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22

丝路--上海小两口 10日火车+自驾 甘肃青海 春游大西北 自由行

anise_zww

第1天
2016-04-05

谁说只有夏秋才能去西北(谁叫我们婚假快过期)?四月,西北,很好!没有遇到沙尘暴,天很蓝,气温白天已经很热了,青海湖已经开湖了,鸟儿都飞回来了,淡季便宜(旺季门票从4月15日或5月1日开始执行)又处处方便,心情太舒畅了。

对于西部历史人文很着迷,建议去之前可以参考相关纪录片和书籍,做点功课便于理解。
纪录片《新丝绸之路》、Lonely Planet《丝绸之路》、《敦煌史迹》。。。

此次从上海火车到兰州,兰州火车到敦煌,敦煌自驾到西宁,西宁火车回上海。
两人10天人均花费7000。

两人饮食消费1587元,住宿消费1775元(其中一晚敦煌山庄特别贵要800多,其他都在一百块左右),门票消费1820元。
自驾历程2000多公里,加油消费711元,过路费299元(大部分路段是免费国道省道县道,路况普通家轿足以应付,一路治安也不错)。
租车花费3300多元的其中1800是异地还车手续费,这也是没有办法,在规划行程的时候考虑再三决定了敦煌进西宁出。如果想省下这笔钱就要走环线,路程比较远或者需要走回头路。

行程:
2016年
D1 TUE 4月5日 晚 上海出发 火车
D2 WED 4月6日 下午到兰州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城隍庙、甘南路酒吧街
D3 THU 4月7日 兰州:兰州大学、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小西湖、中山铁桥、白塔山公园
                         晚 兰州=〉敦煌 火车
D4 FRI 4月8日 早到敦煌 敦煌(取车,开始自驾):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市场
D5 SAT 4月9日 敦煌:雅丹地质公园、汉长城遗址、玉门关、阳关、渥洼池
D6 SUN 4月10日 敦煌=〉嘉峪关 自驾
                           嘉峪关:嘉峪关长城
                           嘉峪关=〉张掖 自驾
                           张掖:甘州市场
D7 MON 4月11日 张掖:大佛寺、丹霞地质公园、马蹄寺
                             张掖=〉祁连 自驾
D8 TUE 4月12日 祁连:卓尔山
                           祁连=〉青海湖 自驾
                           青海湖:鸟岛、黑马河乡
D9 WED 4月13日 青海湖: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西宁 自驾
                         (途中)贵德黄河景区、塔尔寺
                           西宁:莫家街、国际村
D10 THU 4月14日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青海省博物馆、青海藏文化博物院
                             晚 出发回上海 火车
D12 SAT 4月16日 早 到上海

上海火车站

粗发!

第2天
2016-04-06
定西

四月的黄土高原大致就是这番景色。出发前就知道这不是西北最好的季节,但是事实证明淡季有很多出游的便利和舒心,弥补了没有绿草原和油菜花的西北少一点柔美却不少壮丽。

定西

兰州站。说实话不是特别喜欢兰州,灰蒙蒙的,很多人把兰州当作旅行中转站,并不多做停留,也确实没有太多吸引人的看点。但当你花点时间在这里,也会发现它的可爱。
坐了二十小时火车,下午到兰州,明天还要坐火车,旅店就订在火车站附近的锦江之星。走路到旅店放下行李就开始觅食晚饭逛兰州啦。

兰州

正值下班高峰时间,兰州再怎么说也是省会,堵车是不可少的,打车也是困难的,于是我们坐公交,一人一块钱,看看街景也挺好,终于到了张掖路步行街。再回首酿皮,在LP和点评上都推荐

