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16日全过程记录之美东篇(2)

玩法:跟团

发表于 2016-06-01 11:46

5月11日星期三,晴。上午8点半退房带上行李登车沿89号公路去西点军校游览。美国军事学院(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又称西点军校,是美国第一所军事院校,位于纽约州哈德逊河西岸的西点,占地约6千5百公顷。在其二百多年的历史中,培养了众多的美国军事人才和政治家、企业家、教育家和科学家。西点军校号称“美国将军的摇篮”, 美国陆军中有超过40%的将军是西点军校的毕业生,许多美军名将如格兰特、罗伯特·李、艾森豪威尔、巴顿、麦克阿瑟、布莱德利等均是该校的毕业生。最典型的是1913年的164名毕业生之中出了59名将官。二战盟军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1903年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于西点,其成绩为98.43分,此纪录至今还无人打破。著名的巴顿将军也毕业于此校,但成绩较差花了五年时间才毕业,比同期学员多出了一年。有记者曾追问其原因,巴顿俏皮地回答说,他学习期间没有找到学校的图书馆。对此,西点军校则以幽默的方式来回应,他们1950年在校图书馆对面立了一尊头戴钢盔、身着戎装,手持望远镜的巴顿将军塑像,寓意幽默:不是找不到图书馆吗?你可以手持望远镜,天天站在图书馆对面,这下总可以找到了吧!西点招生对象必须是年龄为17~22岁的未婚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的士兵,身高1.68~1.98米,要经政府高官如副总统、国会议员或陆军部高官推荐,经考试和体检合格后择优录取,在校学生限定为4000人。我们先到游客中心,在校徽下拍照,在商场购买带有校徽旅游纪念品。游客中心外的停车场上有坦克制作的雕塑,与前方教堂尖塔上十字架相互交映,形成一幅战争与和平的画面。

学校有导游随车讲解,但是英语,好在有小孙做翻译基本上了解了讲解的大致内容。进入校区有士兵登车验看护照后放行。校区很大,环境优美,一路上女导游介绍了体育馆、教职工宿舍等建筑物。大巴车在面对哈德逊河的大片的草坪边停下,草坪的另一侧就是教学区了,一排灰白色的石砌建筑物就是教室,草坪边矗立着艾森豪威尔、巴顿、麦克阿瑟等人的雕像。草坪对着的哈德逊河边建有露天音乐厅,旁边的树林里有一些青铜大炮三三两两地置放在架子上,还有一圆形广场中间竖立着圆柱,顶端是胜利女神像,周边有一圈圆形石球,每个石球边是两尊青铜火炮,可能是要塞纪念碑吧,当年的西点可是扼守哈德逊河口的军事要塞。

在草坪对着哈德逊河口的路边上有塞奇威克的塑像,这是个传奇人物,1837年毕业于西点军校,随后参加了一系列入侵墨西哥战争的重大战役,在南北战争期间,他所率领的第六军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1864年塞奇威克少将被敌方狙击手击中牺牲,1868年,他的部下在西点军校建立了这座纪念碑,成为学生的幸运之神,每当考试前只要摸一摸其靴跟上的马刺就一定能够通过第二天的考试。

我们又登车穿过教学区和学生宿舍区返回,路边有身着迷彩服的学生,有的在跑步锻炼,有的夹着课本匆匆赶路,据导游说西点军校考试非常严格,每年的毕业率只有52%。

随后我们去附近不太远的伍德伯里奥特莱斯购物,这是全美最大的奥莱,有二百多家商店,小孙给了充足的6个小时让大家购物,午餐就在奥莱内的餐饮区吃了中式的快餐,老美制作的中式快餐偏甜一些,尚可适应。下午5时出发沿19号公路去宾厄姆顿,这是位于纽约至布法罗中间的小镇。晚上在大中国自助餐(GREAT CHINA BUFFEF)用了中式自助餐,在这里有点受歧视的感觉,要求坐在里边狭窄的火车厢座位区,一身着黑衣的华人女服务员不停地对我们说:小声点、再取食物要换盘子等不胜其烦,身材高大的王画家坐不进火车厢座,为坐到外边的圆桌上还付了小费。今晚入住宾厄姆顿附近约翰逊城的维斯塔品质套房酒店(Quality Inn & Suites Vestal),两层楼但没有电梯,大家要拎着沉重的箱子上楼,可辛苦坏小崔了,年龄稍大的大爷大妈的箱子就由他负责。

