人来往舒心颜。白云蓬蓬忽然合,都在虚无缥缈间。”

法王寺创建于建于东汉明帝永平11年(公元68年),是我国最早的寺院,比洛阳白马寺早一年,比少林寺早四百二十七年,距今已1900多年。大法王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建造最早的寺院,是汉明帝专为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译经传教而敕建的,成为中国第一所菩提道场,兴盛于唐宋时期。我比较喜欢法王寺后面的那几座古塔,很有感觉。

11:00从法门寺侧门出来,根据之前面包车师傅的指引,很快就看到了爬山的阶梯。其实法门寺这边上山路比较陡,但是时间会短些,人比较少并且无需买门票。

这就是传说中的毛女洞

山上的红叶一半红一半绿,感觉蛮不错的。

13:00终于到达太室山最高峰——峻极峰,海拔1494米。太室山上嶙峋怪石、奇峰峭壁,国家地质公园的称号是名符其实的,峻极峰的景色与众不同而异常吸引人的。沿着整齐的台阶向上,路会一下子变得陡峭起来,爬过几段非常陡峭的山路之后就来到了峻极峰,果然气势非凡,真有“嵩高峻极”的感觉。远看云海片片,朦胧美就是这样产生的。

14:00在峻极峰上休息了一个小时,吃过带上去的牛肉干和香肠之后,开始向卢岩瀑布下山。

看到嵩山气象站,感觉比起华山和泰山的差多了,而且还被涂鸦了。

15:45看到了一线天,一线天是一条宽不足1米,高约百米,长有170米的悬崖缝隙,两侧光滑陡峭,如同刀劈,仰首望天,纤纤一线,几乎缝合,惊魂动魄,传说这是一条神仙聚会的通道,神仙行走其间都要衔枚塞铃,剑气息声,故人们又把此景叫作“一线飞天惊仙翁”。传说为汉钟离、李铁拐等八仙从此地登嵩山主峰拜会中岳大帝所开辟。在一线天西口覆盖着一株黄楝树,树干扁宽,紧紧抱着石崖,根扎石缝,无土而挺拔,树干覆卧在神会门口,人称神仙树,是八仙离开这条唯一通道时留下的路标。

16:30到达卢岩瀑布,因为是秋天,瀑布水不太给力。卢崖瀑布在太室山悬练峰下,是登封为数不多的自然山水的代表,嵩山古八大景之一。因唐玄宗时,名臣卢鸿一隐居于嵩山悬练峰一高崖下石洞中而得名。卢崖瀑布景区内崖壁陡削,奇石林立,花草繁盛,泉水自山崖逐级跌落,聚水成潭,波光粼动,形态各异,仿似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17:30终于到了山脚的嵩山滑草场,于是打电话给面包车师傅载我回少林寺附近的宾馆去,太室山之旅结束。

10月5号4:50就起床,吃了个泡面就出发逃票进少室山。少室山,距太室山约10千米,御寨山上连天峰嵩山之西峰,海拔1512米,为嵩山最高峰,主要建筑为少林寺。据说,禹王的第二个妻子,涂山氏之妹栖于此,人于山下建少姨庙敬之,故山名谓“少室”。少室山亦有三十六峰,山势陡峭峻拔,诸峰簇拥起伏,如旌旗环围,似剑戟罗列,颇为壮观。少室山山顶宽平如寨,分有上下两层,有四天门之险。据《河南府志》载,金宣宗完颜列与元太祖成吉思汗交战时,宣宗被逼出京,曾退入少室山,在山顶屯兵,故称“御寨山”。御寨山西有水柜一处,人称“小饮马池”,水量能供万人食用,传说明末李际遇起义之即曾在此处驻兵。

6:00就路过了少林寺,门还没开呢,等我爬完三皇寨下来再去。没多久路过塔林,沿着大路往前走。6:30就到了通往三皇寨的山下,那里有个什么验票站,还好没人,径直就进去听着MP3往那陡阶往上走。

7:30终于看到了索道上来的终点——瞭望台了,索道7:40才开始运行,所以这时山上除了清洁工就没什么人。

7:40终于到了三皇寨的入口,这才发现竟然有工作人员,他们问我买票了没,我当然说买了,不过我继续说我爸妈在后面等索道,票在他们手上。他们看我一学生样,就放我进去了,这真有点小运气。

