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2019年仲夏,大兴安岭南坡七天环线自驾之旅《第三篇:从达里湖到热水小镇》

时间:2019年/ 7月/15日-16日,人均消费:500元,和谁:一家三代五口。

玩法:租车自驾,随性旅拍,享夏日清凉,赏大兴安岭山地风光,能俭不奢的暑期自由行。

到达地点:达日罕乌拉镇→白音敖包/沙地云杉→黄岗梁→阿斯哈图石林→黄岗梁林场→黑沟子→热水塘镇

7月15日,我们告别风情浓郁的达日罕乌拉小镇,放弃绕行达里湖西岸看人文的计划,原路走G303转达达线。一路向北经沙地云杉、黄岗梁、阿斯哈图石林。之后,向南转走热阿线,经黄岗梁林场的黑沟子,当晚赶到热水塘镇住宿。全天行程200公里,主要看点是黄冈梁高岭风光和阿斯哈图巨石阵景观。

今天又是个好天气,蓝天上白云飘逸。我们的车驶出达日罕乌拉小镇,又见贡格尔草原。自乌兰布统一路走来,我们可谓看足了草原,再美的草原看多了,也会视觉疲劳。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大兴安岭山地风光,不再“恋战”草原。为此,我们路上没有停车,一路高歌猛进前往克什克腾的白音敖包/沙地云杉。

从G303转入达达线,眼前的地貌又是一番景象。一望无际的草原变成了起伏不定的山丘,山丘上植被如毡,低矮的灌木丛如蘑菇般点缀其中,呈现一派内蒙古高原山地风光。

白音敖包/沙地云杉

从达日罕乌拉到白音敖包/云杉沙地60公里,行车约1小时,我们就来到了白音敖包/沙地云杉入口。沙地云杉代表这片重生的林区,白音敖包则代表地名及民族风格,是个双重称谓的景区。这里门票60元(含观光车20元),儿童和老人均有半票和免票。

白音敖包/沙地云杉记录了我国林业人,早年在这片被严重沙化的土地上,是如何抢救保护和精心培育了大兴安岭特有(世界仅存)的物种—沙地云杉。通过半个世纪的艰辛努力,原先的荒漠现已变为一片绿洲,它创造了我国北方林业史的一个典范。如今,这里绿树成荫,山环水绕,白鸟鸣唱,生态多样。已成为我国云杉母树繁育基地和林业保护区,也成为克斯克腾环线游的一处风景。

“富山圣水,吉祥敖包”。据说,白音敖包/沙地云杉的联体并称,是两者之间忠贞不渝的守护。白音代表神圣和吉祥,敖包代表祭祀和传统;而这片美丽的沙地云杉则保护了这片“富山圣水”,才使得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世代吉祥,民族文脉得以延续和传承!

眼前是景区展览馆,馆内介绍了白音敖包的民族起源和文化脉络,记录了当年林业人保护培育沙地云杉的艰辛。同时,这里也出售一些云杉林的土产品和当地民族服饰。

沙地云杉年代久远,生命力顽强,有地球“生物活化石”及“生物基因库”之称。白音敖包是目前世界仅存的沙地云杉林。沙地云杉林有极强的防风固沙作用,能有效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是我国北方防荒漠化极其珍贵的林业物种。据说,眼前这片云杉林就能有效防范北京地区免受沙尘暴的侵袭。我们在看风景的同时,能感受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多了解一点地理知识、体验一些当地民俗,也是一种收获!

当天,我们从展览馆出来,随即乘坐景区观光车一路蓝天白云,一路在云杉林里穿行,不一会,就到了观光车终点站,从停车场沿着一条木栈道曲径通幽,走到云杉林深处一个湖泊前。就感觉这里的景色最出彩,游客最为集中、也最为流连。有蓝天白云映照,有云杉翠绿衬托,有湛蓝湖水为盟,云杉沙地的景色明摆着,也不用我们再说!

此刻,你无论是在湛蓝的湖边眺望,还是沿着林间小道曲径通幽,那连绵翠绿挺拔的云杉林,那梢如敖包,身如佛塔的一株株云杉树,都是这片沙地上的主题、都是你亦步亦随的风景!据说,农历五月十三,才是这里的高光时刻,白音山上将举办一年一度的盛大祭祀,人们将盛装而致,围着敖包转经,行跪拜大礼,开全羊宴。

白音敖包/沙地云杉位于克什克腾以西70公里,南接贡格尔草原,北连大兴安岭黄岗梁,一条敖包河从林区蜿蜒而过。著名的景观大道达达公路从门前经过,自驾来此很方便,克斯克腾(经棚汽车站)也有发往这里的客运班车。今天,这里仅是我们路上的“点缀”,为此,我们没有深入林区,随即开车前往黄岗梁。

黄岗梁高岭风光

出了沙地云杉,沿着达达线继续向北,行驶约半小时,就进入了黄冈梁境内。大兴安岭山地风光也即刻眼前。可以说,美丽的地方无处不风景,只要你是在路上,当下就有你意想不到的美景。黄岗梁就是这样一片地方,我们原先以为它会深藏不露,寻寻觅觅才能相遇。而黄岗梁的山地风光就在达达公路和热阿公路沿线,如果你是自驾,只要把车停在路边就是风景!