5月12日星期四,晴。晨8:30出发去布法罗游览尼亚加拉大瀑布,行程3个半小时,沿86号公路一路向西北前行,在阿沃卡转入390号公路再到杰纳西奥上63号公路,经过一段狭窄的小公路后在巴达维亚再上到90号高速公路就到布法罗了。中途在一有厕所的停车场休息,天气晴好,蓝天白云,远处的农田、村庄、树木清晰可见。

中午在超时尚酒家(CHU'S DINING)吃中式团餐,据说老板是加拿大籍华人每天往返于美加之间,住在加拿大,餐厅开在美国。

下午2时许到达尼亚加拉公园的游客中心,小孙去购票,我们将乘坐雾之少女号游船近距离地游览尼亚加拉大瀑布。排队进入后是一段桥面,下方就是尼亚加拉河,桥塔也是电梯楼,要乘坐电梯降到几十米深的谷底才能登船,途中领取雨衣,在码头上稍等后,一艘游船靠上码头,拥出一拨身穿蓝色雨衣的人群,全身湿漉漉的。我们也穿上蓝色的雨衣登上游船,有两层,顶层是敞开式甲板,甲板上有水渍,大家都挤到上层甲板上。游船鸣笛启航,对岸的加拿大正好有一艘游船在靠岸,一船都是身着红色雨衣的游客,原来是用红蓝两种颜色来区分两国的游客的。游船首先驶向美国一侧的美利坚瀑布(American Falls)和新娘面纱瀑布(Veil of the Bride Falls),二者由月亮岛隔开,白里透蓝的水流倾泻而落,溅起漫天的水雾,非常壮观。其实美国侧的这两个瀑布水流面只有335米仅占全部水流面的三分之一,而加拿大一侧的马蹄形瀑布(Horseshoe Falls)的水流面长约675米要占三分之二,落差高达56米。游船向马蹄形瀑布缓慢驶去,眼前是一道漫无边际的青色水帘,水帘上笼罩着漫天的水雾,耳边传来雷鸣般的水流声,待游船驶入瀑布前时,水雾已变为豆大的水珠肆意的飞溅到我们的头上身上,游人们惊呼起来,纷纷拉起雨衣帽遮掩,但根本没有用,不一会儿袖子湿了、裤子湿了,鞋子里也灌满了水。有人还坚持用手机拍照,如不是防水手机肯定会报废了。在酷似暴雨的这么大水气中,能见度也很差,是拍不了照片的。近距离观赏瀑布就是要让你领略其威力感悟自然的力量。

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美国纽约州的交界处,是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其与伊瓜苏瀑布、维多利亚瀑布并称为世界三大跨国瀑布。尼亚加拉瀑布源头为尼亚加拉河,横跨美国纽约州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边界,是连接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的一条水道,河流蜿蜒而曲折,南起美国纽约州的布法罗,北至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杨格镇,全长仅54公里,高度却从海拔174米直降至75米,上游河段河面宽2~3公里,水面落差仅15米,水流也较缓。从距伊利湖北岸32公里起河道变窄,水流加速,在一个90度急转弯处,河道上横亘了一道石灰岩构成的断崖,水量丰沛的河水经此骤然陡落,下跌到50多米深的崖底,水势澎湃,声震如雷,形成了尼亚加拉瀑布。水流冲下悬崖后重新汇合,在峡谷里继续翻滚腾跃,在不足2公里长的河段上以高于大瀑布的流速每小时35.4公里跌荡而下15.8米的落差,演绎出世界上最狂野、最恐怖、最危险的漩涡急流,最后由西向东流入安大略湖。游船从马蹄形瀑布下返航,整个行程大约20分钟。返航时可清晰看到横跨在尼亚加拉河上的彩虹桥,这是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通道,也是边境的分界线。