兰州

兰州老三样:高担酿皮,肉馅饼,灰豆(甜品,有点像赤豆汤)。还有甜醅(甜品,青稞做的)也是惊喜。

兰州

城隍庙,始建于北宋年间,现在是古玩市场

兰州

茹记烤肉的羊肉据说都是阿訇念过经的,精品羊肉串40块10串,居然是酸辣味的,好吧我还是喜欢杏皮水,三块一大杯

兰州

第3天
2016-04-07

舌尖尖牛肉面,有很多分店,这一家在兰州大学附近。学本地人早餐来一碗,这就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旁边一盘是精品牛腱,惊讶于它的量少,不光是这里,安泊尔家也是这么少,要有思想准备。拉面是可以选粗细的,一般当地男生吃宽的,韭叶或者二宽,不关照的话默认是细面,默认加辣油,不吃辣的要提前说。

兰州

舌尖尖牛肉面店,店里很干净。
回族笃信的古兰经把日常生活保持卫生写进教义,所以基本所有的清真餐馆都很干净。

兰州

吃完逛兰大。门口保安会要求登记(老远就看出我们不是学生了,招呼我们登记,天哪老得这么明显吗),简单填一下表就可以进去了。兰州大学图书馆,积石堂,是兰州四大标志建筑之一,早期苏式建筑

兰州

兰大唯一的书店,在边门外面。保安说老板每天不定时,早上九点三刻我们还在等它开门,看里面两只猫在书堆上跳来跳去,老板把猫和书关在一起真的不担心么

兰州

老板来开门啦!可是。。。还是不让我们进,说十点半营业,最后经不住我苦苦哀求同意放我们进去

兰州

果然是值得推荐的书店!书店不小也不大,惊人地堆满历史美术类书籍,门口新书打九折,里面打五折,喜欢的太多了好纠结,要是图书馆就好了。

兰州

甘肃省博物馆,免费参观,除了历史文物还有很多原始动物和恐龙化石

恐龙骨架

兰州

黄河母亲,不得不说真的好 普 通

黄河里有人撑着羊皮筏子

兰州

逛黄河边路过安泊尔小西湖店,正好解决午饭。安泊尔有很多分店,听来时的火车室友、一位兰州大叔说,只有总店味道很棒,其他都一般,不过我觉得还不错呀

兰州

继续沿着黄河走,水车园感觉很一般。快到铁桥了,水上清真寺和黄河索道,河边很多人在放风筝

兰州

终于近距离看到羊皮筏子,据说是要用嘴吹起来的

兰州

中山铁桥,现在是步行桥

走到北岸看铁桥

兰州

又要坐火车了。兰州开往敦煌的旅游专线,硬件很好,服务超棒,列车员都是美美哒

兰州

第4天
2016-04-08

兰州到敦煌的火车次日早晨6点多就到了。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特别好,那么早就开始工作了,到火车站接我们到位于机场的取车点,办完手续还早,还有时间到市区吃个早饭。
敦煌市中心,反弹琵琶雕塑。敦煌市不大,但非常干净有序,路边严禁乱停车,路上全是警察叔叔,管理得很好。敦煌停车场一般5块停3个小

敦煌

一早到敦煌的第一个项目,莫高窟,门票是提前网上预约好的,不约不能看哦,先去数字展示中心看两部电影,再由专车带来实地参观。千万不要自己开车去莫高窟哦。这是大门口的北区,是僧人起居的地方,部分有塑像,不开放参观。
莫高窟游览需时约四到五小时。

莫高窟

莫高窟,天好蓝

看窟的间隙。里面是绝对不可以拍照的,只能拍拍外面

莫高窟标志建筑,九层楼,里面是跃层的大佛一尊

莫高窟

顺张驴肉黄面

顺张驴肉黄面,驴肉黄面分开卖,黄面上面有类似辣酱的浇头,味道不错。这家位于一条小马路,周围是菜场,禁止路边停车,把车停在附近小区吧。顺便说一句,这次大部分景点和餐馆都参考了LP《丝绸之路》,其中介绍的两家没找到可能关门了,其他都不错,推荐这本书。