说黄岗梁,就要说大兴安岭在哪里。许多人印象中的大兴安岭就是黑龙江,或只限于呼伦贝尔到满洲里。还有不少人认为大兴安岭非常之遥远,仿佛是个可说不可及的地方。

其实,大兴安岭只是一片域名,它纵横数个东北亚国家,并没有明确的地理界限。大兴安岭在我国境内,总体表现为一个南北两面的坡状。它海拔2029米的主峰就在黄岗梁林场内,距克什克腾旗不到40公里;它的南面一直延伸到河北燕山脚下;北面跨过黑龙江与俄罗斯接壤。可以说,黑龙江的“高高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是大兴安岭;内蒙古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大兴安岭;松辽平原上的西拉木伦河、辽河、滦河也是大兴安岭!在现代交通面前,大兴安岭遥远不再,几个小时就能到达它的腹地!

都说,好山好水孕育卓越文明,大兴安岭广袤的森林草原,富饶的山川河流,深厚的土地,丰富的物产,为人们在此繁衍生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历史上,这里曾走出匈奴、鲜卑、契丹、辽、金、蒙元等马背上的民族,他们一度叱诧风云,彼此恩恩怨怨、分分合合,又不断南下西迁。如今,他们却构成了我中华民族大家庭!

仲夏的黄岗梁天高云淡,起伏不定的山岭上开满鲜花。这里没有门票、没有吵杂、没有世俗井市,除了几个花中人,这里几乎见不到车、再也看不到人,时光在这里定格,方圆之间万籁无声,你只能听到你自己呼吸的声音!沧桑岁月,历久弥新,大兴安岭的广袤无垠和宁静致远一定会深刻留在你的记忆之中!

走过黄岗梁地段,依然一派大兴安岭山地风光。沿着热阿公路继续向北,车窗外也在悄悄变化,山丘变得单调起来,草原上也没有了花,并逐渐出现一些裸露的山崖巨石。眼前的景象告诉我们,阿斯哈图石林就要到了!

阿斯哈图巨石阵

当天中午时分,我们达到阿斯哈图石林南门停车场。多年前,自得知阿斯哈图起,我们就开始做这里的行程,关注这里的交通,感到这里也在不断变化,时至今日,我们终于来到这里。如今,阿斯哈图石林已更名为克斯克腾石阵景区,被提升为国家AAAAA级景区,当时门票120元(含观光车40元),儿童和老人均有半票或免票(观光车不减免)。

阿斯哈图景区良好的设施和周到的服务,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游客中心有充足的开水供应,地下餐厅有丰富的快餐可供选择(每人20多元,可以吃得很不错),卫生间不但洁净,竟然还有温水可供洗漱,我们一路风尘仆仆,就此痛快涮洗了一把,由此疲劳顿消!这里与达里湖银滩相比较,同是一片蓝天,是冰火两重天!

我们在游客中心内涮洗/午餐/茶饮一站搞定,稍事休息。走出游客中心50米,景区观光车就在那等着你,上车就可以到达景区内任何你想去的景点。虽然观光车线路很长,但你一点都不会感到不便。同样是观光车,达里湖与阿斯哈图,是完全不同的服务理念。优美的环境,完善的设施,人性化的服务,为阿斯哈图点赞!

阿斯哈图南门观光车站。

阿斯哈图景区由四大部分组成,时间关系,我们只游览了其中的草原天柱、草原鲲鹏、草原石城三个部分(下图示)。最大最为壮观的草原石林(占半壁江山)不是我们不想去,而是阿斯哈图实在是太大了,如果四个部分走下来,仅仅乘坐观光车往返大约就有70多公里。我们匆匆打卡三个部分,就花去4个多小时。如果你想来阿斯哈图,时间一定要预留充分!

石柱景区内著名的成吉思汗拴马桩。

鲲鹏展翅,阿斯哈图的标志。它在《中国国家地理》榜上有名!

变个角度看鲲鹏。

阿斯哈图看风景的人们。这里的每个看点有都设有观景台、栈道、长廊水榭,游客可以不同角度充分欣赏到石林的不同部位,不会踩踏花草,行走也方便轻松,而且,走累了可在长廊里休息。

对面山上就是草原石林景区(上、下图),我们只能远眺做“壁上观”,是木有时间去哦!

石城雄狮,阿斯哈图标志之一。

这就是阿斯哈图观光车,它流水循环发车,舒适又快捷,它的服务一定要点赞!由于今天游客不多,我们最后游览的石城景区内仅有我们五个游客,当调度得知我们还要赶路去热水塘,耽心我们跟不上路过车(车上满员,又无人下车,我们就只能等待)而耽误时间,随即调来一辆空车,将我们直接送回南门停车场。对此,我们倍受感动。(下图石人)它仿佛在对我们说:“你们是上帝,一切听从您的吩咐”。如果你在阿斯哈图,这大概就不算个神话!如果你在达里湖,连毛都没有!