乘坐电梯回到平台,其靠河一侧还有悬挂出去的平台,这里是观赏瀑布全景的最佳位置,左侧看瀑布,右侧看彩虹桥。出来后小孙告诉我们可去月亮岛、山羊岛游玩,并说今天阳光好可能看到彩虹。于是我们步行至月亮岛美利坚瀑布的水流平台处,向下望去,在西射的阳光照耀下,果然看到一道浅浅的彩虹,优美的五彩弧线横卧在水雾中。

然后又到山羊岛,岛上的绿化极好,有大片的草坪和树林,广场上有一大门状建筑物,从一侧看似一堵墙有一小门,而另一侧看却是高大古朴的城堡门洞,上有印第安人的头像浮雕。

山羊岛的另一侧就是加拿大了,遍布高楼大厦,与美国这里形成鲜明对比。

在这里可购买7美元的门票乘坐电梯到新娘面纱瀑布的下方观赏。电梯是根据游客数量限制开放的,下边的游客多就暂停,以保证安全。出电梯后要穿过一条隧道才能到达,这事实上是新娘面纱瀑布下方的河滩,用钢材架设了通道可走到瀑布下泻的前方近距离观赏。新娘面纱瀑布水面窄水量小一点,其雪白的水帘、平整的边缘加上道道水流酷似绉折,所以命名为新娘面纱瀑布。而旁边的美利坚瀑布就不同了,水量大水流急,且向前鼓出一块,仿佛急不可耐地要冲到谷底的样子,水雾飞溅无法近身。几个工人身穿橙色防水服在水雾中维修钢架。

向西望去可见马蹄形瀑布的一角,因逆光无法拍到照片,如果上午来的话,这个角度是绝佳的取景点。尼亚加拉大瀑布能保持现有壮观的美景是采取保护措施的结果,由于瀑布的常年冲蚀,使得石灰岩质地的崖壁不断坍塌,平均每年要后退1.02米,落差也在逐渐减小,照此下去,再过5万年左右,瀑布将完全消失。对此,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加两国政府耗费巨资采取了控制水流、用混凝土加固崖壁等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瀑布后退速度控制在每年不到3厘米,美景可以长在了。

观赏完新娘面纱瀑布后,距集合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便在尼亚加拉公园内溜达休息。园内有士兵和印第安人的雕塑,记载了美加两国争夺这块宝地的历史,也记载了杀戮和掠夺的历史。园内郁金香花盛开,红、粉、黄、黑色花朵争奇斗艳。草地上的蒲公英有的仍是黄花有的则形成花球,轻轻一吹,小小的花伞随风飘向远方。小松鼠们拖着大大的尾巴在草丛中穿梭,不怕人,甚至走到游人所坐的长椅旁寻觅掉下的食物碎屑。

晚上入住尼亚加拉河畔的大瀑布喜来登酒店(Four Points by Sheraton Niagara Falls)。

5月13日星期五,阴有小雨。昨夜下起雨来,早晨仍是淅淅沥沥地。早餐后外出散步,尼亚加拉河畔的木栈道湿漉漉的,天上布满乌云,飘着细雨,河水奔腾着流向下游,一条铁桥横卧在河上。酒店旁边就是民宅,两三层的小别墅,四处被树木花草环绕,门前停放着车辆还有游艇。