鸣沙山,夕阳下有种西天取经的fu。
鸣沙山建议下午晚一点到天黑前游玩,太阳太好会非常晒的。门票经过指纹验证后两日有效,可以住附近第二天一早来看日出哦。

鸣沙山月牙泉

看似柔软的沙山,走起来真的不轻松,花100块骑骆驼是不错的选择,走的路不短

好容易爬到沙山顶

在沙山上看月牙泉,光不好拍不好

鸣沙山月牙泉

关于敦煌卡:听说邮局有售敦煌卡,可以享受鸣沙山等景点优惠,去邮局问了却说没有。后来我搞清楚了,这几年每年都有发行,或跟《读者》杂志附赠,但是要到夏天才开始发行,也只有夏天几个月旺季可以使用。

第5天
2016-04-09

有车的话可以住在鸣沙山附近,景色不错,沙洲夜市个人感觉很一般,可能是淡季的关系,几乎没啥逛的。这是鸣沙山旁的月牙泉小镇,集餐饮住宿的仿古小镇,免费停车,价格不贵,建筑有点龙门客栈的感觉不?

敦煌

一早向着雅丹进发,这是此次旅行的最西点,接近新疆的边边罗布泊的边缘,一路隔壁荒漠,有点小兴奋。
今天一路基本没有吃饭的地方(忽略雅丹门口有个小小的小饭店),提前买了面包八宝粥作干粮。

敦煌

雅丹地质公园里面坐车带你看4个景,主要是北区,这是第一个景。要去南区要加400元包一部越野车,我们没去。
雅丹游览需时约2小时。

敦煌

雅丹第二个景,狮身人面像

敦煌

雅丹的孔雀。提醒黑戈壁是不能踩进去的,对地质会造成很大破坏。导游一再叮嘱,我们车上还是有一家三口北京口音的偏要跨过围栏进去拍照,真是low

敦煌

孔雀的周围,天上云特别美

敦煌

从雅丹出来就去了汉长城遗址,导航有点问题,可能因为汉长城很长,遗址应该不止一处,跟着路牌走就好了。残垣断壁,周围特别安静,心情跟着荒凉感慨起来

敦煌

汉长城遗址,远处有一座烽燧

敦煌

离开汉长城开车五分钟就是玉门关,也就是小方盘城,都知道这首诗吧。从敦煌到雅丹半路有个收费站,把汉长城、玉门关、河仓城的门票一起收了,40块,不想看都不行。

敦煌

这就是玉门关。无论电视上看多少遍,当身在这里,整个心都安静了、走远了(当然我是说在淡季的感觉)

近看玉门关内部

敦煌

每个关城都是据水而建,保证供给也控制水源不给敌人进攻的资源。玉门关的旁边现在是普氏野马放养基地,看得见远处悠闲的马儿

玉门关外墙

敦煌

从玉门关到阳关,我们走的路是百度地图和GPS一致选的,就是回敦煌的路,在不到G215之前右边有条小路拐进去,路口也有指示阳关,可是接下来的三十几公里简直快哭了,一半以上路程根本没有路!我们是在飞沙走石中和修路的土方车压路机比肩会车中开过去的。这条路应该是在重修,建议还是回到G215再右转往阳关比较好,距离上应该没绕远多少,但是绝对快且不费轮胎。

