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庐山

从汽车站乘车过庐山北大门直达牯岭镇,住在牯岭镇(住宿推荐在牯岭镇上,两个优势:一是食宿方便,二是乘坐观光车便捷,不论是东线还是西线)

购买庐山观光车票(7日内不限次数):一定要买,西线还好,东线相邻景点相距甚远

庐山景点分为西线和东线,下面依次说明。

西线(Day1)

西线主要景点:如琴湖-花径-仙人洞-大天池-石门涧景区,以及庐山北大门的小天池

乘坐观光车到花径站,欣赏如琴湖和花径。

1.如琴湖

如琴湖

2.花径

花径
花径-白居易草堂

游览完毕,返回到观光车花径站,接下来可乘坐观光车到仙人洞大天池或者电站大坝(石门涧景区),但此走法有两个缺点:一是景点相对孤立,二是会错失很多其他景点;比较经典的走法是从花径站旁边的路口直接进入步道,此步道会将仙人洞、大天池、石门涧景区串联起来,真正领略庐山风光,而且基本上是一路下行,省时省力。

3.仙人洞

狮子口悬崖
好运石
仙人洞(吕洞宾修仙地)
御碑亭(明太祖朱元璋感谢五散人之一周颠所制)

4.大天池

圆佛殿
天池塔
照江崖
天池寺
龙首崖日落

5.石门涧景区

悬索桥

悬索桥有一个分岔路口,下行到石门涧景区,上行到电站大坝

铁船峰

继续下行到石门涧景区,景区单独收费,因为想爬铁船峰,所以买了门票继续下行。这也是西线仅有的瀑布。

铁船峰(部分台阶缺失,不推荐独自攀爬,建议结伴而行)

悬索桥左转,可乘索道也可步行至电站大坝站。

电站大坝

电站大坝站旁边还有一条山路直通东线芦林湖,途中经过景点: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但此路全是上山路径,消耗体力较大,如果从东线芦林湖反向走过来,则省时省力,后面会介绍。

游览完毕,乘坐西线观光车到牯岭街

西线还有一个景点小天池在庐山北门附近,乘坐观光车到小天池站。

庐山北门

小天池在诺那塔院内部。诺那塔院是我国南方唯一对外开放的密宗道场。塔院内供奉近代著名爱国大活佛诺那呼图克图的舍利塔,特殊的西藏造型喇嘛塔。

诺那塔院山道
祖师殿(中间即是小天池)
诺那塔
天池亭
东线(Day2 & Day3)

东线分为两大块:人文景观区和自然景观区,东线自然景观区相距甚远,建议乘坐观光车游览。

一、人文景观区(Day2)

东线人文景观区除吼虎岭站和博物馆站相距较远,需要乘坐观光车外,其余均可步行抵达。

1.名人别墅区

从牯岭镇,沿河西路下行,依次有:庐山恋电影院、周恩来纪念室、名人别墅区(美庐别墅、邓小平旧居、李先念旧居等等)、石刻博物馆

庐山恋影院
周恩来纪念室
美庐别墅
邓小平旧居
李先念别墅
石刻博物馆

2.庐山会议旧址

继续前行,可达庐山会议旧址,附近有三处景点:庐山会议旧址、庐山抗战博物馆、庐山大厦

庐山会议旧址
庐山抗战博物馆
庐山大厦

3.庐山博物馆

从吼虎岭或者庐山会议旧址乘观光车抵达博物馆站。庐山博物馆是毛主席旧居,又称芦林一号,附近景点有毛主席庐山诗词苑和芦林湖。庐山博物馆内有庐山沙盘图(印象较深的有陶渊明墓,但似乎还是未开发状态),庐山历史变革,以及历史上和近现代各种大佬在庐山的题词与合影,以及镇山之宝《五百罗汉图》。

庐山博物馆
毛主席旧居
五百罗汉图——镇山之宝
毛主席庐山诗词苑
芦林湖

4.黄龙寺

过芦林大桥后,有一分岔路口直通西线电站大坝,途中经过景点: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且全部下行。

黄龙寺

三宝树是因三株特殊的古树而得名的,两棵柳杉,一棵银杏。因这三树在黄龙寺山门前,有“庙堂之宝”的称誉,故名“三宝树”。三宝树得名说法二是因为这些树是佛门弟子所植,佛门弟子又称三宝弟子(佛、法、僧为三宝),故名三宝树。

据树下巨岩上所刻“婆罗宝树, 僧昙诜手杆"十字来看,已有一千六百多年。昙诜为大林寺创始人,东林寺高僧慧远的弟子。

三宝树
黄龙潭
乌龙潭

从电站大坝坐观光车抵达牯岭街

5.牯岭街

牯岭街上一应俱全,吃喝玩乐,买纪念品均在此,价格厚道,购买日用品时,尽量在牯岭街西侧购买,西侧一些超市的物品回比东侧要便宜,牯岭街夜景尤为漂亮。

二、自然景观区(Day3)

自然景观区主要为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而且一处比一处精彩,绝对让你不虚此行。此处建议安排在最后一天,否则三叠泉往返需要消耗较多体力。

1.含鄱口(庐山最佳观日圣地之一(另一处为五老峰),电影庐山恋取景地)

含鄱口&含鄱亭
含鄱口
含鄱口远眺五老峰

含鄱口下方有一个索道,售票的会说跟你说去看瀑布,但看的是大口瀑布,不是庐山闻名的三叠泉瀑布,注意不要上当。

大口瀑布索道

2.植物园

含鄱亭上方有一条小道,可直达植物园,也可以做观光车抵达,但是含鄱口距离含鄱口站有大约500m距离,所以建议直接从含鄱亭前行下山即可抵达植物园。

陈寅恪夫妇墓地

3.大口瀑布

可以从含鄱口坐索道直接抵达,也可以乘坐观光车到大口瀑布站再抵达,需要单独收费。

4.五老峰

四峰观日出最佳:一是位置较好,无遮挡,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鄱阳湖;二是距离适中,四峰和三峰距离大约200m左右,但是距离最远的五峰却有大约500m,当然,三峰和五峰观日也很不错。

鹰嘴石
摩崖石刻
四峰观日
第五峰

五老峰第五峰有一个岔道,沿岔道直行,可达三叠泉景区。

5.三叠泉

“不到三叠泉,枉为庐山客”,庐山最大的特点是各种瀑布,而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三叠泉了,需要说明的是,李太白的《望庐山瀑布》指的是秀峰(香炉峰)瀑布,需要单独收费,而且需要下山乘车才能抵达。

三叠泉观光车站有一个五教祈福文化园,挺宏大的。(如果从五老峰下山到达三叠泉景区后,左转大约100m即可到达)

去往三叠泉的山道分为两段,前一段可步行,也可坐索道,地势相对平缓;索道终点处有卖返山卡的,两元一张,如果看完三叠泉直接下山可不用购买;后一段只能步行,而且全是台阶,大约有1000多级,直线落差约为500m。

三叠泉

如果看完三叠泉返回,只能沿原道返回。如果下山,继续下行,可达天门潭,玉川门。

天门潭
玉川门

下山到海会镇,如果想去参观白鹿洞书院可乘车抵达,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参观,而是直接坐车到九江市区。

附:浔阳江畔

因为距离火车发车还有几个小时,又去浔阳江边,以及火车站附近的甘棠公园和南湖公园转了一圈。