晨8时30分登车去布法罗尼亚加拉国际机场,乘坐美航AA3704航班去芝加哥。飞机是巴西生产的EMB140型小飞机,载客数44人,中间有过道,一排仅3个座位。飞机飞过密歇根湖降落在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地接社仍为纵横旅游,导游叫麦克,新疆人,大高个白白胖胖的讨人喜欢,90后才25岁,年龄不大但人很老练热情。在机场取行李时发生一段小插曲,妻将随身携带的小包遗忘在飞机上了,抵达后取行李时才发现,内有两人的护照及现金等,如果找不到必将影响明天的回国行程。我们焦急万分,找到小崔,他一边安慰我们说不会丢的一边找到麦克,让其赶紧想办法,麦克二话不说拉着妻就去美国航空的柜台交涉,全不顾身上背囊中背着30瓶矿泉水的重量,最后终于由美航的工作人员将小包送回了,耽误了大家半个多小时。这个意外也让我感慨万分:一是感慨美国的工作效率和美国人的正直无私,二是感慨诸位团友的谅解宽容,按小崔说法我们这个团真是个高素质的团。

经过了有惊无险的折腾后,我们离开机场,上到拥堵的9094高速公路,麦克介绍说90号高速公路是贯穿西雅图至波士顿的交通要道,横贯美国北部的东西,在芝加哥90号与94号公路重合,所以就称之为9094公路。过机场段后路况稍好,路一侧是机场地铁,在地面上,车辆是不锈钢的但款式略显陈旧,麦克说芝加哥地铁从1892年开始运营,现有红橙黄绿蓝紫棕粉8条线路,144个车站,全长360.7公里,大部分都在地上。麦克还介绍了芝加哥的历史,芝加哥(Chicago)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伊利诺伊州,东临密歇根湖,是全美人口第三大城市仅次于纽约和洛杉矶。芝加哥是美国第二大商业中心区,还是美国铁路、航空枢纽。拥有世界顶级学府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和享誉世界的芝加哥学派,拥现出近百位的诺贝尔奖得主,其中仅芝加哥大学有有89位。1871年10月芝加哥发生火灾,约6.5平方公里的市区建筑物几乎全部被烧毁。在大火之后的重建期,这里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栋采用钢构架的摩天大楼。 1893年,芝加哥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哥伦布博览会,获得极大的成功。麦克还说没有走私酒就没有芝加哥,在上世纪20年代禁酒令时期,芝加哥黑社会势力横行,艾尔·卡彭就是臭名昭著的黑手党头领,靠从加拿大走私酒发家,同时期南方的黑人也大量迁入芝加哥。1955年,理查德·J·戴利首次当选市长,其与艾尔·卡彭关系极好,变相保护支持了私酒业,也促进了经济繁荣。此人担任市长长达21年之久,现任市长理查德·M·戴利,就是他的儿子,书写了父子市长的传说。中午在湘园吃午饭,老板是麦克的朋友,享用的是快餐式中餐,每人一大盘,品种有牛肉、鸡肉和虾加上炒饭,份量十足。

午饭后即登车去密歇根湖边的海军码头,海军码头(Navy Pier)自1916年建成后,一直是军用码头,二战后停用,1989年芝加哥市政府投资15亿美元重修码头后对游人开放,如今成为芝加哥最为著名最为热闹的游乐场所。我们乘坐3:30的游船游览芝加哥河。芝加哥河起源于密歇根湖,全长251公里,连接五大湖和密西西比河水系,流经芝加哥的中心,孕育了芝加哥市。游船是敞篷的平底船,甲板上都是座位,有一所教会学校的孩子在教师家长的带领下乘坐游船,船上到处都晃动着孩子们活泼多动的身影,船头有一小个子黑人手持麦克风讲解,一路人未停下过,还不断与游客互动,孩子们不时就会大叫“耶”来响应。游船从海军码头向南进入芝加哥河的入湖口,向西溯源而上,穿过芝加哥繁华的市中心,然后转向南航行一段后原路返回,行程约1小时。河两岸都是高层建筑,有古老的石彻高楼,有现代的钢结构大厦,还有玻璃幕墙的摩天大楼;造型各异,有哥特式巴洛克式的古典复兴主义作品,有现代作品,远有超现代派的作品,涵盖了百年的世界建筑史,所以又称建筑基金会芝加哥观光游船。有一幢类似花辨形的混凝土高楼,下边十几层用于停车,上边十几层是住宅,楼底是游艇码头,比较别致。