不过我们路过了一个叫二墩子的村,种满葡萄,村子特别干净漂亮安静,妇女们在家门前摘着榆钱,生活感觉美好

二墩子村有很多风干用葡萄的镂空砖房

敦煌

去阳关的路上远处已经可以看见隐约的雪山,就是祁连山(后来几天就一直沿着它走越靠越近,然后翻阅从甘肃到青海)。

敦煌

阳关现在造了遗址公园,有博物馆和一些仿古建筑,买了门票后有讲解员会免费介绍,全部听下来要一个小时。最后终于看到阳关遗址,荒芜一片居然开着几株很好的桃花

敦煌

阳关大道,从前这条路上行走着来往的客商

敦煌

离开阳关遗址后可以看看附近的渥洼池,这是旅游团不会来的清静之地,风景非常美。

阳关镇的渥洼池,我们慕名而来,为沙漠中的这片美丽绿洲而赞叹。这里原叫高昌湖,附近有高昌国遗址。

渥洼池,太美了

渥洼池

敦煌

渥洼池。来的路上看到阳关镇也种满葡萄,感觉富足自然。除了这片绿洲,敦煌的人们并未得到自然的特别关照,很多地方感觉环境恶劣,也因此人们没有被宠坏,他们深知珍惜,与自然的关系反倒更为平和,看看这里整洁的环境和担心我们来钓鱼、盘问我们的孩子就能感觉到。

敦煌

敦煌山庄,敦煌高端酒店,外观很有气势

夕阳西下

敦煌

敦煌山庄的楼顶是摘星阁餐厅,晚上在这里泡壶茶摘星观月真是美哉

敦煌

第6天
2016-04-10

早上,在摘星阁看鸣沙山,边享用早餐

敦煌

离开敦煌,奔赴嘉峪关

嘉峪关

一路沙漠少了,农田渐渐多起来,还有风能利用设施

嘉峪关风景区,进门后会看到租自行车点,告诉你到关城往左走,要3公里,但他没告诉你的是如果往右走大概就几百米,根本不用租车。不过我们骑车往左边走还是看到了不错的风景,也算值得。
嘉峪关关城游览约2个小时。

嘉峪关关城

登上城楼

明长城,连着城墙,这里的长城跟北京那边完全不同

嘉峪关门,大明文明的尽头,明朝人出了这里就进了鬼门关,心拔凉拔凉的

嘉峪关关城

长城和城墙

天下第一墩,万里长城的起点,位于祁连山下的河谷旁,采用联票制,用嘉峪关的门票就可以参观。
这个景点如果不坐游览车的话要走很多路,从大门走到第一墩就至少两公里,啥景也没有的两公里,就沿着长城走。就算坐游览车下来深入景区也很多路要走。要做好思想准备哦。

长城第一墩

嘉峪关和敦煌都能见到卖夜光杯,嘉峪关这边明码标价,十几到几百不等。

晚上到了张掖。张掖延续了古时金张掖的美名,完全是意料外的是一派繁荣,直接表现是市区堵车,停车困难。

这是小吃云集的甘南市场,点的羊筏子和炒拨拉,都是羊杂,口味比较重。

张掖

第7天
2016-04-11

张掖平民早餐,小饭,就是牛肉汤面丁,还有豆腐和粉皮,超超超好吃!一早呼噜呼噜下去一碗,元气满满。

张掖

小饭,太美味了,这次一路下来最怀念这一口

张掖大佛寺外景

张掖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早上8点半才开门,我们到早了,就在门口跟广场上人们做广播体操

大佛寺为西夏国寺,里面有不少东西可以看,最震撼的还是这座大殿里的卧佛,整个就跟房子这样长,是亚洲最大的室内佛祖涅槃像,上面的积灰都充满厚重感。里面禁止拍照,只能外面留个纪念

然后驱车到张掖丹霞。其实这一代有不少丹霞地貌,这里红了因为一是比较有规模,二是三枪拍案惊奇在这里拍的,还看到拍戏搭的麻子面馆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万僧朝佛,这个还挺像很多和尚跪拜的背影的吧

地上有清晰的河道痕迹,这里以前真的是大河滔滔

太阳的位置在顶上,拍出来效果不好,下午傍晚应该会更红更好看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四号平台上的景观。目前5个平台中2个平台在修,开放3个。四号是景观比较好的一个,是开放的。