8:40终于到了连天吊桥,看着下面的凌空感觉很爽,趁着没人,把单反架在石阶上自拍几张过过瘾。

9:00来到了石门,碰到几个从宁波来爬山的大学生,他们说三皇庙在维修,一下子打消我继续前进的欲望。于是决定原路返回了。

10:00就出了三皇寨,开始原路下山。

11:00又回到了孝贤碑林,进去逛了一圈继续往塔林去。

11:20回到了塔林塔林少林寺西300米的山脚下,是自唐朝以来历代少林寺主持的墓地,1000多年来,已经建成250多座,是我国最大的塔林。塔的大小不等,形态各异,大多有雕刻和题记,反应了各个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是研究我国古代砖石建筑和雕刻艺术的宝库。觉得来嵩山最有古建筑的就是这里,看着形态各异的塔,每座都象征一位高僧,中国的历史就这样沉淀下来的。

11:40就来到了少林寺大门,没门票怎办,早就想好了方案,一可以从少林药局那边进去,而我发现右侧的消防通道开着门,就直接走那里从少林寺右侧门进去了。嵩山少室山北麓五乳峰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据传,印度名僧菩提达摩禅师曾驻锡于此。唐初,少林寺十三棍僧救过秦王李世民,贞观年间(627年~649年)重修少林寺,唐代以后僧徒在此讲经习武,禅宗和少林寺名扬天下,千年来少林僧人潜心研究佛法与武学,使得佛教文化在中国广为传播,影响日渐深远,少林武术更是中华武术的瑰宝,蛮声海内外。现在与少林寺题材相关的电影、电视剧经久不衰,反应了现代人对少林精神的喜爱。现存建筑有山门、方丈室、达摩亭、白衣殿、千佛殿等,已毁的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已修复。千佛殿中有著名的明代“五百罗汉朝毗卢”壁画,壁画约300多平方米。

12:00顺利到达少林寺门口,少室山之旅结束。没买一分门票游嵩山的感觉就是爽。

12:30坐上公交车往登峰汽车站去,之后13:20开始出发回郑州。回到郑州已经15:30,时间还挺早,于是打车去河南博物馆去逛逛。

传说中的镇馆之宝——莲鹤方壶。1923年8月25日出土于河南省新郑城关李家楼村。为河南博物院第一批收藏品,开启了河南文物事业的先路。壶上有冠盖,器身长颈、垂腹、圈足。该壶造型宏伟气派,装饰典雅华美。壶冠呈双层盛开的莲瓣形,中间平盖上立一展翅欲飞之鹤;壶颈两侧用附壁回首之龙形怪兽为耳;器身满饰蟠螭纹,腹部四角各攀附一只立体小兽;圈足下有两个侧首吐舌的卷尾兽,倾其全力承托重器。构思新颖,设计巧妙

玉衣也称"玉匣"、"玉押",是汉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穿用的殓服,外观与人体形状相同。玉衣是穿戴者身份等级的象征,皇帝及部分近臣的玉衣以金线缕结,称为"金缕玉衣"

17:00从博物馆出来,肚子开始咕咕叫了,马上打车去任寨北街扫街。当然是少不了烩面,当地最有名的是萧记烩面,15元一大碗萧记三鲜烩面,味道不错,吃得也挺饱的。

走了没多久,发现一家胡辣汤,听说不错,于是进去馋尝一下,觉得怪怪的,不过味道还可以。

19:00吃饱了,时间还早,干脆打车去二七广场逛逛,当然少不了地标性建筑——二七纪念塔坐。它落在二七广场中心,为纪念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建。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63米,共14层,其中塔基座为3层塔身为11层,每层顶角为仿古挑角飞檐, 绿色琉璃瓦覆顶。塔顶建有钟楼,六面直径2.7米的大钟,整点报时演奏《东方红》乐曲,钟声悠扬悦耳,绵延数公里。塔平面为东西相连的两个五边形,从东西方向看为单塔,从南北方向看则为双塔。塔内一边为旋梯,一边为展室,游人可登至塔顶,远眺市容入夜后,多种彩灯内透外照,使双塔更加绚丽多彩。