河上有多座铁桥,锈迹斑斑已有百年历史,大桥可以分开升高以便船舶通过,为减轻重量所以没有平滑完整的桥面,而是用网眼状的铁板做成桥面,船从桥下经过时,桥上汽车的轮胎都可看到,如果下雨过桥时桥上的雨水就会落下。

返回海军码头时,远远地可看到摩天轮完整的身影,别看其造型简单又不高大,可却是全世界第一座摩天轮,在1893年第一届世博会时就投入使用,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惊讶的是从未修理过,仅在前些年更换了椅子坐垫,由此可见美国机械制作技艺的精良程度。

游船靠岸后天色转暗,下起小雨,我们登车前往千禧公园,途经格兰特公园白金汉喷泉,驾驶大巴的黑人老司机体贴地停下了车,好让我们利用等红灯期间在车上拍照。

千禧公园(Millennium Park)坐落于芝加哥市中心洛普区,是密歇根湖畔重要的文化娱乐中心,占用了格兰特公园西北边24.5英亩的土地,这可是在寸土寸金的芝加哥市中心啊。公园由著名建筑设计师弗兰克·盖端(Frank Gehry)设计,于2004年7月建成。弗兰克.盖里被誉为后现代解构主义建筑大师,千禧公园也被誉为“后现代建筑风格”的集中地,最具代表的就是露天音乐厅 (Jay Pritzker Music Pavilion)、云门 (Cloud Gate) 和皇冠喷泉(Crown Fountain)三大建筑。我们从露天音乐厅走进公园,其由弗兰克.盖瑞亲自操刀设计,是公园的扛鼎之作,整个建筑的顶棚犹如泛起的片片浪花,能容纳7000人的大型室外露天剧场则由纤细交错的钢管在大草坪上搭起网架状的穹顶,营造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公共空间,这与芝加哥早前中规中矩的建筑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耳目一新。细雨中的音乐厅游人不多,由于太大不能完整地拍摄,但从局部观赏钢架的造型就够震撼的了。

云门是我们观赏的重头戏,该雕塑由英国艺术家安易斯(Anish)设计,整个雕塑由不锈钢拼接而成,虽体积庞大,外型却非常别致, 宛如一颗巨大的豆子,因此俗称称其为“银豆”或“芝加哥大豆”。由于表面材质是高精度抛光的不锈钢板,整个雕塑又像一面球形的镜子,在映照出一旁的摩天大楼和天空中朵朵白云的同时,也如一个巨大哈哈镜,照射出游人别样的自己。在此人们不顾下雨,扔掉雨伞争相合影,我则围绕云门的四周拍摄不同角度的照片,有高楼大厦的、也有绿树环绕的,更多的是游客们的身影。

最后走到南侧的皇冠喷泉,这是由西班牙艺术家詹米.皮兰萨(Jaume P lensa)设计的两座长方形墙壁,相对的一面是由计算机控制的15米高的巨型显示屏幕,交替播放着1000个不同肤色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芝加哥市民的笑脸,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每隔一段时间,屏幕中的市民口中会突然喷出水柱,为游客带来意外的惊喜。两堵墙中间的广场上则不停地喷出水柱,孩子们在其间穿行戏水。

可惜天公不作美,雨越下越大,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个神奇的地方,长久地回味着这个由现代科学技术营造的一组美景。