去往马蹄寺的路上,一路美景,离雪山越来越近。这里的人们仿佛生活在世外桃源。

马蹄寺

马蹄寺快到了,这里的自然条件真是得天独厚,纯净庄严

马蹄寺正门。没什么人,我们包场了。买票的地方还送了我们哈达,可以自己留作纪念,也可以带进去找机会献给某尊佛像。

马蹄寺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都特别棒,很值得一看

马蹄寺

兰花坪,看着很像徒步的感觉,近看一路马粪。这一段路都是草地,当地人会推销骑马,但其实路不长,价格偏贵,不值。

这是整个马蹄寺比较值得看的部分,有三个窟,马蹄寺、藏佛洞、三十三天洞窟,各有亮点,马蹄寺的名字的由来也在这里了。

这类佛寺尤其是藏传佛教景点还是需要讲解会比较好,建议在售票处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方便收听自动讲解,很方便。

马蹄寺

仰望三十三天洞窟,没想到居然从里面的通道一路爬到了最高的那个洞窟看到绿度母,通道非常狭窄陡峭,得手脚并用,我们是包场还觉得里面气氛诡异,真不晓得旺季要怎么办

舍利塔和雪山

回头望三十三天

马蹄寺

离开马蹄寺去往祁连途中翻越祁连山经过扁都口,有一个警察关卡把我们拦住了,警察叔叔查证后质疑老公驾照还在实习期没挂实习标志,耗了我们一会儿,这段路都是盘山弯路,于是他命令换我开,也没处罚也没看我的证。几天都是老公在开,新手还在亢奋期,感谢政府给我这个老司机开车机会。

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

翻越过这里就从甘肃到了青海

翻过祁连,看见马羊

海北

下了山往祁连去,天快黑了,又换回老公开车。

海北

天快黑了,牧民赶着羊群回家,在路上经常会遇到牛羊穿过道路,要小心

海北

第8天
2016-04-12

早起上卓尔山(可以开车上到半山大门,再换景区车上去,不用爬山)。在卓尔山看牛心山,我们还非常好运地看到一条白云环绕牛心山顶,当地人说这非常少见而且只在早晨转瞬即逝,因为像一条哈达,所以是吉祥的象征,果然没等我拍就不见了。

卓尔山

这里真是仙境,天境祁连,名字恰如其分

民族团结塔

卓尔山大门

卓尔山

夏天一定更美

从祁连去往青海湖,开始一段路在林海中穿行

祁连

祁连有东方瑞士的美称,果真不负盛名,很有欧洲的感觉

祁连

海拔4120,这次旅行的制高点,这里可以停车拍照,路旁还有4120的大字可供拍照留念

祁连

给我们租的克鲁兹一张照片,它最神奇的地方是油箱容量六十几升,一次加油可跑八百公里!不过这一路加油站还是很多的,本不必担心。这边油价93#在5块不到至5块4不等,比上海便宜,算下来克鲁兹1.6百公里油耗大概在7升不到。还有一个好玩的点,当地人很爱白色车,路上基本都是白车。

祁连

雪山融水形成的河还结着冰,有些地方已化开

美丽的雪山草原

好开阔的景色

刚察

遭遇牦牛群,近距离来一张。都忙吃草根本没空理我

羊羊在路边歇息

好大一群羊

又一群牦牛

刚察

终于到青海湖鸟岛了,先到蛋岛,蛋岛是个房子,人可以在窗内近距离看鸟拍照,不会惊吓到它们

青海湖鸟岛

再到鸟岛,这里的鸟胆子比较大,就在车边转悠

唧唧喳喳好热闹

鸬鹚岛上就是鸬鹚啰

青海湖鸟岛

远眺沙岛,像不像冲绳万座毛?反正我突然有种日本和台湾的即视感

从鸟岛出来鸟儿还在我们头顶盘旋欢送。鸟岛每年四五月候鸟回来时才有鸟看,其他时间可以不用来这里

路边一匹孤独沉静的马儿

青海湖

停下来等这头牦牛过马路

莲客栈的大床房,在内阳台可以边欣赏湖景边吃晚餐,早上也可以就在这里看日出

从莲客栈的对面有条小道直通湖边。天黑前再到湖边走一圈,风特别大,要注意保暖

青海湖

夕阳下青海湖

湖边有很多石堆,是藏民祈福用的

第9天
2016-04-13

早起去茶卡。谁知。。。茶卡盐湖正在休整,跑了一百公里过来也不让进去,保安无情将我们拒绝。呜呜呜,只能远眺。扫到一眼牌子上说从去年10月整修到…(没看清),估计旺季前应该会弄好开放吧,不然损失岂不是很大。建议最近要去的提前打个电话问问吧。