今天下午的阿斯哈图石城景区,是个我们5个人的景区。我们一路海阔天空,满目奇石绿障,走到前面的这根探头下,专为我们调度的观光车将在那里到达。虽然我们没有时间游览对面的石林景区,但我们在此享有了一次超值服务,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为阿斯哈图再次点赞!

匆匆走马观花,我们于下午4点半,返回阿斯哈图南门停车场(上图),此刻,时间所剩无几,我们接下来的行程还有80多公里,还要经过险峻的黄岗梁林场黑沟子,当晚还要赶到热水塘镇住宿。为此赶紧开车上路,向黄岗梁林场进发。

有惊无险走黑沟

沿着热阿线一路向南,车外景色宜人。平滑的山丘起伏不定,蓝天上漂浮着淡淡的白云,柔和的阳光下,草原一片翠绿,其间散落着悠哉的牛羊,大兴安岭山地风光依然相随!

眼前是黄岗梁林场的标志树,如今,黄岗梁林场统属于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通过了前方这道岗卡,离我们一路担忧的黑沟子就不远了!

进入黄岗梁林场地段,平缓的山丘变得险峻起来,继续往前,就进入了一片崇山峻岭。据说,2029米的大兴安岭主峰就在这一片山林里。大兴安岭之巅,一个传说中的地方,一个给人以无限遐想的地理标志!今天,我们终于来到它的脚下,虽然没有看大兴安岭主峰的模样,当我们能感到它就真实存在于身旁!它的山巅之光,就在我们眼前!

据说,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最美的季节是它的金秋时段,金黄的白桦树或成片或点缀于林地之间,各类落叶树姹紫嫣红,交相辉映,山岭谷地层层叠叠,一派山地彩林风光。届时,这里将成为摄影发烧友热衷的打赏地。

在做行程时,就听说热阿线的黑沟子很险峻,是个事故多发路段,但究竟险到何种程度,也没有形象比喻。看来,有些事,还是要眼见为实。今天,我们一路担心的黑沟子,远没有想象的那样险峻,它是一段连续的“S”弯道,只是折弯稍急一点、坡度稍陡一点,比起我们在祁连山里的行车险段(如祁连十八盘、日月山垭口、拉基山垭口等),根本就不值一提!大约十多分钟,我们就顺利通过黑沟子。可谓有惊无险走黑沟,黑沟子不但不黑!而且很美!

暮色苍茫之中,有了通过黑沟子的轻松愉快,我们一路风景相随,一路沿着热阿线高歌猛进。过了前方这道梁,就是热水塘小镇。今晚,我们将去那里住宿,洗上一把痛快的温泉浴!来一次“神泉圣水”的体验!

神泉圣水热水塘

当晚7时许,我们抵达依山傍水的热水塘镇。这个以温泉著称的小镇,据说,自辽代起,草原上的历代王公贵戚,都把来此洗浴温泉视为皇家荣耀。清王朝时期,每逢帝王和皇室成员木兰秋狝,都要来此泡温泉,疗伤治病,以消除狩猎后的疲惫。如今,镇上还保留着清康绪皇帝的专供御池和班禅大师使用过的浴室,并誉为“神泉圣水”,现已成为小镇一景。

我们走进热水镇,正好看到一行本地人,统一身着“很黑村”字样的T恤,整装列队气宇昂昂的从街上经过,感觉很有趣。为什么叫“很黑村”?和我们刚刚经过的黑沟子有什么关联?我们问了当地人,回答是,没什么关系,就叫很黑村!

热水塘镇的地热资源非常丰富。这里家家户户洗澡、涮洗、供暖全部是温泉地热。只要打开水龙头,哗哗流出来的就是85摄氏度的热水。据说,这里热水反比冷水便宜。温泉有强身健体,治疗风湿关节病的功效。如今,游客来这里泡温泉已成为四季常态,而当地人也把地热做成了大产业。小镇上温泉宾馆林立,每逢傍晚,这里即是“尽招八方宾客来,热水塘里浴神水”!

当晚,我们住宿在镇上一家温泉宾馆(140元/标间、含早餐)。晚饭后,我们小镇散步归来,在宾馆老板娘一再“别烫着”的嘱咐声中,就在客房的浴室里,着实体验了一次泡温泉“够爽滑”的感觉,由此疲劳顿消,一夜好睡不觉晓!

我们客房里的浴缸虽小,但洗的可是地地道道的温泉哦!

7月16日早晨,我们在宾馆附近溜达,想多看几眼这神奇的热水小镇。晨雾缭绕在山峦上,阳光洒在山涧里,远山近景层次分明,依山傍水景色宜人!这个大兴安岭腹地美丽小镇,不但有温泉可享,更有安逸娴适、也是我们旅途中的一次难得体验!

返回宾馆早餐后,我们告别热水塘小镇,从此再出发,今天,将行径G303转G306,经林西县到著名的玉龙沙湖,晚上赶到翁牛特旗住宿。行程210公里,途中将与西拉木伦河再相会,并经过出土“中华第一龙”的玉龙之乡。对此,我们期待今天的行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