下一站将是行程中最后一个景点,威利斯大厦登顶眺望芝加哥全景。行驶途中麦克指着前方右侧说这就是66号公路的起点处,由于太远加之天暗没能看到那著名的棕色牌子。66号公路(Route 66)被美国人亲切地唤作“母亲之路”,从芝加哥一路横贯到加州圣蒙尼卡,全长2448英里(约3939公里),见证了二十世纪美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历史。不一会儿就到威利斯大厦了,人站立高楼底下仰头都看不到顶。威利斯大厦 (Willis Tower)原名西尔斯大厦(Sears Tower),2009年正式更为现名,由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于1974年建成,总高度442.3米,地上108层,地下3层,共110层,建筑面积为41.6万平方米,是当今世界第十二高的摩天楼。大厦顶层上两根巨型天线直刺青天,深褐色的铝制外壁和青铜色的玻璃窗户在阳光下璀璨闪烁。大厦备有内燃发动机系统、安全保障系统等设备,装有103部电梯、1.6万扇钢窗,配有6架全自动外墙洗刷机,还在第103层上设有瞭望台,可观赏浩瀚的密歇根湖旖旎多姿的景色和芝加哥市容,晴好天气时还可看到伊利诺伊、密歇根、印第安纳和威斯康星4个州的景色。乘坐电梯登顶的人很多,先要到一平台处接受安检后再乘电梯不到1分钟就到达103层了。瞭望台是圆环形的,可绕着走一圈,设有三处玻璃地板,可俯瞰地下的情景,有点令人胆战心惊。由于天气不好,芝加哥及密歇根湖上飘着轻雾,天又未黑,也看不到华灯齐放的夜景,所以转了一圈就下楼了。在楼外倒是拍到几张夜景的照片。

结束威利斯大厦登顶游后我们冒着大雨去南区的大山东中餐厅吃晚餐。麦克告诉我们芝加哥是美国两个罪恶之城之一,另一个是拉斯维加斯,拉斯维加斯是缘于赌博而芝加哥则缘于黑帮势力横行。现芝加哥的黑帮分成三派:意大利黑手党、美国当地黑帮和广东帮,分别控制着不同的地区,互不侵犯,黑手党主要控制富人区,而广东帮控制了唐人街中国城。晚餐是很丰盛的东北菜,还有水饺,大家笑称是麦克为我们准备的送别宴,半天时间大家就对麦克的好感倍增。晚饭后大家又意犹未尽地奔到餐厅对面的超市,最后疯狂地采购了一把,在麦克的催促下才登车前往机场附近的北溪皇冠假日酒店,下车前麦克让我们鼓掌感谢已73岁的黑人老司机,他今晚还要赶回去,明晨7时又要来送我们去机场。

5月14日星期六,阴。晨起外出,天较凉。酒店的餐厅因周末要到7时才开放,而我们7:30就要离开酒店赴机场,所以大家把行李都拿到大堂。早餐的品种多挺丰盛的,但大家归心似箭已无心享用了,匆匆吃完即登车,小崔最后一次点名,小丫头的回答声格外嘹亮,又引起大家的笑声。是的,行程即将结束,一切都顺利圆满,怎能不高兴呢。

仍乘坐美国航空AA289的航班,在过安检时发现比美国国内航班要宽松多了,平板电脑不用取出,也不用脱鞋解皮带了,还不用过X光屋,看来911事件对美国的影响是巨大的。从芝加哥到上海的飞行距离11347公里,飞行时间13小时40分钟,于15日下午2时抵达浦东机场。过边防检查,等行李,过海关一切都很顺利,大家互相挥手道别,相约今后有机会时再同行,再让小崔当一回领队。

下面按惯例对此次旅美行程做一简单的评价:一是行程设计合理,一次旅行涵盖了美国三大自然景观三大城市一个政治中心一个娱乐圣地,可谓是自然风貌与人文历史的有机结合,值得推荐。二是对美国的认识有了质的转变,美国人民友好真诚善良,公平公正,可没有超级大国式的霸道。美国资源的富裕、科技的先进、人民的富足此行亲目所睹,中国还需努力追赶。三是国人去美国旅游方兴未艾,各景点尚未出现国人人满为患的问题,酒店等旅游行业也未歧视国人,但值得警惕,否则又会出现欧洲旅游的弊端,携程及其合作方要努力打造高端旅游的环境,确保质量。总之,最关键也是最想说的是四个字:不虚此行!(2016.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