海西

盐湖没看成,于是我们开始去往西宁,时间宽裕路上决定稍微绕道去看贵德黄河,一路风景还是很不错滴。贵德黄河也果然清。如果在盐湖玩的话时间紧就直接奔塔尔寺或西宁吧。

贵德河滨公园

贵德

因为黄河大桥禁停,可以到这边下车近距离看看黄河,不过这里人超多,不是周末居然这么多游人非常意外,人一多就乱,当地人就忙着收停车费

贵德

人一多就脏乱,相当失望

贵德黄河大桥

桥上匆匆拍到的风景

贵德

贵德湿地,贵德有山有水,梨花竞放,风光多面

贵德

贵德丹霞,路边就可以看,如果已经去过张掖丹霞这边就不用买票啦

贵德丹霞似乎还有点雅丹的混血

贵德

塔尔寺,可以近距离了解藏传佛教的地方,作为大寺佛事非常繁忙,参观者不要打扰他们哦,有些地方不能进不能拍请遵守尊重,如果时间充裕建议请个导游详细讲解,不然看不懂。

塔尔寺

晚餐,冶家干拉王,就在莫家街附近,这家门脸不起眼生意很好,进来的基本都是点干拌和干拉,是西宁特色可以试试,便宜又大份。

西宁

晚饭后散步走过南关清真大寺,夜幕下外观特别美

西宁

雪露酸奶,在莫家街上,品种很多,全部自家手工制作,老板人很好,店晚上九点多还开着,关键是好吃

西宁

第10天
2016-04-14

最后一顿早餐在莫家街马忠,小吃广场的形式选择很多,很适合初来乍到什么都想尝尝的朋友,价格也便宜,我点的狗浇尿,胡辣汤,煎包有韭菜鸡蛋和胡萝卜肉两种味道,都很好吃。我们两个被31块钱的各种饼和汤打倒了,快撑死了

雪露酸奶我们又来了

西宁

青稞酸奶和老酸奶,都很好吃

西宁

东关清真大寺,虽然外观不如南关美,但由于年头久,地位高,中国四大清真寺之一,周五礼拜不能参观,平时免费参观,里面有麦加模型有点意思。通过近距离接触感受西北穆斯林,觉得他们人都很好,古兰经的教义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西宁

如果想在返程前购买土特产,附近花园南路上的北京华联超市可以尝试,比其他专营店价格更透明更放心,牛肉干、奶茶、黑枸杞、冬虫夏草(不懂的建议还是不要买)。。。一应俱全

下午去了青海省博物馆和藏文化博物院。前一座在市中心,停车紧张,可以停对面商场地下。我们还利用我们参观时间在地下洗了车,这家洗得特别认真干净,虽然30块不便宜但可以抵2小时停车费还是划算的。

西宁

藏文化博物院在偏远一点的市郊,有车比较方便,免费停车,是非常有特色的博物馆,看完后完全被藏文化震撼了,有自己的历史文化文字书法宗教和医药体系,非常完整先进,里面的纪念品也做的非常精致特别。

第11天
2016-04-15

踏上归途。
我们回来时,十天相隔,黄土高原已是一派春色,油菜花、泡桐开满鲜花,五天一个节,三节一个气,果然是有道理的。

渭南

第12天
2016-04-16

最后的最后,放大招给一直耐心下拉到最后的朋友们—手绘自驾路线图和行车时间。希望能帮到各位哈~谢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