在二七广场逛了一会儿,就到了麦当劳吃了杯圣代,坐到21:00,就走去郑州火车站

22:30坐上T167(本来22:01的,竟然晚点了30分钟!!)开始向南昌滕王阁出发!河南嵩山拜少林之旅结束。稍有遗憾的是没去两大古都开封和洛阳,等下次有机会再去呗。

第七站:慢登滕王阁

滕王阁,中国古典建筑的巅峰代表之作,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为唐高祖李渊之子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所创建,为南方现存唯一一座皇家建筑。李元婴出生于帝王之家,受到宫廷生活熏陶。“工书画,妙音律,喜蝴蝶,选芳渚游,乘青雀舸,极亭榭歌舞之盛。”(明陈文烛《重修滕王阁记》)据史书记载,永徽三年(公元652年),李元婴迁苏州刺史,调任洪州都督时,从苏州带来一班歌舞乐伎,终日在都督府里盛宴歌舞。后来又临江建此楼阁为别居,实乃歌舞之地。因李元婴在贞观年间曾被封于山东省滕州故为滕王,且于滕州筑一阁楼名以“滕滕王阁是南方唯一一座皇家建筑,它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为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因初唐才子王勃作《滕王阁序》让其在三楼中最早天下扬名,故又被誉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

10月6号,结束了嵩山拜少林之旅,22:30坐上T167开始向南昌出发!

10月7号9:15晚点了45分钟的T167终于来到了南昌,出了火车站,广场上就有公交车,按照之前查好的路线,马上找到了2路车。

9:30公交车总算开始走了,南昌的交通给我的感觉很乱,马路上都是电动车横穿,而且稍微有点堵。

10:30坐了一个小时的车,停停堵堵的终于来到了滕王阁。买了门票(50元)就马上走进里面逛了。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分为两级。台座以上的主阁取“明三暗七”格式,即从外面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就是三个明层,三个暗层,加屋顶中的设备层。新阁的瓦件全部采用宜兴产碧色琉璃瓦,因唐宋多用此色。正脊鸱吻为仿宋特制,高达3.5米。勾头、滴水均特制瓦当,勾头为“滕阁秋风”四字,而滴水为“孤鹜”图案。台座之下,有南北相通的两个瓢形人工湖,北湖之上建有九曲风雨桥。楼阁云影,倒映池中,盎然成趣。循南北两道石级登临一级高台。一级高台,系钢筋混凝土筑体,踏步为花岗石打凿而成,墙体外贴江西星子县产金星青石。一级高台的南北两翼,有碧瓦长廊。长廊北端为四角重檐“挹翠”亭,长廊南端为四角重檐“压江”亭。从正面看,南北两亭与主阁组成一个倚天耸立的“山”字; 而从飞机上俯瞰,滕王阁则有如一只平展两翅,意欲凌波西飞的巨大鲲鹏。这种绝妙的立面和平面布局,正体现了设计人员的匠心。

主阁的色彩,绚烂而华丽。其梁枋彩画采用宋式彩画中的“碾玉装”为主调,辅以“五彩遍装”及“解绿结华装”。室内外斗拱用“ 解绿结华装”,突出大红基调,拱眼壁也按此色调绘制,底色用奶黄色。室内外所有梁枋各明间用“碾玉装”,各次间用“五彩遍装”,天花板每层图案各异,支条深绿色,大红井口线,十字口栀子花。椽子、望板均为大红色,柱子油朱红色,门窗为红木家具色。室外平坐栏杆油古铜色。

远眺八一大桥

赣江的水啊,少得可怜。

初唐四杰之冠的王勃大才子以及身后那篇万世流芳的滕王阁序。

12:00肚子有点饿了,于是走出了滕王阁,到附近的步行街上走走,发现没什么好吃的,只好走去麦当劳里面买了个午间套餐。吃完午饭,发现没多远就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本来想进去的,但是听说只有13:00才发免费的参观票进去,想想估计里面都是些爱国主义教育的东西,加上南昌交通的不给力,还有要赶14:35的动车回上海,在外面拍了几张就找公交站,坐2车回南昌火车站去了。

13:40就来到了南昌火车站门口,觉得有点早于是火车站附近到处走走,买了点零食和水果,以备6个小时动车肚子饿。

14:35准时坐上D98回魔都去咯,国庆之旅总算是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